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京政函[2001]66号)、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京编委[2001]18号文件同意组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为市直属事业单位。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内设机构37个,其中:党群机构7个,管理机构11个,设立教学系部9个,教学辅助、科研、服务保障等单位5个,教育培训机构2个,分校区2个,学院派出协调办事机构1个。纳入本部门决算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包含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本级1个单位。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承担着培养高等农业职业人才,促进农业发展,开展园艺、畜牧兽医、农业工程、经济管理、财会金融、信息管理和社区服务高等职业教育,相关成人学历教育、相关中等职业教育、相关广播电视教育,党员理论教育、农村管理干部培训及相关培训、相关科研信息和技术咨询。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923人,实有人数83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52965.61万元,比上年减少1097.20万元,下降2.03%。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9917.51万元,比上年增加684.19万元,增长1.3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839.0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5.8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1536.1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08%;经营收入142.7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9%;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399.6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8,964.78万元,比上年减少2616.62万元,下降5.07%,其中:基本支出41340.9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4.43%;项目支出7540.4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5.4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83.4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17%;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8133.88万元,比上年增加818.00万元,增长1.73%。主要原因:按照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及为双高建设计划,2020年新增项目经费用于双高建设、职业教育提升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790.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45630.9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65%;科学技术支出21.1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5%;农林水支出138.7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3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45630.9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23.55万元,增长0.71%。其中:

  “职业教育”(款)2020年度决算45630.9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23.55万元,增长0.71%。主要原因:年中安排的专业建设、设备购置项目、人员经费等形成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1.1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85万元,下降29.50%。其中: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2020年度决算21.1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85万元,下降29.50%。主要原因:年度执行中,计划有所调整,经费未全部支出。

  3.“农林水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38.7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23万元,下降7.49%。其中:

  “农业农村”(款)2020年度决算138.7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23万元,下降7.49%。主要原因:年度执行中,计划有所调整,经费未全部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8755.70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9.5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98.18万元减少58.6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58.38万元减少58.38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因公出国计划取消,经费未形成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29万元减少0.29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活动,经费未形成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39.52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39.52万元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39.52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39.52万元持平。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2.6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8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00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4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237.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65.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98.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674.5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846.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4.1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46.0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7.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6台,321.5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现代职业教育: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服务一线,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并促进全体劳动者可持续职业发展的教育类型。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0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96.77%,涉及金额5902.5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较为合理,项目执行情况良好,基本达到预期工作目标。绩效评价严格按照北京市相关管理要求执行,评价程序规范、评价结果详实。本次部门自评项目,评价等级为“优秀”的项目为24个,占本次自评项目总数的80%;评价等级为“良好”的项目6个,占本次自评项目总数的20%。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教育教学理论的不断深入,在线课程建设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在线课程建设是适应教育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专业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推动“项目导入、任务驱动”课程向数字化方向发展,为以生为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者自主学习创造条件。通过在线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的提升,同时也给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响应教育部在2017年-2018年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积极举措。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农职院”)2020年申请在线课程建设专项项目。项目拟通过专家调研,遴选出建设专业群课程、公共基础课程、贯穿基础课程等24门在线课程,并完成线上课程的拍摄与制作。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在线课程建设项目2020-2022年主要工作内容为:

  ①课程建设:课程建设5个专业群课程:包括绿色食品、水利工程、农村经营管理、现代服务、智慧农业5个专业群,其中绿色食品、水利工程两个专业群各4门课程,农村经营管理、现代服务、智慧农业三个专业群各2门课程,总计14门课程;6门公共基础课程建设;4门贯穿基础课程。总计24门。

  ②课程运维:24门课程的课程上线学校教学平台并稳定运行;课件内容更新;课件内容上传等。

  ③教材的遴选及出版:遴选出10本资助公开出版教材、15本校本出版教材。

  2020年项目工作内容是:完成课程调研和遴选;完成24门课程的课程建设,并上传至学校教学平台系统。

  (3)项目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该项目为三年延续性项目,2020年-2022年申报总预算资金为600.00万元,审定总金额为568.35万元。2020年批复预算金额为415.45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其中,课程制作技术服务399.89万元、专家咨询费6.00万元、劳务费6.56万元、差旅费3.00万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调研无法进行,农职院于2020年5月申请调减差旅费3.00万元,项目实际预算金额为412.3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资金404.26万元,预算执行率达98.01%。

