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其他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11-29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12-0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字號:        

(2020年11月29日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出以下建議。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1.“十三五”時期北京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團結奮鬥、砥礪前行,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北京這座偉大城市的發展正在發生深刻轉型。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世界園藝博覽會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首都功能持續優化提升。牽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深入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高水準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批市級機關順利遷入,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2019年經濟總量達到3.5萬億元,每人平均GDP2.4萬美元,勞動生産率超過28萬元/人,居全國各省區市首位。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批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成功獲批,營商環境連續兩年全國第一。建立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和金融風險防範化解機制,存量金融風險有序化解,新增金融風險有力遏制。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城鄉環境明顯改善。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建立完善“吹哨報到”和“接訴即辦”機制,圍繞“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進展順利。扶貧支援任務圓滿完成。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民主法治建設紮實推進,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首都規劃體系得到歷史性深化和完善,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進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新步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實現,北京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明顯增強,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2.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面臨環境日趨複雜,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首都北京與黨和國家的歷史使命聯繫更加緊密。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將進一步提升北京的國際影響力;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為首都新發展提供了最可靠的依託;“四個中心”“四個服務”的能量進一步釋放,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為首都新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需求催生勃發,國家支援北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首都新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新版城市總體規劃深入實施,對優化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提出更高要求。同時國內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各種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也明顯增多,在傳統增長動力減弱和疏解減量背景下,創新發展動能仍然不足,高科技領域“卡脖子”問題日益凸顯,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壓力加大;人口資源環境矛盾依然突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任重道遠;城鄉區域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存在,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有待提升。要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深刻認識複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準確把握首都新發展的新特徵新要求,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以首善標準不斷開創首都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3.到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到二〇三五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北京要走在全國前列,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展望二〇三五年,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將顯著增強、“四個服務”水準大幅提升,更加適應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需要,成為擁有優質政務保障能力和國際交往環境的大國首都;創新體系更加完善,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力、競爭力、輻射力全球領先;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更加成熟,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邁上新的大臺階,城市綜合競爭力位居世界前列;“一核”輻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城市副中心初步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現代化城區,推動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構架基本形成;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基本建成,平安北京建設持續鞏固拓展,韌性城市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健全完善,市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成為彰顯文化自信與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優質生態産品供給更加充足,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成為社會廣泛自覺,碳排放率先達峰後持續下降,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基本建成;市民“七有”“五性”需求在更高水準上有效滿足,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明顯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健康北京建設取得長足進展,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人的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二、“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標

  4.“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5.“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基本要求。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嚴格遵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等重大原則,把握好以下基本要求。

  ——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正確處理好“都”與“城”的關係,始終把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作為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來牢牢把握,將“四個中心”“四個服務”蘊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釋放出來,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更加突出創新發展。在減量發展背景下,堅持走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路子,發揮北京科技和人才優勢,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積極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需求,鞏固高精尖經濟結構,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更加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減量倒逼集約高效發展,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兩翼齊飛,增強與天津、河北聯動,構建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更加突出開放發展。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更加突出綠色發展。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守“雙控”“三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進一步擴大生態空間容量,持續改善環境品質,讓青山綠水藍天成為大國首都底色。

  ——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堅持共同富裕方向,緊緊圍繞“七有”目標和市民需求“五性”特點,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更加突出安全發展。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底線思維,系統構築安全防線,妥善防範化解現代化進程中的各種風險,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6.“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按照首都發展要求,錨定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綜合考慮未來發展趨勢和條件,堅持戰略願景和戰術推動有機結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有機統一,今後五年努力實現以下主要目標。

  ——首都功能明顯提升。中央政務活動服務保障能力明顯增強,全國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顯,國際交往環境及配套服務能力全面提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形成。

  ——京津冀協同發展水準明顯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更大成效,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軌道上的京津冀”暢通便捷,生態環境聯防聯控聯治機制更加完善,區域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佈局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

  ——經濟發展品質效益明顯提升。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勞動生産率和地均産出率持續提高,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更加凸顯,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新動能,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持續壯大,服務業優勢進一步鞏固,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均衡。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大突破,開放型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生態文明明顯提升。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普遍推廣,垃圾分類成為全市人民自覺行動,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削減,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碳排放穩中有降,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綠色北京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民生福祉明顯提升。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健康北京建設全面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教育、社保、住房、養老、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走在全國前列。

