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1987〕4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1987-03-3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轉發市政府各委辦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字號:        

京政發〔1987〕40號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總公司,各高等院校:

  1987年2月7日至9日,市政府召開第三次市長辦公會議,聽取了市計委、建委、市政管委、規劃辦、農辦、經委、商委、外經貿委、科委、文教辦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市人民政府原則同意各委辦的工作總結和工作安排,現摘要陸續轉發給你們,請認真研究執行。


附件一

北京市計劃委員會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一、1986年的工作回顧

  (一)1986年綜合經濟部門工作完成情況1986年,全市各條戰線克服了許多困難,較好地完成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各綜合經濟部門積極開展工作,從資金、物資、勞動工資、物價、市場管理和監督等多方面努力,對完成1986年計劃起到了積極作用。

  財政局和稅務局堅持貫徹“欲取先予”的方針,制定各項改革措施52項,一年中減免稅3.6億元,增強了企業的活力。稅務部門加強徵收工作,超額4.2%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稅收計劃。全市財政收入完成60.3億元。

  為保證生産和建設的需要,市計委配合物資局、建材供應總公司千方百計組織物資資源,1986年自籌鋼材40萬噸,木材14萬立方米,水泥56萬噸,純鹼6000噸,有色金屬3500噸,煤炭220萬噸,塑膠、橡膠5000噸。

  市人民銀行和各專業銀行在增加儲蓄、合理使用資金、搞活金融方面取得了進步。存款比年初增加94.7億元;城鄉居民的儲蓄存款增加16.9億元,儲蓄金額達68.6億元。發行各種金融債券15320萬元。貸款屬地方管理的指標全年增加36.2億元,支援了本市經濟發展的合理需要。

  市保險公司從1985年原有險種64種發展到101種。國內承保金額達369.2億元,保險費收入10432萬元,辦理賠案15001件,賠款2832萬元;涉外保險承保額達30.3億美元,保費險收入1880萬美元,辦理賠案1515件,賠款178萬美元。

  北京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積極、慎重地開展各項業務,投資項目簽約10個,發放6筆貸款,為4個項目提供信用擔保金額9992萬美元。

  實行工資總額和效益掛鉤的企業進一步增加,在市屬全民所有制的1000戶大中型企業中,已有202戶實行掛鉤。地方全民所有制工資總額達到29億元,沒有突破國家指標。國務院關於勞動制度改革的四個暫行規定,已從1986年10月1日起執行。

  在加強物價管理,保持市場物價基本穩定的前提下,有計劃地解決了一批突出不合理的價格問題。全年零售物價指數上升6.7%,控制在國家要求的範圍內。

  市工商局繼續抓緊進行清理整頓公司、“中心”的工作,已整頓6621家,佔應整頓的98.2%;全市工商企業已換發營業執照的佔78.87%。加強市場管理,查處經濟案件26800件,罰沒款1783.8萬元。

  市審計局重點開展行業審計和專業審計,全年審計674個單位,查出各類問題總金額32422萬元,應上繳財政8948萬元,已上繳5732萬元。

  市統計局抓統計分析工作,提供各種統計分析資料185篇。為了提高統計工作的效率和品質,在電腦的開發應用方面也取得了較大成效,並建立了京、津、滬、穗四個城市月度統計資料交換制度。

  地質局進一步加強地礦管理,緊緊圍繞首都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需要,開展水、煤、建築石材、貴金屬的勘查和1/5萬區域地質調查工作,取得較好成效。1986年鑽探實際工作量12575米。

  (二)1986年市計委的主要工作

  1、抓重點,保證年度計劃的實現。

  去年上半年,工業生産出現了負增長。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計委和各綜合經濟部門配合經委,研究制定了調動企業積極性的九條政策,對扭轉工業生産的被動局面起了促進作用。工業技術改造,完成了“七五”規劃的編制和下達工作,抓緊了重點項目的前期準備。“七五”期間投資1000萬元以上的重大項目159項,總投資44億元,已有78.5%的項目不同程度地開展了工作,有近一半的項目進入實施。

  積極配合農辦抓好農業生産,注意了糧食種植面積的安排。為保證在聯合國援助的再制奶停止後,能夠正常供應鮮奶,提出了合理的指標和措施,促進奶業生産的發展,使奶産量達到了1.46億公斤。為了幫助貧困鄉早日脫貧致富,提出了因地制宜、首先發展種養業的意見和十條措施,並安排資金656萬元,鋼材5000噸,木材5000立方米,水泥1.1萬噸,汽、柴油3700噸,輸送出勞動力約4萬人,幫助貧困鄉發展生産。

  基本建設方面,積極採取措施,使國家下達的控制指標既不超過,又不浪費。按照國家計委的要求與有關部門一起清理了在建項目,壓縮項目總投資7400萬元,其中1986年壓縮2700多萬元;停緩在建項目11個;在建項目比上年減少304個。

  為了保證市場供應,抓了工商銜接,保證了商業收購計劃的完成。安排了商業技措項目400多項,金額2億元,加強了商業網點的建設。根據市政府領導提出的出口要突破7億美元的奮鬥目標,我們在年初下達的出口收購計劃的基礎上,4月份下達了補充計劃,保證了外貿出口任務的完成。年初,國家下達我市的用匯指標1.7億美元,經過多方努力,又爭取到0.18億美元,並配合市外匯管理局,調劑了8052萬美元的外匯額度,基本保證了生産建設的需要。

  在社會事業發展方面,對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解決小學二部制和1987年以後的三年中初中畢業生高峰問題等提出了解決辦法,並在計劃上進行了安排。我們會同科委等有關部門,積極促進科研部門與生産單位之間的橫向聯合,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工業化實驗項目。積極配合衛生局,推動中心醫院幫助區縣建立分院和醫療點,已形成90多個協作群體。

