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醫藥管理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8-12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22〕2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8-1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40期(總第772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22〕23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2年8月12日  

  (此件公開發佈)


北京市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21〕18號),結合本市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首都發展為引領,堅持政府主導、公益性主導,加強公立醫院主體地位,以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為目標,強化體系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加強醫學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推動公立醫院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作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更好服務首都功能,更好服務人民健康,打造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北京模式。

  (二)發展目標

  到2025年,公立醫院分級分類功能定位更加明確,分級診療體系更加健全,醫患關係更加和諧,醫療服務流程不斷優化,醫療服務品質加快提升,在疑難危重症診斷治療、醫學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等方面有力發揮牽頭作用,信息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準明顯提高,醫防協同、平急結合、中西醫並重的重大疫情防控體系更加健全。

  二、重點任務

  (一)構建高品質發展新體系

  1.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均衡佈局。分類分級分區統籌規劃、合理配置醫療衛生資源,有序調整中心城區醫療資源規模,規範公立醫院分院區管理,推進區屬醫院提質改建。推動優質中醫、中西醫結合資源均衡佈局。提升區域醫療救治能力,重點在康復護理、精神衛生、婦幼保健、中醫藥等領域填平補齊資源缺口,推進婦幼保健院標準化建設,有序推動醫療資源豐富地區的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康復醫院。到2025年,優化安貞醫院通州院區等10個以上醫療資源均衡佈局項目,努力形成與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醫療資源佈局。

  2.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實施非急診全面預約,推進基層預約轉診,二、三級公立醫院號源優先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放。完善基層預約轉診和雙向轉診工作機制。加強醫療聯合體建設,完善腫瘤、腎病等專科醫療聯合體建設。健全“區辦市管”等合作模式,帶動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鼓勵公立醫院符合條件的人員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多種方式簽約服務。持續提高醫療服務品質,優化號源供給,改善就醫體驗,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加強公立醫院公共衛生科室標準化建設,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到2025年,分級診療體系更加科學合理,基層診療人次佔總診療人次比例進一步提升。

  3.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和應急醫療救治體系。完善傳染病救治定點醫院佈局,加快傳染病專科醫院和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設,做好輕症方艙儲備。規劃建設北京佑安醫院新院區。加強傳染病國家醫學中心建設。持續強化醫院感染防控管理,加快二、三級公立綜合醫院和婦幼保健院發熱門診規範化建設,推進有條件的綜合醫院設立感染性疾病科病房。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獨特作用,建設中醫疫病防治及緊急醫學救援基地,打造高水準中醫疫病防治隊伍。

  4.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強化中醫優勢專科建設,打造中醫藥臨床服務優質品牌。推廣中醫綜合診療等模式,開展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試點。建立中西醫結合臨床研究體系。加強中醫藥師承教育。建設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加強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建設,圍繞癌症、心腦血管病、糖尿病、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開展攻關。到2025年,爭創2—3個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攻關50種以上中醫專科疑難病種。

  (二)引領高品質發展新趨勢

  5.大力推進醫學技術創新。加強醫藥健康領域的應用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和轉化研究,爭創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國家重點實驗室,針對醫藥健康領域“卡脖子”問題,集中力量開展重大疾病防控等關鍵領域醫療技術攻關,推動疾病預防診斷治療新技術、新方案等的産出。加強研究型病房示範建設,推進研究型醫院建設,加快醫學創新成果落地。支援公立醫院與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加強醫研企協同創新基地建設。落實《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完善鼓勵支援政策,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探索將醫療新技術等應用納入商業健康保險保障範圍,促進醫療新技術進入臨床使用。到2025年,在“三城一區”建設1—2家國際一流的研究型醫院,示範性研究型病房覆蓋主要疾病領域,引領全市臨床研究高品質發展。

  6.高品質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強化現有國家醫學中心建設,爭取中醫、骨科、綜合等更多國家醫學中心落地北京,加強疑難危重症診斷治療技術攻關,推動前沿醫學科技創新研究和成果轉化。到2025年,共爭創10家以上引領醫療技術提升、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醫學中心。

