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为市级国有企业,部门决算编制范围仅包括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本级。我公司作为国有水产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一直承担着保证首都水产品的供应及平抑价格的任务,同时为北京市的水产行业提供技术、人才及资金的支持,经过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了以水产品加工、物流配送、水产品批发市场、远洋捕捞为主业的产业格局,不仅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最大程度的带动了北京地区渔业的发展及农民工就业。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单位无行政编制、事业编制人员。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9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9.00万元,增长5.92%;支出总计19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9.00万元,增长5.9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9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9.00万元,增长5.9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49.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00%;无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9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9.00万元,增长5.92%,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949.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00.00%;本年度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9.00万元,增长5.92%;支出总计19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9.00万元,增长5.92%。主要原因:本年度项目支出除重点用于食品安全、环保节能等领域外,新增了“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次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资金(渔船报废拆解更新改造和渔业设施建设部分)”,项目资金299.00万元,全部用于国际渔业资源开发利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49.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科学技术支出”3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54%;“农林水支出”1919.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4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2020年度决算30.00万元,用于2020年北京市创新团队鲟鱼鲑鳟鱼团队岗位专家工作经费,与2020年年初预算持平。

  2、“农林水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919.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99.00万元,增长18.46%。其中:

  “农业农村”(款)2020年度决算162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持平,用于远洋捕捞船设备更新及捕捞基地建设、北水嘉伦冷库设备更新改造、通州加工厂气调加工车间及设备的改造升级。

  “其他农林水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299.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99.00万元,主要原因:为更好的开发利用国际渔业资源,本年度新增了“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次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资金(渔船报废拆解更新改造和渔业设施建设部分)”,项目资金299.00万元,全部用于远洋捕捞补助。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此经费统计范围。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为国有公司制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该类支出明细还应在“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5—2表)中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进行反映。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00%,涉及金额1949.00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600万元,评价得分为99分;单位自评项目4个,涉及金额1349万元,其中一个项目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2020年第二批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资金”,项目金额299万元,4个项目评价得分均在90(含)-100分。5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均做到了资金到位及时,建设阶段严格按计划支出,并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工作,项目绩效均达到年初设定的指标值,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为逐步建立全面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项目单位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确定了对2020年部门预算中的“北京水产通州加工厂气调加工产业链升级改造项目”做为重点项目由水产公司进行绩效评价,并完成了绩效评价报告,具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北京水产通州加工厂气调加工产业链升级改造项目”为纳入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产公司)2020年部门预算的项目之一,实施单位为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水食品公司),本项目主要针对通州加工厂生产、加工设施不完善,以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新要求,在原有设施基础上进行改造,并购置加工生产设备,通过完善生产加工设施,达到消除安全隐患,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加工产品包装水平以及水产品质量的目的,以此提升北京市水产加工产业的综合水平,并满足国家特殊活动食品服务保障工作及日常业务量不断增长的需求,更好的保障食品安全,为北京市水产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建设内容如下:1、原气调包装加工车间升级改造;2、原贴体包装车间升级改造;3、机器设备购置。项目建设总投资650万元,申请财政资金600万元,全部用于车间升级改造及购置加工设备,其余50万元企业自筹。项目具体实施单位由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预算的函》(京财农指[2020]145号),该项目总投资650万元,其中:1、财政拨款600万元;2、自筹资金50万元。

  预算下达后,水产公司将批复中该项目资金600万元于2020年4月拨付项目实施单位北水食品公司,该公司2020年5-6月份完成招标工作,并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由于受疫情影响,项目中部分工程延期至12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生产。该项目实际总投入6,921,737.23元,其中财政资金6,000,000元,企业自筹资金921,737.23元,全部用于生产车间升级改造及加工设备的购置。

  2、项目绩效目标

  本项目年度总体目标1:改造气调加工车间,改造面积1946.08平方米,改造内容:墙体、顶面、空气过滤、温湿度控制、排水、地沟、纯净水等方面,车间达到洁净标准,增加三级过滤的净化机组及配套相应改造,车间达到十万级净化标准;目标2:购置两套全自动化气调包装生产设备。项目建设期90天,总成本控制在650万元以内。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为逐步建立全面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项目单位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水产公司依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京发〔2019〕12号)、《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19〕2129号)和《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确定了对2020年部门预算中的“北京水产通州加工厂气调加工产业链升级改造项目”做为重点项目由水产公司进行绩效评价,并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依照以下原则:

  <1>、科学公正。绩效评价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2>、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

  <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减压、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将随2020年部门决算一同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附件)及本单位所处行业特征制定了评价指标体系。

  (3)、评价方法

  本项目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即将投入与产出、效益进行关联性分析的方法。

  (4)、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主要包括计划标准,即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作为评价标准。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水产公司管理层批准,由公司财务部成立“绩效评价小组”负责组织实施2020年财政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制定了《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对象、评价方法、指标体系等,同时根据水产公司的主营业务及发展规划,确定了“北京水产通州加工厂气调加工产业链升级改造项目”做为重点项目并由水产公司进行绩效评价,其余三个财政项目由单位自评。

