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首钢技师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首钢技师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首钢技师学院包括首钢技师学院本级一个所属单位。内设机构22个,其中:党委机构3个,行政管理机构5个,教学管理、辅助机构4个,教学院系7个,实训机构1个,教育培训机构2个。

  首钢技师学院承担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为北京市培养中、高级工、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培训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焊接加工、环境保护与检测、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多媒体制作、计算机网络应用、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导游、护理、幼儿教育、休闲体育服务等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北京市人才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436人,实有人数34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6183.86万元,比上年减少1202.13万元,下降6.9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6183.86万元,比上年减少1202.13万元,下降6.9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141.0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3.5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1011.2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25%;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31.5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9%。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5822.79万元,比上年减少1561.83万元,下降8.98%,其中:基本支出11514.9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2.77%;项目支出4307.8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7.2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141.05万元,比上年减少1183.62万元,下降7.25%。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政策,调整人员经费支出并压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34.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4734.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4734.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39.97万元,增长7.12%。其中:

  "职业教育"(款,下同)2020年度决算14734.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39.97万元,增长7.12%。主要原因:根据教育发展规划,追加特高建设项目经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4734.2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5.57万元减少15.5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1.57万元减少11.57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万元减少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万元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严格控制公务车辆使用。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26.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14.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8.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23.1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台,33.8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8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首钢技师学院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89.28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68.28万元,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21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个。

  二、教学办公电脑杀毒软件及VPN安全设备购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

  首钢技师学院是国家人社部批准成立的中等职业院校,学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4320余人,开设有机械类、电子类、冶金类等常设专业21个,形成中级工、高级工和预备技师培养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教育体系。学院贯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学质量求生存、以办学特色谋发展、以学生就业为根本"的办学理念,结合行业企业对人才的标准进行学生培养。

  计算机是教学的必备工具,老师每天通过计算机进行备课、讲课、与学生互动交流、查阅资料,是老师的基本教学工具。目前学校办公计算机没有安装统一国产正版杀毒软件,教职工远程办公访问校内网络没有安全防护。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首钢技师学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由学校网管中心负责项目申报、组织实施、验收等具体工作;由财务部门负责资金支出与财务核算。

  3.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实施内容为采购国产学校版杀毒软件,用于日常办公计算机终端的安全管理使用。具体内容为:购置1.2T服务器硬盘2块,5218 Gold服务器CPU2颗,32G服务器内存4根,VPN设备一台,终端安全服务器平台软件2套,终端安全软件2000套,等级保护安全评测服务1项。

  4.经费预算情况

  该项目申请财政资金68.89万元,用于软件购置及工作,资金全部来源于市财政拨款。2020年11月27日,北京市财政局以《关于调整首钢技师学院部门经费的函》(京财教育指〔2020〕1974号)文件批复项目2020年度预算68.89万元。

  5.实际支出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支出金额68.28万元,预算执行率99.12%,项目结余资金0.61万元。结余原因为结算结余。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程序主要分为准备评价、实施评价、评价报告撰写三个阶段。

  1.评价准备阶段

  (1)接受委托,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受首钢技师学院委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于2021年4月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对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根据任务分工,考评工作组成员3人,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组员1名,明确了考评工作组各成员的职责及绩效评价工作要求,确保绩效评价工作的有序开展。

  (2)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要求。考评工作组根据首次入户调研及取得的首批资料了解项目基本情况,认真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确定评价思路,明确责任主体、具体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等事项,制定项目评价工作方案。

  2.评价实施阶段

  (1)收集整理资料,进行初步审核。考评工作组在入户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初期收集资料情况,对资料进行核实、整理,形成工作底稿。并将结果与项目实施单位反复进行沟通,形成初步审核意见。

  (2)遴选专家,组建专家评价工作组。考评工作组根据项目的特点,依据客观、公正的原则,遴选1名管理专家、1名财务专家和1名业务专家组成专家评价工作组。

  (3)资料分析,信息汇总

  ①项目绩效报告复核。绩效评价工作组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对项目单位提交的项目绩效报告和相关材料的完整和真实性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绩效报告中各项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各项数据的逻辑关系、勾稽关系的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要求项目单位进行补充、完善。对重要的和存在疑问的基础数据资料进行核实确认,确保评价数据的真实性。

  ②编制专家评价资料手册,提交专家考评工作组成员。根据具体评价要求和评价项目情况,考评工作组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对资料分类整理并装订成册,形成专家资料手册,并提交给专家考评工作组成员审阅资料。

