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青年宫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青年宫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青年宫是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只有本级一级,下属无其他预算单位。根据北京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中心”筹备组编制的批复》(<84>京编事字第121号)、《关于更改“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中心筹备组”名称的批复》(<85>京编事字第076号)及《关于“北京市青年宫筹备组”更名的批复》(<1998>京编事字第021号)设立北京市青年宫,主要职责是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业务范围包括影视录像放映,文艺演出组织,文体比赛组织,美术摄影艺术作品展览,科技知识培训,文化知识培训,劳动技能培训,文艺创作培训,体育项目培训,文化交流,业余文艺创作组织和业余体育的管理,文化体育用品与工艺美术和书报刊等音像制品经营等。内设17个部室或机构,分别为党委办公室、办公室、组织人事部、计财部、信息中心、物业部、经营开发部、创业办公室、社会服务部、培训部、剧场部、活动部、康体中心、健身中心、团建督导(筹)、志愿服务部(筹)、公益活动部(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事业编制192人,实有人数16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6969.71万元,比上年减少10712.33万元,下降60.5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353.89万元,比上年减少10392.75万元,下降62.0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40.8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5.07%;经营收入102.0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61%;其他收入210.9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3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470.21万元,比上年减少10555.68万元,下降62%,其中:基本支出4628.8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1.54%;项目支出1788.7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7.65%;经营支出52.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81%。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297.23万元,比上年减少10396.06万元,下降62.28%。原因之一是上年度承接了重大活动筹备任务而本年没有,二是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89.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76.7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度决算6076.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484.44万元,增长24.43%。其中:

  “文化和旅游”2020年度决算6076.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484.44万元,增长24.43%。主要原因是青年宫修缮改造期间为保障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12.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2.40万元。其中:

  “抚恤”2020年度决算12.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2.40万元,主要原因:年中发生抚恤金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440.6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此经费统计范围。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9.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2.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8.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18.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台,17.4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单位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青年宫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4.62%,涉及金额1240.82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即,涉及金额77万元,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10个,涉及金额1163.82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9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

  北京市青年宫接到市级预算部门自行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通知后,在学习及总结2019年度自评工作的基础上,按照通知要求,对2020年度市级预算项目逐一梳理,制定统一标准,整合优化工作流程,确定符合绩效评价的预算项目共有11个,依照评价范围、标准、项目执行情况等要素,确定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项目为普通程序绩效评价,10个项目为简易程序绩效评价。

  二、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于2005年创办,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指导,由北京市青年宫主办的中国唯一面向9-16岁青少年举办的电影节。电影节始终以“架起青少年与优秀电影文化桥梁”为宗旨,以“青春气息、原创意识、公益特色、快乐参与”为定位,以青少年自演自拍活动为特色,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参与。举办青少年公益电影节,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举措。电影是青少年喜闻乐见、也是最容易引导青少年思潮的文化形式,优秀的电影作品正是通过描述历史事件、社会现状及人物思想等方式,为青少年答疑解惑、传道授理、启迪人生,具有非凡的教育、鼓舞、激励的作用。举办青少年公益电影节,就是要充分发挥电影以人文为本的宣传、教育、引导优势,提升青少年的文化修养,加强青少年的道德实践,有力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项目主要内容:举办全国青少年原创影片大赛、全国青少年影视配音比赛、青少年影视文化一日体验营、青少年电影教育空中课堂、编印“青少年微电影创作课本”以及面向学校、福利院等地开展公益流动电影放映活动。

  2.项目资金情况

  项目年初预算批复金额为77万元,年中压减项目经费至55万元,项目实际支出55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3.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设定绩效目标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青少年答疑解惑、传道授理、启迪人生,具有非凡的教育、鼓舞、激励的作用。举办青少年公益电影节充分发挥电影以人文为本的宣传、教育、引导优势,提升青少年的文化修养,加强青少年的道德实践,有力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届时,电影节将举办开展“全国青少年影视配音大赛”、“全国青少年原创影片大赛”、“青少年电影教育空中课堂”、“青少年影视一日体验营”、编印“青少年微电影创作课本”,以及面向学校、福利院等地开展公益电影流动放映活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评价准备阶段

  (1)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委托汇博金桥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并对项目评价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2)评价工作组入户,与项目单位进行初步沟通,了解项目申报及执行情况,收集业务资料。

