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红十字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红十字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市红十字会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市红十字会机关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函》(京编办行[2012]168号)、《关于同意调整市红十字会机关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行[2019]150号)、《关于同意调整市红十字会所属部分事业单位的函》(京编办行[2019]93号)批准,内设6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宣传部、赈济救护部、筹资与财务部、人事部和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下属4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服务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和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

  2.部门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的规定,北京市红十字会具有以下职能(职责):

  (1)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其它有关法规以及中国红十字会制定的各项工作方针、政策。

  (2)宣传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以及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并依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3)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进行救助。

  (4)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训练。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负责开展人道领域内的社区服务和社区公益事业。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建设和管理"北京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6)负责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的救灾款物,保证和监督所接受的救灾款物的发放,负责发动市内募捐并管理有关救助基金。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文明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开展与各国有关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开展人道领域方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9)负责海峡两岸的查人转信,探亲衍生,有关人员遣返见证工作,开展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交往与合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48人,实有人数43人;事业编制53人,实有人数5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0984.24万元,比上年12016.79万元减少1032.55万元,下降8.5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0570.52万元,比上年11596.81万元减少1026.29万元,下降8.8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370.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1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83.3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79%;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16.2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1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0124.97万元,比上年11154.63万元减少1029.66万元,下降9.23%,其中:基本支出3779.7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33%;项目支出6345.1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6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370.85万元,比上年11339.57万元减少968.72万元,下降8.54%。主要原因:受防疫工作影响压缩一般性经费开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10.0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88.7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64.9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9.09%;卫生健康支出2159.4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1.7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88.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169.28万元减少80.57万元,下降47.60%。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88.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169.28万元减少80.57万元,下降47.60%。主要原因:受防疫工作影响,严格控制线下活动开展,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4864.9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4983.61万元减少118.69万元,下降2.3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20年度决算24.4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26.20万元减少1.79万元,下降6.83%。主要原因:部分离退休费用实际支出结余。

  "红十字事业"(款)2020年度决算4840.5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4956.88万元减少116.37万元,下降2.35%。主要原因:受防疫工作影响,严格控制线下活动开展,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159.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2722.24万元减少562.79万元,下降20.67%。其中:

  "公共卫生"(款)2020年度决算2159.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2722.24万元减少562.79万元,下降20.67%。主要原因:受防疫工作影响,严格控制线下活动开展,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774.02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4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4.93万元减少42.5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1.91万元减少21.91万元。主要原因:受防疫工作影响,全年未安排出国交流及公务接待开支。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7.06万元减少17.06万元。主要原因:受防疫工作影响,全年未安排出国交流及公务接待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2.4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96万元减少3.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4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96万元减少3.54万元,主要原因:受防疫工作影响,减少公务用车次数。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5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0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0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79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5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56.87万元,比上年231.97万元增加24.90万元,增加原因: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及机关本级人员增加,日常公用经费开支有所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86.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9.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17.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1.1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2.7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16.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2.3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5台,1119.4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22.61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无关供者HLA基因分型检测:指从患者和捐献者的血液样本中,提取DNA,测出各自DNA碱基顺序,对比分析得出HLA型别的方法。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是一个由一系列紧密连锁的基因座位所组成的具有高度多态性的复合体。移植过程中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相容程度,是决定移植排斥反应高低的重要因素,HLA高分辨分型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能大大提高配型效果,使患者康复更快,效果更有保证。虽然直系亲属间HLA完全匹配的概率较高,但是由于我国白血病患者多为独生子女,配型率较低,在中华骨髓库中寻找与患者HLA完全匹配的志愿提供者,成为发现供者的主要途径。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红十字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5.86%,涉及金额3453.84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59.35万元,评价得分为88.38分。单位自评项目21个,涉及金额3394.49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6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3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北京市红十字事业2019-2023年发展规划》为方向标,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每年开展市民应急救护普及工作。项目绩效目标是在"五八"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红十字村建设、北京马拉松等宣传活动中开设"市民应急安全教育大讲堂"课程,并在日常开展常规大讲堂。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系统化、多样化、规范化建设,健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打造品牌,增强社会认知和认可度,提升市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切实增强民众应急救护意识和能力,加强社会急救力量。2020年9月,由于市财政对项目经费进行了压减,指导中心根据项目预算压减情况对项目内容进行了调整。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市红十字会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设定了本次评价指标内容和权重,重点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进行综合评价。参与评价的中介机构根据任务分工,组成评价工作组,与指导中心进行初步沟通,了解项目的立项背景及具体内容以及项目基本情况,形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装订成册,形成专家资料手册。根据项目特点,评价工作组遴选5名专家,组成评价专家组召开专家评价会。专家就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评分,并出具了评价意见。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的撰写工作。报告初稿经市红十字会审核,形成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得分88.38分,其中,项目决策8.72分,项目过程18.36分,项目产出36.90分,项目效益24.4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

红十字.png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

  (1)立项依据充分性分析

  红十字会起源于战地救护,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各级红十字会的一项法定职能。《北京市红十字事业2019-2023年发展规划》提出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的发展目标。项目的实施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与行业发展规划相符。项目实施单位为指导中心,主要职能负责市红十字会应对意外灾害、突发事件等群众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应急教育和培训等工作。项目实施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2)立项程序规范性分析