  在市政能源方面,對規劃項目部署了前期工作。對我市“七五”期間的交通問題、污水治理和河湖治理的規劃進行了研究。在環境保護工作方面,我們會同市經委、環保局編制了1986年環保計劃,並對污染擾民企業的搬遷治理進行了組織協調工作。

  2、抓資金,保證我市生産和建設的需要。

  1986年,我們通過多種方式,向中央有關部門如實反映我市的實際困難,爭取盡可能增加一些投資和貸款。據統計,計委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爭取到的資金達7.23億元,外匯1.47億美元、15億日元。其中1986年使用的資金4.38億元、外匯0.33億美元、15億日元。

  3、抓規劃,加強中長期計劃工作。

  集中力量編制了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七個五年計劃(草案),已提請市八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批准。根據“七五”計劃的要求,會同有關部門完成了師資培養規劃,建材、電子、汽車的行業規劃以及廣播電視、電腦、水泥等17個專業發展規劃;編制了外貿出口重點産品、機電出口産品發展規劃和重點引進新産品國産化專業規劃;進行了2000年北京的科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首都發展戰略的研究工作;參加了《當代中國的北京》經濟建設篇的編撰工作;進行了潮白河流域北京五縣(通縣、順義、懷柔、密雲、延慶)的綜合開發整治規劃的研究工作。

  4、抓改革,逐步由直接管理為主轉向間接管理為王。

  為適應社會主義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發展的要求,開始通過制定有關的政策措施,來影響和調節企業的經濟活動。特別是注意研究制定搞活大中型企業的改革措施,促進經濟的發展。計委與綜合經濟部門密切配合,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發展紡織工業的十條和建材工業的八條優惠政策;制定了小化肥和粉煤灰綜合利用的政策措施;研究了長城電子公司(集團)、麗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革措施和促進橫向經濟聯合的優惠政策;制定了“徵收四源費”的暫行規定;制定了《關於鼓勵多出口、多創匯的有關規定》;研究了1987年對電視機出口的鼓勵政策和對出口創匯企業實行減免稅、退稅等一系列辦法;研究了我市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的辦法;制定了債券和股票的暫行管理辦法;參與研究了成立城鎮信用社,建立資金市場的辦法。

  5、抓協調,綜合經濟部門的工作配合更為密切。

  每季度堅持召開綜合經濟部門的聯席會議,通報和分析我市的經濟形勢,溝通情況,交流資訊、使綜合經濟部門既協同配合,相互學習,又充分發揮各自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6、抓協作,積極促進和發展橫向經濟聯合。

  經濟技術協作已從單純服務型轉向開發服務型,橫向經濟聯合的重點開始轉向建立原材料、副食品生産基地。成立基地開發資金協調小組,籌集了4000多萬元基地開發資金,已簽訂協議建設了一批原材料基地。1986年已經拿到大麥6500噸,芒硝、淶5000噸,鋁錠1050噸。在兄弟省市建立了一批副食品生産基地。兄弟省市在京興辦獨資或合資企業已達330家,引進資金2.5億元。其中有40多家風味餐館,使北京增加了一千多種地方菜點和幾十種風味小吃。為了加快環北京地區經濟的發展,成立了“燕北經濟協作區”,並進行了“燕南經濟協作區”的籌建工作。

  7、抓資訊交流,著手制訂北京市經濟資訊主系統總體規劃方案。

  全市已形成不同層次的資訊網路136個,在傳遞資訊的同時,加強了自動化資訊系統的建設工作,進行了資訊需求量調查,著手制定北京市經濟資訊系統“七五”總體規劃方案;編輯出版了《北京經濟資訊》、《首都資訊報》、《北京的第三産業》和《北京名優商品》畫冊。

  (三)取得成績的原因和我們的體會。

  一是認真學習和貫徹中央的方針政策,注意學習全國各地的先進經驗。二是堅決依靠市委、市政府對我們的領導和幫助。在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的幫助下,市計委和綜合經濟部門努力做改革的促進派。三是注意依靠市政府各委辦的幫助和支援,注意加強與各委辦的聯繫,認真聽取各委辦的意見,多通氣,多商量,依靠各委辦共同研究解決計劃落實中的問題,保證全市計劃的完成。四是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更好地為基層服務。去年,我們把檢查辦文情況、提高辦事效率作為克服官僚主義,改進工作作風的重點,組織力量檢查了全委上半年的辦公情況,對辦文時間超過一個月的80份文件重點進行了分析研究,總結經驗教訓,並制定了改進措施。8月份,平均每份文件辦理時間縮短到28天,9至11月份縮短到22天半。

  市計委1986年工作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和不足。一是在從産品經濟轉變到有計劃的商品經濟方面還有許多思想認識上的差距,特別是上半年,表現出“穩重有餘,進取不足”。二是宏觀管住管好和微觀放開搞活的關係上還沒處理好,過嚴、過死和過寬、過松的問題都還存在。三是工作作風上,缺乏一抓到底的精神,調查研究特別是對宏觀經濟的研究還做得不夠。四是工作上還有疏漏,工作品質、工作效率都需要進一步提高。

  二、1987年的工作安排

  根據省長會議精神和市委對今年經濟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調整和安排好1987年計劃,並積極組織實施,使首都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社會事業相應發展。

  (一)1987年的任務

  1、加強城市建設,完成一批重點工程

  (1)城市基礎設施

  道路交通:加快東南外二環路建設;建成馬家堡東路、晨光路、京石路西道口至趙辛店段;抓緊進行二環路改造、北京站東街、首都機場復線的建設;建成地鐵復興門折返線和天安門人行過街設施;完成夕照寺、八王墳等路口改善工程。

