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主要职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抗战馆的三大任务。

  根据京编办事【2013】41号、京编办事【2013】52号、京编办事【2015】84号和京编办事【2017】2号文件批复我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我馆内设机构共11个部室。

  (1)办公室

  负责本馆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督查、信息、宣传、接待、信访、保密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开展;受理并协调解决观众投诉和服务纠纷。

  (2)文物保管部

  负责抗战类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维护、修复、复制等工作;负责文物、史料背后故事的研究整理。

  (3)展览陈列部

  负责主题展览的日常维修、维护;组织临时展览的设计、制作和展示;开展国内外展览工作交流。

  (4)编辑研究部

  负责研究编写展览大纲;研究抗战史学、中日关系;编辑抗战类书籍刊物。

  (5)宣传教育部

  负责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负责展览讲解词的撰写以及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的讲解教育工作;负责观众接待、咨询服务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间的交流交往;负责社会教育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

  (6)信息资料部

  负责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负责抗战影(音)资料、文史图书资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7)行政保障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基本建设和设施管理工作;负责固定资产、食堂、政府采购、车辆、物业服务等管理工作。

  (8)财务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等工作。

  (9)人事部(机关党委)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10)保卫部

  负责本馆日常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11)对外交流部

  负责本馆及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有关对外交流的联络与协调、开展抗战史学学术交流活动;承担有关学会的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事业编制157人,与去年一致;本年末实有在职人数136人;离退休人员72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7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8,675.25万元,比上年减少5,747.07万元,下降12.9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1,070.02万元,比上年减少2,216.32万元,下降9.5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974.1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54%;事业收入0.3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其他收入95.5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4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7,605.22万元,比上年减少3,530.76万元,下降16.70%,其中:基本支出7,264.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26%;项目支出10,340.6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8.7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115.86万元,比上年增加6,644.21万元,增长21.80%。主要原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重大政治活动展览项目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41.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2.0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738.8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7.50%;城乡社区支出400.7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4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23万元,下降84.40%。其中:

  “培训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2.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23万元,下降84.40%。主要原因:因为受疫情影响,培训费支出减少。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5,738.8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031.59万元,增长46.99%。其中:

  “博物馆”(款)2020年度决算15,738.8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031.59万元,增长46.99%。主要原因:本年度举办重大政治活动展览导致支出增加。

  3、“城乡社区支出”2020年度决算400.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00.78万元,增加100%。其中: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020年度决算400.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00.78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增加台湾展厅基建项目尾款。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7,264.3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2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2.05万元减少47.8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3.45万元减少33.45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取消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11万元减少6.11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本年未发生公务接待活动,无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4.2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2.50万元减少8.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4.2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2.50万元减少8.28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9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56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39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8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8.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3.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5.7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4.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6.4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4.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7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5台,85.6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本部门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主体。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11,267.45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831.70万元;单位评价项目13个,涉及金额10,431.75万元,单位评价项目中,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项目和2020年因公出国(境)2个项目,因经费核减,项目未开展。

  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8个、评价得分在80-90分(含80分)的4个、评价得分在60-80分(含6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及依据

  自2014年国家立法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每年都在抗战馆举办重要纪念活动。举办纪念活动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纪念,也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的大力弘扬。2020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为纪念这一特殊时刻,抗战馆推出该项目。该项目对于深刻认识中国全民族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认清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正确把握历史规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人类和平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2.项目实施主体

  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抗战馆,抗战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海峡两岸交流教育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抗战馆的三大任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研究抗战史,加强与各国人民的联系,抗战史料的收集、研究、整理、展览、编辑是抗战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3.项目主要内容

  首先,抗战馆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包括展陈大纲编写、文物征集和研讨活动流程等;其次,根据研究部门提供的展览大纲,展陈部对展览内容及相关文物进行梳理,根据展览需传达的信息及展厅现状,初步规划出展览参观路线及展品摆放设想,拟定了部分展品及内容的表现形式,估算出观众的最佳观赏距离,保证参观民众能更好的了解本展览的主题;再次,通过政府采购形式委托第三方进行展陈施工;最后,完成文物布展及设备调试工作后进行开馆展览。

  4.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初始预算申报831.70万元。2019年10月,该项目经北京中润兴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评审,审减49.08万元,审定金额782.62万元。

