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9-26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2-1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各部委辦,市各國家機關,各國有企業,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經市委、市政府同意,現將《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1年9月26日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推進高品質發展,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1.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國務院關於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國發〔2021〕15號,以下簡稱《意見》)明確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按照“半年出政策、三年全落地、五年見成效”的工作安排,勇於改革創新,敢於先行先試,努力創造“城市副中心品質”,推進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以下簡稱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探索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新路徑,打造中心城區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的重要承載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品質樣板和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成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的重要支撐,與河北雄安新區形成北京新的兩翼,為建設和諧、宜居、美麗的大國首都作出貢獻。

  2.基本要求

  ——突出規劃先行。圍繞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規劃以及各專項規劃,提高統籌調控能力,建設未來沒有“城市病”的城區,創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典範。

  ——突出創新驅動。深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強化科技賦能,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城市科技,打造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源。

  ——突出協同聯動。緊緊圍繞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化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加強通武廊戰略合作,與河北雄安新區強化兩翼聯動,推動形成更加緊密的協同發展格局。

  ——突出綠色引領。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促進碳減排,推動碳中和,實現生産生活生態有機融合。

  ——突出開放發展。緊抓“兩區”建設契機,加快建立更有競爭力的制度體系,厚植服務業擴大開放新優勢。

  ——突出改革創新。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賦予城市副中心更大的改革開放、創新發展自主權,推進更深層次改革,實現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增強城市副中心發展內生動力。

  二、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服務支撐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1.創新發展數字經濟。整合5G、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網際網路協議第6版(IPv6)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推動城市副中心建設一批數字技術與經濟融合創新平臺,完善數字經濟産業技術創新生態。佈局細分領域産業網際網路平臺,依託運河商務區等板塊,集聚工業雲平臺等新平臺型企業群體。提升資訊內容産業創新活力,建設資訊內容消費體驗館,依託城市副中心特色文化旅遊資源,吸引聚集一批數字內容製作傳播的企業與平臺。落地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建設國家ICT技術産業創新基地。推動網路安全産業集聚發展,加快建設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通州園),打造國家網路安全高端産業集聚示範基地和網路安全領軍人才培育基地。

  2.大力發展城市科技。吸引一批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産業創新中心、城市科技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在城市副中心佈局,發揮政府投資基金撬動作用,帶動社會資本投入城市副中心科技創新項目。積極推進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政策在城市副中心落地實施,加快推動中關村産業協同創新平臺、科技成果轉化統籌協調與服務平臺等市級平臺建設,搭建一批技術研發、概念驗證、測試檢驗等公共科技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專業化服務。探索科技成果轉讓市場化定價機制和利益分配機制,支援“三城一區”與城市副中心開展科技成果供需對接,推動具有市場前景的科技成果在城市副中心轉化落地;積極引導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等與城市副中心融通對接,支援跨區域共建一批産學研創新和成果轉化實體。制定城市副中心開展科技應用場景沙盒試點工作的支援政策,圍繞網際網路醫院、智慧微電網、智慧社區、環境治理等領域打造一批重大應用場景,全力推動智慧大運河(通州段)、數字臺湖演藝小鎮、科技張家灣設計小鎮等12大場景建設,打造一批帶動性強、示範性好的場景標桿。以張家灣設計小鎮為承載,建設未來實驗室、設計人才工作站,推動首都創新設計研究院智慧生活實驗室建設,打造設計之都新平臺。

  3.加快發展智慧製造高端製造。推動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採取“優勢産品+標桿工廠”模式落地實施一批“優品智造”項目。臺馬科技板塊打造積體電路産業集群,建設積體電路高端製造基地,培育形成晶片設計、先進製造、關鍵工藝與設備、多元應用、基礎材料等上下游協同的積體電路産業鏈。臺湖光機電一體化基地圍繞機器人與智慧製造産業,打造全國高端裝備産業創新示範區和系統解決方案策源地。辦好中關村通州園,打造産業園區品牌,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

  4.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科技。深入實施科技興農戰略,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和示範園區,提升發展都市型農業水準。建設于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為生物育種領域關鍵技術攻關提供支撐,重點發展種業研發中試、展示交易、農業科技服務,打造種業創新高地。加快建設城市副中心生鮮農産品直供中心,打造農産品智慧物流配送體系,完善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暢通農産品銷售鏈。

  三、強化與中心城區聯動發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5.積極承接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激勵約束政策落實落地,完善功能疏解承接制度機制。加快推進第二批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有序遷入城市副中心,全面完成行政辦公區二期及配套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引導與行政資源密切相關的其他社會服務機構遷入。加快推動一批央企二三級企業、市屬國企、民營企業及跨國企業總部等優質資源落地城市副中心,北投集團、首旅集團、華夏銀行、北京建築設計院、市保障房建設投資中心、北咨公司新辦公樓2022年上半年實現全部開工。保障搬遷至城市副中心的國有企事業單位辦公場所用地需求,符合城市副中心發展定位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在疏解至城市副中心時,允許其新建或購買辦公場所;符合劃撥條件的,可以劃撥方式供應土地;原國有土地使用權被收回的,經批准可以協議方式按照規劃建設用地標準為原土地使用權人安排用地,所收回的土地由屬地政府依法安排使用。深化與中心城區産業結對機制,建立對接項目庫,形成“中心城區培育孵化、副中心承接發展”的産業鏈條,實現企業無感遷移。

