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办发〔2002〕13号)、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成立市华侨服务中心的函》(京编办事〔2009〕17号)和《北京市侨联改革方案》,设立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北京市侨联)及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北京市侨联内设办公室、组织和人才工作部(党建工作部)、海外联谊部、文化交流部和社会工作部。下属单位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是北京市侨联所属全额拨款正处级事业单位。

  北京市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侨联组织的立会宗旨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具有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的四个基本特征。新时期侨联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是"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目标任务是"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共圆中国梦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新时期侨联组织主要履行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群众工作四项基本职能,重点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个方面发挥作用。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34人,实有人数28人;事业编制9人,实有人数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151.94万元,比上年减少229.4万元,下降9.63%。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151.53万元,比上年减少229.53万元,下降9.6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04.0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79%;其他收入47.4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2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999.68万元,比上年减少306.03万元,下降13.27%,其中:基本支出1515.6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5.79%;项目支出484.0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4.21%。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04.04万元,比上年减少167.43万元,下降7.37%。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压减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52.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7.4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7.46%;教育支出7.0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4.2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8.42%;卫生健康支出73.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3.7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707.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9.73万元,下降4.46%。其中:

  "群众团体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707.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9.73万元,下降4.46%。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压减一般性支出。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7.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53万元,减少65.68%。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7.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53万元,减少65.6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压缩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64.2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53万元,下降1.52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164.2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53万元,下降1.52 %。主要原因:退休规范统发人员和规范离休人员的工资有所变化。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73.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56万元,减少18.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73.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56万元,减少18.4%,主要原因:职工医疗保险减征。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515.5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5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05.03万元减少102.5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99万元减少99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全年无出访团组。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33万元减少0.28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兄弟省市侨联交流学习、洽谈项目。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4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5.7万元减少3.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4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5.7万元减少3.21万元,主要原因:强化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4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8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22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82.45万元,比上年减少7.73万元,减少原因: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8.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4.3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4台,71.99万元;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50.87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0%,涉及金额700.03万元。开展绩效评价的11个项目,是由我会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2020年重点预算项目的实施情况讨论研究选定的,并委托北京兴中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协助此次评价。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完成了方案的制定、收集信息资料、确定评价指标体系,撰写报告及填写自评表等主要评价工作程序。经评价11个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能,绩效目标较为合理,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基本规范,项目实施基本能够按照申报的绩效目标完成,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91.10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单位自评项目10个,涉及金额508.93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3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7个。通过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会各项职能得到了较好的履行。

  二、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网上侨联建设

  项目建设单位: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

  项目承建单位: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立项背景

  互联网以其开放、平等、互动、即时、融合、分享、协作、泛在的特点,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日益成为侨联组织联系、服务、引导侨界群众,交流、宣传和指导、推动工作的新载体。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对"网上侨联"建设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北京市侨联改革方案》,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按照"立足实际、统筹规划、主动作为"的原则,以建设新型"智慧侨联"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把握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的基本特征,注重运用新兴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扎实推进"网上侨联"建设,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侨联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随着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逐步进入数字化时代,侨联工作也面临数字化再造。为适应海内外侨情深刻变化的新特点、满足侨社侨胞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通过开展直接联系、引导、服务、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工作,进一步开创"互联网+侨联"的新格局,建设集宣传、服务、管理、决策支持为一体的"网上侨联"综合信息平台。

  3.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1、为侨服务平台:主要负责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搭建服务经济、维护侨益、海外联谊、文化交流和社会公益的综合服务平台。

  2、数据决策分析平台:通过构建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并做好数据规划、采集、分析和展示,负责为侨联领导机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微信服务号:依托微信服务号,通过H5页面形式在移动端提供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和参与社会建设五大职能的信息展示功能。

  (2)实施情况

  2020年6月30日,完成系统需求分析及设计(因疫情原因,项目自2020年6月开始正式实施)。

  2020年10月31日,完成了系统开发工作(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为开发阶段,其中根据优先级,在8月份优先完成数据决策分析系统基本功能并开放试用)。

  2020年11月6日,完成了系统测试工作,并通过项目初验,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0年12月7日,完成项目终验。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1)资金批复情况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合同签订金额241万元。2020年度项目申报资金191.10万元,财政预算批复191.10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

  (2)实际执行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网上侨联建设项目实际收到财政拨款资金191.10万元,实际支出191万元,结余0.10万元,已上缴财政。

  5.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

  "网上侨联"是侨联对外实现统一的信息发布、便捷贴心的服务,对内实现高效规范的管理、专业科学的决策分析的高技术、高性能、高可靠性的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建设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突出实用、管用、好用。实现为侨服务更便捷、数据信息更全面。

