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對外經貿合作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2-1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通州組團實施方案

字號:        

  為貫徹落實《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高標準、高品質推進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通州組團建設,特製訂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暢通國內大迴圈,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通州組團(以下簡稱通州組團)建設將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戰略定位,貫徹落實《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精神,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將通州組團建設成為改革開放新高地。

  (二)戰略定位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全面落實中央關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等要求,緊密圍繞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積極建設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體制,探索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努力把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綠色金融示範先行區、首都對外開放新樣板、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經濟開放新高地,為推動首都形成更高水準的開放發展格局作出通州貢獻,推動副中心加快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新型城鎮化示範區和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

  二、區域範圍及功能劃分

  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通州組團包括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周邊可利用的産業空間10.87平方公里。通州組團圍繞北京城市副中心産業佈局,重點聚焦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城市科技、文化設計、專業服務等領域,探索改革創新,強化服務功能和保障體系,深化京津冀協同示範。

  三、總體思路

  通州組團將圍繞以建設更低成本的企業經營環境,營造更加國際化、更具包容度的發展環境為主線,探索制度創新,推行試點示範,形成一批先進經驗。以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探索綠色發展先進模式、推動金融領域創新實踐、建設國際一流設計小鎮、推動設計小鎮創新實踐、打造高端服務業集群、構建創新型綜合保障體系、建立京津冀協同示範八大舉措為抓手,推動國內外高端資源、創新要素、市場主體在通州組團集聚,在規則體系、治理體系、市場融通、産業協同、區域共建、服務監管、京津冀一體化等方面貢獻創新方案。聚焦兩大區域建設發展,將“國際金融港”和“國際設計小鎮”打造成最具包容度、最具開放活力、全球知名的城市品牌。

  四、發展目標

  通州組團著力打造自由便利的經濟要素流通環境和高效率、低成本的經濟主體經營發展環境,經過三年左右的探索實踐,到2023年末,基本形成高端金融要素集聚、科技創新生態活躍、專業服務配套完善、設計産業資源豐富、應用場景開放多元、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宜居宜業生活環境初步形成的總體局面。

  五、重點任務和舉措

  (一)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

  1.支援開展跨境金融服務。推動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和跨國公司在通州組團設立區域總部開展跨境業務。積極爭取在通州組團實施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

  2.研究探索跨境投資和理財新機制。積極爭取在通州組團開展本外幣一體化試點。研究探索依法合規地通過市場化方式設立境內外私募平行基金。積極爭取推動通州組團內銀行業金融機構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按相關規定及企業需求為境外機構辦理人民幣衍生産品等業務。

  3.塑造大財富管理生態圈層。研究出臺專項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政策。推動金融機構與專業機構協同開展投資者財富管理教育等活動。

  4.打造以公募REITs為特色的資管集聚高地。積極爭取將通州組團作為公募REITs的先行先試區域。

  5.打造“國際金融港”品牌。在通州組團打造1至2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論壇品牌。在通州組團建設北京自貿試驗區展示中心。推進網站建設,加強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境內外招商宣傳推介。

  6.營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環境。積極完善公證、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等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二)研究探索綠色發展先進模式

  7.積極爭取設立全國自願減排等碳交易中心。依託北京綠色交易所,積極爭取推動全國核證自願減排量交易中心設立。

  8.推動綠色金融縱深發展,探索産品跨境投資業務。研究探索依法合規開展綠色信貸資産證券化、綠色債券、綠色股權投融資等業務,創新綠色金融工具,拓寬融資渠道。

  9.倡導綠色消費,發展綠色建築、綠色交通。推廣使用節能家電、新能源汽車等綠色産品。推廣超低能耗建築,裝配式建築應按要求在通州組團項目中應用。加快地鐵、城際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廣使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公交車、新能源汽車。

