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信息 > 地方财政收支

北京市2022年1-4月财政收支情况

日期:2022-05-31 17:06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全市自4月1日起加快实施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六大重点行业的大规模留抵退税,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1-4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23.0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5%;完成年度预算的36.0%,超时间进度2.7个百分点。

  其中: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898.7亿元,下降2.2%;税收占比(财政收入质量)达到85.4%,较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置。从主要税种情况看,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分别完成519.1亿元和269.6亿元,增长10.7%和14.1%,主要是医药制造等企业营收增加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带动。增值税完成513.4亿元,下降26.9%,主要是认真落实支持市场主体政策,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切实为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等相关要求,切实加快支出进度,聚焦支持民生保障、城市运行等领域事业发展。1-4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3.1亿元,增长8.8%;完成年度预算的39.5%,超过时间进度6.2个百分点。

  其中:卫生健康支出275.0亿元,增长20.7%,主要是支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助力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增加医疗物资储备,持续做好免费疫苗接种工作,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机构开办等重点事项。教育支出385.6亿元,增长16.3%,主要是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持续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布局;做好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资金保障;不断改善各类学校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支出185.0亿元,增长23.1%,主要是加快推进东六环、京哈高速等重点区域交通建设工程;落实公共交通补贴政策,引导居民绿色出行。城乡社区支出363.4亿元,增长13.4%,主要是继续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加大保障房相关基础设施投入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