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對外經貿合作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2-1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門頭溝區落實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兩區”)的工作部署,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兩區”,門頭溝區制定《門頭溝區落實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方案》,並經區委常委會審議通過。現由區“兩區”領導小組印發,請認真貫徹執行。

門頭溝區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    

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    


門頭溝區落實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方案

  為紮實推進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兩區”)建設工作,在新的起點上全面推進門頭溝區服務業擴大開放工作,借力北京市自貿區建設,推動門頭溝區進一步對外開放。結合門頭溝區實際,區委、區政府決定成立門頭溝區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推進專班,特製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結合門頭溝區構建“一園四區一小院”綠色發展新格局,對接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對接“一線四礦”工作,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聚焦重點優勢産業和重點示範園區,努力探索服務業開放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新路徑,促進門頭溝區經濟轉型升級發展。

  (二)發展目標

  ——對標國際先進水準,進一步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營造開放、公平、透明的投資氛圍。對標國家要求,基本健全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制度體系。

  ——力爭通過2-3年的積極實踐和改革探索,全區外向型經濟發展活力充分釋放,重點行業領域和功能區域的開放集聚效應彰顯,與國際接軌的開放政策制度體系基本健全,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開放經驗和做法。

  ——用好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頂層利好,以中關村門頭溝園為依託,加快推進科創智慧、醫藥健康、文旅體驗三大産業發展,不斷提升門頭溝區域核心競爭力。在新北京的“四大中心”功能建設中發揮永定文化發源地、尖端醫學融匯區、健康智慧創新極的功能,把門頭溝區打造成為首都西部山地城市新標桿。

  ——力爭2021-2023年間實現外資企業新增25家以上,其中服務業佔比超過50%,實際利用外資1.2億美元以上,推動40個以上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項目落地。爭取引進一批GaWC(《世界城市名冊2020》)企業、世界500強企業、國際行業權威榜單企業等境內外頭部企業。

  二、重點任務

  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賦予的“三大功能”,進一步校準方向、統一思想,堅定“一個方向”、堅持“兩個原則”、打造“兩個品牌”、建設“五個之城”、推進“三四三六”工程、堅決落實區域功能定位。以“兩區”建設工作為統領,積極探索“兩山”理論轉化的新路徑,構建“一園四區一小院”經濟發展新格局,培育發展新動能。重點培育文旅體驗、科創智慧、醫藥健康“三大産業”。

  (一)圍繞建設北京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工作,推動“兩區”建設

  “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是國家級的重大項目,是推動地區轉型發展的重大引擎,對帶動京西地區整體轉型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門頭溝區開展“兩區”建設應同京西産業轉型升級工作緊密結合,著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活轉型內生動力,著力打造綠色生態轉型發展示範區、城市有機更新改造引領區、科技文化融合發展典範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先行區。

  (二)圍繞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目標,推動中關村門頭溝園創新發展

  充分發揮中關村門頭溝園區在聚焦新動能中的引擎作用,在全市率先建成“人工智慧産業園”,與中關村發展集團共同打造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圍繞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目標,推動中關村門頭溝園創新發展,支援全國數控機床頭部企業精雕科技組建中關村精雕智造科創中心;以夏禾科技、芯盾時代為頭部企業,分別籌建發光材料和金融安全創新中心;支援中關村硬創空間、京煤職業學校打造國際化“職業教育+工業網際網路+中試智造”科創中心,提升經濟品質和核心競爭力。

  (三)圍繞文旅融合,加快文化産業發展

  一是結合“兩區”建設,大力發展觀光農業、特色農業、精品民宿,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農産品品牌,深入挖掘我區生態資源、文化資源及特色農産品等優勢,以“門頭溝小院+”田園綜合體為龍頭帶動,在“門頭溝小院”“+什麼”“怎麼+”上做文章,增加精品民宿附加值,努力在“十四五”期間100個村實現村村有“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

  二是將“一線四礦”建設作為帶動地區綠色發展的重大契機,作為推動地區轉型發展的戰略性引領項目,加快打造“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強化歷史工業遺存保護。同京能集團共同成立“一組六專班”,提出“強化七個支撐、聚焦一個提升”的工作思路,即強化規劃、交通、文化、政策、環境、服務、産業“七大支撐”,聚焦提升當地群眾和企業職工民生福祉。