  ——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升。城市治理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邁出新步伐。基層治理水準大幅提升,社會治理總體效能持續增強,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明顯提高。平安北京建設深入推進,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

  7.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務保障。嚴格落實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結合功能疏解、搬遷騰退,推進老城重組,優化核心區功能佈局,營造安全、高效、有序的政務環境。加強中南海—天安門廣場、長安街沿線、玉泉山及周邊空間管控和綜合整治,嚴控建築高度,強化安全保障。優化中央政務功能佈局,推進國家功能區建設。持續降低首都功能核心區人口、建築、商業、旅遊“四個密度”。完善重大國事活動常態化服務保障機制。健全“四個服務”相關體制機制。

  8.紮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圍繞“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持續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建設人文北京。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和首都高端智庫建設。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聚焦建黨100週年等歷史節點,組織開展系列主題活動。深入實施北京市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方案,推動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善之區。深入實施北京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方案,建設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活動(北大紅樓)、抗日戰爭(盧溝橋和宛平城)、建立新中國(香山革命紀念地)愛國主義教育主題片區,打造全國一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深入實施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文明創建工程,發展志願服務,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動首都精神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注重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保護好兩軸與四重城廓、棋盤路網和六海八水的空間格局,擴大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建築保護範圍。統籌做好文物保護、騰退開放和綜合利用。加快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力爭取得突破性成果。推進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立法。加強老字號傳承創新,強化非物質文化遺産系統性保護。加強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條文化帶”傳承、保護和利用,建設好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中國長城博物館和大運河博物館。推進琉璃河西周燕都考古遺址公園等項目建設。加強“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建設好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

  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打造一批國際級文化展示平臺。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建設博物館之城。積極發展實體書店,廣泛開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京城。建設新型網路傳播平臺,打造全國標桿性區級融媒體中心。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精品工程,辦好文化惠民活動。補齊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區、城市南部地區等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短板,打造一批文化體育新地標。提高公共文化設施運營效率,促進公共文化供給多元化、服務方式智慧化。

  推進文化産業發展引領區建設。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推動文化與科技、旅遊、金融等融合發展,培育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打造更多網紅打卡地。加強市級文化産業園區規範化運營管理,建設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打造文化科技産業集群。持續深化國家文創實驗區建設,推動設立文化發展基金、文創銀行,用好文創板平臺,建設版權運營交易中心和藝術品交易中心,培育頭部文化企業,構建充滿活力的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文化市場體系。做強北京國際設計周等品牌文化活動,建設設計名城。推進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建設,促進優秀文化産品進入國際市場。舉辦歷史文化名城論壇、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等活動。積極組織參與國際重大文化交流,提升國際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

  9.加強國際交往中心設施和能力建設。積極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進一步增強外交外事活動承載力。紮實推進雁棲湖國際會都擴容提升,建成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啟動建設第四使館區,完善大興國際機場、城市副中心等地區國際交往服務功能。加強國際交往功能區周邊綜合整治和環境提升,完善商務等配套功能。規劃建設國際組織集聚區,爭取一批國際組織、跨國公司總部和國際專業機構落戶。加快國際會展業發展,建設新國展二三期,啟動大興國際機場會展設施建設。承辦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會議、國際會展、國際文化旅遊活動,持續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音樂節等品牌活動。加快推進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建設,建設國際語言環境。積極參與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與國際友城交往,深化民間交往合作。

  10.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面服務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制定實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建設科技北京。辦好國家實驗室,加快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推進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推動國家級産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佈局建設,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援量子、腦科學、人工智慧、區塊鏈、奈米能源、應用數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等領域新型研發機構發展,統籌佈局“從0到1”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水準。聚焦高端晶片、基礎元器件、關鍵設備、新材料等短板,完善部市合作、央地協同機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打通基礎研究到産業化綠色通道。