  6.強化與中心城區的快速交通聯繫。構建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大容量快速交通體系,優化軌道交通開行方案,研究制定與中心城區之間的軌道快線建設方案。推動連接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的快速道路建設,建成京哈高速加寬改造工程,推進觀音堂路、京秦高速西延(東五環路-東六環路)工程,研究推動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高速公路取消收費。加快形成綠色便捷的公交網路,依託廣渠路快速公交示範走廊,研究大站快車運營方案,實現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快速通達。

  7.持續做好首都核心功能服務保障。加強安檢力量與安全防護,強化與中心城區之間在人口流動、社會管理、資訊傳輸、安全保障等領域的協同管控,保障國家政務活動安全、高效、有序運作,保障政治中心功能。持續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加快佈局一批國家級、市級技術創新中心和技術産業創新基地,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功能。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強大運河沿線遺址遺存、重點片區歷史風貌和古鎮、文物遺址等整體保護,服務支撐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建設國際組織集聚區,吸引一批國際組織、國際機構及跨國企業總部落戶,打造國際交往新窗口,服務國際交往中心功能。

  8.強化與河北雄安新區兩翼聯動。健全完善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工作對接機制,搭建兩翼互動交流平臺,加強在規劃建設、産業承接、生態治理等方面的經驗交流共用。加強城市副中心與雄安新區的快速交通聯絡,通過京雄城際鐵路、城際鐵路聯絡線等實現兩地連通。立足各自功能定位和資源稟賦優勢,拓展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合作領域,推動城市副中心企業與雄安新區開展精準對接,加強綠色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技術交流合作,推進兩地互促發展。

  四、提升金融商務服務功能,建設國際商務服務新中心

  9.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加快國內外優質金融資源集聚,推動央屬、市屬金融企業總部、分支機構、新增專業子公司及大型企業集團新增投資、財務、科技、結算等金融業務板塊落戶,鼓勵和吸引高品質外資、民營金融企業總部及分支機構落戶。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爭取金融標準認定機構落戶,推動國家金融監管部門在城市副中心設立分支機構。在運河商務區建設財富管理聚集區,引進一批國內外優質資産管理、金融投資、銀行理財等財富管理機構,支援銀行、保險、證券、基金、信託等金融機構在城市副中心開展財富管理創新業務,支援區域養老金融、健康保險等業務發展,推動財富管理業態集群化、國際化發展。積極探索開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項目並制定支援政策,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吸引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在城市副中心落戶發展。舉辦好全球財富管理論壇,定期發佈北京財富管理行業報告,編制財富管理髮展指數,打造財富管理領域高端交流平臺和深度合作平臺。

  10.打造北京綠色金融國際中心。培育發展各類國際化、專業化綠色金融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氣候投融資、碳權交易等各類綠色金融創新産品,優先探索在城市副中心實踐並完善綠色金融標準和資訊披露制度,將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綠色金融功能主要承載區和先行示範區。積極落實各項綠色金融改革創新任務,爭取綠色債券、綠色股權投融資等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試。積極推動金融機構依法設立綠色金融專門機構,加快設立國際綠色投資集團,建設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推動北京綠色交易所在承擔全國自願減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礎上,升級為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建設和完善綠色項目庫。

  11.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發展。吸引金融機構和大型科技企業在城市副中心設立金融科技公司,支援金融機構和企業依法依規開展金融科技創新活動。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積極推進城市副中心開展法定數字貨幣試點,積極吸引大型銀行等依法設立數字人民幣運營實體,吸引符合條件的銀行參與直銷銀行試點,探索建設數字資産交易場所。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風險監測預警與監管創新聯合實驗室,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五、加快文化體育旅遊發展,打造文旅商融合發展示範區

  12.推進文旅商融合發展。創建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國家5A級景區,開發高品質的水上項目和文化活動,豐富大運河特色旅遊休閒産品;加強張家灣古鎮保護與規劃建設,與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做好銜接,推進運河文化資源跨區域共用。推進環球主題公園後續項目建設,延伸發展IP設計、動漫遊戲、演藝娛樂、精品民宿等文化旅遊産業鏈條。將張家灣、臺湖、宋莊打造為以創新設計、綜合演藝、原創藝術品設計與交易為支撐的特色小鎮,發揮“旅遊+”和“文化+”功能,進一步聚集産業發展要素、完善産業發展配套、提升産業發展水準。高標準建成並運營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城市副中心劇院、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等公共文化設施,打造首都文化新地標。積極策劃舉辦北京國際設計周、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臺湖演藝藝術周、宋莊文化藝術節等文化活動,著力打造文化精品。

  13.打造體育樂活之城。加大體育設施供給,建設若干體育公園示範點,建成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完成體育場升級改造,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豐富體育旅遊産品,推進開發運河騎行、健步走、賽龍舟等文化旅遊體育融合項目。舉辦國內外品牌體育賽事,大力吸引足球、籃球等頂級職業運動俱樂部在城市副中心落戶,舉辦馬拉松、定向越野等大型體育賽事。

  六、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

  14.深入推進全域綠化造林。完成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同步開展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持續完善“一心、一環、兩帶、兩區”城市綠色空間格局,提升城市綠心綠化品質。加快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建設,打造東西部生態綠帶和南北生態廊道控制區,全面建設9個鄉鎮景觀生態林,促進城市副中心與周邊區域生態環境的有機銜接。重點推動特色小鎮綠化建設,系統規劃實施鎮區道路綠化、鎮區中心公園、公共開放空間、環鎮生態景觀林帶等綠化景觀提質建設。

