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8】16号),设立原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是负责组织协调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工作的市政府派出机构。内设9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综合治理处(610办公室)、市政管理处、公共卫生管理处、宣传处(社会工作处)、政策法规处、应急工作处、财务处(审计处)、人事处(退休干部处)等9个职能处室和机关党委、纪委、工会;下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本级、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北京西站地区分局、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北京西站地区新闻宣传中心)和北京西站地区出站系统管理事务中心。

  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及本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2、组织协调北京西站地区社会治安、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公共卫生、市政公用设施、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北京西站地区安全生产、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3、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北京西站地区春运、暑运及节假日高峰期的客运工作。4、负责北京西站地区应急管理工作。5、负责北京西站出站系统管理工作。6、负责对有关部门在北京西站地区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7、依据城市规划完善北京西站地区服务设施。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170人,实有人数166人;事业编制37人,实有人数35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9935.33万元,比上年减少292.16万元,下降0.9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8633.50万元,比上年减少1325.82万元,下降4.4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978.6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0.73%;其他收入2654.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27%。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5942.32万元,比上年减少2904.15万元,下降10.07%,其中:基本支出7441.1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8.68%;项目支出18501.2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1.3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6017.68万元,比上年增加451.12万元,增长1.76%。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第二轮火车站地区交通综合整治等项目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586.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03.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16%;教育支出5.7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9.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71%;卫生健康支出437.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86%;城乡社区支出19399.3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2.2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2020年度决算3103.6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85.47万元,增长10.13%。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款,下同)2020年度决算3103.6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85.47万元,增长10.13%。主要原因: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政策,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5.7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7.76万元,下降75.57%。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5.7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7.76万元,下降75.57%。主要原因: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努力压缩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2020年度决算639.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1.44万元,下降6.0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639.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1.44万元,下降6.08%。主要原因: 受全市统一调整缴费比例政策影响,预算支出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437.9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2.34万元,下降12.46%。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437.9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2.34万元,下降12.46%。主要原因:受全市统一调整缴费比例政策影响,预算支出减少。

  5、“城乡社区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9399.3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28.53万元,下降5.03%。其中: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2020年度决算14828.2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96.59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合理安排资金,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2020年度决算4571.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1.94万元,下降0.69%。主要原因:合理安排资金,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7439.86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2个行政单位、3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5.2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3.40万元减少18.1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7.45万元减少17.4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未安排出国(境)考察调研工作。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3万元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建设节约型机关号召,努力压缩公务接待开支。2020年度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35.2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5.65万元减少0.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26.15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26.15万元持平。2020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26.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9.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9.50万元减少0.43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建设节约型政府号召,努力压缩公务车运维开支,单车运维费用降低。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9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8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29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588.82万元,比上年减少52.49万元,减少8.18%。减少原因是努力压缩一般性公务开支,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59.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76.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756.6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049.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7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34.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1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7台(含清扫保洁专用车4辆),376.6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9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55.02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原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5.71%,涉及金额15,707.54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4,603.07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单位自评项目5个,涉及金额11104.47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4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未评价项目1个,金额270.00万元,相关内容涉密。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原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项目单位”)是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原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下属单位之一,承担着为西站地区环境卫生设施与作业队伍提供管理保障,道路及绿地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公共厕所管理等工作。2020年,项目单位基于自身职责申请了“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作业及保障经费”项目,旨在维护和提高西站地区的良好形象,为广大旅客及市民提供干净、整洁、舒适的出行环境。申请金额4,603.0722万元。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该项目内容包括西站地区出站系统保洁及维护管理2,078.9462万元,西站地区广场道路保洁及维护管理1,691.9236万元,西站地区公厕保洁及维护管理415.0990万元,西站地区垃圾处理中心运行管理112.3724万元,地区环卫车辆充电设施改造42.00万元,地区环卫机械充电设施改造28.50万元,环卫中心2号院太阳能改造经费36.80万元,地区保洁作业供水、供暖47.431万元,地区垃圾清运费150.00万元。

  该项目自2020年1月启动,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陆续完成合同签订、考核验收等工作。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预算为4,603.0722万元,全部财政资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支出4,571.132167万元,预算执行率99.31%。