  三是堅持把精品民宿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依託“六大文化”+“戶外運動體驗文化”的“6+1”文化體系及特色林果種植,相應發展“門頭溝小院+”特色産業體系,推動“精品民宿+一線四礦”融合發展。

  (四)圍繞打造尖端醫學融匯區目標,大力培育醫藥健康産業

  加快打造醫藥健康産業集聚區,以阜外醫院西山院區為核心,建設國家重大疾病防治創新品種開發及轉化平臺、健康大數據庫、重大疾病樣本庫和臨床醫學數據示範中心,推進“網際網路+”智慧醫院試點。充分發揮阜外醫院西山院區二期建設150張研究型病床的聚核作用,打造國家級新藥臨床試驗基地高端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形成覆蓋全國各級醫療機構的遠端診療和醫學教育平臺,佈局貫穿醫藥合同研發(CRO)、合同生産(CMO)、合同銷售(CSO)全産業鏈的生物醫藥外包企業平臺,吸引藥企總部落地,實現醫藥健康産業鏈深度整合。

  (五)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水準

  一是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外商投資企業管理服務機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全區三級政務服務體系規範化建設,建立線上線下服務企業平臺,實現“一網、一門、一次”,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和效率。

  二是全面落實北京市、中關村和區內支援産業發展的系列政策,做好政策的研究與梳理,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和政策整合,促進政策與項目對接。

  (六)圍繞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服務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一是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規範化、連鎖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慧化”發展。加快生活性服務業網點提質升級,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二是抓好特色示範街區、連鎖品牌企業培育工作。大力發展夜間經濟,進一步擴大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形成消費引領服務業發展的新動能。

  三是加大對時尚消費、品牌消費引進力度。吸引國際國內知名品牌連鎖企業入駐我區,提升生活性服務業消費品質。

  四是加強環境建設提高消費品質。結合北京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工作,以人本化、便利化、規範化、法制化為導向,營造舒適便利、充滿活力、公平法治的國際消費體驗環境,全面提升商品品質和服務標準,不斷提高消費品質。

  三、工作舉措

  (一)完善“政策+空間資源+目標企業”清單體系

  落實蔡奇書記、吉寧市長的雙調研指示精神,按照“三單管理”要求,結合區域開放發展實際,隨工作推進不斷完善門頭溝區“兩區”建設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目標企業清單(三張清單),並強化三單管理,推動政策落實、項目落地。目前共梳理了11項政策、11項空間資源、13家目標企業。對三單實行動態管理,隨工作推進不斷更新。

  (二)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項目落地

  為在推的32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項目配備區級、處級雙管家。全面落實重點項目“一庫四機制”,實行大項目區領導負責制,由區領導聯繫重點企業,發揮屬地服務、貼身服務的優勢,加強企業調研走訪,及時掌握企業的困難和訴求,以問題為導向,突破政策瓶頸,推動項目落地。動態維護項目庫,加大新項目挖掘力度。

  (三)加快改革開放創新步伐

  瞄準地區發展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持續深化政策整合,打捆國家、市級及我區各類政策,形成整合效應。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落實“門十條”“中小微企業服務包”等惠企政策,強化12345熱線服務企業功能,健全區級領導班子、區屬部門聯繫重點企業等機制,完善政務服務機制,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構建服務型政府。

  深刻理解國際貿易格局和規則新變化,緊跟國際貿易重心向服務業轉移新趨勢,圍繞産業鏈“隱形冠軍”“卡脖子環節”,積極利用擴大市場準入和數字貿易發展政策機遇,發展符合區域産業定位的先進生産性服務業,加快佈局提升精密原型結構件快速製造平臺、人工智慧觸感實驗室等市級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項目。

  四、組織機制

  (一)成立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

  組建“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區委書記張力兵、區長付兆庚雙挂帥,13位區委常委、副區長和京煤集團董事長擔任副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區商務局,常務副區長陸曉光和副區長曹子揚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推進、上傳下達、溝通協調等。

  領導小組下設10個領域的工作推進專班,成員單位涵蓋全區33個職能部門(成員單位根據工作需要動態調整,見附件)、相關鎮街和京煤集團。

  (二)兩區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一是協調推進。統籌協調推進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有關事項,制定門頭溝區行動方案。