  15.健全級配合理、類型豐富的全域公園體系。謀劃啟動並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等一批特色公園。推進區域生態公園建設,加快通燕公園、潮白河公園、運河公園等區域生態公園規劃建設工作。推進綜合公園提質和建設工作,完成雲景公園(二期)、梨園文化休閒公園(二期)規劃建設工作,實現高品質綜合公園均勻分佈。推進社區公園建設,在宋莊藝術區、文化旅遊區等建設實施一批社區級公園,推進漪春園、萬春園等街頭公園景觀提升,提升日常遊憩服務能力。深入推進老城區城市綠地建設,充分利用城市邊角地、廢棄地和閒置地開展騰退還綠、疏解建綠、見縫插綠,增加遊園綠地、城市綠地。

  16.構建清新明亮、親水宜人的水系環境。基本建成上蓄、中疏、下排的通州堰系列分洪體系,加快實施溫潮減河工程,全面推進城市防洪排澇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城南水網、城北水網、兩河水網治理工程,建成潮白河綜合治理工程,完成玉帶河、蕭太后河、通惠河等骨幹河道治理,實現全域水系連通。加快推進楊洼船閘建設,開展北運河上下游同步治理和防洪達標建設,根據水資源條件分步推進京津冀段通航。持續深化海綿城市試點建設,發揮生態空間在雨洪調蓄、雨水徑流凈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的作用,實現生態良性迴圈。開展全域濕地保護修復,推進東郊濕地公園試點建設,開展1000畝濕地修復精品工程,打造體現湖澤風貌、兼具生態科普功能的濕地景觀片區。

  17.打造品質優良、特色突出的健康綠道網路。完善“區域-城區-社區”三級綠道體系,依託河道綠廊、交通綠廊,建設綠蔭密集、連續貫通的幹線綠道,建設尺度宜人、慢行舒適的二、三級綠道,構建完整連續、藍綠交織的綠道網路。實施300公里精品綠道升級建設工程,重點建設潮白河沿線、城市綠心-大運河、廣渠路-行政辦公區等一批精品綠道。完善綠道設施服務,強化綠道的體育健身、文化體驗、風景休閒、慢行通勤功能,加強沿線驛站、標識等設施的配套建設。

  18.構建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嚴控化石能源消費總量,逐步淘汰車用汽柴油,推進油品減量發展;配合傳統能源調峰保障,優化現狀能源基礎設施佈局,將使用可再生能源供能方式納入地塊規劃綜合實施方案,作為新建居住和公共建築規劃設計方案審查內容。制定節能減排改革創新政策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試的支援政策,探索氫能利用、智慧化供熱、多能耦合等應用場景,大力推廣綜合智慧能源服務項目。大幅提升外調綠電規模,推進通州北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北京東特高壓-通州500千伏送出工程(北京段)建設,加快建設安全高效的區域電網;理順城市副中心外調綠電輸配、消納和核算機制,形成有利於提高城市副中心使用外調綠電的政策環境。充分挖掘城市副中心資源潛力,全面推動可再生能源優先發展,逐步提升地熱、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規模。提升能源利用總體效率,開展智慧微電網示範應用,建立智慧供能系統,實現能源供給向綜合能源服務轉變。

  19.強化綠色理念引領城市建設。提高新建建築建設標準,新建建築執行二星級綠色建築以上標準,新建公共建築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加快推進應用光伏設施。新建保障性及政策性住房項目、新立項政府投資的新建建築採用裝配式建築。加快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結合老城區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工作對存量建築進行提升改造;提高農村地區建築可再生能源應用覆蓋率。推動建築綠色低碳技術應用,在重點區域開展超低能耗建築示範,推進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高性能太陽能集熱器、室內環境控制、水資源迴圈利用、綠色智慧化監控、光儲直柔新型建築配電系統等技術的應用。

  20.建設綠色智慧的城市運作體系。完善新能源汽車配套基礎設施,推動機動車輛電動化,到2025年,公交車、計程車、分時租賃車輛、環衛運輸車等城市服務車輛基本實現電動化,逐步推動工程車實現電動化,試點示範氫燃料電池汽車應用。創建綠色供熱系統,逐步轉變供熱格局,不再新增獨立燃氣供熱設施,加大綠色電力在熱泵及儲熱領域的規模化應用,因地制宜利用中深層水熱型地熱、淺層地熱能、中深層井下換熱資源、空氣能和城市餘熱資源,推動供熱方式由集中式向分佈式轉變,加快實現電氣化、低碳化。構建水迴圈利用體系,推進工業廢水資源化利用試點示範,實施工業節水技術改造。打造固廢資源化迴圈體系,加快推進再生能源發電廠二期建設,試點建設一批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設施,推進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強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收集處理,在老舊小區和城中村改造過程中推廣實施有機更新和建築垃圾就地迴圈利用等技術,著力打造“無廢城市”。

