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稅務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4-16
  6. [發文字號] 京市監發〔2021〕2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4-1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七部門關於深入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深化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的通知

字號:        

京市監發〔2021〕23號

各區政府,經開區管委會,各有關部門: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決策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現就進一步優化我市營商環境,提高企業開辦效率,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斷完善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相關部署,結合首都功能定位,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首善標準,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圍繞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精準發力,著力解決營商環境“最後一公里”問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構建更為便利的企業開辦環境。

  二、工作目標

  全面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要求,加快推進企業開辦全面網上辦理,完善北京市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服務平臺,實現全部企業開辦事項在“e窗通”一站辦理,對標國際一流企業開辦水準,提高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水準及電子化成果的便捷應用程度,進一步提升企業開辦的便利化水準。深入推進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提高工作效率,申請人提交材料齊全的,有關政府部門即時辦結,並根據需要一次性向申請人提供開展生産經營活動所需的營業執照、公章和票據。企業開辦實行一次申報、統一受理、統一反饋、一天免費辦結。

  三、工作任務

  一是一網通辦再提升。提高“e窗通”整合服務效率,企業開辦時、開辦後均可自主選擇辦理營業執照(含刻製公章、員工登記)、涉稅事項(含領用發票)等事項,推動一網專辦、一網全辦。推廣微信小程式、移動端APP等多種線上一網通辦方式。

  二是身份認證再優化。支援多渠道身份認證,申請人使用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網頁端填寫相關資訊後,使用“銀行賬號資訊校驗+預留手機號”等驗證方式直接實現身份認證,不需要單獨下載移動端,不需要提前創建數字簽名。逐步優化身份認證方式,實現更多渠道身份認證。企業開辦相關人員身份認證資訊一次採集、共享共用。

  三是員工登記再簡化。通過“e窗通”平臺採集員工資訊,企業不需另行勾選員工資訊模組,審核通過後直接生效。企業不再單獨登錄其他部門網站辦理員工資訊採集業務,企業成立後根據需要聘用員工的,其人員資訊採集合併至“e窗通”網上即時錄入生效,無需提交紙質材料,無需領取書面憑證。開辦企業登記員工無需簽訂代扣代繳三方協議、無需申報登記繳費方式、無需登記採集單位銀行賬戶資訊。根據國家和本市社會保險費徵收體制改革部署,企業職工各項社會保險費在企業開辦後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四是開戶服務再提速。企業可在“e窗通”平臺自主選擇開戶銀行,企業設立登記完成後,即時免費獲得銀行賬號。推動商業銀行使用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企業身份憑證開設銀行賬戶,企業免於提交紙質營業執照原件或複印件。開戶資訊可自動共用給相關部門。

  五是電子應用再拓展。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電子營業執照推廣應用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續推進電子營業執等企業開辦電子成果的應用,大力推廣電子成果在商業銀行、招投標、供電供水等公用企事業、網路交易等領域的應用。在國家稅務總局統籌安排下,結合北京實際情況,穩步推動、擴大增值稅電子專用發票應用的覆蓋範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落實。各區相關部門應在屬地政府領導下,將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準作為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依託區級企業開辦專班,加強部門協同配合,強化資訊互聯共用,結合本地實際細化落實措施。

  (二)加大宣傳培訓力度。各區要加大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政策宣傳解讀力度,讓社會和群眾感受到政策變化。組織開展人員培訓,加強基層窗口等與企業開辦有關崗位人員業務培訓,確保向辦事人正確傳達和解讀政策。

  (三)加強工作監督檢查。市企業開辦專班各部門將密切跟蹤工作進展,加強數據分析工作,加大支援力度,指導督促各區抓好工作落實。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北京市公安局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2021年4月16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