  推進“三城一區”融合發展。進一步聚焦中關村科學城,提升基礎研究和戰略前沿高技術研發能力,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發揮科技創新出發地、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作用,率先建成國際一流科學城。進一步突破懷柔科學城,推進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臺建成運作,形成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進一步搞活未來科學城,深化央地合作,盤活存量空間資源,引進多元創新主體,推進“兩谷一園”建設,打造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進一步提升“一區”高精尖産業能級,深入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順義創新産業集群示範區建設,承接好三大科學城創新效應外溢,打造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示範區。強化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帶動作用,設立中關村科創金融試驗區,推動“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科創30條”等落深落細。改進科技項目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提升知識産權交易中心能級。促進政産學研用深度融合,建立健全軍民融合創新體系。支援在京高校和科研機構發起和參與全球重大科學計劃,辦好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等國際性科技交流活動。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發揮企業家在技術創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有效落實對企業投入基礎研究等方面的稅收優惠,支援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支援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為創新重要發源地。積極培育硬科技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完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推動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等專業化、品牌化、國際化發展。

  四、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11.持續推動疏解整治促提升。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落實中央“控增量”“疏存量”政策意見,動態完善新增産業禁止限制目錄,完善功能疏解引導和倒逼政策。完善央地聯動疏解機制,主動配合支援部分央屬市屬資源向河北雄安新區等地疏解轉移。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有序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保留一定重要應急物資和城市生活必需品生産能力。嚴格落實人口調控責任制。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統籌利用疏解騰退空間,推動騰籠換鳥,改善人居環境,優化提升首都功能。

  12.高水準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牢固確立綠色發展定位,積極拓展綠色生態空間,打造便利可達的城市濱水生態體系,建設潮白河生態綠帶,創建大運河5A級景區,推動和天津、河北通航。推動企業清潔生産,推行綠色建築,建設北京綠色交易所。堅持一年一個節點,每年保持千億以上投資強度,全市各方面資源優先向城市副中心投放。建成行政辦公區二期,實現第二批市屬行政事業單位遷入,帶動更多功能和人口轉移。高標準運營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一期,謀劃建設二三期。建成綜合交通樞紐、三個文化設施、通州堰、六環路入地改造、人民大學通州校區、路縣故城遺址公園等項目。有序推進特色小鎮建設,確保張家灣設計小鎮、臺湖演藝小鎮、宋莊藝術小鎮精彩亮相。圍繞“3+1”主導功能謀發展,大力建設運河商務區、文化旅遊區、臺馬科技板塊和中關村通州園等片區,辦好網路安全産業園,打造高端商務、文化旅遊、數字資訊等千億級産業集群。吸引一批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重大産業項目,推動央企、市屬國企等優質資源落地。推動老城雙修,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品質,提高城市治理智慧化水準。抓好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規劃落地實施,推動一體化發展。健全完善統籌協調機制,引導適宜産業向北三縣延伸,打通道路堵點,完善交通等基礎設施,優化居住、養老等配套佈局。

  13.推動形成更加緊密的協同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北京“一核”輻射作用,帶動環京重點地區發展。堅持把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作為分內之事,建成“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規劃建設,推動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領域合作。唱好京津“雙城記”,加強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等重點平臺建設,推進北京空港、陸港與天津港的融合。大力推進區域交通一體化,積極推進京雄高速等高速公路建設,推動鐵路客運和貨運外環線建設,推動過境貨運功能外移,推進豐西、雙橋編組站外遷。加快京濱城際、京唐城際、京港臺高鐵(豐雄商段)、城際鐵路聯絡線等軌道交通建設,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深化區域大氣、水和固體廢物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機制,支援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積極引導龍頭企業在津冀佈局,加強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以創新鏈帶動産業鏈供應鏈,深入推動産業協同發展。加強就業、養老、社保等政策銜接,完善區域公共服務共建共用體制機制。

  14.高標準完成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任務。全面落實綠色、共用、開放、廉潔辦奧理念,主動做好各類風險防範應對準備,成功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高品質完成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賽事組織、場館運作和週邊保障,提升籌辦工作專業化、國際化水準。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準”,統籌做好交通、餐飲、住宿、醫療、安保等服務保障工作。有序做好市場開發、宣傳推廣、媒體運作等工作。精心策劃組織火炬傳遞、開閉幕式等文化活動。依據疫情變化調整辦賽策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預案。加強冰雪運動隊伍建設,提升冰雪運動競技水準,帶動市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科技冬奧行動計劃,提升智慧城市服務水準。因地制宜規劃推進場館可持續利用,加快建設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建設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和奧運博物館,打造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雙奧遺産。協同建設京張文化體育旅遊帶。