  21.構築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産業體系。強化綠色剛性約束作用,將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指標作為産業落地約束條件,創新環境資訊強制性披露、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等管理制度,鼓勵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碳排放少的産業發展。行政辦公區率先建成近零碳排放示範區域,帶動運河商務區、文化旅遊區及張家灣設計小鎮、臺湖演藝小鎮、宋莊藝術小鎮等特色小鎮近零碳排放示範區域建設。加強綠色創新技術應用場景建設,探索成立城市副中心碳中和實驗室,開展碳中和關鍵技術、新能源開發利用、儲能材料及技術、“網際網路+低碳”等前沿技術研發攻關,推動科技成果在城市副中心就地轉化。推進現狀産業轉綠降碳,加快推動中關村通州園、漷縣、永樂店等地區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在臺馬科技板塊、西集網安園地區圍繞數字經濟、資訊服務、平臺經濟等新興産業集聚區強化應用先進綠色節能環保技術,通過能源替代、節能提效、工藝改造等措施全面提升企業發展品質,打造企業綠色名片。探索城市副中心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推動搭建城市副中心生態資源收儲中心等運營平臺,對土地、林木、水等資源進行集中收儲與運營開發,促進生態資源規模化流轉、市場化交易、産業化開發。

  22.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進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行政辦公區優先採購節能、節水、環保、再生等綠色産品,更新公務用車優先選用新能源汽車。加強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管理及信息公開,全面推行能源資源消耗分戶、分區、分項計量,強化每人平均能耗、水耗、碳排放等目標管理。開展減塑生活創建活動,加強行政辦公區、旅遊景區等重點區域塑膠污染治理。在城市副中心範圍內組織開展“文明有我,綠色先行”系列主題活動,推進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綠色商場等創建行動,樹立人人崇尚綠色發展、踐行綠色低碳生活的新風尚。強化綠色生活示範,實行居民綠色生活積分獎勵,通過量化綠色出行、節約用水用電、再生資源迴圈利用、垃圾分類、植樹綠化等指標,鼓勵居民踐行綠色生活。

  七、落實四統一要求,加快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23.加快實現區域交通一體化。制定實施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綜合交通一體化提升規劃,提升互聯互通水準。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22號線(平谷線)、京唐城際鐵路等一批線路加快實現通車運作。加快打通交通堵點,重點推進廠通路、姚家園路東延、石小路、通寶路等一批跨界道路建設,推進武興路拓寬升級。優化進出北三縣的公交線路,共建區域快速公交走廊,加強軌道交通接駁換乘,便利群眾快速通行。加速交通服務同城化,推動檢查站優化設置,完成白廟、興各莊檢查站公交專用通道設置,提升進出京通行效率。

  24.共抓生態環境大保護。著力擴大區域生態容量,加快落實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規劃方案,實現開工建設,形成可進入、可體驗的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完善跨區域河流水環境治理聯席會議機制,加強跨界地區聯合執法,加大沿河截污力度,全面消除入河點源污染。建立健全區域大氣環境監測預警和聯合督查機制,逐步統一區域生態環境標準體系和綠色環保施工標準,按照“以點帶面、區域協同、量化管理、嚴格標準”原則,合力實施控車節油、散煤污染、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協同推進區域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優化調整區域能源結構,抓好重點領域節能減排,加強碳捕集等領域科技合作,開展林業碳匯體制機制研究,增強區域碳匯能力。

  25.推進産業協同分工與聯動發展。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合作共建,推動深化産業分工與協作,在更大範圍延伸佈局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共同打造跨區域産業協同發展示範區。落實産業功能定位,城市副中心重點圍繞前沿技術研發環節、科技創新服務環節進行佈局,與北三縣地區在中試孵化環節、製造環節和配套服務環節加強協同。合作共建産業園區,支援北三縣承接都市製造服務産業,深化産業協同分工與聯動發展。辦好項目推介洽談會,鼓勵在京企業以市場化方式參與北三縣開發建設。

  26.統籌推進公共服務資源共用。共同培育北三縣區域性醫療養老服務功能,推動北京養老服務項目向北三縣等周邊地區延伸佈局,統一養老標準,落實跨區域養老機構補貼等鼓勵支援政策。引導北京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向北三縣縱深佈局,推進朝陽醫院、天壇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北京中醫醫院等對口支援三河市相關醫院,友誼醫院通州院區、潞河醫院、通州區婦幼保健院等醫院與北三縣現有醫療機構建立技術支援機制。逐步實現跨區域雙向轉診、同級醫院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建立區域醫療衛生資源共用平臺,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工作,提升異地就醫結算便利度。加強教育合作,採取合作辦學、遠端教育、建立分校等形式深化城市副中心與北三縣教育交流合作,支援大廠回族自治縣承接中國人民大學的研發孵化和融合創新功能,鼓勵北京優質職業教育資源向北三縣佈局。推進大型文體設施共建共用,共同承辦和推進重大體育賽事活動,促進地區間文化活動交流。與北三縣探索住房合作機制,支援北三縣盤活存量土地、合理利用增量土地,合作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搬遷至城市副中心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職工區域職住平衡問題。

  27.支撐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落實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分工方案,深化通武廊産業合作,增強對周邊地區輻射帶動作用,以點帶圈,協同聯動,示範引領“通勤圈”一體化發展。建立健全交通規劃對接機制,完善高效便捷的區域交通網路,持續推進一批跨市域道路建設。提升産業協作水準,充分發揮園區示範引領作用,建立中關村通州園、廊坊開發區、武清開發區等重點園區協調對接機制,搭建跨區域産業合作平臺。以旅遊市場一體化為方向,推進通武廊三地旅遊資源整合,鼓勵旅遊市場主體開展合作,共同打造京津冀區域的特色旅遊名片。加快通武廊三地公共服務統籌發展,深化教育、醫療衛生異地合作,建成一批服務三地群眾的高水準教育、醫療機構。

