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属于民主党派机关,是民盟组织在北京市的工作机构,本部门职责是为民盟北京市委参与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保障和服务工作。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部门机构设置: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6个职能部门;无下属预算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37人,实有人数35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人数3人。本年退休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680.67万元,比上年减少90.43万元,下降5.1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680.67万元,比上年减少90.43万元,下降5.1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78.5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8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2.1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3%。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597.68万元,比上年减少44.57万元,下降2.71%,其中:基本支出1427.5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9.35%;项目支出170.1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0.6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680.67万元,比上年减少90.43万元,下降5.11%。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97.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8.0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1.87%;教育支出7.5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41%;卫生健康支出83.8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2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308.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49万元,增长0.42%。其中: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下同)2020年度决算1308.0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49万元,增长0.42%。主要原因:落实职级并行规定和全市统一工资政策。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7.5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1.29万元,下降80.67%。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7.5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1.29万元,下降80.67%。主要原因:疫情因素影响减少线下培训及厉行节约压缩培训类一般性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98.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74万元,增长0.8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198.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74万元,增长0.89%。主要原因:落实职级并行规定和全市统一工资政策所对应调整的养老险等社会保险单位缴费经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83.8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4万元,下降13.7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83.8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4万元,下降13.7%。主要原因:疫情因素影响减半征收2020年2月-6月份医保单位缴费比例。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597.6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0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9.61万元减少4.5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60万元减少0.60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因素影响本年无公务接待任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5.0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9.01万元减少3.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5.0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9.01万元减少3.99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86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90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0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05.25万元,比上年增加3.84万元,增加原因:因加油卡余额用完,新增加油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8.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9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4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1.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0.6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2.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8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5台,79.3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68.22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参政议政:指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费用。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7.78%,涉及金额163.80万元。结合本单位无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实际情况,"办公室工作经费"项目采用普通程序评价;围绕目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算资金使用率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措施、项目绩效的产出指标及效果指标情况、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价;评价结果为优。单位自评项目7个,涉及金额163.80万元,评价得分均在90(含)-100分。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是民盟市委办公室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主要内容是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组织盟员学习中共中央文件精神、民盟中央文件精神、盟史、统战理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关盟务知识等,进一步搭建盟员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盟员参政议政能力。项目预算经费11.22万元,实际资金到位财政拨款11.2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经费,资金到位率100%。项目预算经费实际支出10.806万元,结余0.414万元。预算完成率96.31%。

  该项目以符合疫情防控标准为前提,结合非常时期的经济形势和项目经费预算,及时调整工作方式,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面向市委委员、骨干盟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新盟员等举办相关会议和培训,加深机关干部及盟员对党派理论的理解,全面提高盟员队伍整体素质,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真正做到手上有工作,胸中有大局。

  经对该项目评价,年度总体目标全面完成,并达到预算各项指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民盟北京市委从纳入2020年度预算管理的项目中,选择"办公室工作经费"项目作为普通程序评价项目。评价工作组依据绩效评价原则,结合项目特点,针对项目实施部门所提供资料,综合确定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评价标准。评价工作组由项目基本情况及立项背景,项目资金拨付、调整及收付情况入手,收集整理该项目相关资料,进而从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效益的实现情况等方面综合评价,顺利完成本次绩效评价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92.5分,其中,项目决策12.3分,项目过程22.2分,项目产出40分,项目效益18分,在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方面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项目决策符合部门职能要求,决策依据较为充分,项目实施后能达到预期目标,并且在组织上、制度上、经费上能给予充分保证。但是项目决策缺少前期详细的调研论证和风险评估。

  2、项目实施过程情况。该项目的立项、组织与实施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执行中始终贯彻落实该项目实施中以对盟员的思想教育为契机,营造良好浓厚的学习氛围,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承担起多党合作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3、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预算科学安排,节约高效,规范程序、专款专用,严格落实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把支出关,对劳务费、会议费等均按照规定严格审查,不得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合理运用到项目中去,杜绝了资金使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最大程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项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4、项目效益情况。本项目通过组织学习班、召开盟市委全委会;邀请党史、盟史专家做专题报告,组织盟员学习中共中央文件精神、民盟中央文件精神、盟史、统战理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关盟务知识等形式,提高了广大盟员的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广大盟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履职,对"国之大事"心中有数,想大局、议大事、谋大局。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开拓创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领导高度重视,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确定责任处室并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指派专人负责,要求项目相关人员积极配合评价组的工作,使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工作组及时组织责任处室及相关人员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反复进行讨论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研究,查找汇总相关文件和资料,通过对项目的绩效评价,及时发现项目执行和财务管理中的问题。项目单位在成本控制工作中,做到了专款专用,能严格执行国家和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我们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如: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比较宽泛,不够细致,项目的绩效指标及指标值设定较粗,未进行更加明确的细化,绩效管理意识和手段需要加强。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疫情的影响,实际执行与预算有差异,形成项目结余资金。

  (六)有关建议;

  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做到细化、量化、可衡量,整体绩效目标设立二级、三级指标,完善整体绩效目标管理体系,保证年度预算支出进度和项目完成程度同步,减少预决算差异,有效控制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进一步细化项目管理控制制度,使之更加完善。加强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的针对性,根据不同项目的服务对象,随时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建立满意度调查常态机制,同时对调查满意度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便于进行项目绩效评价。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