  供熱、供氣、供水:建成第二熱電廠一台尖峰鍋爐,建成左家莊供熱廠,發展集中供熱面積170萬平方米。建成焦化廠──中關村35公里天然氣管線;北郊灌瓶廠建成投産,新增年灌裝能力8萬噸;建成焦化廠6號焦爐和煤氣發生爐工程,新增供氣能力24萬立方米,新通煤氣用戶9萬戶。安排水源九廠的建設,完成水源八廠的改建,新增調蓄能力11萬噸。

  (2)旅館:建成旅館、飯店25座,增加客房4650間,其中中外合資飯店3個,增加客房1209間;公寓369套。

  (3)住宅:竣工220萬平方米。其中:中小學教師用房10萬平方米;落實私房政策用房20萬平方米;軍隊退休幹部住房4萬平方米;安排無力建房的基層商業職工住房12.5萬平方米,交用2.5萬平方米。

  (4)配合有關部門安排好亞運會工程項目

  2、加強文教衛生設施的建設,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十條措施。

  (1)建成經濟學院圖書館,清華分校、北大分校教學樓,財貿學院綜合樓;安排竣工10所中小學、改造城近郊區中小學,為解決即將出現的二部制創造條件。

  (2)安排竣工小莊、隆福、甘家口、石景山、小湯山康復等醫院,新增病床859張,其中乾部病床211張。

  (3)安排建設戲校、文藝幹校、馬戲團飼養場。

  3、狠抓增産節約,加快企業的技術進步

  (1)發動各行各業狠抓增産節約,配合工業、建築、能源、交通、物資等部門,建立嚴格完善的節約制度和獎勵辦法。要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完成節能指標。萬元工業産值綜合能耗要下降3%,節約標準煤46萬噸,其中萬元工業産值耗電下降1.8%,節電1.5億度。

  (2)完成“七五”規劃工業技術改造項目的前期工作,抓好1000萬元以上的38項工業技術改造項目的建設。

  (3)建成冰箱壓縮機廠、燕山水泥廠,抓緊華都啤酒廠、毛條廠和捲煙廠新廠的建設,積極進行重點項目的前期工作,增加工業生産的後勁。

  4、發展農業生産,建立糧食和副食品生産基地

  (1)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糧食和蔬菜的種植面積。

  (2)發展奶業生産,抓緊日處理15萬公斤鮮奶的北郊乳品廠的建設。

  (3)繼續支援貧困鄉的建設,提供的資金、物資等條件不少於去年。

  5、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要取得突破性進展

  (1)外貿出口按7.5億美元安排,積極配合經貿委、經委在落實已安排的23億元貨源基礎上,抓緊組織尚缺的5億元貨源。

  (2)積極準備吸收外資洽談會,全市直接吸收外資計劃安排1.5億美元。利用外資的重點,是興辦出口創匯和先進技術型的合資企業。做好利用外資包括直接吸收外資、利用國外貸款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

  (3)與市外匯管理局共同努力制定留成外匯的調劑辦法,做好外匯調劑工作。

  (4)入境旅遊人數計劃達到105萬人次,外匯收入4.5億美元。

  6、加強北京市經濟和社會發展戰略與國土開發整治規劃的研究工作。

  (1)完成《2000年北京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草案。

  (2)根據“七五”計劃的要求,繼續研究制定重點行業和區縣工業的發展規劃。

  (3)進行國家“七五”規劃課題《首都及周圍地區的經濟聯合與生産力佈局》和市重點課題《適合首都特點的産業結構》的研究工作。

  (4)做好潮白河流域綜合規劃的評審,鑒定工作。

  (5)出版《北京國土資源彙編》;籌辦《首都經濟》季刊,爭取第四季度創刊。

  7、繼續加強經濟技術協作,推動橫向經濟聯合的發展

  (1)使用好基地開發資金,繼續建立為我市服務的原材料和副食品生産基地,重點建設紙漿、羊毛、純鹼、有色金屬、糧食、飼料、食油、蔬菜基地,並通過資金拆借,組織我市急需的生産資料。

  (2)積極組織企業參加以我市名優産品為龍頭的企業群體,參加兄弟省市的企業群體或企業集團。

  (3)繼續搞好“燕北”和“燕南”兩個經濟協作區,把同河北省環北京地區的區域化協作搞好。

  8、繼續加強經濟資訊工作,發揮資訊在發展商品經濟中的作用。

  (1)組建北京市經濟資訊中心,加強對全市經濟資訊工作的組織領導。

  (2)制訂北京市經濟資訊系統“七五”總體規劃方案,進一步完善宏觀經濟指標的預測和宏觀經濟模型工作。

  (3)提高《北京經濟資訊》和《首都資訊報》的品質,調整充實版面,增加資訊量,內容更加生動活潑。

  (二)措施

  為保證完成上述任務,市計委和綜合經濟部門要進一步轉變思想,轉變作風,適應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開創計劃工作的新局面。

  1、要堅持和深化改革,逐步做到由直接管理為主轉到間接管理為主上來。要加強宏觀經濟的控制和調節,綜合運用價格、稅收、信貸、工資等經濟杠桿,來影響和調節企業的經濟活動;要運用各種法律和監督手段,保證各种經濟活動沿著健康的軌道運作。要逐步建立和開放資金市場、生産資料市場和勞務市場,要面向市場、研究市場,掌握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規律。