  (3)项目单位归集整理项目工作进展及资金运用情况、目标内容的完成情况。

  (4)评价工作组制订项目评价方案,形成考核指标体系初稿。

  (5)评价工作组辅导项目单位编写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同时,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在北京市财政局专家库中抽选2名业务专家、2名管理专家及1名财务专家,组成绩效评价专家组。

  (6)评价工作组根据前段工作情况,补充完善相关资料,细化评价指标体系。

  2.评价实施阶段

  (1)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复核。评价工作组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对提交的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和相关材料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绩效报告中各项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各项数据的逻辑关系、勾稽关系的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要求项目单位进行修改、完善。同时,评价工作组人员对所收集的资料实地勘测、查对,并对现场考察所掌握的情况进行认真核对、全面分析,进行资金合规性审查。对重要的和存在疑问的基础数据资料进行核实确认,确保评价数据的真实性。

  (2)编制专家评价手册,准备专家评价会议所需资料。

  (3)组织实施评价。

  (4)汇总专家意见,形成评价报告初稿。

  3.评价总结阶段

  (1)与项目单位沟通意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协助做好此次评价后续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立项背景完善,总体绩效目标较明确,管理严谨,项目实施效果较为显著。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绩效目标填报不规范,项目实施方案不完善,满意度调查不全面等问题。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6.66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于2005年创办,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指导,由北京市青年宫主办的中国唯一面向9-16岁青少年举办的电影节。项目决策依据充分,决策程序科学、规范。

  项目设定目标符合单位职能,总体目标设定较为合理,但个别指标设置合理性不足。

  项目单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对绩效目标进行了分解,细化了数量指标、质量指标、进度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同时,在一级指标、二级指标的基础上细化了三级指标。

  2.项目过程管理

  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项目资金根据预算支出计划执行,严格按照北京市青年宫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财务记账较为规范,支出凭单、发票等附件较为齐全。未发现资金挪用等严重违规情况。

  项目各阶段组织形式合理,管理措施较为全面。但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不够完整和细化,个别子项目的过程管理资料不足。

  3.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的实施,完成了预期既定的目标。但需要加强成本控制和分析,增强过程控制和监督,注意成果效益的总结和佐证资料的收集;工作完成质量符合预期要求,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各个阶段基本按照计划时间进行;项目预算编制较为科学、严谨。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资金按照预算执行,采取了经济控制措施,经济性较合理,加强项目细项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成本把控和成本绩效管理,保障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是延续性项目,建议加强投入和产出的综合分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使用尽可能少的财政资金完成更优质、更完善的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指标设置合理性不足。详情为:

  数量指标“参加学校30所、参加青少年2000人”不合理,应为效益指标。建议按各子项分别设置为“参赛影片数、空中课堂数、配音大赛场次、印编课本数等”。

  质量指标“收益学生社团30个、征集原创影片150部、公益放映场次30场”不合理,多数是数量指标。建议设置为比赛的公平公正性、课堂内容及师资质量、大赛质量、课本质量等。

  进度指标“2020年7月-2020年11月”没有分阶段,应按计划分阶段设置。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5%,未明确具体调查群体。

  2.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不够完整和细化,指导性、有效性需进一步提升。如:各参与单位的职责分工不明确,各项活动中的遴选环节或招标采购方式、规则未设定;未将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控制责任落实到人;未分析可能出现的不可预见因素等。

  3.各个子项目的过程管理资料不足,详情为:

  (1)前期宣传工作体现不足,目前资料中仅体现了靠微信公众号宣传。

  (2)影片大赛、配音大赛的评审的规则及标准、专家打分过程资料、公示资料不足。如何体现公平公正性需要资料支撑。

  4.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调查对象不全面。仅有一日体验营、电影放映的满意度调查资料,对其他子项目内容没有涵盖。

  (六)有关建议

  1.完善绩效目标申报表,凝练绩效目标,针对项目内容逐一细化量化绩效指标,提升绩效指标的合理性、细化量化可衡量性。

  2.完善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内容、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过程管控及措施、资金使用方式及计划、风险防控措施等。

  3.各个子项目加强精细化管理,如:扩大宣传范围、明确大赛评审规则和评分标准、留存专家打分过程资料等应充分呈现,体现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性,细化相关的管理制度,并加强制度执行,体现过程管控的规范性。

  4.加强满意度调研,针对不同的子项目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明确受益群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研,同时,注重统计分析和满意度报告的撰写和呈现。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