表1: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表

  2、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总体目标:建成一批领域内优质的在线课程、落实所有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以及相关教材的出版。通过建设和运行农职院“种子”在线课程,旨在促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探索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协作探究的教学新模式,实现“以教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模式转变、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和应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度目标:完成课程调研和遴选;完成24门课程的课程建设,并上传至学校教学平台系统。

表2: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及范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项目支出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京财预〔2017〕2944号)等文件要求,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京财绩效〔2020〕2146号)(以下简称“京财绩效2146号文”)文件精神,聚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特色高水平院校建设项目-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资金,围绕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开展评价,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为项目单位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供参考,进一步优化项目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原则、方法及指标体系

  (1)评价原则和方法

  本次评价本着问题导向、系统评价、科学客观、讲求绩效的原则,采用全面评价和重点评价相结合、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案卷研究、专家咨询、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方法,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京财绩效2146号文相关精神,结合项目特点,在与专家组、项目单位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评价工作组细化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1。评价指标体系总分值为100分,其中项目决策10分,项目过程20分,项目产出40分,项目效益30份。绩效评价综合绩效级别分为4个等级:

  综合得分在90(含)-100分为优;

  综合得分在80(含)-90分为良;

  综合得分在60(含)-80分为中;

  综合得分在60分以下为较差。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①准备阶段

  2021年4月上旬为准备阶段:农职院财务处联合中介机构组建了评价工作组,并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283号)的要求,确定了评价工作安排,制定并向项目单位下发了绩效评价通知及绩效评价资料准备清单(含绩效报告模板);辅导项目单位撰写绩效报告、准备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项目资料,并辅导项目单位修改完善绩效报告,形成绩效报告终稿;完成专家遴选、专家培训等相关工作,组建绩效评价专家组,包括1名业务专家、1名绩效管理专家和1名财政财务专家;根据项目情况及资料分析情况,评价工作组编制评价工作方案。

  ②实施阶段

  2021年4月中旬-5月中旬为实施阶段:评价工作组在充分分析项目资料的基础上,根据京财绩效2146号文要求,设计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工作组将绩效评价相关政策文件、项目中期情况说明、评价指标体系、梳理后的项目资料及清单等资料提前发送给专家,请专家提前查阅资料,了解项目情况,对项目重点资料缺失的需提前提出补充意见。5月18日评价工作组组织专家组查阅项目资料,在深入了解项目实施背景、组织实施情况及绩效实现情况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价。

  ③评价分析阶段

  2021年5月中旬-下旬为评价分析阶段:评价工作组根据收集到的项目相关资料以及专家组意见,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规定的文本格式和内容撰写绩效评价报告,提交相关单位征求意见。2021年5月25日前,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形成绩效评价报告正式稿,送达农职院财务处。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项目依据近年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设立,立项依据较充分。在执行过程中,项目单位严格按照农职院相关财务制度,以及《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双高”“特高”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业务制度进行项目管理。截至2020年12月,项目单位按照计划完成项目绩效目标,项目整体实施情况良好。但是,存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不够科学、绩效指标不够明确、资金投入不够合理以及项目效果展示不够充分等问题。项目具体得分情况见下表。

表3: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

  ①立项依据充分性

  项目围绕24门精品课程建设立项,与教育部2017年-2018年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政策精神相关;与项目单位2020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课程建设”,“着力推进在线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资源和在线课程建设,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相符;与项目单位“推进教学改革,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学研究、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职责范围一致。此外,项目单位主要通过在线课程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专业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项目主要服务于广大师生,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

  ②立项程序规范性

  项目于2019年9月依托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任务进行申报。项目由农职院教务处(以下简称“教务处”)负责具体实施。通过前期调研,教务处撰写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由双特高项目办公室进行遴选,并报双特高领导小组进行审议。2019年10月,双特高领导小组聘请专家对遴选项目进行评审,评审意见为优先推荐。经专家评审后,双特高项目领导小组报农职院常委会审议通过。教务处填写项目申报文本,并于2019年10月经农职院财政专项项目负责人和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后上报农职院,由农职院财务部门上报北京市财政局。项目立项流程较规范。但是,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不够完善,如24门课程的设定依据不明确;24门课程的性质不明确,未明确各门课程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制作完成后的具体使用方式、解决的问题没有详细论述;在项目实施效果和应用层面缺少具体规划和预先评估。