  五、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建設特色與活力兼備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15.抓好“兩區”“三平臺”建設。全面推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進一步推動科技、網際網路資訊、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金融、文化旅遊、教育、健康醫療、專業服務等領域擴大開放。全力打造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高水準推進科技創新、國際商務服務、高端産業三個片區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建設,推動京津冀協同開放。強化“兩區”政策聯動,實現“1+1>2”的效果。持續擴大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國際影響力,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建設服務貿易特殊監管區,促進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融合發展,打造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展會。辦好中關村論壇,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交流合作與科技成果發佈、展示、交易的重要平臺。舉辦高水準金融街論壇,打造國家金融政策權威發佈平臺、中國金融業改革開放宣傳展示平臺、服務全球金融治理的對話交流平臺。

  16.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堅持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不斷提升“北京智造”“北京服務”競爭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以頭部企業帶動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一鏈一策”定制重點産業鏈配套政策。深入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堅持智慧製造、高端製造方向,壯大實體經濟根基,保持製造業一定比重。大力發展積體電路、新能源智慧汽車、醫藥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前瞻佈局量子資訊、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衛星網際網路、機器人等未來産業,培育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在順義、大興、亦莊、昌平、房山等新城,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智造産業集群。鞏固現代服務業優勢,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提升金融業核心競爭力,服務保障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大力發展數字金融、科技金融、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加快數字貨幣試驗區、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銀行保險産業園、基金小鎮、金融安全産業園等建設,支援各類金融企業做大做強。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應用,發展全球財富管理。激發科技服務、研發設計等服務業活力,發展全國技術交易市場和知識産權交易市場。推動商務服務業高端化國際化發展,提升北京商務中心區國際化水準,探索建立專業服務國際聯合體和行業聯盟。促進生活性服務業標準化、品牌化發展,織密便民商業網點,著力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遊、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提升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水準,抓好“米袋子”“菜籃子”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發展種業、觀光農業、特色農業、智慧農業、精品民宿,建設一批現代化設施農業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農産品品牌。

  17.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順應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實施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深入實施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加緊佈局5G、大數據平臺、車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推動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賦能改造。實施應用場景建設“十百千工程”,率先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冬奧園區、大興國際機場等區域建設一批數字經濟示範應用場景。鼓勵線上教育、線上醫療、遠端辦公、雲上會展等新業態發展。加快企業數字化賦能,促進平臺經濟、共用經濟健康發展。加快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健全數字領域法規與政策體系,完善數據共用規則和標準體系,培育數據交易市場,組建大數據交易所,促進數據資源高效有序流動和深度開發利用。推動政務數據分級分類、安全有序開放,保障數據安全。積極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

  18.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增加消費有效供給,推動消費向體驗化、品質化和數字化方向提檔升級,大力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做優平臺企業,鼓勵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加強線上線下消費融合。增加健康、養老、文化、體育、旅遊等服務消費供給。推進傳統商圈改造,打造一批購物小鎮,提升特色商業街區品質。繁榮夜間經濟。積極發展首店經濟,佈局免稅店,促進境外消費回流。擴大入境旅遊。改善消費環境,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擴大有效投資,實施一批對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意義的重大項目。強化高精尖産業投資。持續加大對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城市南部地區等重點區域的投資力度。擴大軌道交通等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強化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領域投資。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暢通超大城市現代流通體系,提高高鐵、國際航空貨運等現代綜合運輸能力,支援商貿流通設施改造升級、健康發展。辦好馬坊等物流基地,建設現代化物流體系。完善冷鏈網點建設,提高冷鏈物流標準化水準。

  19.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滾動實施城市南部地區行動計劃,抓好麗澤金融商務區、大興生物醫藥基地、房山北京高端裝備製造基地等重點功能區建設,優化提升南中軸發展環境,縮小南北發展落差。推動西部地區發展,建設北京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提昇平原新城綜合承載能力,補齊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短板,支援承接適宜的功能和産業,佈局一批標誌性重大項目,形成各具特色産業發展佈局,打造首都發展新增長極。推進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産業,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深化平原區和生態涵養區結對協作機制,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

