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下的北京台湾同胞爱国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胞的桥梁和纽带。其机关主要职责是:

  (1)帮助在京台湾乡亲了解政府的方针政策,鼓励乡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北京市的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大业多做贡献;了解和反映本市台胞有关工作、学习、生活和返乡探亲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按政策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2)团结和联络岛内、海外的台湾同胞,向他们介绍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祖国大陆的情况,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愿望和建议,促进京台两地的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协助台商来北京投资、开店、设厂,以促进首都经济繁荣。(3)对前来北京探亲、访友、旅游、求学、就医、定居、寻人的台湾同胞,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

  北京市台联机关内设机构四个,分别为办公室、台胞部、联络部、宣传部,下属一个事业单位-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

  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在市台联领导下,管理、使用北京台湾会馆,为中央和北京市的涉台单位服务,为两岸文教、经贸等各方面交流提供服务,组织接待两岸交流访问团体和个人,开展在京台胞、岛内和海外台胞、各省市台胞之间的联谊活动,举办两岸交流论坛、展览展示活动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本级)行政编制23人,实际23人。

  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人,实际1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441.8万元,比上年减少179.86万元,下降6.8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441.8万元,比上年减少179.86万元,下降6.8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41.3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4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109.16万元,比上年减少435.36万元,下降17.11%,其中:基本支出1680.4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9.67%;项目支出428.7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0.3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41.33万元,比上年减少180.33万元,下降6.8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无法开展。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9.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8.4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0.97%;教育支出0.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5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86%;卫生健康支出66.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1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1918.4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5.25万元,下降14.5%。其中:

  "行政运行"2020年度决算813.6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00.03万元,增长14.02%。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事业运行"2020年度决算676.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5万元,增长1.43%。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正常晋级晋档,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2020年度决算428.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34.79万元,下降50.35%。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无法开展。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0.6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5万元,下降83.73%。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0.6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5万元,下降83.73%。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培训项目无法开展。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123.5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36万元,下降5.6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106.9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3.96万元,下降18.3%。主要原因:根据实际养老保险需求安排支出。

  "抚恤"2020年度决算16.6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6.61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退休人员去世。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66.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58万元,下降1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66.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58万元,下降17%。主要原因:根据离退休人员及养老保险等实际需求及变化安排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680.32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59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6.56万元减少32.9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8万元减少28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台开展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06万元减少2.06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未开展交流参访活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3.5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5万元减少2.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3.5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5万元减少2.91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8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3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70.27万元,比上年减少4.92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严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4.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4.8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6.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0.7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72.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5台,112.7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8.2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0%,涉及金额236.95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6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13个,涉及金额220.95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8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4个、评价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背景

  对台宣传工作是整个对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中,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

  市台联《乡音》杂志做为机关刊物,在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台胞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台胞解疑释惑,从而增强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在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乡音》杂志从文化强国国家发展战略出发,从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上寻找共同点,以中华文化为纽带,求根寻源,求同存异,共谋发展,是市台联做好统战工作的有效手段之一。

  2019年度的两岸关系,波澜壮阔,时有起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时代征程中的重要节点。市台联作为全国台联指导下和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的在京台湾同胞爱国民众团体,始终坚持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核心内涵,本着"群策群力、资源共享、创立品牌、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按照"把握形势、研究规律、注意方法、提质增效"的工作原则,市台联肩负着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乡音》杂志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策划新主题,创新优质栏目,体现在京台胞爱国爱乡之情,展现在京台胞的聪明才智和良好风貌,在报道市台联努力进取的工作点滴同时彰显广大在京台胞心系两岸关系发展、无私奉献的情怀。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批复,2020年市台联申请财政资金作为"《乡音》杂志编辑"项目资金,用于设计、制作《乡音》杂志,并通过邮局邮寄方式交付市台联指定客户,做好对台宣传工作,保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服务商概况

  市台联2020年通过自行采购方式,确定台声杂志社成为该项目的服务商。

  (2)服务内容

  2020年,根据市台联对台宣传工作需要,台声杂志社与市台联签署合同,主要完成《乡音》杂志全年6期的设计、制作,以及制作后通过邮局邮寄方式交付市台联指定客户,每期1100册;全年合订本10册;工作手册1300册。