  八、緊抓“兩區”建設契機,厚植服務業擴大開放新優勢

  28.建立更有競爭力的制度體系。加快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城市副中心區域,高品質建設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通州組團,制定高水準的貿易便利、投資便利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試的支援政策,爭取對城市副中心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和數字貿易的更大政策支援,將城市副中心打造為京津冀金融創新、高端商務發展高地。深入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開展企業投資項目“區域評估+標準地+承諾制+政府配套服務”改革,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服務功能和應用領域,推動經認證的經營者制度(AEO)落地,鼓勵發展跨境電子商務新模式新業態。穩步推進符合條件的企業按規定在城市副中心開展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開展適合科技型企業的個性化融資服務,推動城市副中心開展知識産權保險業務試點並制定支援政策。積極推進城市副中心開展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落實好重點領域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制定風險防控清單,明確風險點和防控措施,提高風險防範精準度。

  29.推進重點領域開放創新。提升高端服務業國際化水準,鼓勵熟悉國際法律、會計審計等相關準則的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資産評估機構在城市副中心佈局。加快設立專業服務機構註冊綠色通道,支援外商投資舉辦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加大國際教育和高端醫療資源供給。允許境外高端消費服務機構在城市副中心開設體驗中心和銷售中心,探索免稅商品“線上+線下”運營模式。依託張家灣設計小鎮,加快設計資源要素聚集,落地一批國內外設計領域創新平臺、領軍企業、品牌機構與創業團隊。按規定申報城市副中心綜合保稅區,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加強要素整合和産業配套。依託文化旅遊區,舉辦國際性文娛演出、藝術品和體育用品展會,推進新型文體旅遊開放發展。

  30.推動形成區域統一開放市場。推動構建服務京津冀、輻射全國的陸海空口岸體系,推進京津冀通關物流數據共享共用,創造更加高效便捷的通關條件,提升區域通關便利化水準。加強政務資訊共用,推動實現政務服務區域通辦、標準互認和採信、檢驗檢測結果互認,逐步實現與天津、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內政務服務“同事同標”。探索建立北京、天津、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合授信機制,完善京津冀一體化徵信體系。建立健全京津冀區域人力資源資訊共用機制,探索建立國際、國內人才跨區域資質互認、學習交流等制度,促進人才跨區域自由流動。

  九、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新引擎

  31.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發展數字文化、直播經濟、線上醫療、智慧旅遊、智慧體育等新型消費,進一步完善優化消費産品和提升商業服務業服務品質的相關政策。引入線上線下一體化運營的新型倉儲會員店,發展無人零售、“便利店+生鮮”、社區智慧書房等新業態。鼓勵文體娛樂、保健康復、鮮花綠植等生活服務進社區,開展全時段經營,為社區居民提供實時便捷服務。支援社區搭建“雲網端一體化”公共服務平臺,打通店內服務到到府服務的通道,利用新媒體技術拓展服務渠道和內容,為社區居民提供個性化和專業化服務。

  32.以新技術與新場景應用引領新型消費。推進以資訊科技和數字經濟為引領的新消費業態落地,建設國際科技消費展示平臺,打造全球科技新品首發地。圍繞5G超高清視頻直播等強化數字化新場景應用。推進VR/AR交互娛樂、虛擬真人秀、數字展覽展示等創新科技佈局應用,加快龍頭商業主體開展智慧導覽導購、沉浸式文體休閒、數字展覽展示等新業態佈局,提升顧客消費體驗。培育雲旅遊、雲演出、雲閱讀等特色線上消費。瞄準新消費群體數字化需求,支援重點商圈、大型商業中心引進一批未來商店、概念商店、藝術購物中心,推動建設智慧商店、智慧街區、智慧商圈。鼓勵大型零售門店、品牌專賣店向特色體驗店、定制中心轉型,拓展協同化製造、個性化定制新模式。推動社區商業數字化、智慧化升級,鼓勵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利用技術、數據和供應鏈等優勢,賦能城市副中心社區商業網點,提升運營效率和精準服務能力。

  33.打造多層次差異化區域商圈。建設站城融合的東部商業新中心,秉承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理念,打造交通功能與商務辦公、文化娛樂、消費服務功能融合的北京東部區域商務功能新地標。結合運河商務區大型項目品牌組合、業態組合、應用場景,打造若干主題商業板塊,實現差異化發展。實施傳統商場“一店一策”改造,推動商業設施轉型升級,增強門店吸引力和商圈輻射力。加快培育特色街區,對重點街區加大品牌整合與優化,建立各具特色、相互呼應的商業街區體系。

  打造夜間消費活躍街區,支援運河商務區利用地下空間打造時尚活力型夜間經濟街區,依託地上濱水型空間打造運河夜消費帶,優化夜間消費場景,打造夜間消費文化IP。

  十、堅持規劃引領,實施高標準規劃建設管理

  34.強化國土空間管控。統籌劃定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推進完成耕地保護空間劃定工作,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強化“兩線三區”規劃管控,實施集中建設區、限制建設區全域管控,規劃引導生態控制區,加強生態資源要素的保護和監管,開展生態保育和修復。