  20.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美麗鄉村建設,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制定北京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村地區管”體制機制,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激發農村“三塊地”活力。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積極發展集體經濟,增強集體經濟組織服務能力。實施城鄉結合部建設行動計劃,強化産業提升和環境整治。推廣王四營鄉減量發展試點,全面推進“一綠”地區城市化建設;制定“二綠”地區規劃,探索實施路徑,推動大尺度綠化。健全農民增收機制,加強低收入農戶脫低後的常態化幫扶。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長效機制,助力河北、內蒙古等受援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並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活力和創造力

  21.激發市場活力。全面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建立公開透明的市場準入標準。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積極推進土地管理利用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深化産業用地市場化改革,研究制定綜合性機制鼓勵盤活存量和低效建設用地。分層分類推進市屬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和企業重組,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強國有企業監管。健全支援民營經濟、中小企業發展制度,落實好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穩企穩崗等政策措施,有效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22.深化財稅金融投融資改革。加強財源建設,全面推動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建立全覆蓋預算績效管理體系,推進財政支出標準化,強化財政資源統籌,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推進政府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主動配合加快地方稅體系建設。用好各類産業基金。完善首貸中心、續貸中心、確權融資中心,建設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中心,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深入推動新三板市場改革,打造面向全球服務中小企業的主陣地。推動設立金融法院。完善政府資金配置多渠道投融資模式,用好各類專項債。健全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規範PPP模式,積極開展基礎設施REITs試點。完善棚戶區改造、土地儲備、老舊小區改造等資金籌措機制。

  23.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轉變政府職能,優化完善機構職能體系。完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滾動推出營商環境改革政策,探索實施一批突破性、引領性改革舉措,提高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準,打造國家營商環境示範區。健全12345便企服務功能和市區兩級走訪企業、“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加強對中小企業服務,構建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放寬市場準入門檻,進一步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實施涉企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擴大政務公開。持續完善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加強數字服務、數字監管建設,推進智慧化發展,運用技術手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分級分類市場監管機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實施“網際網路+信用監管”,擴大“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進符合首都特點的統計現代化改革。深化行業協會、商會和中介機構改革。

  24.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堅持引資、引技、引智相結合,提升利用外資品質和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積極推動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加快首都機場基礎設施改造升級,推進大興機場二期及配套設施建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雙樞紐格局。推進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實施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行動計劃,相互促進、聯動發展。推動天竺、大興機場綜保區高品質特色發展和亦莊綜保區建設。建設好國際合作産業園。支援企業走出去,培育本土跨國企業集團,堅定維護企業海外合法權益。加強與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國家開放平臺對接。完善京港、京澳全方位合作機制,促進京臺交流合作。

  七、深入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切實提高首都城市治理水準

  25.持續推動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深化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推動重點功能區規劃、專項規劃與街區控規有機融合,實現“多規合一”。嚴格落實減量發展任務,強化全域空間管控,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嚴控戰略留白空間。全面實施增減掛鉤,持續推進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提質。嚴格控制建築規模,統籌剛性約束與彈性供給。注重城市設計,加強建築高度、城市天際線、第五立面、城市色彩等管控,塑造特色鮮明的城市風貌。堅定依法有序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建別墅等專項整治,深入抓好規劃自然資源領域問題整改。健全分級分責不分散的規劃管理體制機制,加強城市體檢評估,落實規劃實施監督問責制度,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

  26.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制定實施專項行動計劃,創新存量空間資源提質增效政策機制。推行以街區為單元的更新實施模式,推動平安大街、鼓樓大街、觀音寺等重點片區更新改造,加快形成整體連片規模效應。積極推進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建設發展,加強工業遺存保護利用,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深入推進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行動計劃,著力打造精品宜居街巷。持續推進老舊小區、危舊樓房、棚戶區改造,推廣“勁松模式”“首開經驗”,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多種形式推進老城平房區申請式騰退和改善。推動老舊廠房、老舊商場、老舊商務樓宇更新改造。加快推進城市更新領域相關立法。