  2、堅決貫徹省長會議精神,壓縮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嚴格控制新上項目,房屋開復工面積要控制在2600萬平方米之內,保證重點項目的順利進行;要增産節約,增收節支,開源節流,制止消費基金增長過快的勢頭,以保證改革和生産建設的順利進行。

  3、要加強調查研究,發展資訊業、諮詢業,為市委、市政府經濟決策當好參謀。

  4、要全心全意為基層服務,幫助基層解決困難。要克服官僚主義和不負責任、相互推諉的不良作風,提高工作品質和辦事效率。

  5、計委和各綜合經濟部門要繼續加強同中央有關部門的聯繫,密切與各方面的關係,爭取對首都建設的支援與幫助。

  6、繼續搞好計劃幹部培訓工作。今年準備開辦經濟調節、物資平衡、經濟技術協作和固定資産投資培訓班,提高計劃幹部的業務素質。


附件二

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城市規劃設計工作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安排的彙報(摘要)

  1986年,城市規劃設計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一、編制完成的市區分區規劃和遠郊縣城總體規劃方案,業經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市委常委會、市長辦公會原則通過,並向市人大、市政協作了彙報。

  二、完成了一些重點地區和一批重大工程項目的規劃設計方案。

  完成了亞運會工程詳細規劃方案、望京新區的總體規劃綜合方案、方莊地區的詳細規劃方案、北京站地區和西單商業區的詳細規劃方案,以及南磨房新居住區和六里屯等地區規劃設計的前期工作。著手編制魯谷新區規劃方案。制定了市區雨水排放規劃方案,補充了全市總體規劃方案的內容。再次調整了二環路規劃。審定了盧溝橋文化旅遊區、沙河鎮和圓明園遺址公園的規劃方案。提出了雲居寺風景區和金海風景區等一些重要地區的規劃設計方案。完成了機場路、天安門廣場人行通道、京石公路、石電向城市供熱管道等重大市政工程的規劃設計方案。審定200多項建築、市政工程項目的規劃設計方案和初步設計方案。

  核發施工許可證3609件;委託設計1563件;劃撥用地533件。加強了規劃市區範圍內鄉鎮企業建設用地和建設項目的審批管理。

  三、為維護古都風貌,繁榮建築藝術創作,邀集在京專家、學者、顧問開了兩次大型座談會,組織了一批討論稿件。評選出市級第三批優秀設計43項,獲國家級獎17項。組織並評定首屆建築藝術創新獎,獲獎者17項。城市雕塑藝術進一步發展,完成了孫中山全身銅像以及“和平”、“春天”等11項較好的作品。

  四、加強規劃管理工作,嚴格查處違章建設。全年查處各類違章2289起,其中違章佔地120起、2100多畝,違章建設2169起、40萬平方米。拆除違章建築613處,面積74600平方米。處罰824起,罰款598萬元,沒收11萬平方米。退出違章佔地45處,面積1300多畝。

  五、對北京地區130多個設計勘察單位的資格、能力進行了全面審查,加強了行業管理。全年勘測建築面積740萬平方米,完成了1207標準平方公里的測量任務。

  完成了25處居民區、23條道路的命名。

  六、建築設計院和市政設計院實行經濟技術責任制,取得了新進展,管理有所加強。建築設計院完成設計任務434萬平方米,為年初確定的承包任務的124%。市政設計院接受設計任務277項,完成概算投資額6.7億元,保證了國家重點建設工程的進行。設計品質有所提高,出現了一批優秀設計。

  七、加強了規章制度的建設。草擬並提請政府通過了《關於限制在城區內分散插建樓房的若干規定》等行政規章。

  八、航空遙感綜合調查在完成38個子課題鑒定基礎上,總課題經過國家科委、國家計委鑒定,得到各方面較高評價。

  1987年工作安排意見:

  一、實行“繼續治亂、重點治散”的方針,深化改革,逐步扭轉規劃落後於開發建設的被動局面,加強統一開發地區的前期工作。

  配合城市綜合開發,抓緊抓好重點地區的規劃設計工作。加強亞運會的規劃設計以及重點建設工程項目的方案審查工作。

  二、進一步深化城市分區規劃。在現有基礎上,選擇一、兩個城區先行一步,取得經驗,全面推廣,使規劃能夠達到指導當前建設的作用。

  三、完成公路環以內城市幹道、廣場、路口的紅線和11條河流藍線。

  四、在完成各縣城總體規劃方案的基礎上,根據建設需要,完成縣城的分區規劃和重點街區的詳細規劃。組織力量開展縣域詳細規劃工作,1987年完成一個縣,爭取兩個縣。

  五、做好研究修訂總體規劃的準備工作,1987年重點分析市區人口規模問題。

  六、加強城市規劃管理。嚴格執行現有法規、規章,制止亂上亂建工程項目。建立健全區、縣規劃部門。

  完成120項文物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的圖紙,開始第四批文物保護的定向工作。

  完成市區污水處理廠合理佈局規劃、市區煤氣管網系統調整規劃、市區工業調整方案。

  提出“八五”期間住宅設計標準化、規範化、多樣化技術指標。

  七、進一步開展維護古都風貌、繁榮建築創作的討論,配合和協助《北京日報》開闢專欄,使這次討論更具有群眾性。加強對城市景觀和個體建築的規劃設計方案的審查。處理好文化古都和現代城市的關係。