  (2)绩效目标

  ①绩效目标合理性

  项目设立旨在促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探索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协作探究的教学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和应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项目围绕实际工作内容“完成课程调研和遴选;完成24门课程的课程建设,并上传至学校教学平台系统”设立绩效目标,与项目产出效益和项目资金量较匹配。

  ②绩效指标明确性

  项目单位根据年度绩效目标,分解细化为数量、质量、进度、成本、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绩效指标架构完整。但项目单位对指标、指标值理解存在偏差,将具体的事项全部填写在指标值中,如效益指标,三级指标填写为“可持续发展”,指标值为“本项目建设可推进农职院教育事业改革与长期发展...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三级指标需要精准反映项目的初衷和期望解决的问题,指标值应为具体可考核的标准。

  (3)资金投入

  项目资金按照农职院《双特高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审批,由项目单位提出申请,经过农职院院内评审、专项评审等评审程序,经农职院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报市财政局进行评审。市财政局经过审定,批复项目单位年度预算。整体预算审批流程执行较规范合理。但是资金投入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一是预算编制不够合理,课程制作技术服务费未按照课程制作时长计价;二是资金分配有待完善,部分课程如球类课程、技能课程不适合线上教育,不宜列入此项目预算中。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

  ①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

  2020年2月,该项目向市财政局申请并获得批复预算415.4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00%。2020年5月,项目单位申请核减预算3.00万元。截至2020年底,项目实际支出404.2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01%。

  ②资金使用合规性

  该项目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财务审批和报销管理办法》和专项经费管理制度,采取项目单位、经费归口部门、院级主管领导、财务主管领导层层审核的办法,对每一笔支出资金均进行审核和批示。其中项目的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部分资金采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由项目单位牵头,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分批支付,并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分期验收,验收过程由校外评审专家、校内监管部门以及项目单位共同参与,最终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申报、执行、管理、验收材料完善齐备,符合财务制度有关要求。

  (2)组织实施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

  该项目业务管理主要执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双高”“特高”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采购及招标管理办法》《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合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资金管理、费用支出主要执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财务审批和报销管理办法》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内部控制手册》等相关规定,项目业务及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

  ②制度执行有效性

  项目由教务处成立以教务处处长为项目负责人,并抽调骨干人员组成的项目团队,负责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统筹管理。师资团队方面,由农职院拟建设课程领域教学团队负责课程内容及环节的设计。技术支撑方面,教务处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世纪超星公司为课程建设的专业技术团队负责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录制、视频剪辑、字幕加载、特效制作、后期处理等技术部分工作内容。具体情况详见下图。

图1:项目管理主体及职责分工图

  预算调整方面,2020年5月,该项目申请调减预算3.00万元,且预算调整通过了农职院内部审核及市财政审核,预算调整手续完备。

  项目实施管理方面,项目开展前,项目单位制定了实施方案。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单位按照项目合同、工作计划等对项目进行监管。但是,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不够细化,缺乏项目过程组织、质量把控和验收等具体安排及要求,未充分发挥实施方案的指导作用。

  项目验收方面,项目单位于2020年9月10日开展项目中期验收,并提出后续改进意见。2020年11月4日,成品全部交付完毕并上线试运行,11月6日申请验收,11月19日通过最终验收。

  3、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单位建设完成24门优质在线课程,并全部上线农职院网络教学平台。项目产出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具体课程完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在线课程完成情况

  (2)产出质量

  项目单位通过组织中期验收和终期验收的方式,对各门课程进行质量把控。专家验收意见显示,该项目已完成合同要求内容,课程质量符合相关规范。但是,项目试运行阶段未见课程试运行报告,课程线上运行质量达标情况有待考究。

  (3)产出时效

  项目单位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执行和推进工作,分工明确,职责到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工作内容,并完成了验收工作。

  (4)产出成本

  项目单位根据工作内容进行预算测算,资金支出时,严格按照农职院有关财务制度执行,项目资金支出无风险性支出,实际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4、项目效益情况