  35.提升城市建設品質。建立高於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城市副中心市政設施、生態環保建設標準體系,推動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韌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建設。加強城市設計引導,堅持地上地下立體開發,加強新建高層建築管控,強化超大體量公共建築、超高層地標建築、重點地段建築管理,塑造城市時代特色風貌。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分類開展騰退空間再利用,高標準實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圍繞物業管理、公共服務等群眾反映突出問題,滾動更新整治清單,全面提升綜合治理能力。

  36.深入開展通州老城區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完善提升老城區功能體系,實施南大街片區十八個半截衚同城市綜合更新,建成若干家園中心,打造若干精品街區示範點。提升老城區宜居品質,完成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增補公共服務和民生設施,完善照明、綠化、停車、電梯等設施配套,提高社區綠地服務覆蓋面積。推動城市更新項目,豐富鐵路沿線、硬質堤岸、高架橋下等存量公共空間功能,提升城市公共空間活力。

  37.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大力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高水準建設美麗鄉村,持續優化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道路,推動城鎮周邊有條件的村莊供水管網接入市政供水,建設一批綠化示範村。統籌功能性新型城鎮建設,構築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功能節點,帶動區域農業農村現代化。

  十一、強化數字治理,加快建設智慧城市

  38.加速佈局智慧城市新基建。加速佈局高速泛在通信新網路,實現5G全域連續覆蓋,家庭千兆接入能力和商務樓宇萬兆接入能力全覆蓋,全面建成100G頻寬的電子政務網路傳輸骨幹網,實現1.4G寬頻集群專網全覆蓋。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孿生城市底座,加強城市資訊模型平臺和運作管理服務平臺建設,超前佈局以大數據平臺、城市大腦、智慧燈桿感知載體為代表的數字基礎設施項目。制定國際領先的智慧城市標準體系,規範資訊系統的規劃、建設、交付和運作,引領智慧城市建設。

  39.建設高品質數字化宜居環境。推動建設智慧生活體驗館,有效整合公共設施、生活、環境等各領域智慧應用,為市民提供新技術體驗應用。引入無感支付、信用支付等數字新零售形態,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推進智慧小區建設,推廣智慧家居,升級智慧社區安防體系,推進老年人居家遠端問診、健康跟蹤等扶老助老智慧設施建設。依託12345市民服務熱線,整合多種政民互動渠道,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實現“主動治理、未訴先辦”。以全景開放模式建設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提升惠民智慧服務水準。

  40.強化城市治理協同智慧。推動在城市副中心建設北京政務大數據平臺,推廣“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制定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改革先行先試的支援政策。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則構建高效率組織體系,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推進城市管理和執法體制改革。從城市治理突出問題出發,以事件為牽引,以數據驅動部門業務流程優化,構建城市管理、應急指揮、綜合執法等領域橫到邊、縱到底的“一網統管”體系。構建關口前移的智慧管控新模式,開展城市體檢和倣真研判,加強綜合管廊實時監測和預警研判,加強密集樓宇安全、能耗等運作狀態的動態感知,提升精準管控能力。健全區域自然災害預警監測網路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協同聯動工作機制。

  十二、堅持交通先行,構建便捷高效現代交通體系

  41.建設現代高效的軌道交通。強化交通樞紐功能,建成站城一體的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推進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區域快線和城市軌道“四網融合”,同步推進城市航站功能建設。新建城市副中心軌道線網,提升軌道交通服務能力,建成17號線(城市副中心段)和6號線南延,加快推進M101線、M102線、M103線和M104線建設。制定市域(郊)鐵路公交化運營標準,打造一批市域(郊)鐵路示範項目,改造提升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復線。

  42.建設通達順暢的內部道路交通網路。加密內部路網,實現高效迴圈,加快實施北京東六環路城市副中心段入地改造和國家高速公路功能外移,建設潞苑二街等東西向幹道,完善怡樂西路等南北向幹道,基本建成“十一橫九縱”骨幹路網體系。完善老城區次支路系統,打通一批斷頭路,推進建成一批微迴圈道路,提升道路交通運作效率。優化重點功能區道路建設,加強環球主題公園、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臺湖演藝小鎮、宋莊藝術小鎮等區域內外交通快速聯繫,打造城市景觀大道。

  43.完善舒適便捷、生態友好的綠色交通。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優化公交線網,加快場站和公交專用道建設,結合道路建設計劃和交通需求,初步形成快捷、便利、多樣化供給的公交服務體系,集中建設區公交站點500米半徑覆蓋率達到95%以上。發展多樣化公交服務,持續增加、開通一批定制公交線路,打造廣渠路快速公交示範走廊;建成環球影城北、東夏園、通馬路3個交通樞紐和東小營、文旅區西區2個公交中心站。完善生態友好的慢行系統,增加自行車換乘(B+R)設施,建設通惠河沿線自行車專用路示範項目,建設自行車友好型城市,沿河、沿綠、沿路建成連續舒適貫通的慢行大網路,到2025年人行道和自行車道累計總里程達到1500公里。

