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農業、畜牧業、漁業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4-09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4-2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22期(總第658期)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任務確保如期高品質實現全面小康的行動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各總公司,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現將《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任務確保如期高品質實現全面小康的行動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9日


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任務確保如期高品質實現全面小康的行動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行動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準確把握“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市情農情,強化責任、狠抓落實,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持續抓好美麗鄉村建設、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和農民增收,紮實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全力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鄉村振興戰略科學有序實施。

  二、主要任務

  (一)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全市低收入農戶“脫低”工作

  落實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建立幫扶工作長效機制,保持政策舉措連續、投入力度不減、資源隊伍穩定,推動由集中作戰轉向常態化幫扶。

  1.深化“攜手奔小康”行動,助力受援地區決勝脫貧攻堅。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緊盯資金到點到位,壓實援派幹部扶貧支援責任,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高品質助力受援地區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2.抓實本市“六個一批”幫扶措施,不折不扣完成低收入農戶幫扶任務。重點圍繞現行標準下低收入農戶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未過標準線的、過標準線後可能返貧的、處於標準線邊緣的三類群體集中發力,建立“市級到村、區級到戶”的監測機制,開展月排查、月調度、月分析,認真搜尋漏洞缺項,逐村逐戶對賬銷號,確保幫扶成果經得起檢驗。

  (二)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

  各區、各鄉鎮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任務,對照全面小康定性定量指標及“十三五”規劃目標,搜尋各自短板,倒排工期,精準發力。

  1.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落實“清臟、治亂、增綠、控污”要求,農村人居環境普遍達到乾淨整潔有序。統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年內達標改造農村公廁755座、戶廁2萬戶左右,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公共衛生廁所達到三類以上標準,98%的戶廁達到衛生廁所要求,解決300個左右村莊生活污水治理問題。推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累計創建1500個垃圾分類示範村,完成162處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治理,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抓好396個城鄉結合部地區村莊、125個農村集市等重點部位的人居環境整治。紮實做好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反饋問題整改,舉一反三,全面排查,確保整改到位。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實現長效管護機制有效運轉。

  2.高水準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第三批村莊規劃編制,結合村莊實際編制完整版或簡易版規劃,基本實現全市村莊規劃“應編盡編”。深入實施“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152個示範村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因地制宜推進“村頭一片林”建設,完成鄉村綠化4200畝,累計創建1000個首都綠色村莊。持續做好已實現煤改清潔能源村莊住戶的後期運維保障,穩妥有序推進山區村莊住戶的清潔取暖工作。深化鄉村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推廣鄉村公路“路長制”,基本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四好農村路”目標。

  3.圍繞“七有”“五性”補上農村民生短板。加強基層疾病預防控制隊伍建設,做好重大疾病和傳染病防控。加強農村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對不適宜建設衛生機構的行政村開展巡迴醫療,實現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加大公共就業服務和就業政策落實力度,鼓勵和引導農村勞動力多途徑轉移就業。統籌優質教育資源扶持鄉村學校建設,城區優質學校點對點牽手鄉村學校,建立教師跨區跨校教研和教育教學資源共用機制,市級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機會優先向鄉村學校教師傾斜,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向農村覆蓋。繼續推進鎮村兩級文化活動中心、鄉鎮養老照料中心、農村幸福晚年驛站、殘疾人溫馨家園等建設。制定加強本市農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設管理的相關指導意見,啟動山區農民搬遷200戶,做好六類人群危房改造工作。進一步提升農村供水規範化管理水準,實現消毒設施100%配備、100%運作,保障農村供水安全。

  (三)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保障首都“菜籃子”有效供給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全面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切實完成好超大城市“菜籃子”産品自給生産、産銷銜接、市場調控、品質安全等各項任務。

  1.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加緊優化提升生豬産業發展佈局,年內建成標準化、高級別生物安全生豬規模養殖場17家,生豬存欄恢復到31萬頭以上,本市豬肉自給率達到6%以上;鼓勵本市龍頭企業在外埠建設生豬養殖和屠宰加工基地,保證掌控豬源達到本市消費需求的70%以上。加強非洲豬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動植物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動物疫情應急處置機制。支援奶業、禽類、牛羊、水産品等生産,推進綠色健康養殖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引導優化肉類消費結構。