  27.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城市基礎設施體系。推進軌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協調發展的公共交通體系建設,織密城市路網,推進平谷線等線路建設,建成豐臺站、霍營(黃土店)等大型交通樞紐。實施市郊鐵路建設行動計劃,整體提升城市副中心線、東北環線、通密線,推進S2線南段通勤化改造,建設京門—門大線。加強軌道交通與周邊用地及城市功能一體規劃。加快貨運結構調整,推進“公轉鐵”和多式聯運。完善能源基礎設施和安全保障機制,優化能源結構。高效利用地下空間資源,科學構建綜合管廊體系,引導市政設施隱形化、地下化、一體化建設。增強能源、水資源戰略儲備,加快天津南港和唐山LNG儲備設施建設,推動南水北調中線擴能、東線進京工程市內配套項目,建設西郊、密懷順等地下蓄水區,完善城市供水管網系統。大幅增強城市防洪排澇能力,主城區積水點動態清零,建設海綿城市。加強人防設施與城市基礎設施相結合,實現軍民兼用。

  28.提高城市管理精細化水準。建設數字孿生城市,高標準構建城市大腦和網格化管理體系。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理念、手段等創新。進一步健全完善城市治理所需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制度和標準。持續治理交通擁堵,堅持公交優先,優化公交線路,優化擁車、用車管理策略,加強停車綜合治理。建設自行車道網,改善慢行出行環境。構建健康街區評價指標體系,營造人本友好、安全、健康的城市公共空間。

  29.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超大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完善區域化黨建工作機制,推動“雙報到”常態化。深化街道鄉鎮管理體制改革,完善街道鄉鎮職責清單和賦權清單制度,加強綜合執法隊伍建設、協管員隊伍整合,統籌推動撤村建居、街道和社區規模調整。推進社區治理創新,強化社區服務功能,持續為社區減負。鼓勵多元主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辦好社區議事廳等多種平臺,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街巷長、社區專員、小巷管家等作用,實現共建共治共用。實施新一輪迴天地區行動計劃,深化“回天有我”創新實踐,打造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居民共治的大型社區治理樣本。

  八、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位置,著力建設健康北京

  30.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常態化防控機制。發揮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製作用,嚴格落實外防輸入措施。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嚴格食品供應鏈防疫。發揮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哨點”作用。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水準。持續抓好口岸、社區、公共場所、特殊場所、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場所等常態化防控。提高突發疫情應急處置能力。

  31.健全首都公共衛生管理體系。深入實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落實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堅持預防為主、健康優先,加大公共衛生投入,改革和強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測和應急處置能力。做優做強市級疾控中心,規劃建設市疾控中心新址,推進市、區兩級疾控中心標準化建設,統籌佈局P3實驗室。加強公立醫療機構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強化街道鄉鎮公共衛生職責,做實社區(村)公共衛生委員會。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公共衛生首席專家制。加強防控應急物資儲備能力建設。有序推進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

  32.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制定實施新一輪健康北京行動計劃。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完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推進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推動健康聯合體試點,實現全市街道鄉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動態全覆蓋。提高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和服務水準。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加快形成以公立醫院為主體的多元化辦醫格局。促進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均衡佈局,實現每區都有三級醫院及標準化建設的婦幼保健院。加強醫院安全秩序管理。加大中醫藥創新和人才培養支援力度,設立市級中醫醫學中心。推進研究型醫院建設,示範建設研究型病房,加強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科研攻關,支援新型疫苗、診斷技術、治療藥物、高端醫療設備等研發應用。落實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引導市民形成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創建家庭、社區(村)、單位、學校等健康單元,推動愛國衛生工作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實現國家衛生區全覆蓋。建立高水準衛生健康資訊系統,加強數據資訊互聯互通和共用使用,推動網際網路診療服務。

  33.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落實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完善街道社區就近養老服務網路,推進養老服務驛站可持續發展,建立健全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編制養老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培育養老新業態,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鼓勵養老資源在周邊佈局,推動異地醫保一體化結算。積極開發老齡人力資源,發展銀發經濟。推進適老宜居環境建設,營造老年友好型社會氛圍。優化人口結構,促進人口合理有序流動,保持城市活力。完善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提高人口素質。

  34.著力提升體育事業發展水準。增加體育場地設施供給,推動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打造百姓身邊的“一刻鐘健身圈”。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持續提高市民身體素質。促進體育新消費,推動健身休閒等體育産業發展。優化競技體育項目佈局,加強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引進國際高端體育賽事,完成工體改造,辦好亞洲盃足球賽。