  (4)召开专家预备会,完善指标体系。考评工作组于2021年4月26日组织召开了专家预备会,3位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结合对项目的整体了解情况,明确对项目的关注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初步的意见,并细化评价指标体系。会后,根据预备会专家提出的疑似问题及补充资料意见,考评工作组汇总后及时反馈给首钢技师学院。

  (5)召开专家评价会。首钢技师学院补充资料后,由考评工作组于2021年5月15日组织专家组采取公众(专家)评判法进行论证,根据指标体系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分,形成《专家意见汇总书》和《专家评价书》。

  3.评价分析阶段

  (1)撰写评价报告。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收集到的项目资料以及专家组意见,对项目决策、管理、绩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规定的文本格式和内容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2)沟通初步评价意见。绩效评价工作组将该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提交首钢技师学院征求意见。

  (3)形成正式绩效评价报告。考评工作组根据首钢技师学院的反馈意见,修改形成绩效评价报告正式稿。

  (4)报送绩效评价报告。考评工作组将定稿并装订成册的绩效评价报告和评价资料报送给首钢技师学院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考评得分88.47分。其中,项目决策8.33分,项目管理17.64分,项目绩效62.5分,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该项目依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文件精神申请设立本项目。2020年9月8日,经项目管理小组讨论通过,同意该项目列入学院2021年申报范围,2020年11月25日通过专家论证。

  项目实施主体为首钢技师学院,由学校网管中心具体负责,其主要职责是统筹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两院"信息化系统,建立信息系统数据标准,整合基础信息,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网上平台,切实做好信息化服务对教学、培训、管理的技术支撑。

  学校网关中心根据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确定了项目绩效目标。该项目的绩效目标设立较为完整,与项目单位职能和年度工作计划相符。

  该项目预算依据项目方案及市场价格进行编制。项目预算通过专家论证确定后执行了预算评审程序。项目由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预算评审,并出具了《关于首钢技师学院教学办公电脑杀毒软件及VPN安全设备购置项目预算的评审报告》,项目申报总预算86.02万元,审定预算68.89万元,审减预算17.13万元,审减比例19.91%。

  评价认为,该项目立项依据较为充分,与项目单位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项目申请、设立过程较为规范完整,但可行性研究报告分析深度不足,缺少安全现状隐患、网络环境、应用需求和安全需求分析。

  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绩效指标的指向性不够明确,细化、量化和可考核性不强。数量指标不够完整,未反映覆盖范围;质量指标不够具体;效益指标可考核性不足。

  2.项目过程情况

  该项目预算总投入资金68.89万元,全部来源于市财政拨款。截至2020年12月,实际到位资金68.89万元,项目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到位率100%。项目资金支出金额68.82万元,预算执行率99.12%,项目结余资金0.61万元。从项目整体支出和具体细项支出上看,项目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较为一致,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较好。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分阶段支付合同款。项目单位财务核算按照专项管理的要求单独设账,专款专用。

  项目通过政府采购及比选方式确定供应商。根据北京市政府采购相关条例,对集中采购目录内的设备进行了政府采购,政府采购外的根据学校规章采取了比选方式。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附表1-合同签订情况表

附表1-合同签订情况表.png

  该项目实施范围、实施内容未发生重大调整情况,资金未超预算批复金额。2020年12月陆续组织了项目单位及使用部门对已完成工作开展验收工作。

  为了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学校制定了《首钢技师学院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首钢技师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及《首钢技师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

  项目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效果、工作进度安排、实施组织形式和项目实施预算。网管中心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项目前期规划、预算申报、资金筹措和组织协调实施工作。

  评价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可以进一步完善,建议补充采购计划、资金法务使用计划和风险预估与防范,可以引入第三方的监督和管控。

  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机制基本健全,项目资金支出管理较为严谨,项目采取政府采购及比选方式进行采购的流程比较规范,措施比较到位,能够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过程管理基本规范,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项目组织较为严谨,措施管理比较到位,项目监督、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比较健全。

  3.项目产出情况

  校网管中心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对该项目制定了进度安排。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了VPN设备1台、1.2T服务器硬盘2块、5218 Gold服务器CPU2颗、32G服务器内存4根、终端安全服务器平台软件2套和终端安全软件1708套采购;其中等保测评尚未完成,原因为向网安部门申请备案模板延期导致项目未按照初步计划时间完成。除等保测评之外,其余内容已按照预期目标完成。

