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关于同意调整市直机关工委党校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09]113号)及《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职能设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京直发[2010]6号),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现内设办公室、教务部、科研部、培训管理部、继续教育部、电教信息部、后勤服务部等7个职能部室。

  我校所属单位1家,具体名称为: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无下属单位。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主要职责为:承担市直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及中青年后备干部的培训任务;承担市直系统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任务;承担北京市处级副职公务员任职和公务员初任的培训任务;承担干部继续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任务;承担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干部教育培训任务;承担市直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调研、专题学科研究及机关党建研究等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无行政编制;事业编制56人,实有人数48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104.44万元,比上年减少116.91万元,下降3.63%。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037.84万元,比上年减少89.42万元,下降2.8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37.8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682.40万元,比上年减少413.87万元,下降13.37%,其中:基本支出1588.3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9.21%;项目支出1094.0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0.7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94.44万元,比上年减少111.91万元,下降3.49%。主要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培训项目未按原计划举办。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72.4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2672.4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672.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94.24万元,下降22.91%。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2672.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94.24万元,下降22.91%。主要原因:一是培训计划调整相应减少了项目经费支出;二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588.32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8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4.02万元减少11.2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29万元减少6.29万元。主要原因:因公出国(境)参团未能成行,因公出国(境)费用未支付。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23万元减少0.16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严格控制来校人员。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来校办理各项业务人员工作餐。公务接待12批次,公务接待2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7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5万元减少4.7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7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5万元增加减少4.77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车外出减少,相应运维费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1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2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39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9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84.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79.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3台,62.6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单位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以下简称"工委党校")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23.53%,涉及金额1051.94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726.49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3个,涉及金额325.45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有2个,评价得分在80分(含80分)-90分的有1个。

  二、教学保障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工委党校承担着北京市处级副职公务员任职培训、市直系统党务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及市委组织部委托的各种专题班培训等任务。为了更好地保障培训工作顺利完成,工委党校通过"后勤服务部+物业公司"的模式,引进专业化的服务和管理,在减轻工委党校管理负担、缩减沟通环节的同时,不断提升后勤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教学保障项目为延续性项目,主要工作方向与历年项目实施宗旨基本保持一致,在以往后勤保障相关工作基础上,根据市财政局相关要求,调整部分项目资金支持的工作内容,于2020年度首次将培训学员的住宿费、培训费(含餐厅、客房用工人员工资)纳入该项目经费中列支。2020年度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物业公司作为后勤保障的实体,承担相应的餐饮服务、客房服务、教学会议服务、校内绿化、维修保洁、安全保卫等工作;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选定食材供应商,承担培训期间的食材供应业务;通过直接委托的方式选定学员公寓耗材供应商,承担培训期间的日常用品供应业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评价本着问题导向、系统评价、科学客观、讲求绩效的原则,采用全面评价和重点评价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案卷研究、专家咨询、座谈访谈等方法,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工作组细化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总分值为100分,其中决策10分,过程20分,产出40分,效益30分。绩效评价综合绩效级别分为优、良、中、差4个等级。

  为保证按时保质完成绩效评价工作,工委党校委托第三方机构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评价工作方案,准备绩效报告、资料清单等有关工作模板;进行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辅导项目单位完善绩效报告,形成绩效报告终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评价工作组深入分析项目资料,与项目负责人及时沟通,全面了解项目经费使用和组织实施管理情况,采用网上查阅文献、疑难问题咨询有关领域专家等方式,对项目执行情况实施全面评价;评价工作组根据收集到的项目相关资料,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规定的文本格式和内容撰写绩效评价报告,经征求反馈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向市财政局报送评价报告终稿,并由后勤服务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2020年工委党校安排726.49万元用于后勤保障服务、食材采购和学员公寓耗材采购等工作。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直接委托等方式选取具备提供优质物业服务和餐饮服务的综合性物业公司以及符合食材、日常用品供应要求的供应商,将学校餐饮、住宿、保洁、绿化、会议、维修、安保、监控等所有后勤保障工作均委托于上述公司管理实施,并由后勤服务部对接协调、监督考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完成质量,以满足提高学校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学校管理机制,确保工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需求。但项目实施仍存在绩效指标全面性有待加强、项目合同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0.71分,评价等级为"优",具体得分情况见表1。