  (三)推動金融領域創新實踐

  10.積極爭取設立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風險監測預警與監管創新聯合實驗室,構建京津冀金融風險監測預警平臺。積極對接國家金融監管機構,聯合國內外權威或市場領先機構研究探索監管創新實驗室建設方案,加強京津冀金融合作,探索構建區域金融風險監測和快速反應體系。

  11.建設金融科技創新平臺。積極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金融科技企業入駐通州組團,拓展金融科技應用場景,穩步推進金融科技創新。

  12.鼓勵各金融機構創新發展,支援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設立專營機構。支援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在通州組團設立專營機構,探索開展特色化業務,豐富金融服務供給。積極吸引外資金融機構入駐,推動財富管理創新試點落地。

  (四)建設國際一流設計小鎮

  13.加快設計資源要素聚集,為符合條件的機構釋放更多應用場景。加快推進張家灣設計小鎮項目建設,搭建公共服務平臺和規劃設計諮詢産業協同創新平臺,加快落地一批國內外領軍企業、品牌機構與創業團隊。引導境內外機構以聯合體方式參與項目建設。聘請國際專家承擔專項課題,提供城市建設和運營管理領域智力支援。

  14.促進文化創意貿易發展。聚焦創意設計、數字內容、原創動漫、版權運營等領域發展,聯動設計産業上下游企業,打造國際設計産品展示體驗和交流貿易中心。依託設計小鎮文化旅遊資源及會展設施,積極爭取國際性文娛演出活動、藝術品交易活動落地,允許外商投資文藝表演團體(需由中方控股),探索優化營業性演出許可審批。發揮設計小鎮國際一流建築藝術環境和空間優勢,研究探索小鎮引入文化藝術品(非文物)等領域國際交易服務機構和相關市場主體。

  15.提升城市科技發展能級。加強人工智慧、大數據、軟體資訊等領域國內外品牌機構引入,完善鏈條化服務,帶動産業集聚。推動重要項目落地發展,推進公共服務平臺搭建。打造一批城市科技應用示範場景。

  16.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圍繞城市科技、創新設計等産業領域,吸引具有市場引領性的企業聚集。加強數字內容業態發展,吸引外商獨資、中外合資文化主體集聚。加強以5G為重點的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

  17.提升張家灣國際設計小鎮的品牌影響力。加快推進北泡輕鋼園區國際設計周展場、紅星博物館建設。提升國際設計周、北京建築雙年展的規格和能級。引導相關會議活動在張家灣設計小鎮建立專項論壇或永久會址。爭取引入國內外高端會議品牌。加強宣傳推廣力度,深化與國際設計機構和專業行業協會的互動交流。

  18.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建設。積極爭取“一帶一路”重大活動在設計小鎮落地。支援建築設計、規劃設計、城市科技等領域具有實力的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五)推動設計小鎮創新實踐

  19.加強國際合作積極推動北京設計之都建設。研究探索構建中國-新加坡相關領域的合作交流平臺。

  20.深化工程和其他領域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研究探索取消施工圖審查(或縮小審查範圍)等工程建設領域審批制度改革。研究探索建設項目水、電、氣、暖現場一次聯辦模式。研究探索簡化社會投資的中小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推進政務服務綜合窗口“區塊鏈+電子證照”應用。研究探索在具備條件的領域推行政務服務事項告知承諾制。

  21.研究探索建立資質互認機制。研究探索對具有境外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相應資質資格的企業,核發特別企業資質,在相關領域享受與國內企業同等待遇。研究探索給予外資設計諮詢類企業綜合甲級資質試點建設。

  22.提升張家灣設計小鎮平台資源統籌能力和行業影響力。支援小鎮龍頭企業發起組建行業協會、聯盟,為小鎮發展提供行業專業意見,研究探索將優秀的經驗在行業領域內推廣宣傳。編制張家灣設計小鎮宣傳刊物。研究探索打造高水準的設計領域評獎體系。

  23.打造青年設計師創業孵化基地。積極引導行業人才、機構資源落戶張家灣設計小鎮。集中統籌支援海外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的相關政策,為海內外設計領域的青年創業者提供綜合服務。研究探索青年設計人才支援計劃。