  (3)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台声杂志社按照市台联的工作要求,按照坚持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核心内涵,按照"把握形势、研究规律、注意方法、提质增效"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策划新主题,创新优质栏目,作为统战工作的有效手段,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乡音》杂志的制作,保障了对台宣传任务的落实,彰显了广大在京台胞心系两岸关系发展、无私奉献的情怀,实现了全年对台宣传工作的总体目标。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0年2月,根据《2020年<乡音>杂志编辑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文件,市财政局批复该项目预算16万元,均为财政资金,项目资金到位及时,到位率100.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支出16万元,预算执行金额与预算批复金额一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期末无结余资金,预算执行率100.00%。资金管理到位,未发现挪用现象。

  4.总体目标

  通过机关刊物《乡音》杂志的制作发行,作为市台联做好统战工作的有效手段,从文化强国国家发展战略出发,从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上寻找共同点,以中华文化为纽带,求根寻源,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台胞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台胞解疑释惑,从而增强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在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阶段性目标

  2020年,市台联发行《乡音》杂志双月刊共6期,平均每期1100册、合订本10册,随刊工作手册1300册。不仅报道了市台联努力进取的工作点滴,更彰显广大在京台胞心系两岸关系发展、无私奉献的情怀。刊物编制符合行业质量标准;在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台胞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台胞解疑释惑,增强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在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宣传"窗口"作用;项目预算控制在16万元以内,项目全年执行,年底完成服务工作;台胞读者满意度较高。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市台联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实现情况,了解、分析和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通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及范围

  对市台联2020年度"《乡音》杂志编辑"项目预算资金16万元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4个方面,满分100分。一是决策指标(30分),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等内容;二是过程指标(25分),主要评价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等内容;三是产出指标(20分),主要评价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和产出成本等内容;四是效益指标(25分),主要评价实施效益和满意度等内容。具体内容见下表:

  4.绩效评价原则及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结合项目的特点,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评价组评议法等方法开展评价工作。

  5.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通过现场对项目资料逐一核实,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况,最终根据评价前期入户调研及收集资料情况,结合工作小组的评价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撰写。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2020年度"《乡音》杂志编辑"项目,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2分,其中项目决策28分、项目过程25分、项目产出18分,项目效益21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立项

  (1)立项依据充分性评价分析

  对台宣传工作是整个对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中,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乡音》杂志做为机关刊物,在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台胞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台胞解疑释惑,从而增强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在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中汪洋主席指出,2020年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要精准施策,提高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的实效,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该项目立项依据较充分,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

  (2)立项程序规范性评价分析

  该项目采购程序较规范。经了解,2019年11月13日,市台联宣传处提出该项目的采购需求,因2019年度《乡音》杂志读者满意度达到95%以上,建议延续采购2019年的服务商台声杂志社提供的2020年度《乡音》杂志制作项目服务。2019年12月4日,部门负责人、主管单位领导等对申请进行批复,同意该项目的采购需求。2020年2月4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函批复了市台联该项目预算。

  2.绩效目标

  (1)绩效目标合理性评价分析

  该项目绩效目标较合理,市台联在申报2020年预算时填制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了相应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中设定了"《乡音》杂志双月刊全年6期每期1100册、合订本10册、工作手册1300册"等目标,与实际执行一致;设定的"及时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加深台胞对祖国的了解,增强台胞的认同感和向心力"等目标,预期产出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设定的"项目预算控制在16万元以内"的目标,与预算执行一致。

  (2)绩效指标明确性评价分析

  该项目绩效指标明确性不足,指标设定较为笼统,不够细化,可衡量性不足。该项目未将绩效目标按照产出指标、效果指标等一级指标以及数量、质量、进度、成本、效益、满意度等二级指标进行细化分解,一个指标值代替多个指标。

  3.资金投入

  (1)预算编制科学性评价分析

  市台联《乡音》杂志双月刊全年6期每期1100册、合订本10册、工作手册1300册,刊物制作后通过邮局邮寄发送至读者手中,根据上述工作的需求,测算出共需服务费16万元,按照测算标准计算,申请预算额度16万元。

  综上所述,该项目预算编制较为科学,额度测算依据较为充分。

  (2)资金分配合理性评价分析

  该项目为市台联与台声杂志社签订了《乡音》杂志合同,按照财政局核定支出标准,包括《乡音》杂志设计费、校对费、制作出样费、制作费、装订及邮寄费等相关费用,资金分配基本合理。

  4.资金管理

  (1)资金到位率评价分析

  该项目的资金到位率为100%。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16万元/16万元)×100%=100%。

  (2)预算执行率评价分析

  该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为100%。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16万元/16万元)×100%=100%。