  2.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严格落实《北京市市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用于确保和提升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质量。具体为:

  坚持以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区复审成果,实行出站系统、广场道路人机结合24小时清扫保洁,公厕24小时开放、免费提供洗手液、手纸、第三卫生间使用等,垃圾处理中心24小时垃圾收集转运的保障服务模式,为过往旅客提供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维护西站地区“首都窗口”形象,实现公共财政服务公众利益的宗旨,为全市及西站地区和谐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保障西站地区保洁人力应急备勤点的安保、保洁及附属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工作,完成地区垃圾处理中心压缩设备及2号吊装间吊装设备运行维护,地区9对水冲式公厕(北广场东、西公厕,出站系统1-7号公厕)通风除臭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完成2020年西站地区保洁人力应急备勤点相关供水供暖费用及地区垃圾清运费的支付工作。

  (2)具体指标设定

  A.产出数量指标

  ①出站系统保洁及维护管理,完成全年西站地区出站系统公共区域地面面积(含北下沉广场、地下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地下大厅、南下沉广场等),不少于12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完成全年出站系统公共区域内的广告牌、护栏、排风口、雨罩棚、墙立面等公共设施擦拭维护工作;完成全年出站系统公共区域内的果皮箱、保洁车等环卫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完成全年出站系统公共区域内小广告清除工作;完成全年出站系统公共区域内道路遗撒、扫雪铲冰、雨后作业、特殊极端天气等环境卫生应急保障工作;完成全年出站系统11座水冲式厕所(总面积2261.22平方米,地下大厅7座,北下沉广场1座,南下沉广场3座)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公厕正常使用。

  ②广场道路保洁及维护管理,完成全年西站地区广场道路公共区域地面面积(含南北广场、绿地、道路、人行步道等),不少于35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完成全年西站地区广场道路公共区域内的广告牌、护栏、排风口、雨罩棚、墙立面等公共设施擦拭维护工作;完成全年西站地区广场道路公共区域内的果皮箱、保洁车等环卫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完成全年西站地区广场道路公共区域内小广告清除工作;完成全年西站地区广场道路公共区域内道路遗撒、扫雪铲冰、雨后作业、特殊极端天气等环境卫生应急保障工作;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做好辖区内“一扫两保一冲一洗三捡拾”道路机械作业等工作。

  ③公厕保洁及维护管理,北广场东、西水冲式公厕各1座,共计342.8平方米;环卫中心1#楼水冲式公厕1座,98.65平方米;地区环保型公厕6座,共计130.89平方米(会城门桥南1座,地下非机动车道1座,地下西、中停车场各1座,南广场西北、东南各1座);总计9座公厕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总面积572.34平方米。

  ④垃圾处理中心保洁及维护管理,完成垃圾处理中心日常作业(垃圾收集、称重、勾臂装箱、内部保洁、环境维护、应急保障等工作);完成2号吊装间应急作业(垃圾收集、称重、吊装装箱、内部保洁、环境维护、应急保障等工作);完成垃圾处理中心内部称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安防系统、中控系统的维修、保养、校准、应急保障。

  ⑤环卫中心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完成环卫中心1、2号院安保、保洁工作;完成环卫中心1、2号院房屋附属设备设施(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燃气系统、供暖系统、照明系统、通风系统、消防系统、门禁系统、通信系统、空调机组等),安全强制检测(消电检、压力容器、仪表检测、水质检验、燃气检测等)以及环境维护(房屋养护、绿植养护、消杀、化粪池清掏等)工作;设备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

  ⑥垃圾处理中心压缩设备及2号吊装间吊装设备运行维护,完成垃圾处理中心压缩设备及2号吊装间吊装设备的巡视检查、维护维修、安全管理及应急保障等工作,设备完好率95%以上。

