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发〔2018〕31号)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70号),设立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内设18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市政府公报编辑室)、改革协调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处、信息化建设处、政府信息公开处、政务公开处、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处、中央单位服务处、驻京部队服务处、外埠驻京机构管理处、财务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工会;下属3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本级行政)、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和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

  主要职责:

  1.负责统筹推进本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2.负责协调推进本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3.负责本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规划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

  4.负责本市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体系的规划、建设及市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工作;

  5.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6.负责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场所管理工作;

  7.负责服务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中央在京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省区市驻京机构的综合协调工作;

  8.承担规划、检查、考核全市热线,指导协调市民热线“接诉即办”的具体工作;负责解答市民和企业咨询,提供有关公共信息和政务信息服务;负责受理市民诉求事项,转办、交办、督办并协调市民日常诉求事项和城市突发事件中诉求事项的处置;负责全市服务热线数据汇总和分析应用,进行社情舆情综合分析与研判;负责电话、网络受理办理人员的业务管理、监督和业务培训工作,统筹全市热线工作标准、管理规范;

  9.承担本市网上政务大厅相关应用系统的组织开发、运行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统一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103人,实有人数90人;事业编制79人,实有人数77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5,597.62万元,比上年增加16,803.49万元,增长58.3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2,853.78万元,比上年增加14,059.65万元,增长48.8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852.9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8%;其他收入0.8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9,119.09万元,比上年增加13,996.17万元,增长55.71%,其中:基本支出5,333.0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3.63%;项目支出33,785.9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6.37%。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5,596.82万元,比上年增加16,803.17万元,增长58.36%。主要原因:一是我局所属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为新成立单位,年中追加开办费;二是我单位为2018年底新成立单位,2019年基本经费预算按照10个月计算,故2020年基本经费较上年增加;三是围绕2020年中央、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临时安排事项较多,年中预算项目调整追加预算金额较大。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119.0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45.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9.33%;教育支出1.7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5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8%;卫生健康支出342.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876%;城乡社区支出856.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19%;其他支出2,666.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8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4,945.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58.04万元,下降2.67%。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34,945.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58.04万元,下降2.67%。主要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严格落实市财政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工作部署,主动压缩一般性支出。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7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3.65万元,下降93.10%。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1.7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3.65万元,下降93.10%。主要原因:由于疫情原因,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减少集中培训。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06.5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3.30万元,增长4.5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306.5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3.30万元,增长4.53%。主要原因:我局所属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为新成立单位,年中追加开办费,故决算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42.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9.48万元,下降5.3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342.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9.48万元,下降5.38%。主要原因:因人员调入调出,支出经费较年初预算减少。

  5、“城乡社区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856.6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56.68万元,增长100%。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2020年度决算856.6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56.6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市发改委年中下达“北京市政务服务多渠道移动端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增加预算。

  6、“其他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666.6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8.30万元,减少3.90%。其中:

  “其他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2666.6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8.30万元,减少3.90。主要原因:为上年度结转资金继续使用后产生的采购结余。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333.0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72.1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63.55万元减少91.4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0.00万元减少60.00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10.2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8.93万元减少28.7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厉行节约政策,压减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二是因疫情原因,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公务接待活动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协调相关委办局工作会议期间工作餐、外省市来我局参观学习期间工作餐等。公务接待303批次,公务接待3654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61.8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4.62万元减少2.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45.72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45.72万元保持一致。2020年购置公务用车2辆,因市财政调整准购车型,实际车均购置费14.78万元,余款16.17万元财政全额收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6.1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8.90万元减少2.7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厉行节约政策,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二是因疫情原因,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公车使用频次较低;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7.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4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7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53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3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53.98万元,比上年增加67.24万元。增加原因:新成立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中心及2020年新调入人员导致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286.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273.0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429.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4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08.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5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7台,其中购置车辆2台,固定资产29.55万元,其他为市政府办公厅无偿调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216.93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社会保障缴费:是指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以及失业、工伤、生育、大病统筹和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0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4.09%,涉及金额33,356.50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单位自评项目29个。评价得分均在90(含)-100分之间。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背景

  为响应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中,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深化,大力推进“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就近办”,让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立项开展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建设及自助终端铺设,并于2019年度完成验收。2020年度,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及自助终端正式进入运维阶段,为保障自助平台及自助终端的正常运行,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继续申请“2019年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示范项目尾款”项目并获批复。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2019年度,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已完成建设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梳理、开发、上线110个自助服务功能(事项),铺设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100台。

