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市卫生健康委)是负责本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包括:

  1.负责起草卫生健康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统筹规划和协调北京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域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协调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和统计工作。

  2.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研究拟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规划、政策、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建议。

  3.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拟订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本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管理。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协调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组织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负责本市贯彻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组织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展本市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6.负责本市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本市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负责本市医疗卫生行业监督管理。组织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和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医务人员执业管理规定。建立医疗、康复、护理、公共卫生等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承担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相关管理工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8.负责本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监测本市出生人口动态,提出发布本市人口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建议。组织落实本市计划生育政策。

  9.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基层卫生、妇幼卫生、老年卫生、精神卫生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妇幼卫生、老年卫生、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老龄健康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全科医生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促进行动。参与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本市保健对象、医疗关系在本市的中央单位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区各部门干部医疗保健的管理工作。参与组织执行在本市举办的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

  11.管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代管北京市老龄协会,归口管理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设29个处室,下属42个预算单位。

  内设29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发展规划处(首都医药卫生协调处)、政策法规处、体制改革处、疾病预防控制处(公共卫生管理处)、医政医管处(社会办医服务处)、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处(健康促进处)、基层卫生健康处、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科技教育处、综合监督处、药械处、食品安全标准处、老龄健康处、妇幼健康处、职业健康处、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公众权益保障处、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保健处(北京市保健委员会办公室)、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处、信息统计处、财务处(审计处)、干部人事处(人才处)、机关党委(党群工作处)、机关纪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会、离退休干部处、安全保卫处。

  下属42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北京市老龄协会、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农村改水领导办公室、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宣传中心、北京妇幼保健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会计核算服务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北京市儿科研究所、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北京市临床医学研究所、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北京市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校、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345人,实有人数332人;事业编制5096人,实有人数409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60,491.05万元,比上年增加63,359.63万元,增长7.9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94,966.73万元,比上年增加3,702.35万元,增长0.5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1,895.9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3.5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226,515.4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2.59%;经营收入409.4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6,145.9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76%。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704,509.00万元,比上年增加70,045.61万元,增长11.04%,其中:基本支出381,300.3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4.12%;项目支出322,863.1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5.8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345.5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32,349.92万元,比上年增加51,901.81万元,增长10.80%。主要原因:上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科研项目结转资金在本年度继续执行。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9,838.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62,314.2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85%;科学技术支出97,451.6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1.6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9.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94.3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2%;卫生健康支出278,169.7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1.84%;其他支出4,529.0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62,314.2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448.88万元,下降5.24%。

  其中:

  “普通教育”2020年度决算26,680.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403.9万元,下降5.00%。主要原因: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新院区建设项目为延续性项目,本年未支出完毕,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职业教育”2020年度决算25,199.0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9.87万元,下降0.39%。主要原因:项目执行完毕后的净结余。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10,434.4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945.11万元,下降15.71%。主要原因: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事项取消或采用线上培训形式,培训经费减少。

  2、“科学技术支出”97,451.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673.92万元,下降2.67%。

  其中:

  “应用研究”2020年度决算97,136.1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591.9万元,下降2.60%。主要原因:按科研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经费可跨年度使用,部分科研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当年未支出完毕,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20年度决算315.4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2.02万元,下降20.63%。主要原因:按科研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经费可跨年度使用,部分科研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当年未支出完毕,结转下年继续执行。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9.4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0.62万元,下降0.77%。

  其中:

  “文物”2020年度决算79.4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0.62万元,下降0.77%。主要原因: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校文物修缮工作完成后项目净结余。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94.3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62.32万元,增长2.28%。

  其中:

  “民政管理事务”2020年度决算1,300.2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93.04万元,增长17.43%。主要原因:北京市老龄协会新增编制内人员导致的人员经费增加。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5,994.0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0.73万元,下降0.51%。主要原因:年度中有离退休职工去世,离退休经费产生一定结余。

  5、“卫生健康支出”278,169.7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8,268.19万元,增长15.95%。

  其中:

  “卫生健康管理事务”2020年度决算49,166.1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734.63万元,增长3.66%。主要原因:因新冠肺炎疫情及实际工作需求追加项目经费、部分业务系统工作内容增加导致相应增加信息化运维经费、年内人员变动及实际工作需要追加基本经费。

  “公立医院”2020年度决算63,736.4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945.34万元,增长10.29%。主要原因:根据工作任务安排,收到中央转移支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资金并列支。

  “公共卫生”2020年度决算153,449.0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1,933.74万元,增长26.28%。主要原因:因新冠肺炎疫情及实际工作需求追加防控设备、核酸检测试剂等项目经费。

