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全市局、处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是干部培训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首都新型高端智库,是市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局级。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实行校(院)务委员会领导体制,内设机构30个,包括教研部门10个、教研辅助部门3个、教研管理部门8个、行政管理部门8个和后勤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包括:

  1、有计划地培训局级领导干部、处级领导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市属高校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理论宣传骨干、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等,负责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提出考核意见。

  2、对学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开展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发挥首都新型高端智库作用。

  5、受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委托,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班,研讨重大理论、战略和政策问题。

  6、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主要目标,在国家批准的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内开展学位研究生教育。

  7、对各区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基层党校进行业务指导,承担各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和教研骨干的培训,组织编写党校(行政学院)基本教材。

  8、开展同国(境)外有关机构和组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

  9、参与市委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政策以及干部培训计划的制定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行政编制185人,实有人数167人;事业编制301人,实有人数21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6824.51万元,比上年增加62.09万元,增长0.23%。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4937.26万元,比上年减少663.00万元,下降2.5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829.5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5.5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1101.2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42%;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6.4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3%。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3225.17万元,比上年减少1659.13万元,下降6.67%,其中:基本支出14977.0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4.49%;项目支出8248.1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5.5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941.43万元,比上年减少103.44万元,下降0.43%。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754.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21473.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3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41.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0.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2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1473.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701.22万元,下降11.17%。其中:

  “教育管理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4179.6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641.87万元,增长18.14%。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政策进行调整。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17293.3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343.10万元,下降16.20%。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全市统一政策压缩一般性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2020年度决算541.2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44.47万元,下降63.57%。

  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全市统一政策压缩项目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20年度决算740.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1.61万元,增长3.0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20年度决算740.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1.61万元,增长3.01%。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政策进行调整。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4943.1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44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2.75万元,减少39.3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安排人员出国。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9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0.25万元,减少29.32万元。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省市党校的调研。公务接待21批次,公务接待133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5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2.50万元,减少9.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20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5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2.50万元,减少9.99万元,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公务出行。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10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808.95万元,比上年减少1595.99万元,减少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全市统一政策压缩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97.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9.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3.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54.4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63.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5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63.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5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5台,128.9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干部培训:是指采用一定的培训方法,使干部在理论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得到提升的过程。党校要进一步发挥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提升能力素养,解决新形势下能力欠缺、“本领恐慌”问题,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6、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0%,涉及金额6514.01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93.42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21个,涉及金额6420.59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7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4个。

  二、图书馆纸质资源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纸质资源建设是市委党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对提升党校师生教学、科研、决策咨询能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项事关党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任务,是提高党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随着市委党校培训学员及有关党性教育工作任务的逐年推进,在校师生对图书馆藏种类以及与当下时政要点、教学研究等紧密相关的图书、报刊需求有所增加,图书馆纸质资源需逐年持续更新。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纸质资源建设,满足市委党校师生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提升学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纸质文献资源购置作为市委党校历年常规工作开展。2020年度项目资金继续用于支持购置中外文图书,订阅工作用报、中文报纸、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港台及外文期刊、内参信息资料、市情报刊等工作内容。

  项目总预算为93.42万元,均为财政拨款,用于购置图书馆中外文图书,订阅工作用报、中文报纸、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港台及外文期刊、内参信息资料、市情报刊等。项目资金于2020年2月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实际支出93.3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93%。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3月10日---5月15日,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要求,市委党校委托第三方机构聚焦2020年项目资金,按照前期准备、实施评价、评价分析等流程,围绕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开展评价,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2020年市委党校安排93.42万元支持图书馆纸质资源建设工作,通过购置图书、报刊等文献资源来满足市委党校全体师生的阅读需求,为日常教学、科研等提供连续性文献资料支撑。但项目实施仍存在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完善、预算编制科学性需进一步提升、合同管理有待规范、图书上架工作略有滞后、读者阅读需求及满意度调查统计分析有待深入等问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89分,评价等级为“优”,具体得分情况见表1。

表1: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市委党校根据市财政局要求编制申报材料,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完整,绩效目标设置合理,大部分绩效指标设置较为细化、量化,资金分配合理,但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仍需完善,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性有待提升。