  九、聚焦“七有”“五性”,在更高水準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35.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研究制定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持續穩定增長行動計劃,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穩步提升最低工資標準,著力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推進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工資分配製度改革,鼓勵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完善再分配機制,取締非法收入。積極發展慈善事業。

  36.全面提高就業品質。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做好各類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和托底安置,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支援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和勞動技能型就業。健全失業監測預警機制,用好失業保險基金。建立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鼓勵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全面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準。依法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37.推進首都教育現代化。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五育並舉”,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高學前教育品質,規範社會力量辦園。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深化學區制管理和集團化辦學,多途徑擴大義務教育學位供給,優先補足重點區域和結構性缺口。完善市級優質高中教育資源統籌機制,推動高中教育多樣化特色發展。完善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實現産教融合。支援在京高校“雙一流”建設,推進市屬高校內涵、特色、差異化分類發展。加快推進沙河、良鄉高教園區建設。推進智慧校園和智慧課堂建設,打造“未來學校”。加大教師培養培訓力度,強化師德師風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育人才隊伍。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和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支援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規範校外培訓機構。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建設學習型城市。

  38.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落實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最低繳費年限調整、延遲退休等國家政策,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水準。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統一城鄉失業保險政策,建立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應急管理機制,確保社保基金安全可持續運作。推進民生卡“多卡合一”改革。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健全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健全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

  39.完善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有序均衡供應住宅用地,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給。鼓勵存量低效商辦項目改造,深入推進集體土地租賃住房試點,持續規範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優化住房供應空間佈局,促進職住平衡。深入實施物業管理條例,健全完善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居民委員會、業委會(物管會)、物業服務企業的協調運作機制,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積極性,形成社區治理合力。發揮業委會(物管會)和物業行業協會作用,開展物業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著力提高物業服務水準。鼓勵用市場化手段破解老舊小區、失管棄管小區物管難題,推動物業服務市場健康發展。

  40.著力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強化大抓基層導向,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吹哨報到”向社區治理深化,完善基層治理的應急機制、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和打通抓落實“最後一公里”的工作機制。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更好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作用,深化“接訴即辦”改革,用好民生大數據,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十、大力推動綠色發展,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41.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堅持“一微克”行動,以治理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為抓手,聚焦機動車、生産生活、揚塵等領域,協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鞏固平原地區“無煤化”治理成果,科學有序推進山區村莊煤改清潔能源。優化調整交通運輸能源結構。嚴控、調整在京石化生産規模。持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實施二氧化碳控制專項行動和揮發性有機物專項治理行動。

  加強水污染治理和水資源保障。堅持河湖長制,統籌治理河道及兩岸生態環境,加快補齊城鄉水環境治理短板。持續推進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拒馬河等重點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完善流域、區域水生態補償制度,保護好密雲水庫和官廳水庫。加快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實施好節水行動,嚴格用水總量控制,實現經濟社會用水總量零增長,提高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水準。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理和生態修復,推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

  嚴格施行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堅持黨建引領,把垃圾分類納入社區治理。以服務促管理,推動市民文明習慣養成。嚴格落實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制度,發揮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及其居住小區帶頭作用。完善垃圾分類收集設施網路和運輸體系,提升垃圾焚燒、生化、填埋等設施建設管理水準。聚焦重點行業和關鍵環節,持續從源頭上促進垃圾減量,提高垃圾資源化利用水準,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

  42.提升生態環境空間容量。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增強森林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連通性,建立林長制。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實現生態空間只增不減。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抓好核心區綠化,開展長安街、中軸線沿線綠化景觀優化,推進“院中一棵樹”、口袋公園和道路林蔭化建設。推進溫榆河公園一二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成長型公園建設,推動綠隔地區城市公園環、郊野公園環建設。推動城市綠道和森林步道建設。深度挖掘傳承世園會遺産,辦好園藝小鎮。全面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繼續實施城市生態修復、功能完善工程,全面實施礦山生態修復工程,加大拆違還綠、留白增綠力度。加強生物多樣性恢復和保護,嚴厲打擊非法捕殺、交易、食用野生動物行為。

