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是由在京黄埔军校同学组成的爱国群众团体,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于1988年成立的,是在市委统战部领导下开展对台工作的重要部门。本级1个单位,无下属单位。内设3个处室,办公室、联络处和宣传处。

  办会宗旨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

  主要任务是: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在京黄埔同学,联络台湾、港澳和海外的黄埔同学和黄埔组织,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京台交流交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行政编制20人,实有人数1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22.35万元,比上年增加10.58万元,增长1.30%。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821.28万元,比上年增加10.61万元,增长1.3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1.0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7%;其他收入0.2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3%。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798.93万元,比上年增加2.77万元,增长0.35%,其中:基本支出720.6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0.20%;项目支出78.3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8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22.13万元,比上年增加10.46万元,增长1.29%。主要原因:接收军转干部1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增长。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8.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8.6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4.95%;教育支出5.7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6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9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3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678.6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2.27万元,增长3.39%。其中:

  "群众团体事务"2020年度决算678.6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2.27万元,增长3.39%。主要原因:接收军转干部1名。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5.7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4万元,下降36.25%。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5.7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4万元,下降36.25%。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取消线下培训活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71.6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44万元,下降8.2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20年度决算71.6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44万元,下降8.24%。主要原因:1名机关干部提前退休,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减少。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42.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38万元,下降9.2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42.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38万元,下降9.2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6月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减半征收。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720.54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退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无形资产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7.26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3.67万元减少26.4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4.17万元减少14.17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取消赴台交流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5.6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50万元减少9.83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减少对台交流活动次数,仅联络在大陆的台湾青年进行交流。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联络在大陆的台湾青年交流活动。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4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5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00元减少2.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5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00万元减少2.42万元,主要原因:本着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开支,压缩经费。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8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7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06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52.30万元,比上年减少5.79万元,减少原因:本着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开支,压缩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6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0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2.0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3台,48.57万元;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28.57%,涉及金额23.65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5.77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1个,涉及金额7.88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市黄埔同学会成立32年来,在首都对台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建会初期800多名会员,到2020年底仅有25人,他们已经成为硕果仅存的宝贵财富。这25人中,年龄最大105岁,最小90岁,其中8人为抗战老兵。在百年人生历程中,他们在不同岗位为祖国和人民做出重要贡献。有的曾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冲锋陷阵、抛洒热血,有的至今还为黄埔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有的被人们称为"打破两岸坚冰第一人",有的虽身在病榻却心系祖国统一,有的经常在社区宣讲黄埔精神和黄埔历史,继续为对台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贡献力量。黄埔同学是市黄埔同学会工作的基础,没有黄埔同学及其亲属,黄埔对台交流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市黄埔同学会始终坚持把联系关爱黄埔同学作为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服务黄埔同学工作。

  (2)主要内容

  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黄埔同学的关心,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根据自身职能申请了"关爱黄埔同学活动"项目经费,对住院、去世及生活困难的黄埔老人进行慰问。

  (3)实施情况

  每年按照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关爱黄埔同学慰问计划开展慰问活动。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项目名称:"关爱黄埔同学会活动",预算金额17万元。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17.0000万元,受疫情影响,压缩项目经费后项目预算金额为15.77万元。2020年实际支出金额为15.7495万元,结余0.0205万元,预算完成率99.87%。

  2.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体目标

  照顾好北京市黄埔同学的晚年生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至每个同学,发挥他们在对台交流交往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项目绩效具体指标

  ①数量指标:全年慰问黄埔同学100人次。

  ②质量指标:看望黄埔同学覆盖率100%。

  ③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80%。

  ④成本指标:全年关爱慰问黄埔同学17万元。

  ⑤进度指标:1-11月完成80%,12月完成2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评价目的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项目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一是促进单位强化绩效理念,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进一步总结和分析财政资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检验财政资金项目支出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考核财政资金项目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三是为指导预算编制、设定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四是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积累经验,探索更加适用于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工作方式。

  (2)评价对象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关爱黄埔同学活动"项目经费。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从纳入2020年度预算管理的项目中,选择具有突出体现履职职能的"关爱黄埔同学活动"项目作为普通程序评价项目,该项目执行期限为一年。