  ⑦地区9对水冲式公厕通风除臭设备运行维护,完成地区9对水冲式公厕通风除臭设备的巡视检查、维护维修、安全管理及应急保障等工作,设备完好率95%以上。

  ⑧地区环卫车辆充电设施改造,在P5停车场内,完成地区环卫车辆充电设施改造工作。

  ⑨地区环卫机械充电设施改造,在环卫中心1、2号院内,完成地区环卫机械充电设施改造工作。

  ⑩环卫中心2号院太阳能改造,完成环卫中心2号院太阳能改造工作。

  ⑪地区保洁作业供水、供暖费,完成环卫应急备勤点供水供暖费支付工作,保障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洁作业正常运行。

  ⑫地区垃圾清运费,完成全年西站地区垃圾转运费用支付工作,保障西站地区垃圾日产日清。

  B.产出质量指标

  达到《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规定要求。达到地区环卫车辆充电设施改造标准、达到地区环卫机械充电设施改造标准、达到环卫中心2号院太阳能改造标准。

  C.产出进度指标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公开招标工作,确定服务供应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实行全天24小时清扫保洁的作业模式。

  D.产出成本指标

  资金控制在4,603.0722万元以内,其中西站地区出站系统保洁及维护管理2,078.9462万元,西站地区广场道路保洁及维护管理1,691.9236万元,西站地区公厕保洁及维护管理415.0990万元,西站地区垃圾处理中心运行管理112.3724万元,地区环卫车辆充电设施改造42.00万元,地区环卫机械充电设施改造28.50万元,环卫中心2号院太阳能改造经费36.80万元,地区保洁作业供水、供暖47.431万元,地区垃圾清运费150.00万元。

  E.效益指标

  北京西站地区既是首都重要窗口和交通枢纽地区,站区建筑结构复杂,人流密集,又是国家级卫生区和北京市无小广告地区;社会、媒体高度关注,旅客、市民对健康卫生的出行环境期望越来越高,日均过往旅客20万,高峰期将达到40万,该项目的实施,符合北京市及西站地区发展政策,有效促进西站地区环卫事业发展,是西站地区管委会及环卫中心履行政府监管职责的有效支撑。项目实施期限为1年,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西站地区环境卫生质量,促进西站地区环卫事业发展,为确保西站地区环境卫生高质量的常态化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支撑。全年无新闻媒体对西站地区环境卫生工作的负面报道;投诉办结率为100%。

  F.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的过往旅客、市民及驻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满意度在90%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该项目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了解、分析、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通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原北京西站地区环境与卫生服务中心“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作业及保障经费”项目,涉及到项目单位的业务科、财务科等。

  (3)绩效评价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范围为“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作业及保障经费”项目使用财政资金部分的决策情况、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以及取得的效益情况。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评价工作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以及预算资金的投入、使用过程、产出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的特点,突出结果导向,参照“北京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充分考虑项目指标重要程序、项目实施阶段等因素,将原则性和灵活性进行有机结合,制定了“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作业及保障经费”项目指标体系。其中项目决策权重占10%,项目过程权重占20%,项目产出权重占40%,项目效益权重占30%。

  (3)评价方法

  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特点,主要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专家评议等方法开展具体工作,并对预期目标与实施效果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4)评价标准

  评价工作组按照项目单位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等计划标准作为绩效评价标准,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和分析。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情况

  一是组建评价工作组。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评价的中介机构组建了评价工作组,工作组成员3人,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组员1人。

  二是编制项目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工作组通过与项目负责人座谈、查阅相关文件等方式,了解项目的立项背景、实施情况,把控财政部门对财政资金管理要求,关注绩效评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评价工作组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聘请管理专家、业务专家和财务专家,针对关注的问题,请项目单位收集并提供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确定了项目评价重点,包括项目决策情况、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以及取得的效益情况。

  (2)现场核查情况

  评价工作组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及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的要求,了解项目绩效目标的设立及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效果等情况。

  一是了解绩效目标设立及完成情况。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申报书、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实施方案、目标完成等资料,了解绩效目标设定是否明确、合理,项目是否按计划进度和内容实施,是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检查会计账簿及相关凭证,查阅相关的制度文件,了解预算资金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是否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