  43.提高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水準。全面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深化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大力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支援綠色技術創新,壯大綠色節能、清潔環保等産業,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創建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加快發展迴圈經濟,率先建成資源迴圈利用體系。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引導全社會踐行綠色生産、生活和消費方式,倡導“光碟行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44.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制定並落實最嚴格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標準。建立健全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分級分類監管。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建立自然資源統一調查、評價、監測、確權登記制度,落實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完善生態環境保護相關法規和執法司法制度,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健全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制度。深化生態環保督察。

  十一、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45.加強風險防控。提升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能力,堅決馴服“灰犀牛”問題,全面防範“黑天鵝”事件,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完善地方金融監管協調和風險處置機制,嚴格防範和有序處置金融機構、網際網路金融、非法集資等領域風險。嚴格規範政府舉債融資行為,防範化解隱性債務風險,加強國有企業債務約束和經營風險管理。做好國際經貿風險監測研判和預案設計,豐富法律政策工具箱。加強疫情對宏觀經濟運作和微觀主體影響的監測研判,排查化解潛在風險點。建設韌性城市,加強綜合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和應急體系建設。持續推進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完善水、電、油、氣、糧食等戰略資源應急儲備和應急調度制度,建立重要目標、重要設施、重要區域安全狀況和風險防控能力定期評估機制,加強對交通物流、市政能源、通訊保障等生命線工程的安全保障和監測。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維護新型領域安全。完善具有首都特色的應急管理體制,提升對非常規突發重大事件響應和處置能力。

  46.持續建設平安北京。嚴格落實國家安全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國家安全主體責任,健全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制度,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築牢首都國家安全屏障。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堅決捍衛首都政治安全。嚴格落實反恐怖工作責任制,保持對暴恐活動嚴打高壓態勢,守住不發生暴恐活動底線。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常態化輿情監測研判,落實網路安全工作責任制,強化網路空間綜合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暢通和規範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訪制度,完善各類調解聯動工作體系,加強訴源治理,減少訴訟量,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建立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完善立體化、信息化、智慧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健全掃黑除惡長效機制,嚴厲打擊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加強“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區等建設。構建首都特色禁毒戒毒體系。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消防、建築施工、交通、核、生化、危爆物品、水電氣熱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管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落實食品藥品監管責任制,建立全面覆蓋、社會共治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

  十二、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供堅強保證

  47.加強黨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領導。貫徹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動全市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落實。落實中央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好幹部標準,以提高治理能力為重點,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建立健全乾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著力鍛造一支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相適應、與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著力提高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高標準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公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48.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更好發揮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優勢和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準。深入推進政黨協商,健全黨同民主黨派合作共事機制,支援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更好履行職能。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主題,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健全統一戰線制度體系,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凝聚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力量。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作用,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創新網際網路時代群眾工作機制,緊緊依靠全市人民推動首都新發展。支援駐京解放軍、武警部隊建設,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49.大力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增強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強市委對立法工作領導,充分發揮市人大及其常委會主導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首都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範風險等重要領域、新興領域立法,健全首都治理急需的、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規制度,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提高行政執法效能,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完善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運作和監督機制,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加快法治社會建設,強化法治宣傳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形成全社會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堅守法治的良好風氣。

  50.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全面完成新時代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人才支撐行動計劃,以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骨幹人才、一流文化人才、優秀青年人才五支隊伍建設為重點,引領帶動全市人才隊伍高品質發展。實施原始創新人才培育工程、産業領軍人才培優工程、傑出青少年人才培養工程、知識更新工程,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整合優化科技人才資源配置,聚集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頂尖科學家集群和創新人才梯隊。培養國際法律服務、商務仲裁等方面人才。完善首都人才工作相關法規、産業人才協同創新體系、多邊合作體系和人力資源公共服務體系,持續推動中關村人才特區政策突破創新,塑造首都國際人才社區等品牌,不斷優化人才創新創業生態,建設國際人才高地。

  51.健全規劃制定和落實機制。按照本次市委全會要求,高標準編制本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在認真測算基礎上提出相應量化目標,確定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舉措、重大工程,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各區要結合實際編制好本地區“十四五”規劃。用好高品質發展評價體系。各級、各專項規劃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反映高品質發展要求、拿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行動,增加政府履行職責約束性指標。健全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確保市委關於“十四五”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任務繁重、前景光明。全市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努力奮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