  2020年度,项目计划继续租用100台自助终端,并为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提供1年期的运维服务支撑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计划工作内容已全部完成,产出基本达到预期。

  3.项目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2020年度,项目预算安排218.145万元、实际支出218.145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全部用于自助终端第二年租赁及运维保障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及范围

  聚焦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示范项目尾款”项目资金,围绕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开展评价,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供参考,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原则、方法及指标体系

  本次评价本着问题导向、系统评价、科学客观、讲求绩效的原则,采用全面评价和重点评价相结合、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案卷研究、专家咨询、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相关精神,结合项目特点,在与专家组、项目单位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细化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总分值为100分,其中项目决策10分,项目过程20分,项目产出30分,项目效益40分。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准备阶段,组建评价工作组、绩效评价专家组,并开展项目资料搜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实施阶段,选取西城区陶然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丰台区南苑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现场调研,并组织召开由人大代表、评价专家组、市政务服务局相关处室、第三方机构共同组成的绩效评价会议,对该项目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分析阶段,评价工作组根据收集到的项目相关资料、人大代表及专家组意见,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修改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通过建设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以城六区和通州区为主铺设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覆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场所,集成社保个人权益记录、个人社保对账单信息、个人完税证明、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及气象查询等个人高频事项,并对21个市级部门、110个事项的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优化,在自助终端实现了跨部门、交叉事项的业务流转和办理,推进个人高频事项全市通办、自助办,并可有效分流窗口业务,节省办事群众的窗口咨询等待时间,推动群众在“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即可办理个人高频事项,减少群众办事成本。但项目也存在宣传力度有待提升、知晓度偏低,实施效益缺少对比分析,自身功能定位与其他办事平台渠道需加强区分等情况。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2.00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等政策文件设立,符合国家及北京市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与市政务服务局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且设定的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预期,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程度较好,但缺少专家论证程序。

  2.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预算执行率100%,资金支出合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采购、建设、结项验收等组织实施环节符合相关管理规定,人员、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条件均落实,过程管控材料保留齐全,但合同支付条款不够细化,存在一定风险。

  3.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年度主要产出按照预期目标完成,各项产出质量达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但个别故障维护事项未及时解决、单笔业务成本节约程度未体现较大优势。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的实施在促进“自助办、马上办、就近办”、提升居民获得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对于减少群众办事成本、办事时间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项目也存在“宣传力度有待提升、知晓度偏低”“实施效益缺少对比分析”“自身功能定位与其他办事平台渠道需加强区分”等情况。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前期充分调研、了解需求情况。项目前期组织对杭州市、佛山市两地的考察,充分吸收外省市成功经验;积极组织对市级、区级、乡镇、街道等各级政务服务单位开展需求调研工作,明确平台建设方向。

  (2)专班小组及周报制度、加强沟通。项目协调成立项目专班小组,与各委办局加强沟通,并通过承建方周报制度,掌握项目进程,有效推动项目开展。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合同条款细化不够

  已签订合同条款约定,在第一年租赁期满经验收确认后,即支付第二年租赁费用全款,运维管理费用未单独剥离,资金投入方式有待改进,支付条款不够细化。

  (2)个别维护事项未及时解决

  根据维护记录显示,全年1656条维护记录中有15条故障维护记录未在接到用户报修通知后8小时内解决,涉及10台自助终端,故100台政务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正常运转率未达100%,故障响应及时性一般。

  (3)宣传力度有待提升

  项目社会效益显著,但自助平台、自助终端建成后,仅有部分传统纸媒对自助平台进行宣传,且收效甚微。居民大部分通过实地来访各级政务大厅,了解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及自助终端,宣传方式较为被动,宣传力度有待提升。

  (六)有关建议

  1.研究优化资金投入方式、细化合同条款

  对当前租赁终端的投入方式进行探讨,可参考融资租赁、阶梯定价等方式对资金投入方式进行优化升级。根据后续工作安排,准确分析运维服务、租赁服务等工作需求,可采取多次分期付款、预留质保费用、缴纳保证金等方式在资金支出上加强对第三方的管控。

  2.健全完善运维服务方案,加强对运维服务商的管控

  建议对项目过程管控进行优化,加强对运维管理工作、租赁服务完成情况的考核,重点关注故障响应及解决、备品备件更换等情况,促使运维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3.加大推广力度,扩宽推广渠道

  加大对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的宣传力度,扩宽互联网、户外广告、电视媒体等推广渠道,提高宣传信息输出频率,在政务服务便民自助平台及自助终端“自助办、马上办、就近办”等内容上重点推广。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自评表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