  八、城市雕塑工作要總結經驗,提高品質,抓好一批重要題材的作品,並編制長遠發展規劃,建立必要的規章制度,加強管理,發展城市雕塑藝術。

  九、市建築設計院要完成350萬平方米、2500萬元産值的建築設計任務,確保國家和市重點建設項目以及亞運會工程項目的建設需要。同時,以住宅、居住區規劃、綜合醫院、旅館、體育場(館)、行政辦公樓、大型商場、劇院八類建築作為創優奮鬥目標;以高層、抗震、節能、大跨度、聲學、標準化、無障礙設計、防火等八項技術為攻關課題;並加強電子電腦輔助設計、室內裝飾設計、機電設計三項薄弱環節,經過三四年努力,使北京建築設計院成為隊伍素質好,裝備先進的全國第一流設計單位。

  十、市政設計院要根據市政建設的需要,完成機場路、外二環、水源九廠、亞運會等一批重點市政工程的設計科研任務。提高設計管理水準,加強專業系列標準化建設。加強資訊處理,擴大橫向技術交流,搞好電子電腦等技術開發和設計創優活動,提高經營水準。

  十一、加強勘察設計單位的管理,進一步做好資格審查工作,開展工程設計品質監督檢查工作。

  十二、充分利用現有的航空遙感資料,豐富城市規劃技術手段和資訊來源,擴大應用範圍。積極準備第二次遙感飛行。

  十三、做好控制城市規模、擴大城建資金來源、研究綜合交通體系、搞好城市發展提前量預測等調查研究工作,為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和市領導宏觀決策提供情況。

  十四、儘快健全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能,理順規劃、設計、管理的關係,建立順暢簡便的工作程式,以適應工作要求。


附件三

北京市經濟委員會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一)1986年工業生産發展情況

  全年完成工業總産值321.8億元,比上年增長4.7%。其中,輕工業增長5.1%,重工業增長4.4%;全民所有制工業增長4.8%,集體所有制工業增長0.9%。市考核的29種指令性計劃産品,除原煤外,都超額完成了計劃,其中19種産品超産幅度在20%以上。全民所有制企業全員勞動生産率,比上年提高3.5%,其中地方工業增長4.9%,中央工業持平。地方預算內企業實現利稅41.43億元,增長4.8%。

  北京鐵路局貨運量完成4485萬噸,比上年增長2%,市運輸系統貨運量完成4951萬噸,比上年增長6.3%。

  市經委系統有28萬人次上山義務植樹120萬棵,建成花園式工廠40個。

  縱觀這一年的工業生産發展,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生産發展速度由降轉升,逐步趨向正常。

  1986年的工業生産是在十分困難的條件下起步的。年初,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一季度生産增長速度由1985年的10.4%,猛降到0.3%,二季度掉進谷底,出現負增長1.9%。面對這一嚴峻局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同志親自組織有關綜合部門,以搞活企業、調動廣大職工積極性為著眼點,及時制訂有關經濟政策,各區縣、各部門主要領導深入第一線現場辦公,幫助企業落實政策,解決實際問題,逐步扭轉了生産被動局面。全市生産三季度開始回升,增長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3.7%,四季度全面增長,恢復正常,完成工業總産值85.41億元,創季歷史最好成績,比上年同期增長14.6%。補上了上半年的虧欠,使全年增長速度達到4.7%。這個增長速度是實實在在的,有效益的,主要是適銷對路産品的增長。

  二、適應市場需求,産品結構作了較大調整,輕重工業的比例趨向協調。

  1986年市場需求發生很大變化,産品結構不適應需求結構的矛盾十分突出。經過分類排隊,確定對市場緊俏的40種重點産品和關係人民生活的60種小商品的生産,加強協調組織,並在能源、原材料、資金等方面給予優先照顧。這些措施有力地促進了産品結構的調整,短線原材料,緊俏消費品和機電設備等適銷産品有較大的增長,長線産品相對得到控制。由於緊俏消費品增長幅度大,輕工業的發展速度快於重工業,全年輕工業産值比上年增長5.1%;重工業增長4.4%,實現了輕重工業的協調發展。

  三、企業從側重數量和産值的增長轉向注重産品品質和經濟效益的提高。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各總公司和企業認真貫徹市經委制訂的加強産品品質的十條規定,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已有1700種産品(佔全市主要産品的30%)採用了國際標準,在獎勵上行使了品質否決權,使産品品質有較大提高。全年工業産品品質穩定提高率由上年的81.1%上升到97.1%。國家經委組織産品品質抽查,累計抽樣合格率為76.8%,高於全國平均66%的水準,居全國第二位。我市參加全國同行業品質評比的122個産品,評為第一名的31種,評為前三名的57種。全年試製成功新産品3186種,比上年增加10%,投産的佔60%。其中有531種達到國內先進水準。行程37米、單臺重量達460噸的數控龍門銑鏜床,是當代國際一流水準的超重型機床;微機控制空調機組、超厚加工400毫米電火花切割機床、200噸多工位螺母冷墩機、白菊雙缸洗衣機、白蘭高波輪新水流洗衣機等83種新産品達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國際水準。全年完成199項重點技術改造工程,完成投資9.8億元,對外簽約99項,總額2億美元。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和國産化工作取得很大進展。14英寸彩電的國産化程度由1985年的85%提高到92%,洗衣機達到100%。全市有28個重點企業在全國第四次技術進步會議上受到國家經委表揚。隨著技術進步,各種消耗不斷降低,重點産品單耗穩定降低率達87%,比上年提高18.8%;萬元産值綜合能耗,比上年降低2.7%,相當全年節約40萬噸標準燃料。萬元産值水耗比上年降低5%。在努力降低投入的同時,産出不斷提高。去年在減利因素大幅度增加的情況下,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産速度的同步增長。全市地方預算內企業,全年完成工業總産值148.65億元,增長6.6%;銷售收入完成158.4億元,增長9.4%,實現利稅41.43億元,增長4.8%。從全國平均水準看,我市經濟效益相對較好。國家經委考核的十項經濟動態指標,我市有七項指標好于全國平均水準。