  二是研究政策。各成員單位要認真逐條研究市級方案及試點措施,對照北京市“兩區”任務清單,主動對接市級部門,明確區級職責,爭取政策支援,推進示範項目、示範企業在我區儘快落地。

  三是招商引資。招商引資部門利用現有的“兩區”政策重點引進外資大企業、大項目,實施精準招商,優化産業佈局,注重産業集群效應。

  四是宣傳推進。落實全市關於紮實做好“兩區”建設宣傳解讀工作要求,圍繞“兩區”政策落地、項目落地等重要節點開展宣傳,深入解讀“兩區”政策的內涵和意義,提升“兩區”建設的公眾知曉度和社會影響力。

  五、實施範圍

  在全區範圍內開展。

  六、保障措施

  (一)強化組織領導

  由區“兩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總體負責,副組長分別統籌調度分管領域工作的推進,定期聽取各工作專班的工作彙報。

  專班牽頭單位要加強統籌協調,制定本領域的工作推進措施,定期調度,每月向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工作進展。

  成員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協調聯動,形成合力,推進各項任務措施落實,確保任務目標按時保質高效完成。

  (二)建立對接機制

  建立和完善與市級層面的對接機制,根據市級部門相關部署積極落實本區“兩區”建設工作,進程與市級層面保持一致。對可實施可落地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定期向市級部門反饋。對具備在本區先行先試條件的試點政策,積極與市級部門溝通,形成可行性方案。

  (三)健全投資促進體系

  建立全區“一盤棋”的投資促進工作機制。加強全區招商引資工作統籌協調,深化市區兩級縱向聯動,拓展區內各部門間橫向協作。打造江泰保險優投網為載體的對外招商引資平臺,構建“一網一會一平臺”。強化投資促進政策整合,做好“門十條”、“門外資五條”等政策的宣傳,

  (四)完善政策支撐體系

  加快推動“兩區”建設涉及的突破性開放措施在我區落地實施,加大資金支援力度和資源投放力度。聚焦文旅體驗、科創智慧、醫藥健康“三大産業”,加大對中關村門頭溝園區及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項目的基礎設施和市政設施建設投入,謀劃佈局一批有影響力的重大産業項目,帶動區域面貌迅速改善。

  (五)強化宣傳體系

  一是廣覆蓋,面向企業和區內各部門,深入宣傳“兩區”建設重大意義,清晰解讀政策實施路徑和預期。二是多渠道,採取傳統媒體與新型媒介相結合的方式,擴大受眾圈層,搭建面向大眾的宣傳橋梁;創新推介方式,通過舉辦浸入式和“雲推介”等活動,拉近溝通距離,提升推介效果。三是聚焦點,聚焦大項目落地、項目簽約、服貿會等重大節點,營造聲勢氛圍,擴大影響力,形成示範效應,提升政策帶動力。

  附件: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推進專班


附件

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推進專班

  為全面推進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參照北京市“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架構,根據“兩區”方案確定的改革試點任務,成立門頭溝區“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高端産業及金融推進工作專班等十個工作推進專班,統籌推動“兩區”建設發展工作。

  一、成立“兩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

  組 長:張力兵 中共門頭溝區委書記

      付兆庚 中共門頭溝區委副書記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區長

  副組長:張維剛 中共門頭溝區委常委

          門頭溝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

      劉貴明 中共門頭溝區委副書記

          門頭溝區政法委書記

      陸曉光 中共門頭溝區委常委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

      范永紅 中共門頭溝區委常委

          門頭溝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王建華 中共門頭溝區委常委

          門頭溝區委組織部部長

      金秀斌 中共門頭溝區委常委

          門頭溝區委辦公室主任

      慶兆珅 中共門頭溝區委常委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張翠萍 中共門頭溝區委常委

          門頭溝區統戰部部長

      孫鴻博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門頭溝區公安分局局長

      趙北亭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王 濤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李曉峰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曹子揚 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副區長