  “计划生育事务”2020年度决算8,507.3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50.45万元,下降10.99%。主要原因:根据市财政局事前评估结果,婴幼儿照护项目下部分项目本年度不执行。

  “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020年度决算3,025.7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3.24万元,下降5.12%。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作取消后的净结余。

  “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285.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1.83万元,下降31.62%。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作取消后的净结余。

  6、“其他支出”4,529.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少52.97万元,下降1.16%。

  其中:

  “其他支出”2020年度决算4,529.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2.97万元,下降1.16%。主要原因:项目执行完毕后的净结余。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50,229.6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2个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8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12.71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74.23万元减少361.5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9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50.39万元减少249.49万元。主要原因: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导致无因公出国事项;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前往法国和比利时访问的签证费用,后因疫情影响未能成行,2020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2.2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3.54万元减少21.33万元。主要原因: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导致公务接待事项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北京市主题宣传活动策划会专家、区县办事人员、交流研讨会外院专家、区县参加培训人员。公务接待25批次,公务接待91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09.6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00.29万元减少90.6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45.67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45.67万元持平。2020年购置(更新)2辆,车均购置费22.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63.9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54.62万元减少90.69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此科目下机关及所属单位一般性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31.4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9.7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1.95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0.81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3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26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334.26万元,比上年减少133.10万元,减少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压减此科目下机关及部分所属单位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5,313.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002.7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224.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086.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650.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0.5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117.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4.3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444台,26,609.7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9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46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7,201.33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国家免疫规划:是指按照国家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疫苗品种、免疫程序或者接种方案,在人群中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和控制特定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21个,涉及金额24.58亿元。其中,重点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49.76万元,项目为“卫生监督法规宣传与培训”,评价等级为“良好”,得分为86.32分;填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项目420个,涉及金额24.57亿元,自评平均得分95.98分,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403个、评价得分在80-90分(含80分)的16个、评价得分在60-80分(含60分)的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卫生监督法规宣传与培训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为履行法律及国家赋予市卫生健康监督所的卫生监督法规宣传以及监督员培训和资格管理等职能,市卫生健康监督所于2000年成立之初即申请实施了“卫生监督法规宣传与培训项目”。相关工作已连续开展多年,项目的实施在充实民众卫生知识、提升卫生监督员专业素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健康卫生方面的新业态、新技术及新产品不断出现,对卫生监督宣传手段、能力以及卫生监督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北京市卫生监督法规宣传与培训方面的相关要求,提升卫生监督法规宣传水平和监督员专业能力,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在2020年继续申请实施卫生监督法规宣传与培训项目。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的客观公正,评价工作组严格按照绩效评价工作程序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主要程序如下:

  1.组建评价工作组、遴选专家;2.现场调研、收集资料;3.研究制定指标体系;4.筹备和召开专家评价会;5.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1.综合评价情况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6.32分,其中:决策管理8.98分、过程管理17.82分、项目产出34.60分、项目效益24.92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综合评价情况

  2.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经专家综合评价,卫生监督法规宣传与培训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6.32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评价认为,该项目的实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人才梯队建设和卫生知识的普及。但是项目宣传项目效果和社会效益等绩效资料归集不够充分。

  该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完成较好,但满意度调查结果不够全面。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本项目为延续项目,没有体现出年度的特点。

  二是项目虽然制定了公交候车亭、地铁灯箱、社区公益广告的点位遴选原则,但是缺少依据遴选原则,确定具体地点及宣传内容、宣传时间方面的论证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不足。

  四是个别指标的细化、量化程度有待提高。

  (五)有关建议。

  一是建议依据项目年度工作重点制定有效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首先要强化该项目进行总体规划,对监督员的培训、法规宣传等内容要进行总体规划;另外加强对于宣传具体地点的论证及宣传内容、宣传时间方面的论证,从而加强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二是建议科学合理量化地设置绩效目标,提高绩效管理意识,重视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工作,合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指标设置尽量细化量化,明确项目实施的中长期目标,明确年度宣传的内容及主题,如疫情科普、饮用水周、依法执业、非法行医等方面的宣传内容等;数量指标尽量根据项目实际设置,设置公交候车亭、地铁灯箱、社区公益广告、宣传片等方面的内容;进度指标明确项目实施的时间节点;效益指标尽量细化、量化,应该需要更合理更有说服力的形式来实现;满意度指标要结合宣传内容及受益群体设定,反映项目宣传效果的满意度评价点,项目效果问卷调查要增加项目内容知识知晓的内容。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加强项目绩效监控,对于绩效目标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双监控。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见附件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