  44.建設供需平衡的靜態交通。堅持建管並重,有序緩解停車矛盾,在老城區以共用車位為主,適度補足基本車位缺口,建設通馬路交通樞紐停車場等7個公共停車場,試點研究利用地下空間、橋下空間建設社會公共停車設施。創新停車管理機制,推動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專用停車場有償錯時共用。合理引導出行需求,落實“停車入位、停車付費、違停受罰”基本要求,推進道路停車電子收費全覆蓋,全面實現路內路外停車規範管理。建設停車換乘(P+R)設施和智慧停車平臺,科學引導停車。新增充電樁2.6萬座,提高城市充電樁覆蓋範圍。

  十三、緊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45.大力提升教育現代化水準。加強基礎教育,建成北京學校、北京第一實驗學校、物資學院附屬中小學等一批市、區優質學校,實施提升百年校、挖掘特色校、扶持農村校、保障優質校等工程,培育壯大潞河中學等一批本地優質品牌學校。加強高等學校建設,建成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一期)、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精準對接城市副中心産業人才需求,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能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持續實施教師素質提升計劃,建立優勞優酬激勵機制,強化政策支援保障,不斷提高吸引和培養優秀教師的能力。推動育人方式變革,落實“雙減”政策,有序推進教師交流輪崗,提升教育品質。

  46.提高醫療健康服務水準。強化公共衛生體系,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構建覆蓋全域的傳染病動態監測網路,開展醫療機構發熱、呼吸、腸道門診等標準化建設,夯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疾病預防職責。完善城市副中心疫情防控常態化機制和防控救治體系,提升應急救治能力,合理預留應急醫療設施儲備,推進公共設施平疫兩用改造,提高區域醫療救治韌性。加快培養一批防治複合型公共衛生人才,每萬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達到1.75人。提升優質醫療資源供給能力,鼓勵社會力量依法依規舉辦國際化醫院,實現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工程等一批優質醫療資源建成投入使用。加強智慧醫院和網際網路醫院建設,推廣人工智慧、5G等前沿科技在醫學診斷治療、家庭醫生服務、院前急救等醫療服務中的應用,提升智慧健康服務水準。

  47.構建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推動養老服務設施多點均衡佈局,建成通州區養老院,實現街鄉層面的養老服務機構和村社層面的養老服務站點全覆蓋。創新養老機構運營管理機制,推進公辦養老機構管辦分離,引入高水準運營團隊承辦公辦養老機構運營。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發揮家庭養老的基礎性作用,推進機構、社區、居家養老融合發展,支援養老機構嵌入式設置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日間照料中心等。發展智慧養老,利用網際網路等技術手段,打造養老服務資訊平臺,擴大居家養老服務的智慧化供給。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圍繞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建設適老型公共設施,開發適老型産品和服務,解決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

  48.提高就業品質和居民收入水準。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完善創業服務體系,鼓勵多渠道靈活就業和勞動技能型就業,支援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精準施策推動重點群體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經營性、財産性收入。激活農村要素資源,增加農民收入。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再分配調節力度和精準性。著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落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持續穩定增長行動計劃,持續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提升勞動者人力資本水準,提高技能型人才收入。進一步加大重點群體支援力度,抓好收入不穩定群體穩收增收。

  十四、強化人才保障,打造專業人才新高地

  49.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大力吸引符合城市副中心發展定位的高層次、高技能、緊缺急需專業性人才。完善産業和人才融合機制,充分發揮人才與産業聯動工作機制優勢,以總部經濟、財富管理、金融科技、文化旅遊、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等領域為重點,強化精準引才,推動人才鏈與産業鏈深度對接、融合聚變,鼓勵人才帶資源到城市副中心發展。深入實施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層次人才引進支援計劃,加大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前沿研究和金融科技、文化創意等重點發展領域柔性引才力度,鼓勵高層次人才兼職到城市副中心創新創業。制定城市副中心開展國際人才服務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的支援政策,建立重點領域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機制。

  50.加強人才培養扶持。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支援通過“政企校研聯手”“以産定培”“訂單育才”等方式,補充緊缺專業人才。搭建幹事創業平臺,加大對人才創新成果的保護和應用,積極為新技術、新成果提供應用場景,拓寬創新成果轉移轉化渠道。持續加大對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院士專家工作站等創新創業平臺的扶持力度,對發展良好的平臺給予持續性資金支援。

  51.優化人才激勵保障機制。建立健全人才獎勵機制,對在關鍵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作出突出貢獻、發揮巨大推動作用的人才(團隊)予以獎勵,著力提升人才歸屬感和榮譽感。提升人才服務品質,探索建立“人才綠卡”制度,在人才關心關注的落戶、教育、醫療、安居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援。依託人力資源綜合服務大廳,設立“一站式”服務窗口,搭建人才公共服務網路平臺,為人才提供“線上+線下”的全流程便捷服務。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加快佈局有海外氛圍、有多元文化、有創新事業、有宜居生活、有服務保障的特色區域。推進中國北京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建設,吸引更多優質人力資源企業和國家級外事服務機構入駐,提供全鏈條人才服務。

  十五、強化財政金融支援,有效保障城市建設發展需要

  52.積極爭取中央財政金融支援。加強與中央財政部門溝通對接,爭取中央財政加大對保障城市副中心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建設運作的支援力度。在保持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的前提下,積極爭取中央財政部門加大地方政府債券支援力度,將城市副中心建設融資需求作為重要因素予以單獨核算。積極爭取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支援,在城市副中心借鑒試行全國各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資産管理領域經驗做法。積極推動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上市、並購重組、股權轉讓、債券發行、資産證券化。