      曹文俊 京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成員單位:區委辦公室、區政府辦公室、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統戰部、區委網信辦、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區商務局、區文化和旅遊局、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市公安局門頭溝分局、區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市規劃和自然委員會門頭溝分局、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區司法局、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區教育委員會、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區財政局、區稅務局、區民政局、區交通局、區生態環境局、區農業農村局、區人民防空辦公室、區統計局、區體育局、區醫保局、區工商業聯合會、相關鎮街、區融媒體中心、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京煤集團。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區商務局,負責協調開展有關日常工作。辦公室主任由陸曉光、曹子揚兼任,辦公室副主任為區商務局局長楊少培。

  二、領導小組下設十個工作推進專班

  1.高端産業及金融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陸曉光 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

  副組長:曹子揚 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由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發改委、區科信局、區財政局、區規自分局、區市場監管局、區司法局、區衛健委、區文旅局、區住建委、區商務局、區政務服務局、區稅務局、區人力社保局、區公安分局、相關鎮街、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京煤集團。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高端産業及金融改革創新事項,支援區內高端産業及金融發展,負責中關村門頭溝園區創新發展的統籌協調。

  2.科技創新領域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曹子揚 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由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局長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科信局、區發改委、區統計局、區財政局、區規自分局、區市場監管局、區人保局、區教委、相關鎮街、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京煤集團。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科技領域改革創新事項,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促進科技創新合作。

  3.國際及商務領域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曹子揚 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商務局,由區商務局局長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商務局、區政府辦、區委組織部、區委統戰部、區發改委、區市場監管局、區文旅局、區體育局、區公安分局、區財政局、區住建委、區稅務局、區衛健委、區人保局、區政務服務局、相關鎮街、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京煤集團。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國際商務服務領域改革創新事項,支援高端商務服務發展。

  4.健康醫療領域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慶兆珅 區委常委、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衛生健康委員會,由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衛健委、區政府辦、區發改委、區市場監管局、區商務局、區人保局、區科信局、區規自分局、區住建委、區醫保局、相關鎮街、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健康醫療領域改革創新事項,提升健康醫療服務保障能力。

  5.教育領域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慶兆珅 區委常委、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教育委員會,由區教育委員會主任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教育服務領域改革

  新事項,提升教育服務保障能力。

  6.文化旅遊領域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慶兆珅 區委常委、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文化和旅遊局,由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文旅局、區發改委、區科信局、區交通局、區生態環境局、區體育局、區教委、區住建委、區財政局、區市場監管局、區農業農村局、相關鎮街、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京煤集團。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門頭溝“兩區”建設文化旅遊領域改革創新事項,支援重點項目建設,促進文旅服務提質升級。

  7.招商引資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曹子揚 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由中關村門頭溝園區負責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區委統戰部、區委宣傳部、區發改委、區商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區科信局、區司法局、區財政局、區政務服務局、區人力社保局、區稅務局、區文旅局、區工商業聯合會、相關鎮街、京煤集團。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招商引資工作,組織招商引資宣傳推介、項目洽談、調研考察等工作,有序開展項目推進,督促項目落地,提升服務水準,優化招商引資全流程。

  8.營商環境優化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陸曉光 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

  副組長:曹子揚 副區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由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發改委、區城管委、區市場監管局、區政務局、區城管執法局、區商務局、區財政局、區稅務局、區規劃自然資源分局、區科信局、區統計局、區人力社保局、區司法局、相關鎮街、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營商環境優化領域改革創新事項,創新和優化服務市場主體方式和流程。

  9.人才領域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王建華 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委組織部,由區委組織部負責日常工作的副部長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委組織部、區人力社保局、區公安分局、區政務服務局、區財政局、區住建委、區衛健委、區稅務局、區教委、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京煤集團。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兩區”幹部人才領域工作,優化人才全流程服務體系。

  10.宣傳工作推進工作專班

  組 長:張維剛 區委常委、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

  專班辦公室設在區委宣傳部,由區委宣傳部負責日常工作的副部長任專班辦公室主任,負責專班日常工作。

  成員單位:區委辦、區政府辦、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統戰部、區委網信辦、區發改委、區商務局、區衛健委、區教委、區科信局、區文旅局、區農業農村局、區民政局、相關鎮街、區融媒體中心、中關村門頭溝園區管委會(石龍服務中心)、京煤集團。

  工作職責:負責統籌協調門頭溝“兩區”建設宣傳推進工作,做好宣傳推介,組織宣傳發佈,擴大政策優勢、改革措施、發展前景的知曉度。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