  7.建設國際一流臨床專科群。推動臨床重點專科全面發展,重點發展重症、急診、腫瘤、心腦血管、呼吸、消化、內分泌、感染、老年醫學、兒科、康復、麻醉、影像、病理、檢驗等臨床專科。加快佈局建設國際一流臨床學科和臨床、中醫重點專科項目。持續改進醫療品質管理體系和標準體系,整體提升公立醫院臨床學科水準和醫療服務同質化水準。到2025年,建成一批國家級和市級臨床重點專科。

  8.創新醫療服務模式。推進“網際網路+醫療健康”,加強網際網路醫療監管平臺和網際網路醫院建設,探索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加強智慧院前急救,推進院前院中聯動醫療服務。推廣多學科診療、專家團隊診療,大力推行日間手術,鼓勵有條件的醫院設置日間病房。加強老年、兒科等緊缺護理專業護士的培養培訓,做實責任制整體護理,鼓勵開展到府護理、遠端護理等延續護理。支援開設合理用藥諮詢或藥物治療管理門診,開展精準用藥服務。推行檢查檢驗集中預約服務,逐步實現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

  9.健全品質管理與控制體系。加強臨床路徑和醫療品質管理,完善醫療服務規範,促進合理醫療檢查。健全藥學服務,推廣應用處方審核點評系統,規範臨床用藥。加強高值醫用耗材管理和規範化使用,守牢醫療品質安全底線。

  (三)提升高品質發展新效能

  10.加強公立醫院建設和運營管理。完善醫療衛生項目功能建設標準清單,加強項目規模和成本的管控。健全公立醫院科學決策和運營管理體系。探索建立公立醫院專家委員會和公眾參與委員會,完善治理機制。強化預算約束,構建全面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定期公開醫院相關財務資訊,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加強風險評估和內部控制評價,規範重點領域、重要事項、關鍵崗位的流程管控和制約機制,及時防範化解各類風險。

  11.完善績效評價體系。堅持和強化公益性導向,落實國家二、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優化公立醫院內部績效考核辦法,將考核結果與薪酬分配掛鉤。完善醫療聯合體評價指標,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高基層服務能力和居民健康水準。

  12.強化信息化支撐作用。推進健康醫療數據互聯互通和共用應用,推行“一人一碼”數字健康管理。推進智慧醫院建設和醫院資訊標準化建設。支援智慧醫學影像設備、手術機器人、康復機器人、AI輔助診斷系統等智慧醫療設備和智慧輔助診療護理系統的研發與應用。推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與醫療服務深度融合。建設醫保電子處方流轉平臺。

  (四)倡導高品質發展新理念

  13.樹立健康至上的文化理念。加大健康教育和宣傳,傳播科學的生命觀、醫學觀,引導公眾科學理性就醫。加強醫德醫風建設,鼓勵醫務人員參與醫學人文傳播。開展老年友善醫院、母嬰友好醫院和兒童友好醫院建設。

  14.打造有溫度的醫院。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職業精神,提煉醫院院訓、願景、使命,強化人文醫院建設。支援有條件的三級醫院設立醫務社工部門,配備專職醫務社工。完善醫患溝通制度,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推動醫院做好接訴即辦工作,持續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15.關心關愛醫務人員。改善醫務人員工作環境和條件,關心醫務人員心理健康,健全職工關愛幫扶機制。建立健全醫務人員榮譽激勵機制。推進“平安醫院”建設,加強公立醫院安防體系建設,依法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切實保障醫務人員安全,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社會氛圍。

  (五)激活高品質發展新動力

  16.完善公立醫院投入機制。落實政府辦醫責任,優化公立醫院財政分類補償機制,落實對中醫醫院、傳染病醫院、婦幼保健院、康復醫院等投入傾斜政策,強化績效考核結果在財政補償中的應用。建立健全公立醫院捐贈管理制度,支援和規範公立醫院接受並使用社會捐贈。