表1: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主要工作内容与相关政策规定、工委党校工作重点和单位职能相符,项目设立符合市财政局预算申报要求,决策依据充分、程序规范,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但绩效指标不够全面,细化、量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该指标下设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分值10分,得分9.60分,得分率96.00%,评分详见附件。

表2:决策指标设定及评分情况表

  2、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业务和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预算资金100%到位,预算执行率为97.32%,但项目资金使用和合同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该指标下设2个二级指标,5个三级指标,分值20分,得分18.69分,得分率93.45%,评分详见表3。

表3:过程指标设定及评分情况表

  3、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年度各项产出质量达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但受疫情影响,遴选服务商环节较预期进度有所滞后,部分培训班次、人数减少,服务培训学员数量未达到预期目标。该指标下设4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分值40分,得分34.42分,得分率86.05%,评分详见表4。

表4:产出指标设定及评分情况表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实施在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培训学员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的满意度高,且年度内未收到投诉。该指标下设1个二级指标,2个三级指标,分值30分,得分28.00分,得分率93.33%。评分见表5。

表5:效益指标设定及评分情况表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工委党校由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各司其职,其中:后勤服务部作为项目主责部门,负责项目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及协调工作,为确保物业服务、餐饮服务等各项后勤管理工作按时高效开展,成立了安全保卫组、学员公寓管理组、餐饮管理组、维修保洁组,分别监督管理各部分工作;办公室(财务)负责项目预算资金管理及使用。综上,项目组织管理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能够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基础保障。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全面、细化:一是数量指标仅体现后勤服务对象和物业服务面积,缺少后勤服务人员投入、食材采购数量、学员公寓耗材采购数量等与工作内容或资金支出直接相关的数量指标;二是时效指标设置不细化,未对各阶段工作任务服务周期以及食材、学生公寓耗材供应时间等设置更为细化、具体的约束指标;三是效益指标仅设置了"管理的合规性",指标内容笼统、宽泛,未从项目实施对工委党校后勤保障的实际影响方面设置指标;四是服务对象定位不够全面,仅针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设置了"学员投诉率"指标,在校教职工等满意度未纳入考量范围。

  (2)个别资金使用与预算申报支持工作内容周期不一致,合同管理有待规范:一是合同签署管理不够规范,日常用品供货合同签署日期滞后于服务起始日期,且合同条款中对货物包装标识的要求不准确;二是日常供货合同服务内容包括2020年1-12月洗涤工作,相关费用纳入2020年度项目预算中,实际资金支付时含有2019年12月少部分洗涤费用,项目经费存在列支上一年度工作事项现象,该部分资金使用与预算申报支持的工作内容服务周期不够一致。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具体、细化绩效指标

  建议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围绕物业服务工作量、服务人员配备、维修设施设备、食材及日常供应品采购等细化设置相应的数量指标,根据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时间节点设置更为细化的时效指标,对各工作环节实施进度加以约束,深入挖掘项目实施可能产生的预期效果,从餐饮服务、客房会议服务、维修保洁、安全保卫工作效率或质量提升以及确保各项会议、培训工作正常开展等方面提炼相关效益指标。同时,准确定位全部受益群体,明确满意度具体比例,并于项目实施完成后,针对各类开展服务对象全面开展满意度调查,用于更好指导下一年度项目工作开展。

  2、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加强合同管理

  建议在以后年度项目实施过程中,工委党校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规范项目资金使用:一方面,项目承担单位确定后,及时与之签署合同,确保合同签署日期不晚于服务起始日期,并且严格规范合同条款内容与实际提供服务、供货需求等保持一致;另一方面,按照年度申报预算支持工作内容列支项目经费,如确需涉及上年度工作经费支出情形,将有关工作事项同步列入年度预算中,保证资金使用与项目预算申报工作事项周期一致。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