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关于核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及所属单位机构事业编制的通知》(京编办[1991]第023号)、《关于调整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内设机构的通知》(京编办事[2008]36号)、《关于同意调整市政府办公厅所属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14]84号)、《关于同意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增设卫生防疫处有关事项的函》(京编办事[2015]56号)和《关于调整市机关事务局所属事业单位设置的通知》(京编办事[2019]95号)的批复意见,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管理办"),为全额拨款副局级事业单位,隶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设机构11个。其下设五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本级)、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中环办公楼、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六里桥办公区管理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南礼士路办公区管理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幼儿园。

  主要职责:1.负责为在中环办公楼办公区、槐柏树街办公区、六里桥办公区和南礼士路办公区办公的部门和单位提供机关事务服务保障。2.负责管理办的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3.协助局机关管理市委机关幼儿园和市政府机关幼儿园。4.协助做好局离退休人员事务管理工作。5.承担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202人,实有人数128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1526.81万元,比上年减少2538.13万元,下降10.55%。主要原因:2020年减少活动服务保障一次性支出,同时贯彻厉行节约政策压缩一般性支出。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1388.71万元,比上年减少2382.75万元,下降10.0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383.7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8%;其他收入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1324.41万元,比上年减少2560.95万元,下降10.72%,其中:基本支出17490.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2.02%;项目支出3834.2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7.98%。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394.81万元,比上年减少2412.61万元,下降10.13%。主要原因:2020年减少活动服务保障一次性支出,同时贯彻厉行节约政策压缩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95.0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90.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3.37%;教育支出1161.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9.4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4%;城乡社区支出24.0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9790.3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120.01万元,增长6%。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9790.3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120.01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主要由于2020年年中临时新增首贷服务中心开办运行费、市政务服务大厅无障碍设施建设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勤服务保障经费和"服贸会"工作专班后勤服务保障经费等一次性项目。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161.1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48.04万元下降11.31%。其中:

  "普通教育"(款)2020年度决算115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8.24万元,下降10.68%。主要原因: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幼儿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临时闭园导致2020年日常运行经费减少。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5.1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8万元,下降65.46%。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减少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19.4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6.61万元,下降17.5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219.4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6.61万元,下降17.52%。主要原因:机构改革部分人员调离本单位。

  4、"城乡社区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4.0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4.08万元,增长100%。其中:"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24.0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4.0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2020年新增抚恤金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7487.76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5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5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7.44万元减少24.9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59万元减少4.59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压缩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5.1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7.16万元减少12.01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工作餐。公务接待128批次,公务接待171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7.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69万元减少8.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7.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69万元减少8.32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减少公务用车出行次数。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37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9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304.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63.0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199.0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21.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5.4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57.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26%。主要由于集中办公区物业服务保障政府采购不适宜面向小微企业,且占本部门政府采购比重较大。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8台,157.9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9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统计范围。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对2020年度11个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涉及金额3083.03万元,占部门项目总数的61.11%。其中,部门评价选取"中环办公楼后勤服务保障经费"1个项目,涉及金额559.51万元,评价得分为92.39分,评价等级为"优";单位自评项目10个,涉及金额2523.52万元,其中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8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2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立项背景

  为提高后勤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后勤部门的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职能作用,更好地为中环办公楼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优质的供餐服务,2020年中环管理处申请设立中环办公楼后勤服务保障经费项目,经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部门预算申报该项目,并将此项目列入2020年度部门重点工作,旨在切实加强机关后勤服务和管理,提高机关餐饮服务质量。

  2.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该项目预算批复金额559.51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559.5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3.项目主要内容及完成情况

  项目主要计划内容为确定项目服务商,签订委托服务合同,协助提供中环办公楼4个餐区的日常供餐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完成了为中环办公楼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日的早餐、中餐、晚餐服务;休息日和节假日为部分值班、加班人员提供就餐服务;为应急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供餐服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案卷研究、专家咨询等方法,围绕项目决策(10分)、过程(20分)、产出(40分)、效益(30分)四方面,开展资料收集、专家预备会、专家评价会、撰写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工作。总结经验、梳理汇总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单位进一步优化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规范管理提供参考。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2.39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项目评分情况如下表。

项目评分情况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项目的设立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职能相符,符合中环管理处职责要求,且项目内容的开展可满足供餐的现实需求。项目立项程序经过了预算评审、预算申报等必要程序,立项程序规范;项目绩效目标具有合理性、明确性,绩效指标设置全面且贴合项目内容,绩效指标值可量化程度较好。项目预算编制合理,项目预算资金的测算依据较充分且分配合理,预算构成存在进一步明晰的空间。

  2.项目过程情况。项目资金到位率及预算执行率均为100.00%,项目执行具有项目实施所需的人员、组织及场地等保障条件,中环管理处主要以定期检查的方式约束服务商所提供服务的质量与水平,项目单位对服务商的监督管理、结果验收等方面的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有待制定。

  3.项目产出情况。项目年度产出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且完成及时,各项产出质量达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控制措施,项目单位对每月餐饮服务的人员数量、保障对象等情况的统计有待加强,成本控制措施存在优化空间。

  4.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施在满足就餐需求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项目执行过程中不断研发新菜品、及时开展安全卫生检查,不断优化供餐结构,提升就餐服务水平,就餐人员满意度较高。项目未针对安全检查、往年评价会专家意见开展梳理、应用工作,项目效益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问卷回收量有待提高。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项目实施过程中积累了较多的工作经验,且项目单位注重提炼项目实施过程中较好的做法、措施。具体为:

  一是注重执行过程中的管理规定,加强流程审核。

  二是定期对餐厅进行检查,以保障项目实施质量。

  三是项目实施过程中明确了各方职责,确定协作方式,合力推进工作开展。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项目整体设计精准度不足。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存在完善的空间,项目执行过程中应进一步注重前期工作的调研和分析。

  二是项目过程管控能力有待加强。项目应完善对服务商的监督管理、结果验收等业务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监督方式。

  三是项目效益数据归集有待深挖。针对定期监督检查、满意度调查总结等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整改计划,便于后续项目实施流程的优化;以前年度绩效结果有待应用,以便后续工作效益的提升。

  (六)有关建议

  一是完善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每年或几年开展一次需求调研、细化需求分析,提高项目设计精准度,同时提升项目单位对项目执行的把控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力度,严格把控项目执行环节。

  三是探索更有效的满意度调查机制,注重评价结果的应用,不断提升项目实施效益,强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