  (1)实施效益

  项目通过建设和运行农职院“种子”在线课程,有效促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探索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协作探究的教学新模式,实现“以教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模式转变、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和应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从农职院特色考虑,摸索呈现院校特点及优越性的课程,着重培养凸显学校优势、能够为学生传达个性化知识的课程,让一定数量的资源聚集到能根本体现学校品质的课程上,培养和建立学校的核心影响力,防止低品质冗赘,杜绝形式主义。着重树立彰显地域性、本土性、应用型、产业性办学理念,选取并大力建设有益于市场竞争需要、地方产业推进的优势理论课程,打造一系列满足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育需求的精品级在线课程资源。

  农职院在线课程的建设,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立足国情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有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高职在线课程注重学生职业知识、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产品设计教学内容和知识点,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实施翻转课堂或混合式教学,增强学生的参与和体验,促进知识的吸收和内化。合理运用多种学习评价方式,通过在线学习记录为教师进行学情分析提供依据,通过在线课程教学效果分析与评价,为课程教学改革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在线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的提升。

  但是,由于线上课程刚投入使用,上半学期部分课程还未开课,所以仅有少数几门课程存在教学试运行数据,项目实施效果尚未充分体现。此外,从已开课的课程教学运行数据显示,课程参与度和课程活跃度方面整体效果较好,但是个别配套资源利用率较低,如作业考试模块。

  (2)满意度

  截止至2020年底,受益教师、学生及学校对项目的满意度较高。但是由于部分课程刚建设完毕,尚未到一学期,有的课程还未开设,未进行满意度调查。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项目年度资金在使用过程中,项目单位从项目前期调研、申报、立项、评审、执行、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资金支付严格审批,对各个环节严控风险,切实落实学院有关项目管理和财务制度,严控成本,严格验收,保证质量。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可行性研究科学性、绩效指标明确性有待提升

  项目立项与教育部近年政策措施、项目单位职能和项目单位2020年工作计划相符。同时项目单位根据2020年度实际工作内容,编制了项目申报文本及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与该项目工作内容、预算内容较匹配。但是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不够完善,可行性研究科学性有待提高。绩效指标明确性有待提升,项目单位对指标、指标值理解存在偏差,将具体的事项全部填写在指标值中。

  (2)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分配合理性有待加强

  项目资金审批流程符合农职院《双特高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经过必要的评审程序,经市财政局审定,批复项目单位年度预算。整体预算审批流程较规范合理。但是资金投入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够合理,课程制作技术服务费未按照课程制作时长计价;二是资金分配有待完善,部分课程如球类课程、技能课程不适合线上教育,不宜列入此项目预算中。

  (3)项目实施方案有待细化、项目实施效果有待进一步展现

  在项目实施前,项目单位根据工作内容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单位以合同和工作计划为依据,监督把控工作进度和项目实施质量,项目基本按照年度目标完成。但是,项目实施方案有待细化,缺乏项目过程组织、质量把控和验收等具体安排及要求,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指导作用较弱。此外,未见课程试运行报告以及满意度调查数据,项目运行质量和满意度情况有待考究。部分线上配套模块使用率较低,且由于线上课程尚未全面开设,项目实施效果未充分展现。

  (六)有关建议。

  1、细化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强绩效指标明确性

  (1)建议项目单位加强可行性研究的科学性,细化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对课程设定依据和课程性质做出说明,明确课程具体使用方式,以及对项目实施效果、应用层面做出具体规划和预先评估,提高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的合理性。同时,加强项目前期专家论证的科学性,以确保项目前期论证准确性。

  (2)是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结合项目预算、项目年度工作内容和项目类型特点等编制年度绩效目标,按照填报要求合理划分指标内容,提高绩效目标的明确性、合理性,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导向作用。如效益指标“可持续发展”采用量化指标设置,可设置“线上课程有效使用时间”等指标。

  2、提高资金投入合理性,加强资料收集充分展示项目实施效果

  (1)建议项目单位依据市场规律,按照课程制作时长方式计价,编制课程制作技术服务费预算明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同时,对于不适宜线上教育的课程,建议不在本项目预算中设列。

  (2)建议项目单位细化实施方案,补充项目实施过程组织、质量把控、验收等要求,充分发挥实施方案的指导作用,确保项目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并保证项目实施质量和效果。此外,加强项目后期跟踪管理,充分利用课程配套资源,加强过程资料收集尤其是满意度调查资料,充分展现项目实施效果。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