  该项目年度预算批复782.62万元,2020年4月,抗战馆收到财政拨付的该项目全部资金。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实际支出780.58万元,结余2.04万元,项目预算执行率为99.74%,结余资金已按要求上缴财政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工作

  为了更好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抗战馆同参与评价的中介机构北京今诚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组成评价工作组,根据任务进行分工,明确组长及各成员职责。

  评价工作组了解项目情况后,根据绩效评价专家的要求,收集反映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等的基本资料。

  2.资料收集与审核

  工作组根据“财政项目绩效评价资料准备清单”,并结合项目的特点,全面收集与项目相关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的相关资料,资料收集后对其完整性进行逐一复核,查看会计凭证、合同、管理制度与过程中的执行资料等。

  3.资料信息汇总与评价分析

  抗战馆根据工作组的意见,完成了资料的收集和补充工作。工作组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工作重点,通过对项目资料进行分析、分类归集、整理和汇总等编制成专家手册,并提前发送给各位专家审阅。在整个资料收集和审核的过程中,工作组邀请绩效专家进行全过程指导。

  4.召开专家评价会

  5月17日,工作组组织召开了专家评价会。绩效评价专家对项目决策、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和绩效实现情况等相关材料进行充分的审核,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答辩,并根据资料审阅情况进行了问询和充分沟通交流,按照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出具专家评价意见。工作组整理各专家评价书及打分表,形成专家意见汇总书,确定项目绩效评价级别。

  5.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专家评价会后,工作组根据专家打分和评价意见,结合评价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对项目在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1.56分,其中项目决策9.16分、项目过程管理18.80分、项目产出37.40分,项目效益26.20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具体评分情况见附件专家评分汇总表。

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

  ①立项依据充分性。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法规、政策以及部门职责。抗战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以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遵循,积极探索抗战精神育人载体途径方法,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是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为进一步弘扬抗战精神,抗战馆举办该项目。

  ②立项程序规范性。该项目立项申请、设立过程比较规范。抗战馆收到部门预算编制的通知后,积极部署,严格要求。该项目由展陈部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提出,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进行了专家论证和预算评审,财务部门汇总后,2019年10月30日,经党组会审议通过后上报市财政局。

  (2)绩效目标情况

  ①绩效目标合理性。该项目绩效目标整体上比较合理,能够按照要求进行规范填报,产出绩效和效果绩效目标基本能够反映项目的特点。

  ②绩效目标明确性。该项目绩效目标指向比较明确、比较清晰、具体细化、合理可行。

  (3)资金投入情况

  ①预算编制科学性。该项目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且通过预算评审,预算编制基本科学且合理。2019年9月,抗战馆编制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主题展览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项目概算831.70万元;2019年10月,北京中润兴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核减49.08万元,审定782.62万元,测算依据比较合理。

  ②资金分配合理性。该项目资金分配依据充分,分配额度合理,与项目实际情况基本相符。该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对钢结构工程、装饰工程、电气工程、展柜、展具、艺术品、多媒体科技展项、专业照明、灯光控制等费用进行了科学的计算,经过项目评审后,各类投资支出费用更科学、合理,并以此作为资金分配的依据,保障了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和与项目的匹配性。

  2.项目过程管理情况

  (1)资金管理

  ①资金到位率。该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82.62万元,预算资金782.6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

  ②预算执行率。该项目预算执行率高,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该项目共收到财政批复资金782.62万元,实际支出780.58万元,预算执行率99.74,并且,项目资金支出按照计划实施。

  ③资金使用合规性。该项目资金使用规范,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该项目工程资金支付由经办人提出申请、经办公室主任、业务主管副馆长和馆长审批;款项支付需领用支票的,由领用人提出申请,经领用部室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副会长和会长审批,审批程序规范,资金支付按照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进行支付。

  (2)组织实施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抗战馆2020年12月,修订完善形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2021)》,制定了预算管理、支出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和合同管理等制度,单位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制度比较合法、合规、完整。

  ②制度执行有效性。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基本能够按照上述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去执行,项目支出审批手续比较完备、验收材料比较齐全、项目实施所需的人力和其他保障措施比较到位。