  四、努力擴大出口,發展橫向聯合,工業企業開始由內向型向內外並重型轉化。

  去年,加強了對出口創匯企業的技術改造,進一步調整、落實了一系列鼓勵出口的政策措施,有效地調動了企業的積極性,許多廠家在面向國內市場的同時,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出口企業由過去的850家增加到1050家;出口的工業産品增加到上千種。全年本市工業品出口收購總額突破20億元,比上年增長28.5%,為確保全市出口創匯總額突破7億元大關作出貢獻。工業出口産品結構也發生很大變化,機電産品的出口有突出的增加,全年出口創匯8671萬美元,比上年增長66.7%,佔全市出口創匯總額的比重,由上年的8%提高到12%。

  企業之間的橫向聯合也有很大發展,全市工業系統的各种經濟聯合體已增到648個,有1725個企業參加,其中有近40%是以向鄉鎮企業和外省市企業提供技術為主要內容的聯合體。

  五、堅持以搞活企業為中心的工業改革工作,取得了新進展。

  主要表現在:一是把企業內部工資獎金的分配權放給企業,有48%的市屬企業推行了浮動工資制度,促進了經濟責任制的落實和發展。二是堅定不移地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頒布的關於改革企業領導體制的“三個條例”和“補充通知”,全市實行廠長負責制的試點企業由上年的155戶發展到255戶,佔市屬全民所有制企業的一半左右,有力地推動了企業內部的配套改革。三是根據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原則,去年四季度,陸續在一些企業採取上繳利潤遞增包乾、減虧包乾、生産目標責任制、工資總額與經濟效益掛鉤、全額計件工資、工資總額包乾、分成工資、兩保一挂、綜合承包、小企業租賃、股份制等十种經營形式,進一步搞活了企業。在各种經營形式中,根據“鼓勵快牛、促進中牛、鞭打慢牛”的原則,在核定基數和增長幅度上根據企業不同情況加以確定,不搞一刀切。並考慮當前和後勁,做到投入與産出一塊包,為企業實現良性迴圈創造了條件。

  1986年,北京工業戰線經受了發展有計劃商品經濟的初步考驗,既增長了見識,也暴露出許多新問題和新矛盾。當前,工業生産面臨著比較突出的四個問題,一是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有待進一步搞活;二是産品結構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的矛盾比較突出;三是我市出現一批依靠外匯支撐生産的企業,經營戰略有待改善;四是企業的基礎管理工作不過硬,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不強,增産增收、節約節支的潛力很大。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更好地總結經驗教訓,努力把經濟工作做的更活一些,更好一些。

  (二)1987年工業生産工作安排意見

  展望1987年的工業生産前景,從總體上看,有利條件比去年多。一是國內市場購銷兩旺,國際市場活躍;二是隨著改革的深化,企業和職工的積極性正在進一步調動起來;三是一批技術改造項目建成投産;四是經過幾年的實踐,人們對改革的承受能力進一步增強。但是,今年生産中,存在的問題也不少,特別是要做到生産速度與經濟效益同步增長難度很大。突出的問題是:國撥平價原材料進一步減少,減利因素增多;薄板、塑膠、石油産品等緊缺原材料供應還沒有寬鬆的跡象;能源供應仍然十分緊張,外匯嚴重短缺;相當一批産品銷路不暢。

  根據省長會議和全國經濟工作會議精神,1987年全市工業交通工作,總的要求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深化企業改革,努力增産節約,全面提高經濟效益,實現速度保四爭五,效益同步增長,保持工業生産協調,穩定地向前發展。

  具體目標是:

  全年完成工業總産值335億元,增長4%以上;實現利稅42億元,增長4%;上繳利潤增長3%(扣減國家出臺的減稅政策後,增長5%);全員勞動生産率提高4%;産品品質穩定提高率達到96%;定額流動資金加速23%;萬元産值綜合能耗和水耗分別下降3%;治理污染擾民廠點70個。

  為此,1987年要重點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企業改革,進一步增強企業活力。

  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頒布的關於增強企業活力的八條規定,根據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的原則,以搞活大中型骨幹企業為重點,採取多种經營形式,分類推進企業改革。

  1、從總體上保證全市財政收入穩定增長,對各工業總公司(局)(除首鋼、農機、化工、工藝品外)實行生産目標責任制。

  2、對100戶重點企業,區別情況,採用五類十种經營形式。其中絕大部分經營比較正常的大中型企業實行綜合經營承包,確定上交利稅基數,超過部分分檔分成獎勵。少數有條件的企業實行上繳利潤遞增包乾。對政策性虧損或調整搬遷的企業實行減虧承包。在少數橫向聯合企業中試行股份制。

  3、小型全民所有制企業(實現利潤50萬元以下)以推行租賃制為主,有的企業實行“轉制”、“拍賣”,並選個別企業試行破産法。選擇個別有條件的中型企業試行租賃制。

  4、集體企業要更加充分地做到自主經營、自負盈虧。重點是落實已經頒發的支援集體企業發展的17條規定,實行以承包或租賃為主的經營形式。

  5、10戶綜合改革試點企業,在繼續試行國務院去年批准的新方案條件下,也準備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經營形式,報國務院批准後實行。

  6、進一步完善企業內部經濟責任制,明確考核指標和辦法,健全科室人員的經濟責任制。要採取積極妥善的措施,進一步推行浮動工資制,在不突破經過核定的工資總額的前提下,由企業自主決定工資、獎金的分配形式。