  2、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预算资金100.00%到位,预算执行率99.93%,但部分资金支出与购置事项发生周期不够一致,合同管理及图书上架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3、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年度主要产出按照预期目标完成,各项产出质量达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但部分工作内容完成不够及时,中文报刊订购略超出预期成本。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实施在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为读者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连续性文献资料支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但对采集到的读者阅读需求分析力度不足,且读者满意度缺乏量化统计调查。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构建完善的图书馆纸质文献服务管理体系

  为更好地满足读者阅读需求,保障纸质资源建设工作正常运转,构建完善的图书馆纸质文献服务管理体系,图书馆明确了每一环节的工作流程。针对书目遴选环节、纸质文献采购环节、纸质文献上架环节、采购经费报销环节、纸质文献管理等环节均制定了相关细则或流程加以规范和指导。

  (2)利用新媒体推广纸质文献

  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周进行上新推荐,告知全校读者新入馆图书,增加读者对新书的关注度。且在图书馆网站上定期公布所订阅的中外文期刊目录,告知读者馆藏期刊种类,增加期刊阅读量。市委党校通过新媒体推广的方式有效激发读者阅读激情,吸引读者到馆阅读,提高纸质文献借阅量和利用率。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分绩效指标不够量化、具体,指标内容及指标值有待进一步完善

  围绕图书、报刊购置等主要工作内容,项目设置了包含产出和效果的年度绩效目标,并将绩效目标具体、细化为绩效指标,但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仍需完善。一是数量指标不够明确,可衡量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质量指标对图书、报刊等质量约束力度不足;三是效益指标设置较为宽泛、笼统,均为定性表述,效果实现情况难以定量考核。

  (2)预算编制科学性需进一步提升,合同管理有待规范

  项目年度预算由图书馆根据历年图书、期刊采购数量及平均价格编制,但因项目申报阶段未能充分确定购置需求,导致实际购置与预期存在差异;且受年度预算规模及图书购置周期影响,2020年度部分项目资金用于支付上年度图书购置费用。此外,项目合同管理有待规范:一是图书购置合同签署日期较合同执行周期相对滞后;二是先期预付款项时未签订合同或协议,资金支出存在一定风险。

  (3)图书上架工作略有滞后,读者阅读需求及满意度调查统计分析有待深入

  由于部分图书到货较晚,编目存在一定周期,所购图书虽已验收入馆,但并未及时整编上架供读者借阅,资金投入效果未能于年度内体现。且在征集购书建议后,欠缺对读者阅读需求的系统分析和梳理,无法有效为后续年度更新馆藏目录提供基础参照,影响资金投入效果。此外,对读者需求及满意度统计分析力度不够深入,对后续改进以更好满足读者借阅体验需求指导力度不足。

  (六)有关建议

  1、完善绩效指标设置,具体、量化指标值

  建议市委党校在以后年度绩效目标填报阶段,深入分析年度项目主要工作内容和实际需求,围绕工作量设置明确、具体的数量指标,且增设可量化的质量指标进行约束。同时,建议市委党校深入挖潜诸如读者阅读需求满足程度、图书及报刊吸引阅览频率、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粉丝关注度等方面效果,并据此设置相应可定量考核的效益指标,全方位体现项目资金投入效果。

  2、规范预算编制和资金执行,完善合同签署流程

  建议市委党校加强对图书、报刊购置需求的统计分析,强化预算申报的精细化管理,可适当预留一部分预算用于临时性需求购置;对于涉及资金跨年支付的情形,在年度项目申报时将资金支出年度与购置事项实际发生年度加以区分,确保资金支出与预算编制一致。同时,建议市委党校进一步规范合同签署流程,于图书、报刊购置前与供货商签订采购合同,明确甲乙双方权责约束;对于需提前一年度支付较大金额预付款项的图书或报刊购置订单,应拟定合同或协议进行约束,避免资金支出存在风险。

  3、及时落实纸质资料上架工作,充分分析效益数据

  建议市委党校在图书、报刊到货后第一时间整编上架供读者借阅,尽可能缩短图书编目周期,加大纸质文献利用率,切实发挥当年度资金投入应有效果。同时,对于多年度收集的图书借阅量、流通频次等反映读者需求的效益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形成读者需求量排序,锁定读者最为需求的纸质文献资料,并深入调查读者满意度和需求满足程度,为后续年度订购纸质文献提供有利参考。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