  2.促進設施農業健康有序發展。壓實“菜籃子”區長責任制,分解各涉農區任務,蔬菜種植面積和産量要恢復到2018年水準,並保持穩定。制定扶持措施,推動閒置設施恢復生産,引導老舊低端設施開展升級改造,在涉農區開展現代化高效設施農業試點建設。設施農業可以使用一般耕地;種植設施不破壞耕地耕作層的,可以使用永久基本農田,不需補劃;養殖設施原則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農田。

  3.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障。深入開展農藥化肥減量行動,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農藥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完善耕地土壤環境品質分類清單,持續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推廣農藝節水、休耕輪作,建設高標準農田4萬畝,農業年用新水控制在4.5億立方米左右。基本完成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建設和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創建,本市“菜籃子”産品“三品一標”認證覆蓋率達到75%以上,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抽檢合格率達到98%以上。試行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推進順義區、大興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和房山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指導密雲區開展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

  4.發展富民鄉村産業。支援各涉農區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産業鏈,形成有區域特點和競爭力的産業集群,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總結和推廣新型集體林場試點經驗,推進林下經濟“1+20”試點工作。規範閒置農宅盤活利用,促進鄉村民宿、休閒農業持續健康發展。著力抓好7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試點工作,因地制宜探索拓寬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路徑。

  5.強化農業科技創新。落實《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整合各類科技資源,創新體制機制,推動更多科技成果應用到田間地頭。組建強有力的工作隊伍,深入推進平谷區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推動農科教企協同創新、聯動發展。加快實施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年內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75%,主要農作物、畜禽良種覆蓋率達到98%以上。

  (四)加強農村基層治理,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結合本市實際,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及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

  1.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全面落實《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築牢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推動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式擔任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推進黨員民警兼任村黨組織副書記。加強對村“兩委”幹部的管理監督,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區級備案管理、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加大農村基層巡察工作力度。加大在青年農民中發展黨員力度。深入開展農村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持續整治侵害農民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集中整頓108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年內實現全部轉化提升。加強農村宣傳思想工作,在鄉村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

  2.不斷提高鄉村治理效能。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推進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向農村基層延伸,依託“12345”市民服務熱線,健全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便利化辦理,為群眾辦事提供“一門式辦理”和“一站式服務”。健全基層民主制度,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全面落實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制度,落實“三務公開”。推進海澱區、平谷區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工作,開展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創建。

  3.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及時妥善處理農民群眾合理訴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矛盾不上交。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向縱深推進,建立健全遏制農村地區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長效機制。加強農村社會治安工作,以“智慧平安村(社區)”為載體,推進農村“雪亮工程”建設,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全面排查整治農村各類安全隱患。

  三、保障措施

  (一)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在“三農”工作更加突出位置,穩定農村基本政策,創新和完善新時代北京“三農”工作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持續深化農村改革。區是“一線指揮部”,要加強統籌謀劃,層層壓實責任,強化大抓基層的工作導向,建立區級領導幹部和區直部門主要負責人蹲點包村制度。把黨的十九大以來“三農”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納入市委巡視重點監督內容,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領域重點任務納入涉農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

  (二)優化涉農資金使用結構。市有關單位和各涉農區要根據補短板的需要優化涉農資金使用結構,確保財政投入與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相適應。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強化對“三農”信貸的貨幣、財稅、監管政策正向激勵,給予低成本資金支援,優化精準獎補措施。合理設置農業貸款期限,與農業生産週期相匹配。推動溫室大棚、養殖圈舍、土地經營權依法合規抵押融資。

  (三)緩解鄉村發展用地難題。紮實抓好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問題整改,加強“村地區管”,建立區、鄉鎮、村三級管理責任制度,健全土地用途管控機制,加強合同監督管理,遏制集體土地失管失控現象,堅守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嚴防“大棚房”問題反彈。完善鄉村産業發展用地政策體系,明確用地類型和供地方式,實行分類管理。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可以通過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於發展符合規劃的鄉村産業。

  (四)強化人才與科技支撐作用。制定農民培訓計劃,鼓勵“半農半讀”等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年內組織公益性農民培訓2萬人次,招錄村務管理專業等學歷教育1000人、鄉村振興協理員400人。深化“千名幹部科技人員進千村入萬戶”活動,細化實化科技特派員、全科農技員隊伍管理,農村基層工作服務經歷可作為農業技術人員晉陞職稱的參考。創新科技、産業、市場相結合的農業生産組織形式,開闢農村創新創業業務辦理綠色通道,深入推進“星創天地”建設,吸引各類人才到農村幹事創業,培養一批愛農業、懂科技、會管理、善經營的新時代農民企業家。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