  3.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

  ①该项目展览内容的选择紧紧围绕史料、文物、图片、影像等资料,用史实说话,做到有血有肉,有感染力、冲击力、影响力;展览还结合电报、布告、报道、评论、名言、警句、诗歌等形式,使内容更加丰富。展览共展出照片298张,文物337件。

  ②该项目实际展览面积1180平方米,分别是序厅145平方米,序篇185平方米,晋察冀抗日根据地45平方米,晋绥抗日根据地43平方米,晋冀豫抗日根据地46平方米,陕甘宁抗日根据地45平方米,冀鲁豫抗日根据地42平方米,冀热辽抗日根据地48平方米,山东抗日根据地44平方米,苏北抗日根据地42平方米,苏中抗日根据地38平方米,苏南抗日根据地42平方米,淮北抗日根据地41平方米,淮南抗日根据地45平方米,皖中抗日根据地44平方米,浙东抗日根据地42平方米,河南抗日根据地48平方米,鄂豫皖抗日根据地41平方米,湘鄂赣革命根据地40平方米,琼崖抗日根据地43平方米,尾篇76平方米。

  ③该项目于2020年9月18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展览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创建抗日根据地”、“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建设”、“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抗日根据地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④该项目编制绩效目标时预计观众达到50万人次,实际自2020年9月18日至2021年3月开馆期间,受疫情影响,参观人数为22.34万人次,客人参观人数0.67万人次,总人数23万人次。

  (2)产出质量

  ①该项目展览大纲制作精良,抗战馆先后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军科院、军事博物馆、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对展览的大纲进行论证,并组织业务人员进行认真修改、完善。

  ②为了确保该项目展览期间藏品展品的安全,抗战馆贯彻“预防为主,确保重点”的方针,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道安全网,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制定了《展品安全的保障措施》,要求严格执行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在展厅各区域及周围附属区域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系统,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定了开馆闭馆检查及汇报、消防安全、展柜钥匙保管、展柜要求和其他管理措施,保障了展品安全。

  (3)产出时效

  该项目展览展出时间为2020年9月18日至2021年3月31日,共展览195天。

  (4)产出成本

  该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82.62万元,预算资金782.62万元,实际支出780.58万元,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4.项目效益

  (1)产出效益

  通过该项目,对抗日战争胜利活动的纪念得到全国各界的关注,热爱和平和铭记历史的思想得到广泛传播。

  9月17日至9月24日,通过对《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活动全媒体舆情监测,共监测到与该展览活动相关的媒体信息941条(包含客户端、网络新闻、微信、微博、论坛、视频及纸媒)。

  《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开幕后便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自开馆到9月24日24时,新闻客户端报道518篇,占比55.05%;网媒报道篇数239篇,占比25.40%;微博报道87篇,占比9.25%;论坛44篇,占比4.68%;微信报道篇数29篇,占比3.08%;报刊15篇,占比1.59%;视频8篇,占比0.85%;博客1篇,占比0.11%。通过对9月17日至9月24日《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活动全媒体舆情信息进行分析,所涉及的相关舆情调性均为正面,正面占比100%,健康度良好。

  9月17日至9月24日期间,有关《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活动的新闻报道941篇,通过梳理,媒体传播量居前的话题《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在京开幕,传播133次。共有30家主流媒体、26家其他媒体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报道。

  (2)满意度

  该项目设计形成了《“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专题展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共有420人参与,抗战馆对问卷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对参观环境的满意度高达99.05%,对提供的参观服务的满意度高达98.33%,超过初始设定的95%的满意度指标水平。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绩效目标的填写可进一步规范

  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此次项目绩效自评发现,项目总体目标及细化程度基本上能够满足预算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个别绩效目标填报的规范性和可衡量性可进一步提升完善。

  2.个别项目满意度调查指标可进一步细化

  满意度调查问卷基本上能够真实、客观的反映项目服务对象对项目的评价,个别满意度调查问卷的指标设计可进一步细化。

  (六)有关建议。

  1.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结合项目实施内容,科学合理的设定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绩效指标,强化指标与项目内容和资金预算的匹配度及可考量性。

  2.完善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的设计,重视满意度调查工作,充分反映项目实施的服务对象满意度效果,为项目后续决策和管理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