  (3)评价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的范围是:绩效目标与工作方案的适应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为加强管理所制定或完善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需要评价的其他内容。

  2.绩效评价原则和评价方法

  (1)科学规范原则

  绩效评价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

  绩效评价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原则

  绩效评价由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原则

  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产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283号)采用普通程序的自评方式进行评价。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283号)的相关要求,撰写《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2021年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方案》,成立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订立评价流程。由"关爱黄埔同学活动"的项目负责人对2020年该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及成果进行阐述。由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提问及反馈意见并填写绩效评价体系评分表。财务人员根据领导小组反馈问题及评分,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比较明确,绩效指标设定基本清晰、合理;项目预算编制基本合理;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经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7.67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其中:项目决策评价得分9.67分,项目管理评价得分19.67分,项目绩效评价得分68.33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目标明确性分析

  项目绩效目标基本科学、清晰,能够明确反应目标。

  (2)目标合理性分析

  项目目标制定较为合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的职能要求。

  (3)目标细化程度分析

  依据项目内容,从项目产出数量、质量、进度、成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设定了具体指标,目标细化程度基本符合项目内容。

  2.项目管理情况

  (1)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收到财政拨付款项157700元,资金已足额到位。项目资金实施统一集中管理,资金的使用和拨付,基本上按照《北京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执行,保证了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款项157495元用于项目支出,有结余205元,未出现超计划支出的情况。

  (2)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该项目在组织管理上,基本上符合财政项目管理规定。

  项目实施情况:

  ①2020年1月6-22日期间,进行春节期间慰问黄埔同学活动,有相关活动计划及慰问款发放明细,其中包括四种慰问对象,一是普遍走访慰问黄埔同学30人,每人1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30000元;二是走访看望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1人,发放慰问金2000元;三是走访看望理事10人,每人1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10000元;四是看望困难同学共计7人,分3个等级进行重点帮助,其中一级2人,每人5000元,二级2人,每人4000元,三级3人,每人3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31000元。计划发放慰问金69000元。实际发放慰问金63000元。

  ②为庆祝北京市黄埔同学会成立32周年和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6周年,2020年6月15-30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其中包括三种慰问对象,一是走访慰问抗战老兵9人,每人1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9000元;二是普通走访慰问黄埔同学26人,每人1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26000元;三是慰问百岁老人5人,每人1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5000元。计划发放慰问金40000元,实际发放慰问金40000元。

  ③2019年9月14-28日。"国庆"、"重阳"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其中包括三种慰问对象,一是走访慰问95岁以上黄埔同学11人,每人1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11000元;二是普遍走访慰问黄埔同学26人,每人6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15600元;三是重点照顾困难同学朱敏,发放慰问金1000元;四是看望市会领导黎原、姚德垚遗孀2人,每人1000元,合计发放慰问金2000元。计划发放慰问金28600元,实际发放慰问金26600元。

  ④黄埔同学去世5人、住院6人,每人1000元慰问金,朱敏去世慰问2000元,共计13000元。

  ⑤纪念黄埔军校成立96周年为黄埔同学定制保温杯5070元。

  ⑥慰问姚德垚会长遗孀2000元。

  ⑦慰问黎原遗孀1000元。

  ⑧购买慰问品6825元。

  3.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

  该项目实际总投资金额为157495.00元,未超预算,经济性较好。

  (2)项目效率性分析

  ①项目的实施进度

  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12月完成。实际于日期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

  ②项目完成质量

  该项目着眼群团机关、同学之家、对台部门的职能任务,认真做好服务黄埔同学工作。根据《联系和关爱黄埔同学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市会机关干部与黄埔同学定向联系人制度的规定》,本着普遍关爱、突出重点、整体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年度关爱活动通盘考虑做出计划,能够根据每一项关爱活动制度专项计划,明确组织分工、慰问具体对象、慰问金标准及慰问方法,明确慰问黄埔同学时必须走访社区,将部分黄埔同学遗孀纳入慰问范围,引导黄埔后代参与服务黄埔同学工作,使黄埔同学在得到政治关心、生活关怀的同时,通过来自晚辈的亲切问候和关爱,给予情感上的慰藉。