  53.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鼓勵採用授權經營、基礎設施項目配建經營性建設內容等方式盤活存量資産,制定城市副中心投資建設集團創新融資模式的指導意見。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和政府投資結構,優先安排涉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民生保障等領域的財政支出和項目投入,集中財力保證政府投資重大項目的資金需求。規範有序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副中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投資建設運營。

  十六、探索土地管理利用制度改革,提高土地集約利用水準

  54.優化存量土地轉型利用方式。制定城市副中心低效、閒置國有土地利用相關政策,探索存量土地盤活利用的有效路徑,大力盤活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資源,推動低效用地再開發利用。探索建立閒置國有土地使用權收回機制,健全騰退空間統籌利用機制。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推動不同産業用地類型合理轉換。

  55.推進土地有序供應。優化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讓制度,推廣用地預申請制度,加大用地預審和用地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制定城市副中心改進和優化建設用地審批流程的管理辦法。建立健全土地市場動態監測機制,合理安排土地供應時序和供應結構,保障土地供需平衡和職住平衡。制定差異化的土地供應方式和定價機制,積極探索規模化推介、産業準入、資格審核、先租後讓、先供先攤等土地出讓方式。試點工業用地彈性年期出讓,探索産業用地租售並舉的多元化供應方式。爭取國家統籌支援解決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公益性建設項目耕地佔補平衡指標。

  56.創新土地綜合利用開發模式。推進實施綜合用地模式,研究用地性質混合、主體功能相容的綜合用地管理方式,探索地上地下空間綜合利用機制。探索土地綜合片區開發模式,建立“軌道交通+土地開發”的可持續建設運營機制。積極利用集體建設用地保障産業融合中的配套設施建設,盤活周邊資源。

  57.優化集體土地利用政策。因地制宜集約節約利用集體土地資源,結合城市副中心産業佈局要求支援鄉村振興,研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出租和土地發展權收益相關政策。在尊重村民意願的基礎上,鼓勵具備條件且村民有積極性的鄉鎮、村在居住類型、土地利用形式、産業發展和居住區風貌方面進行創新,採用多種舉措實現戶有所居。充分考慮通州區宅基地的歷史沿革,結合房地一體確權登記、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等具體工作,分類制定合理可行的政策措施,穩妥解決宅基地歷史遺留問題。

  十七、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推進區域職住平衡

  58.加大多層次住房供應。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建立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推進職住平衡為基本原則的住房供應體系。有序推進商品房供應,加強市場監測預警和市場監管,持續推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大力實施保障性住房工程,加快配套建設職工週轉房、公租房,實施張家灣六小村等棚戶區改造及安置房項目。完善共有産權住房分配、管理、退出制度,實現共有産權住房資源在無房家庭間有序流轉。通過供應居住用地、與商品住房地塊共同出讓、利用國有企業自有用地等方式,加大共有産權住房供地力度。

  59.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單列用地計劃,增加土地供應,支援利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産業園區配套用地和存量閒置房屋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支援通過“商改租”“工改租”等形式將非住宅改建為保障性租賃住房。進一步規範管理住房租賃市場,建立租賃運營監管平臺,加強租賃引導和專業化管理運營,維護好住房租賃市場秩序。

  十八、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強化幹部隊伍保障

  60.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貫穿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全過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強化各級黨組織的領導責任和實施職責,將《意見》及本實施方案落實情況列入黨委(黨組)年度重點事項。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斷提升黨風廉政建設水準。

  61.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續強化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城市副中心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工作水準和專業化能力。落實城市副中心幹部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鼓勵政治堅定、業務熟練的市級機關幹部到城市副中心挂職和任職,激勵幹部大膽幹事、擔當作為,為副中心建設發展提供幹部人才支撐。

  十九、加強實施保障,強化責任落實

  62.建立組織保障體系。市委市政府城市副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加強對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工作的領導,定期召開會議聽取《意見》及本實施方案落實情況,並作出工作部署。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加強統籌協調,推動各項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改革試點早落地、早實施、早見效。創新城市副中心的管理體制和機制,加大市級賦權力度,實施相對集中行政許可試點,圍繞土地管理、投融資體制改革、産業發展、人才引進、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城市治理、區域協同、對外開放和地方標準制定等領域,進一步擴大市級賦權範圍,明確新一輪賦權清單。市級各相關部門圍繞本實施方案,結合各自職責分工,主動擔當、開拓創新,落實好推進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相關工作。通州區切實履行屬地責任,與市級各部門加強協調聯動、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加強督促檢查,持續推動工作落實。

  63.強化重大任務和項目帶動作用。制定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實施方案和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設立方案、管理機構組建方案,將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和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作為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重要抓手。圍繞實施方案提出的各項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系統謀劃、統籌安排、精心篩選一批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産業發展等各領域具有一定規模的重大投資項目,涵蓋重點功能片區,帶動提升城市副中心整體發展水準。始終把項目品質放在第一位,科學合理安排建設時序,不斷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和運作效率,打造“城市副中心品質”。市級各相關部門要提前介入、主動服務、加強指導,對城市副中心重大項目在供地安排、規劃建設指標、資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優先保障。

  64.強化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圍繞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開展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宣傳報道,深入解讀政策內涵和意義,把發展前景、政策優勢、改革措施所有告知社會,擴大知曉度。宣傳部門和網信部門加強輿情監測分析,指導相關部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