  二是了解项目效益实现情况。评价工作组通过收集项目完成相关资料,包括完成情况照片、绩效报告、满意度调查等相关资料,了解项目的完成情况及实施效果。

  (3)资料信息汇总

  评价工作组参照北京市财政局“项目绩效评价资料准备清单”,结合项目的特点,收集了与该项目相关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资料,包括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立项批复文件、实施方案、支出明细账、会计凭证及附件等资料。资料收集后对其真实性、完整性进行逐一复核,并经相关各方盖章确认。通过对该项目的整体了解、分析,按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评价工作组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类归集、整理,装订成册,形成专家资料手册,提供给专家审阅评议。

  (4)评价分析与沟通反馈

  根据项目特点,评价工作组遴选5名专家(其中管理专家2名,业务专家2名,财务专家1名),组成评价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议。2021年4月26日评价工作组召开专家评价预备会,专家对前期审阅资料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形成初步评价意见。2021年5月12日,评价工作组召集评价专家组及项目单位相关人员召开专家评价会,专家针对关注的问题与项目单位进行充分讨论和沟通,并就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评分,出具评价意见。

  (5)出具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意见和评价结果,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的撰写工作,经与项目单位沟通反馈后,形成最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1.综合评价情况

  该项目的实施确保和提升了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质量。

  2.评价结论

  经专家综合评议该项目综合得分91.5分,其中项目决策9.06分,项目过程19.34分,项目产出37.7分,项目效益25.4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相关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1)项目立项分析

  该项目政策依据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关于移交西站地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批复》(京政管字〔2000〕130号):“自2000年8月1日起,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依照《北京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和有关规定负责本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管理和作业”。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的函》(京编办事〔2000〕185号):“2001年1月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成立(原北京西站地区环境与卫生服务中心前身),为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西站地区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及作业队伍的具体管理工作,主要业务是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公厕保洁及垃圾转运”。

  通过综合分析,该项目立项程序较规范,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与项目单位职责范围相符,且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但作为经常性项目,应加强对上年度工作绩效的梳理及年度需求分析等工作。

  (2)绩效目标分析

  该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为“严格落实《北京市市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用于确保和提升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质量。具体为:一是坚持以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区复审成果,实行出站系统、广场道路人机结合24小时清扫保洁,公厕24小时开放、免费提供洗手液、手纸、第三卫生间使用等,垃圾处理中心24小时垃圾收集转运的保障服务模式,为过往旅客提供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维护西站地区“首都窗口”形象,实现公共财政服务公众利益的宗旨,为全市及西站地区和谐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保障西站地区保洁人力应急备勤点的安保、保洁及附属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工作,完成地区垃圾处理中心压缩设备及2号吊装间吊装设备运行维护,地区9对水冲式公厕(北广场东、西公厕,出站系统1-7号公厕)通风除臭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完成2020年西站地区保洁人力应急备勤点相关供水供暖费用及地区垃圾清运费的支付工作”。

  通过综合分析,绩效目标设定较合理。

  (3)资金投入分析

  该项目部分内容进行了评审工作,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一致。

  通过综合分析,项目预算测算依据和标准不够清晰,保洁作为延续性项目,没有对上一年度项目执行情况、项目经费管理、运行变化等方面进行分析。

  2.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分析

  该项目预算资金4,603.0722万元,实际到位4,603.072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支出金额4,571.132167万元,资金结余31.94万元,执行率99.31%,结余资金返还财政。在资金使用过程中,项目单位严格按照西站管委会的相关制度执行,实现了资金的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独立核算。

  通过综合分析,项目资金全部到位,执行率99.31%,项目资金使用合理。

  (2)组织实施分析

  为确保项目实施,项目单位成立了项目组,有中心副主任、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项目组成员各司其职,负责项目的执行、管理、协调及监督。

  项目购买服务方面,根据2019年12月21日《中共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会会议纪要》(〔2019〕29号),保安、保洁、物业等项目,经主责部门(单位)绩效考评合格,采取协议采购形式确定服务单位,合同期为一年。附件中2019年考评打分情况为:北京恒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保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及北京世纪凯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得分均在90分以上。依据项目单位制定的《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得分90(含)以上的为优秀等次,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可作为确定能力和资质的依据;属于协议采购的,可在下一年保洁服务单位的选择中予以优先考虑”。会议最终确定,西站地区广场道路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北京西站地区垃圾处理中心运行管理工作的服务商为北京世纪保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西站地区出站系统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的服务商为北京恒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西站地区公厕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的服务商为北京世纪凯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2019年12月2日,《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会会议纪要》(第16期),会议同意,经三方询价,确定北京陇东建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地区环卫车辆充电设施改造的施工单位、北京众匠快修科技有限公司为地区环卫机械充电设施改造的施工单位、北京北方赛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环卫中心2号院太阳能改造的施工单位。