  7、要充分發揮工資的調節作用,普遍採用工資總額與經濟效益掛鉤的辦法,有條件的企業實行工資總額包乾、全額計件工資以及分成工資等形式。適當考慮經營者的利益。

  8、有計劃、有步驟地在全民所有制企業中全面推行廠長負責制,明確廠長在企業中的中心地位,研究解決經營者權、責、利配套問題,同時,要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和職代會的作用。

  9、上半年內,完成行政性二級公司的轉軌變型,同時提出行政性總公司的機構改革方案,報市委、市政府審定。

  二、努力增産節約,全面提高經濟效益。

  增産增收,主要是大力調整産品結構,增産適銷對路産品,保證國家財政增收。節約節支,主要是降低物質消耗,加速資金週轉,節省各項開支。把開展增産節約、增收節支運動作為全年的重點工作抓緊抓好。

  1、按照市場需要,繼續調整産品結構。對已經確定的100種適銷對路的産品,積極組織增産,並在能源、原材料、資金、外匯、技術改造等方面,給予優先安排。同時,抓好100種小商品生産。各級主管部門要加強市場研究,採取有力措施,抑制滯銷産品的生産。

  2、加快技術進步,提高産品品質,抓好産品的升級、創優活動。要集中力量,確保130項重點技術改造工程竣工投産。下決心淘汰一批滯銷老産品,集中企業中30%以上的技術力量,加快新産品的研究開發工作,國慶節前試製成功1500種新産品,500種批量上市。全年試製成功2000種新産品。全市抓好彩電、冰箱、XJ吉普和五十鈴輕型汽車、錄影機、彩色印刷5條線的國産化和消化吸收攻關工作。加強全面品質管理,建立嚴格的品質責任制,堅持品質抽查制度,在獎懲中實行嚴格的品質否決權辦法,大面積提高産品品質,今年再創100種國優、部優産品。要努力改進産品包裝,提高競爭能力。

  3、開拓國際市場,擴大出口創匯。市經委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貫徹、完善鼓勵出口創匯的政策,積極組織好出口貨源,並在生産條件上對出口創匯企業給予優先保證。力爭我市出口創匯的主要産品──輕紡産品和機電産品出口有新的突破,全市工業産品出口收購總額突破21億元。

  4、加強管理,做好企業升級工作。要按照“提高品質,降低消耗,增加效益”三項基本指標,制訂升級規劃。要以企業升級為中心帶動各項管理工作。要廣泛發動群眾,積極開展合理化建議和技術革新活動,採取具體措施,努力降低物質消耗,尤其是要大力節電、節水、節約短線原材料。爭取今年內全市有一批企業達到國家一級或二級標準。

  5、切實抓好幹部和職工的培訓,提高企業素質。今年內基本完成大中型企業廠長(經理)的國家統考;組織培訓“一長、三師”;輪訓20000名班組長和技術骨幹。普遍開展法制教育,增強法制觀念,學會在生産經營活動中依法辦事。

  6、抓好工業生産的組織協調工作,為增産節約創造條件。首先要組織好第一季度的生産,力爭主要生産指標完成年計劃的24%以上,取得主動。加強電力和緊缺原材料的組織協調工作,銜接好協作配套件的生産,抓緊落實進口原材料需要的外匯和組織訂貨,防止再次出現大面積的待料停産現象。

  7、進一步推進橫向經濟聯合。今年既要抓鞏固,又要抓發展。重點是抓好以生産名、優、新、特産品為主的企業的聯合;推進軍工企業和民用企業的聯合,引導大中型企業組建企業集團;特別要在加強科研單位、大專院校與生産企業的聯合上邁出新步伐。

  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加強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組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小平同志、紫陽同志的重要講話,開展正面教育,統一思想認識。旗幟鮮明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正確理解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與改革開放的關係。

  2、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抓好職業道德建設。在職工中,緊密結合思想實際,堅持進行“四有”教育,提倡培育具有本企業特點的企業精神,增強企業的凝聚力,使之成為團結廣大職工的精神支柱。企業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反對和糾正以權謀私的不正之風,同時注意不要把政策允許的企業之間正常業務交往也當作不正之風或揮霍浪費來反對。

  3、改善和加強企業的思想政治領導,加強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級行政幹部、專業管理人員都要積極地配合黨團組織把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當作自己的重要職責。尤其是領導幹部要深入群眾,同職工談心、交朋友,及時掌握和研究職工的思想動態,及時解決問題。要注意針對改革中出現的思想認識問題,組織理論宣傳活動,做群眾的思想工作,使廣大職工心往改革上想,勁往改革上使。

  4、克服官僚主義,關心職工生活。要根據本企業的條件,盡可能地為改善職工生活多辦一些實事。努力辦好食堂、託兒所、單身宿舍、職工醫院等集體福利事業,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體育活動。凡是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一定要多同群眾商量,使職工真正做到愛廠如家。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一定要堅持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一起抓,爭取以搞好企業的各項改革,努力增産節約,全面提高經濟效益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


附件四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一)1986年科技工作的基本情況

  一、科技體制改革在探索中繼續前進。

  去年,本市科技體制改革在4個方面邁出了新的步伐:

  1、科研院所的改革在困難中經受了考驗,走上了穩定發展的道路。

  去年初,由於銀根緊縮,企業資金短缺,技術市場蕭條,所長負責制一度受到衝擊,以及對科研單位開徵獎金稅、所得稅和産品稅等,使剛剛開始搞活的科研院所遇到了嚴峻挑戰。針對以上情況,我們一方面發動科研單位群策群力,發揚拼搏精神,堅決不走回頭路;另一方面和有關委辦及綜合部門一起,採取一系列措施保護改革,促進改革深化,終於使科研院所的改革形勢逐月好轉。幾項主要指標,如上級下達科研項目、橫向委託項目、推廣應用成果、技術性收入等的完成情況,大體與去年持平。