  2020年,重点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疫情防控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北京黄埔》杂志、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发出倡议,及时组织机关干部给黄埔同学及亲属打电话,通报疫情信息,讲解政策措施,叮嘱做好防护,了解同学情况。在疫情严峻时刻,为解决黄埔同学口罩紧缺的实际困难,积极协助黄埔后代覃珊女士购买1500只口罩捐赠给在京黄埔同学,分发邮寄到同学家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突出重大节日服务。在坚持落实机关干部与黄埔同学联系人制度,定期联系慰问黄埔同学的基础上,在元旦、春节、建校纪念日、国庆等重大节日,采取"四个一"(打一个电话、写一封慰问信、送一份慰问金、寄一份纪念品)的方式集中开展慰问活动。在征得部分黄埔同学及家属的同意后,秘书长带领机关干部上门看望慰问,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黄埔同学心中。

  三是突出重要时刻服务。随着黄埔同学年纪逐渐变大,身体日渐衰老,在遇有生病、住院或去世时,秘书长都与机关干部及时到家中或医院探望,为黄埔同学送上祝福、解决困难。圆满完成了2020年关爱黄埔同学活动。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年累计看望慰问黄埔同学16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4.56万元,发放慰问品1.1895万元,积极探索慰问形式,在黄埔军校成立96周年来临之际,订制保温杯,让慰问品更实用,影响更深远。

  (2)项目实施对社会的影响

  该项目履行了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一项主要职能,把党和国家的关爱送至每一位黄埔同学,通过联系黄埔同学所在区、镇、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给予针对性的服务及关爱。同时联系部分黄埔后代对黄埔同学进行慰问。黄埔同学是一定历史时期的经历者、见证者,在一定意义上也是统战工作尤其是对台工作的有限资源。黄埔老人健康、长寿,发挥余热,对首都统战工作将产生长期影响。

  (3)服务对象满意度

  该项目每次慰问后,联系人均填写《联系和关爱黄埔同学记录册》及时反馈慰问情况,并报相关领导签字确认。同时也通过微信等途径收到来息黄埔同学家属及子女的感谢。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和做法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283号)要求,市会领导高度重视,在一把手空缺的情况下,由各处室负责人成立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由办公室主任任组长,牵头开展此项工作。制定了《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2021年度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方案》,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及自评范围,从2020年度部门预算管理中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中选取。因市会机关经费额度小,项目经费数量少,2020年度填报绩效目标的为"关爱黄埔同学活动"和"两岸及海外黄埔人士交流活动"两个项目。"关爱黄埔同学活动"项目是市会主要工作任务之一,选取该项目采用普通程序开展绩效评价,"两岸及海外黄埔人士交流活动"项目对照绩效目标,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采取填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的形式开展。同时,明确了评价工作流程及分工:由"关爱黄埔同学活动"的项目负责人对2020年该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及成果进行阐述。由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提问及反馈意见并填写绩效评价体系评分表。根据领导小组反馈问题及评分,撰写绩效评价报告。"两岸及海外黄埔人士交流活动"项目由该项目负责人自行填写《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由财务人员进行审核。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市会机关绩效自评工作与北京市财政局的要求仍有差距。主要原因是由于市会机关人员编制少,经费少,绩效自评工作完全由市会工作人员根据自身认知水平进行评价和打分。自评指标体系评分表的设置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片面性,虽然能够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但主观评价仍占据主导地位,不能客观全面的反映科学地绩效评价体系。

  (六)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做到细化、量化、可衡量,完善整体绩效目标管理体系,保证年度预算支出进度和项目完成程度同步,有效控制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进一步细化项目管理控制制度,使之更加完善。

  2.提高绩效意识。科学有效地设定项目绩效目标,细化量化绩效指标,发挥绩效目标的引领和约束作用。规范绩效资料归集管理,通过制度约束,及时、完整归集绩效信息资料。

  3.提升项目管理水平。重视项目前期准备,细化需求分析,明确年度任务与资金分配依据。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的规范性,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建立事前评审、事中控制和事后评价绩效管理体系。

  4.满意度指标主观因素强,准确率不高,应加强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的针对性,根据不同项目的服务对象,随时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建立满意度调查常态机制,同时对调查满意度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便于进行项目绩效评价。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