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信息 > 地方财政收支

北京市2023年1-8月财政收支情况

日期:2023-09-22 16:29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8月份,在前期国家和本市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提信心、防风险的政策举措作用下,全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带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继续恢复。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做好“23·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应急救灾和恢复重建,以及经济发展工作,全力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335.0亿元,增长12.9%。财政收入增长,除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带动外,主要是去年4月开始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集中退税较多,拉低基数。其中: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3782.3亿元,增长16.4%,延续4月份以来两位数增长态势;地方级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7.3%,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三大主体税种中:增值税完成1281.2亿元,增长83.8%,主要是去年同期留抵退税较多、基数较低,以及企业经营活动逐步恢复,产品和服务销售额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完成1116.8亿元,下降2.0%,主要是受部分企业经营利润下降、汇算清缴收入减少影响。个人所得税完成530.7亿元,下降0.5%,主要是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退税同比多退、拉低增幅。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45.9亿元,增长5.2%;完成年度预算的65.0%。其中:教育支出727.1亿元,增长6.9%,主要是全力保障受灾学校正常开学,支持全市中小学增加学位、巩固深化“双减”成效,加大高校基础研究投入等。卫生健康支出510.8亿元,增长7.2%,主要是抓实抓细灾后环境卫生治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8.4亿元,增长5.9%,主要是进一步落实惠企稳岗、扩大就业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科学技术支出348.3亿元,增长4.5%,主要是加大对科技类展会支持力度,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发展创新等。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5.8亿元,增长16.7%,主要是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支持开展“大戏看北京”等活动,促进文体旅行业融合发展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