  项目已延续实施多年,指导中心2020年继续申请该项目。根据市红十字会统一安排,2019年9月,指导中心开始研究制定下一年度项目预算,2019年底通过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预算评审工作,2020年2月由市财政正式批复项目预算,2020年3月,指导中心将项目计划提交市红十字会第十届理事会第11次执委会研究审议通过,开始项目执行。项目立项程序符合市红十字会及指导中心相关规定。

  2.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1)绩效目标合理性分析

  该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符合单位职能,与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相关,项目预期产出和效果相匹配。但个别绩效指标设定的合理性不足,如:质量指标设置不全面,仅为"预期人数参与率100%"。

  (2)绩效指标明确性分析

  指导中心根据绩效管理要求,结合项目实施情况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进度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

  3.项目资金投入情况

  (1)预算编制科学性分析

  项目2020年初预算批复金额70.34万元,2020年9月,根据市财政压减项目预算的要求,项目预算调整为59.35万元,预算内容包括讲课费、培训资料、训练用品、宣传品、设备租赁等。项目预算与项目内容基本匹配。

  (2)资金分配合理性分析

  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根据以前年度项目实际支出情况,结合市场询价,编制2020年度项目预算,资金分配额度基本合理。

  项目过程情况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率

  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2)预算执行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58.988万元,结余资金0.362万元,预算执行率99.39%。

  (3)资金使用合规性分析

  在项目资金的管理方面,指导中心依据市红十字会制定的《财务管理规定》《财务审批管理规定》对资金进行管理,对项目资金进行了专项核算,资金支出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由项目负责人填写经费审批单,经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审核,3000元(含3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由分管会领导审批,金额超过2万元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签字审批。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管理制度健全性分析

  指导中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单位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市红十字会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大纲》等规定进行管理,管理制度较健全。

  (2)制度执行有效性分析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指导中心制定了《北京市红十字会市民应急安全教育大讲堂课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责任单位、项目实施计划、活动要求等内容。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形势,2020年7月首次开办了线上网络直播课程1次,300多名高校学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学习了心肺复苏和AED知识。为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指导中心规划科指派专人负责项目进程,采取现场跟进、照片视频留痕、学员填写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监督指导。

  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产出数量分析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指导中心共组织完成市民应急安全教育大讲堂35节,参与人数达到9131人,达到了项目预期数量指标。

  2.项目产出质量分析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预期参与人数达到9131人,超过预期参与人数,达到了预期人数参与率。项目配套物资(包括培训资料、训练用品、宣传品)全部验收合格。项目完成质量较好。

  3.项目产出时效分析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导中心按照调整后的活动计划于2020年1月至7月完成项目筹备工作;2020年7月首次开办了线上网络直播课程1次,2020年9月开始举办线下大讲堂活动,2020年11月底前共完成大讲堂35节;2020年11月底前完成活动总结工作。

  4.项目产出成本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59.35万元,未超预算。项目中的物品采购全部经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对价格及样品进行三方对比;对制作的宣传品、培训资料以及训练用品进行质量和成本控制;讲课费支出严格按照《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中的标准执行。项目成本控制情况较好。

  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效益

  通过举办市民应急安全教育大讲堂,能够有效提高参与市民的应急救护意识和能力,一定程度上加强社会急救力量。但由于项目效益指标设置缺乏量化标准,且指导中心未针对参与大讲堂的学员对周边市民的带动作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反映项目效益指标中"大讲堂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应急知识普及,提高市民应急知识普及水平"的支撑材料不足,项目绩效资料不够充分。

  2.项目满意度

  指导中心通过发放问卷形式对参与大讲堂学员进行满意度调查,共发放297份问卷(满分100分),学员满意度平均分为99.52。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经验及做法

  1.通过项目的开展打造大讲堂普及培训模板,带动全市应急救护普及宣传工作推广。项目落实了《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方案》中对于到"十三五"末期,全市安全防范知识普及率累计达到常住人口总数的35%的指标和以大讲堂课程作为深化市民安全防范能力的重要方式的要求,以"红十字,救在身边"作为年度课程理念,普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宣传红十字文化,推进全市红十字系统应急救护普及工作,带动市区两级全年共完成大讲堂1283节,惠及全市73.82万余人次。

  2.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发展新培训形式。指导中心首次开办了线上普及直播讲座,300多名高校学生通过网络学习了心肺复苏和AED技能。部分单位在大讲堂课程中实施了网络直播,让更多学员能同时了解应急救护的基础知识。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目标设定不够明确、合理。一是个别绩效指标设定的合理性不足,二是个别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

  2.项目实施方案不够完善。一是项目组织机构不够健全,未明确各责任单位的人员构成及具体职责分工;二是缺少具体的进度计划安排,未明确具体活动计划,不能有效指导项目实施过程。

  3.项目预期绩效不够突出。由于项目效益指标设置缺乏量化标准,且指导中心未针对参与大讲堂的学员对周边市民的带动作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项目绩效资料不够充分。

  (六)有关建议。

  1.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根据实际修改完善绩效目标,细化量化各项绩效指标,提高绩效目标的明确性和合理性。

  2.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增强项目实施的计划性,提高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加强项目绩效资料的收集,充分展示项目实施的效益效果。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