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
  4. [實施日期] 2022-06-13
  5. [成文日期] 2022-06-13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2022-07-13
  8. [發佈日期] 2022-06-1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開展2022年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自薦工作的通知

字號:        

各有關企業:

  為促進我市經濟高品質發展,支援企業做優做強,提升企業綜合實力,加快形成企業梯隊培養格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會同市工商聯聯合開展2022年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自薦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自薦條件

  自薦條件分為基本條件、所屬領域、市場地位及財務品質、科技研發水準四類,符合條件的即具有申報資格。

  (一)基本條件

  1.在北京市工商註冊登記和生産經營,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

  2.近三年無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失信行為,且未發生過安全、品質、環境污染事故。

  (二)所屬領域

  1.企業的主導産品在細分市場屬於製造業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和關鍵基礎材料;或産業鏈供應鏈關鍵環節及關鍵領域“補短板”“鍛長板”“填空白”産品;或圍繞重點産業鏈開展關鍵基礎技術和産品的産業化攻關;或屬於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創新産品;或符合製造強國戰略十大重點産業領域;或屬於我市鼓勵發展的高精尖産業領域,以及我市重點佈局的國際引領支柱産業、特色優勢的“北京智造”産業、創新連結的“北京服務”産業、未來前沿産業。

  (三)市場地位及財務品質

  1.主導産品市佔率全國第一或全球前三,主要業務收入來自高度細分市場,公眾知名度對企業經營無顯著影響,産品和服務主要面對企業級客戶。

  2.最近一年主營業務收入不低於20億元;或近一年年主營業務收入不低於10億元,且近三年主營業務收入複合增長率不低於20%。

  3.近三年毛利率平均20%以上。

  4.近一年資産負債率不高於70%。

  (四)科技研發水準

  1.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高於5%或最近一年研發投入高於1億元。

  2.每千名僱員發明專利數不低於30個。

  3.主持或參與一項及以上的行業標準制定工作。

  4.研發人員佔比不低於20%;或企業作為主要參與單位、企業的核心技術人員作為主要參與人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並將相關技術運用於公司主營業務或企業擁有的核心技術經國家主管部門認定具有全國領先、引領作用或者對於國家戰略具有重大意義或企業獨立或者牽頭承擔與主營業務和核心技術相關的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項目。

  二、辦理流程

  (一)自薦

  符合條件的企業,可登陸北京通企服版APP-首頁-一體化申報平臺-《關於開展2022年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自薦工作的通知》-申報入口”或“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www.smebj.cn)-首頁-一體化申報平臺-《關於開展2022年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自薦工作的通知》-申報入口”,填報相關企業資訊及對應材料。

  (二)評價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會同市工商聯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評價。

  (三)公示

  對經評價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站向社會進行公示,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

  (四)公告

  對公示無異議的企業,將被認定為“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並通過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站向社會公告。

  三、管理服務

  1.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稱號有效期為三年。在有效期內發現有虛假申報或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一經查實,撤銷其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認定,且三年內不得再次申報。

  2.被認定為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應積極配合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工商聯及有關部門做好監督管理、資訊報送等工作。

  四、其他事項

  自薦方式。採用線上自薦方式,進入北京通企服版APP或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www.smebj.cn)-註冊登錄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點擊首頁的一體化申報平臺-《關於開展2022年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自薦工作的通知》-立即申報。

  自薦時間:2022年6月13日—2022年7月13日。

  附件:2022年北京市隱形冠軍企業申報資料清單及附表

  業務諮詢電話:010-55578439

  申報系統諮詢電話:010-82176996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    

2022年6月13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