  具体指标

  (1)产出指标

  1)产出进度指标:整体完成时间12月份前。

  2)产出成本指标:项目总额191.10万元。

  (2)效益指标

  为侨服务更便捷。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2020年度网上侨联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了解、分析、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通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本年度绩效评价对象为2020年度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绩效评价范围包含项目决策情况、项目过程情况、项目产出情况、项目效益情况等方面。

  2.绩效评价思路及方法

  评价基本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和绩效相关原则。

  评价方法

  (1)评价工作组与专家评价相结合。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取专家指导,第三方机构整理、复核,并召开非现场专家评价会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进行。

  (2)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用对比目标与绩效的方法进行评价。

  (3)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通过对项目执行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较和分析,考核支出效率和支出效果。

  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的特点,按照《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文件规定的评价方法,采用了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依据项目单位提供的资料,在参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的基础上,制订了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

  评价标准

  本次评价标准采取了计划标准和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文件规定,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对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1)与项目单位进行初步沟通,了解项目申报及执行情况,收集相关资料。并指导项目单位对此次绩效评价的项目工作进展及资金运用情况、目标内容的完成情况进行归集整理。

  (2)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基本情况,充分考虑项目特点,制定项目评价方案,并结合补充完善的评价资料,形成评价指标体系。

  (3)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情况依据客观、公正的原则,在专家库中选定2名业务专家、1名管理专家及2名财务专家组成专家组。

  (4)项目绩效资料复核。评价工作组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对提交的项目绩效材料的完整和真实性复核。

  (5)编制专家评价手册,组织实施专家评价。

  (6)汇总专家意见,在与项目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并协助做好此次评价后续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2020年度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立项依据充分,过程规范,但项目绩效目标未设定产出数量、质量指标以及满意度效益指标;未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

  综上所述,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2.60分,绩效评定级别为"优",其中项目决策平均得分14.00分,项目过程平均得分24.90分,项目产出平均得分28.30分,项目效益平均得分25.40分。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image.png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

  "网上侨联"综合信息平台包括为侨服务系统、决策分析系统、办公管理系统和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管理系统,旨在建设成为一个对外实现统一的信息发布、便捷贴心的服务,对内实现高效规范的管理、专业科学的决策分析的高技术、高性能、高可靠性的综合信息平台。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立项符合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职能定位和发展规划,符合国家政策。

  2.绩效目标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围绕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工作职责与工作目标设定,但产出指标设定不合理,未明确产出数量、质量指标;效益指标设定准确性不足,未设定满意度指标。

  3.资金投入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2020年预算资金191.10万元,实际支出191.00万元,差异0.10万元。预算编制较合理。

  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

  (1)资金到位率

  2020年度网上侨联建设项目年财政预算批复191.10万元,收到财政资金191.1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2)预算执行及资金使用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预算执行率为99.95%。

  2.组织实施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由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组织实施。2020年完成系统需求分析及设计、开发和系统测试工作,并通过项目初验、终验工作。

  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产出数量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未设置产出数量指标,但项目初步完成了为侨服务平台、数据决策分析平台、微信服务号3个平台。

  2.项目产出质量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未设置产出质量指标,但项目初步实现了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和应用融通。

  3.项目产出时效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产出进度指标为整体完成时间12月份前。2020年12月7日,完成项目终验。

  4.项目产出成本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产出成本指标为项目总额191.10万元,实际成本191.00万元,结余资金0.10万元。

  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效益分析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于2020年6月启动建设并于当年11月投入使用。通过"网上侨联"项目的建设,初步形成北京市侨联"互联网+侨务服务"的业务模式,完成了为侨服务平台、数据决策分析平台、微信服务号3个平台。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搭建服务经济、维护侨益、海外联谊、文化交流和社会公益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构建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并做好数据规划、采集、分析和展示,负责为侨联领导机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依托微信服务号,通过H5页面形式在移动端提供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和参与社会建设五大职能的信息展示功能。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推动新时期侨界工作发展;联系侨界群众、为侨服务;提升信息化整体应用程度;构建全市侨联工作的科学发展格局。

  2.服务对象满意度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未设置满意度指标,未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及分析工作。在项目建设期间通过各部门使用者使用软件系统过程中反馈的问题,随时进行系统需求的完善。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决策方面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绩效目标体系不够完整,项目只对成本指标、进度指标进行了反映,未设定产出数量、质量等指标内容,且未设定满意度指标。

  2.项目绩效方面

  网上侨联建设项目缺少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调查工作结果资料,项目绩效不能充分体现。

  (六)有关建议。

  1.项目决策方面

  建议项目单位提高绩效管理意识,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使之做到准确、细化、量化、可衡量。

  2.项目绩效方面

  建议项目单位注重项目绩效资料归集,加强项目绩效资料对应性,绩效资料应充分反映项目实施效果。重视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并加强结果分析,为下一年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