  为保障财政资金支出的有效性和经济性,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对项目预算进行了预算评审,出具了《关于首钢技师学院教学办公电脑杀毒软件及VPN安全设备购置项目预算的评审报告》,学校网关中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于政采目录内的设备或软件应采尽采,其余部分根据校内管理制度进行比选采购,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合同,对成本控制起到了一定的有效措施。

  评价认为,该项目成本控制流程较为规范,履行了成本控制措施。项目按照计划实施工作,基本能够按照各时间节点于2020年12月完成相关工作,符合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要求。成本控制措施比较到位,已执行了预算评审程序,并通过比选方式,择优选择供应商,符合政府采购程序。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的实施预计可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效益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采用统一的杀毒软件及病毒特征库服务器和国产杀毒软件平台日志管理,可以提高网络中心对学校计算机终端的管理、服务能力。确保办公和教学计算机拥有易于管理并符合信息安全管理要求,优化病毒库及漏洞管理,节省网络资源。

  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使学院信息系统形成有效的安全防护能力、隐患发现能力和系统恢复能力,从而保证业务系统长期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并为最终达到相应系统安全防护要求奠定坚实基础,实现以安全保应用,用安全促应用的目标,以适应学院当下不断扩展的业务应用和管理需求,满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的,核心对外服务之业务系统的全面安全测评要求,达成预备案条件及国家管理管理规范。

  评价认为,该项目预计社会效益实现情况较好,可持续影响作用较为显著,公众满意度情况较好。但项目满意度调查还需进一步深入,现有满意度调查问卷较为简单、数量及人群覆盖面较少,相关可持续影响的实现情况需进一步跟踪并进行对比分析,绩效支撑材料有待后续继续收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

  (1)持续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管理质量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首钢技师学院分别制定了《首钢技师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首钢技师学院内部控制管理手册》、《首钢技师学院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首钢技师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首钢技师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及《首钢技师学院票据管理办法》等制度,由项目负责人牵头负责,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格与标准对项目进行过程管理及验收,协调推进工作任务顺利开展。项目实施完毕后及时组织与第三方单位有关人员开展项目验收,项目整体完成质量良好。

  (2)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财务预算支出审批执行逐级审批、分级把关的原则,对项目资金进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各项费用依据市财政局批复资金使用范围,以及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执行,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要求,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2.存在问题

  (1)管理方面

  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不够完善,对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工作指导性不强。项目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及验收的过程资料收集不够完整,项目过程管理体现不够充分,日常监管工作有待完善。

  (2)绩效方面

  项目绩效资料及数据归集不够完整,有待后续年度继续收集整理。部分内容缺乏绩效成果方面的基础性统计数据分析,满意度调查较为简单,样本数量较少,影响项目的满意度评价。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规范填报项目绩效目标表

  加强前期论证和可行性分析,完善中长期规划,细化阶段目标,加强项目立项前期基础工作,明确年度工作重点,深化可行性论证,规范决策程序。提高"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理念,强化绩效意识,依据项目实施内容与任务需要,科学设置绩效指标,细化量化项目绩效指标,提高项目绩效指标的可考量性。清晰设定绩效目标,深入细化量化,使之具备明确的可衡量性,以便事后绩效考核评估。

  2.提高项目管理严谨性,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方案的研究工作

  根据项目的特点,建立相关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完善项目管理,实现全过程、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全面履行项目单位管理主体职责,规范操作程序,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对第三方的监督与管理。重视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注意落实主体监督管理责任,落实责任到人,明确分工合理组织,细化实施过程中重要工作的时间节点和阶段性目标,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阐述,明确项目质量标准,加强风险预估与防范,有效推进项目实施,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指导。

  3.提高绩效管理意识,建立健全项目绩效资料的档案管理制度

  注意及时归集项目绩效成果资料,做好项目前期、中期、后期绩效资料收集、管理工作及相关绩效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展现项目绩效成果、效果、效益,深入分析项目实施中的不足。做好满意度调查,针对项目内容,结合管理需求及时组织开展不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调查工作,明确调查对象及其范围,根据项目内容和管理需求,科学设计调查问卷,加强对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和结果应用,促进项目绩效持续改进和提升,使财政资金取得更大的效果及效益。

  三、非接触式人体测温建设项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