  (3)资金使用合规性

  该项目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内容及合同支付要求,全年分2次定期支付项目费用,每笔支出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5.组织实施

  (1)管理制度健全性评价分析

  该项目涉及的管理制度相对健全完善,包括市台联预算项目管理办法、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上述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提供了政策保障。

  (2)制度执行有效性评价分析

  该项目执行过程中,市台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财务、业务管理制度规定,签订的合同、该项目执行过程的检查验收、《乡音》杂志工作总结等资料基本齐全并已及时归档。

  6.产出数量

  实际完成率评价分析

  计划:《乡音》杂志双月刊全年6期每期不少于900册、合订本10册、工作手册1300册,刊物制作后通过邮局邮寄发送至读者。

  实际:《乡音》杂志双月刊全年6期每期1100册、合订本10册、工作手册1300册,刊物制作后通过邮局邮寄已发送至读者。

  7.产出质量

  质量达标率评价分析

  计划:刊物编制符合行业质量标准。

  实际:刊物编制工作设计、印刷符合项目工作要求,无论是版式还是内容,通过不断的调整和进步,开辟多个报到专题栏目,丰富了杂志的自身元素。坚持了"三读五校"制度,校对工作认真仔细。杂志制作使用大16开215X275纸张,质量上使用四封157g铜、内页105g铜,全彩印刷,文字和图片质量稳定,"三度"(清晰度、光洁度、舒适度)等指标稳固,相较同类杂志中居较高工艺水平。

  8.产出时效

  完成及时性评价分析

  计划:项目全年执行,年底完成服务工作。

  实际:台声杂志社2020年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乡音》杂志制作服务工作,在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台胞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台胞解疑释惑,增强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在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宣传"窗口"作用,实现了对台宣传的总体工作目标。

  9.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评价分析

  计划:项目预算控制在16万元以内。

  实际:2020年末市台联与台声杂志社签订2020年《乡音》杂志编制服务合同,合同金额16万元,分2次支付共16万元。因该项目直接沿用历年的服务商,不能较好衡量成本节约率。

  10.实施效益评价分析

  2020年,市台联全年共完成《乡音》杂志双月刊编制6期每期1100册、年终编制合订本10册、工作手册1300册,刊物编印完成后通过邮局邮寄发送至读者手中,在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台胞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台胞解疑释惑,增强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在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宣传"窗口"作用。

  2020年度时值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形势,市台联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通过《乡音》杂志对全市台胞发出倡议,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广泛汇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的战斗一线。及时将市台胞和台企积极投身"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展现出的担当和风采,彰显出的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传递给全市台胞和祖国人民。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也将市台胞的祝福通过"窗口"传递给岛内外全体"亲人"。

  将国家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台企台胞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观点及时传播给全部市台胞。

  《乡音》杂志作为大力宣传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加强对两岸民间交往历史的研究,增进台湾同胞国家认识、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精准施策,提高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的实效,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措施,大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获得了市台胞、各兄弟单位以及持续支持市台联工作的各级领导的认可。

  综上所述,该项目实施效益主要体现如下方面:及时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台胞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台胞解疑释惑,对增强台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提供有效的宣传服务,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宣传效果是持续的。

  11.满意度评价分析

  该项目不定期邀请台胞读者进行满意度调查,并按固定格式填写满意度调查,读者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项目绩效指标设定较为笼统,不够细化。未按照产出指标、效果指标等一级指标以及数量、质量、进度、成本、效益、满意度等二级指标进行划分设定,所有指标合并为一个指标值,可衡量性不足。不符合《北京市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办法》(京财综〔2019〕1554号附件)"第十八条 各部门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部门预算编制系统中应予以明示,按要求填报绩效目标表,明确政府购买服务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内容。"的规定。

  (六)有关建议。

  (1)绩效指标明确性不足

  建议市台联强化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按照市财政局绩效目标表的填报要求,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及指标。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应具体细化且相互关联,尽量采用量化指标,明确衡量标准,做到可考核。若项目内容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调整绩效目标与具体指标。

  (2)绩效全程跟踪管理不足

  建议市台联强化重点项目绩效跟踪管理,按照北京市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跟踪管理办法(京财预[2013]1205号)中有关规定对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绩效跟踪管理,并形成绩效跟踪管理总结分析报告。

  (3)绩效支撑材料存档管理不足

  建议市台联按照《北京市市级预算部门组织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规范》(京财绩效〔2013〕2334号)中有关规定,及时对与绩效评价有关的资料进行收集归档。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