  《方案》经批准后,财务部即刻向项目实施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按《方案》要求准备资料,绩效评价人员在收到资料一周后组织相关评价及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查,获取有关证据及补充资料,“绩效评价小组”经多次研讨,并与项目实施单位反复沟通确认有关项目资料内容,于5月20日前完成评价,并出具了《绩效评价报告》,与单位自评项目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一并报公司管理层审核通过。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项目立项科学合理,符合北京市的发展规划以及水产公司的经营战略,项目执行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项目单位相关制度健全,且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能够严格遵守公司内控制度,管理、控制水平较高,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达到预期,并较好的完成了绩效目标,总体评价为优秀(99分,详见附件2)。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评价分析

  (1)、项目立项评价分析

  <1>、立项依据充分性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北京市整体规划的发展方向及水产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与部门职责相符,且无同类项目或与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水产公司一直将水产品加工业作为主业之一,经过近几年的投入,北水食品公司已初具规模,该公司在为北京市场提供优质、健康的水产品的同时,还承担着北京市重大活动、会议的供应保障任务。

  本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符合申报条件,在立项之初做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并经过专家论证,项目的申报、批复符合公司内控管理流程,项目实施未做调整。

  <2>、项目绩效目标评价分析

  本项目绩效目标科学、合理,该项目的可研报告对气调包装、贴体包装加工车间升级改造及加工设备的改造升级做了科学、严谨的论述,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合理的确定了本项目的目标。本项目通过完善生产加工设施,达到消除安全隐患,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加工产品包装水平以及水产品质量的目的,以此提升北京市水产加工产业的综合水平。

  本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立项清晰,即在90天改造气调加工车间,改造面积1946.08平方米,改造内容:墙体、顶面、空气过滤、温湿度控制、排水、地沟、纯净水等方面,车间达到洁净标准,增加三级过滤的净化机组及配套相应改造,车间达到十万级净化标准,同时,购置两套全自动化气调包装生产设备,总投资650万元,其中:1、财政资金600万元;2、自筹资金50万元,用于弥补项目建设经费的不足。项目建设期90天,预期成本控制在650万元内,项目投入使用后除节约一部分费用外,还可节约能源消耗,提供首都食品安全保障并提高水产品加工水平。同时本项目目标细化程度较高,预算详细列示了具体的支出项目。

  <3>、项目资金投入评价分析

  项目预算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相适应,测算依据充分,编制详细,投资额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2、项目过程评价分析

  (1)、项目资金评价分析

  项目资金在预算批复下达后,足额拨付并且及时,自筹资金(主要用于弥补项目经费不足)在项目投产前及时到位。预算执行率100%,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除执行水产公司统一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外,还制定了《北水食品公司财务联签制度》、《北水食品资金支付管理制度》等相关的财务制度,执行较为严格,做到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并单独核算。资金的拨付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及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项目组织实施评价分析

  <1>、管理制度健全性评价分析

  项目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的管理制度健全,并专门成立财政项目实施小组,书记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小组分工明确。

  <2>、制度执行有效性评价分析

  项目实施能够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项目的招投标、监理、施工以及竣工验收等工作符合相关规定,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

  3、项目产出评价分析

  (1)、项目产出评价分析

  <1>、产出数量评价分析

  项目的产出数量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完成了加工车间升级改造,改造面积2018.3平方米,并达到十万级净化标准,购置了两套全自动化气调包装生产设备。

  <2>、产出质量评价分析

  项目的产出质量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加工车间改造完工后经竣工验收合格并已投入生产,两套全自动化气调包装生产设备经调试后也已投入使用并运转正常。

  <3>、产出时效评价分析

  该项目原计划90天内完成,但由于2020年初突发新冠疫情,导致项目延期,实际项目建设期约为120天,于2020年12月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4>、产出成本评价分析

  产出成本绩效目标为控制在650万元内,项目实际支出692.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00万元,92.17万元为企业自筹资金,自筹资金超出预算42.17万元,主要由于根据需要加大了车间的改造面积,基本属于合理范围内。

  4、项目效益评价分析

  (1)、项目实施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实际支出692.17万元,其中财政资金600万元,自筹资金92.17万元,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经济效益显著,加工收入增涨2004万元,人工成本费用降低44万元,实现利润增涨146.14万元。

  <2>、社会效益分析

  本项目建成投产后,为北京地区提供了更多安全、优质、健康的水产品,更好的保障了首都食品安全,丰富了产品品种,同时对于低成本、无污染、健康安全的发展首都水产品加工业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

  <3>、生态效益分析

  项目从环境上控制了微生物的污染,气调包装机的使用使食品达到更长的保险期,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4>、项目可持续性影响分析

  项目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均逐步显现,该项目设施至少可使用十年,对于加工厂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为市场提供更多健康、安全、多样化的产品具有深远意义,其影响是可持续的,也更符合北京市未来的发展规划。

  (2)、项目满意度评价分析

  项目产品投入市场后,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较高,市场潜力巨大,同时,加工设备的更新也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从而也提高了员工收入,服务对象满意度大幅增长。

  5、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项目实施单位成立财政项目实施小组,书记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小组分工明确,充分保障了财政项目资金的合规使用,并能够做到科学合理的编制项目预算,实施过程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项目验收流程规范,项目绩效评价客观,但通过此次绩效评价,本项目自筹资金超过预算49.17万元,表明项目预算编制略有欠缺,需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6、有关建议

  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追踪、绩效评价以及评价结果应用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政项目支出的全面绩效管理体系,以最大程度的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