  17.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和動態調整機制,定期開展調價評估,理順比價關係,穩步有序實施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調整。優化中醫價格項目。逐步優化公立醫院收入結構,提高醫療服務收入(不含藥品、耗材、檢查、化驗收入)佔醫療收入的比例。加快審核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將符合條件的診療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18.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合理確定公立醫院人員編制,建立動態核增機制。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按規定自主確定崗位標準。深化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探索將科技成果轉化作為醫生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落實住院醫師、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及繼續醫學教育制度。分級分類優化公立醫院醫護比。到2025年,基本形成一支有力支撐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專業技術和醫院管理人才隊伍。

  19.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確定、動態調整公立醫院薪酬水準,優化薪酬結構。公立醫院在核定的績效工資總量內,結合本單位實際自主確定有效分配方式。合理設置體現行業特點、勞動特點和崗位價值的工資項目及工資結構比例,充分發揮各項目的保障和激勵作用,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注重醫務人員的穩定收入和有效激勵,逐步提高基礎性績效工資佔比。建立健全公立醫院主要負責人薪酬激勵約束機制,鼓勵對主要負責人實行年薪制。

  20.培養和引進高層次醫學人才和管理人才。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加強公共衛生、臨床醫學與醫學工程等複合型人才培養。改革完善人才評價機制,探索實行成果代表作制度。充分發揮特設崗位的引才作用,支援公立醫院引進高水準國際化醫學人才和管理人才,並給予相應保障。

  21.持續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在總額預算下,不斷完善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定額付費等多種方式並存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加快探索門診慢性病按人頭付費,研究探索對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實行總額付費。推動公立醫院積極參與國家組織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使用改革,探索實施集中採購藥品醫保支付標準。研究制定符合中醫特色的醫保支付方式。推廣住院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將病種實施範圍擴大至全病組,到2025年,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或按病種付費的醫保基金佔全部符合條件的住院醫保基金支出的比例達到70%。

  (六)堅持和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

  22.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公立醫院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集體研究決定重大問題。嚴格醫院黨委會和院長辦公會議事決策制度,堅持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執行情況報告制度,落實公立醫院黨委討論決定事項清單及程式,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作的工作機制。在公立醫院章程中明確黨建工作的內容和要求,明確黨委研究決定醫院重大問題的機制,把黨的領導融入醫院治理全過程各方面各環節,把黨的建設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23.加強公立醫院領導班子和幹部人才隊伍建設。組織人事部門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選優配強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黨委書記和院長。黨委書記和院長分設的,黨委書記一般不兼任行政領導職務,院長是中共黨員的同時擔任黨委副書記。堅持黨管幹部原則,醫院黨委要制定實施醫院內部組織機構負責人選拔任用具體辦法。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完善人才培養、使用和引進管理辦法。

  24.全面加強公立醫院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建立黨支部參與重大事項討論決策的制度機制。實施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把業務骨幹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幹的“雙培養”機制。

  25.落實公立醫院黨建工作責任。建立健全各級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衛生健康部門具體負責、有關部門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和工作格局。加強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建設。全面開展公立醫院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把黨建工作成效納入醫院等級評定和巡視巡察工作內容,作為年度考核和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三、保障措施

  (一)落實工作責任

  各區要把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作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各有關部門要加強聯動配合,確保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二)推動試點示範

  推進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試點,逐步擴大範圍,加快探索高品質發展模式和路徑,率先突破瓶頸,充分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三)加大投入保障

  按照事權和支出責任等劃分,各區、各有關部門依規落實對公立醫院的投入政策,重點向資源均衡佈局、學科建設、科研創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傾斜。

  (四)強化科學評價

  按照屬地原則組織開展對轄區內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績效評價,注重評價結果合理應用,充分考慮各級各類公立醫院實際情況,不搞“一刀切”。

  (五)廣泛宣傳引導

  各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加強調研指導,及時總結經驗、樹立先進典型,以點帶面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