  (六)打造高端服務業集群

  24.為專業服務機構註冊設立綠色通道出臺專項支援政策。研究探索允許特定領域的專業服務機構在通州組團設立專營機構或具有獨立財務核算機制的事業部,並出臺專項政策,對入駐機構及人才在一定期限內給予支援。

  25.推進職業教育國際合作項目集聚。支援外商投資舉辦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積極爭取引入國外先進職業教育機構,鼓勵職業院校借鑒國際先進的人才培養模式和考試評價標準。

  26.加大國際教育和高端醫療資源供給。在國際教育方面,佈局國際學校,擴大副中心國際教育影響力;在高端醫療資源供給方面,佈局、建設高端社會辦醫療機構,與現有公共醫療服務體系形成互補。

  27.建設連結全球資源的高端消費服務交易平臺。加速高端商業設施集聚,允許境外高端消費服務機構在副中心開設體驗中心和銷售中心。引入專業展會和賽事。

  28.研究探索國際商務交流平臺建設。研究探索推進國際商務交流在規定政策範圍內實行過境免簽,為國際交往創造便利條件。研究探索區域聯動機制,提升跨境消費服務和高端消費服務供給能力。研究探索免稅商品“線上+線下”運營模式。

  29.強化宣傳推廣。加強與國內外媒體行業的互動交流,探索構建海內外聯動的媒體宣傳矩陣。積極引導傳媒廣告行業在通州組團形成集聚。

  (七)構建創新型綜合保障體系

  30.集中統籌服務職能,出臺專項政策。建立全鏈條一站式服務窗口和服務站點。面向通州組團內的企業和人才提供政策諮詢等服務,優化相關審批流程。積極落實高端人才優惠政策。研究探索通州組團內中資機構海外員工薪酬結匯便利化政策。推動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31.研究探索實施綜合用地模式。在用途、功能不衝突前提下,研究探索實現一宗地塊具有多種土地用途、建築複合使用(住宅用途除外),按照不同用途建築面積計算土地出讓金,不得分割轉讓。

  32.研究探索利用公募REITs加速片區滾動開發。加大區屬國有企業優質運營資源的整合力度。遴選具備條件的民營企業開展産業園區專業運營。研究探索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産業園REITs專業運營管理企業和項目。借助社會資本、金融市場、專業機構等力量,高品質推動通州組團建設發展。

  33.優化財政金融支援。研究探索通過投資市場化股權基金方式,實現精準招商、吸引高品質企業入駐。

  (八)建立京津冀協同示範

  34.深化産業鏈協同發展。創新跨區域産業合作模式,研究探索建立總部-生産基地等多元産業對接合作模式。通州重點組織前沿科技、硬科技項目對接,北三縣重點組織中試孵化、製造及配套服務項目承接。建立通州與北三縣常態化項目會商機制、重大項目評審和統籌落地聯合審議機制,研究制定重大項目管理辦法。

  35.構建高效一體綜合交通網路。加快推動城際交通軌道基礎設施和綜合交通網路建設。研究探索推進京津冀範圍內進京快速免檢機制。

  36.推動公共配套設施共建共用。積極推動通州組團與北三縣在教育、醫療、養老、文體等領域的共建共用。促進地區間文化、體育活動交流。

  六、保障措施

  (一)組織保障方面。加快推進通州組團機構調整,加強國際合作和區域聯動;加強聯動協同,落實任務部署,統籌工作推進;建立統籌決策、跟蹤落實、定期調度等工作機制。

  (二)服務保障方面。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實施精細精準服務,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與風險防控。

  (三)空間保障方面。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完善基礎設施環境;推進樓宇更新改造,完善商業配套設施,整合存量空間資源和散售商業經營權。

  (四)政策資金保障方面。放大政策疊加效應,用足用好各類相關政策;加強産業發展資金要素保障。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