  制度建设及监督。该项目内容分为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公厕保洁及垃圾转运三个方面,项目单位制定了《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细则中保洁服务绩效指标,分为“投入”、“过程”、“效果”。绩效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其中,平时考核分为日常巡查考核、联合检查考核及专项检查考核;定期考核分为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项目单位按照上述要求进行了考核。

  截止2020年12月,项目单位对保洁项目进行了年度成果验收及考核,三项设施改造已完工。

  通过综合分析,项目单位制度建设较健全,基本能够满足项目管理需求,并依据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作业及保障的思路、考核实施细则、工作方案等要求,监督项目整体实施情况。

  3.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分析

  依据项目单位与各服务商签订的《北京西站地区出站系统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北京西站地区广场道路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北京西站地区公厕保洁及维护管理工作》等保洁维护合同书,均明确了保洁及维护管理责任区域和工作内容;依据项目单位与各承包方签订的《P5停车场环卫作业车辆充电设施建设》、《环卫中心1、2号院环卫作业机械充电设施建设》等建设合同书,均明确了承包范围和工程内容。

  通过综合分析,实际完成的保洁维护、建设工程内容与计划一致。

  (2)产出质量分析

  该项目设定的质量指标为“达到《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规定要求。达到地区环卫车辆充电设施改造标准、达到地区环卫机械充电设施改造标准、达到环卫中心2号院太阳能改造标准”。

  通过综合分析,保洁及维护项目达到上述质量指标,建设项目完工验收。

  (3)产出时效分析

  该项目设定的产出进度指标“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公开招标工作,确定服务供应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实行全天24小时清扫保洁的作业模式”。

  通过综合分析,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一致。

  (4)产出成本分析

  该项目预算资金4,603.0722万元,实际到位4,603.072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支出金额4,571.132167万元,资金结余31.94万元,执行率99.31%,结余资金返还财政。

  通过综合分析,实际执行与计划一致,虽有部分结余,但占比较低。

  4.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效益分析

  该项目由公共财政予以保障,实现了公共财政服务公共利益的宗旨,确保了西站地区环境卫生秩序良好运行,同时也为广大旅客提供了以人为本、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

  通过综合分析,项目的实施,为创造靓丽西站和窗口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地区开展各项工作创下了便利条件,为广大旅客提供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较好的实现了预期效益。

  (2)项目满意度分析

  为客观真实了解旅客对北京市重点站区周边综合服务能力的评价,提高旅客出行满意程度,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原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委托第三方于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10日对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5个站区集中组织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工作。其中针对北京西站共计发放旅客满意度测评电子问卷241份,回收有效问卷241份。公共卫生测评方面,北京西站在“综合换乘区域清洁干净,无浮土、污渍、水印、废弃物等”方面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为93.83%;在“公厕地面、门窗、水台等清洁无污渍,公厕内无明显异味”方面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为94.23%。

  通过综合分析,满意率达到设定的90%以上的目标值。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项目单位制定了《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保障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的制定有利于项目的监管运行,更好发挥绩效管理激励作用,提升西站地区环境卫生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

  2.存在的问题

  (1)项目决策方面

  作为经常性项目,缺少对上年度工作绩效的梳理、年度需求分析等内容。

  (2)项目过程方面

  实施方案不完善。缺少对项目实施的组织保障、职责分工、潜在风险评估和应对等内容。

  3.原因分析

  项目单位绩效管理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六)有关建议。

  1.项目决策方面

  提高项目立项决策的有效性,结合中长期规划及需求调研分析,明确本年度工作重点,确定服务标准,建立长效机制。

  2.项目过程方面

  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应包括组织保障、职责分工、潜在风险评估和应对等内容,以使实施方案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