  一年來,重點抓了4項改革。一是試行新的考核體系,突出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産力後的社會經濟效益;二是試行所長任期目標責任制,避免研究院所行為短期化;三是推行科研生産橫向聯合;四是健全內部考核獎勵辦法,打破三線人員“大鍋飯”。這樣做提高了面向首都建設的意識和能力,也增強了科研院所自身的活力。據對212項成果推廣轉讓到企業後的不完全統計,1986年創産值1.57億元,稅利1700多萬元,節約原材料費用650萬元,其中60%左右受讓方在北京地區。30個技術開髮型科研單位,改革前後,任務來源和經費構成已開始從“向上伸手”,轉變為主要依靠橫向委託和合作。1986年與1983年相比,上級下達課題數增長29%,而企業橫向委託的課題數增長64%。財政撥款和院所自己組織收入相比,已由1983年的1:0.37,上升到1:1.61。技術性收入也由不足10%,增長到40%以上。橫向委託的任務已從單項技術開發向工程承包型發展。

  2、農村科技體制改革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去年科委和農辦一起,制訂了《關於當前農村科技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一年來,改革形勢很好。

  縣鄉兩級科技管理體系基本建立。有12個縣(區)成立了科技領導小組,加強了對縣(區)科技發展的規劃、決策和協調。鄉一級科技管理體系也在逐步走上軌道,已有60%的鄉建立了不同形式的科技管理組織。

  大部分縣已逐步建立科技服務體系。初步建立或健全科技服務機構的有202個鄉(鎮)。據不完全統計,各縣引入人才2289名,引入技術404項。各種專業服務組織已達229個。縣級科研機構的改革已開始進行。農民專業研究會已發展到305個,4000多會員,並新建科技示範戶5000多個。

  3、技術市場和科研生産聯合進一步發展。

  技術市場在經受了去年年初空前蕭條的考驗之後,逐步走上多樣化和穩定發展的道路。據統計,去年成交項目6000多項,成交額達7283萬元。

  北京地區科研生産聯合組織已發展到600多個,聯合開發項目6000多項,新增産值2.6億元以上。科委與體改委共同擬訂了《關於推動科研生産橫向聯合的若干規定》,確定了7條扶植政策。

  4、“第六路科技大軍”開始形成併發揮作用。

  幾年來,民辦科技機構在北京地區異軍突起,成為“第6路科技大軍”。它們不吃國家“大鍋飯”,自籌資金、自負盈虧,靠自身從事技術開發,技術轉讓、諮詢和服務以及聯營的收入,擴大再生産。現全市這類機構已達400多家。1986年僅四通、京海、科海、海華、信通等單位的産值就超過2億元。

  二、進一步端正業務指導思想,把面向首都經濟建設、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作為科技工作的根本出發點。

  去年,全市安排的科技課題7100多項,共取得科技成果2100多項,成果推廣應用1400多項,新增産值7.2億多元,新創利潤2億多元。全年申報“市科技進步獎”的重大科技成果900多項。

  市級的科技計劃,安排重點項目81項(101個課題),按計劃進行的70項,科技攻關“一條龍”項目的完成率為100%。全市申請專利2775件,專利授權393件,兩項均居全國各省市之首。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實施專利技術所創造的經濟效益達5800萬元。

  1986年,北京地區186項科技成果參加全國第二屆發明展覽會,獲69塊獎牌,佔參展項目的37%,居全國第一位。

  1、“星火計劃”進展順利,效果顯著。

  由科委、農辦、計委、財稅、銀行、科協共同組織實施的市“星火計劃”,按“七五”期間“十、百、千、萬”的目標,11項農業系統工程,分解為95個分項,已全部落實到承擔單位和企業;100個示範性鄉鎮企業已落實了54個;千名專家、技術人員中,已落實了260名;為農村培訓萬名技術骨幹,已培訓了4741名。1986年共落實國家、市、縣三級“星火計劃”項目193項。這些項目都具有水準較高、運用性強、見效快的特點,同時有中央、市級科研單位、高等院校或國營大廠作技術後盾。目前,已有38項投入小批量生産,30項正在進行建設或調試。昌平縣列入市計劃的5個工業開發項目,已全部投産。

  “星火計劃”的實施,開創了區、縣科技工作的新局面,已成為振興農村經濟的一項重要計劃。配合“星火計劃”的實施,各區、縣已培訓了5000名技術和管理幹部,為5萬人普及了單項技術知識。

  2、電腦技術推廣應用有了新進展。

  全市有10個涉外飯店實現了電腦管理,約佔全市大中型涉外飯店的1/3。

  市工商銀行電腦聯網工程已確定為全國重點,進展順利,市農業銀行已有百餘臺微機投入使用。

  配合經委,用微機和數顯技術改造機床已達500多臺,提高工效幾倍到幾十倍。

  服裝製造業開始應用CAD/CAM技術,效益顯著。長城風雨衣公司已用電腦設計新款式26種,174付樣板,自動排料6030件,總計裁剪21.1萬件,提高工效4倍,節料3%,年直接經濟效益已達80萬元。

  市蔬菜公司、市科技研究院軟體開發中心合作開發的“大白菜均衡上市車輛分配調度系統”、“市秋菜指揮部統計、匯總、文書系統”等兩套軟體,于1986年11月投入使用,較好地配合了5億斤大白菜的分配、調度和統計工作。

  3、一批面向工農業生産的項目取得了較大的經濟效益。

  煤礦井下難燃運輸帶已研製成功,並具備年産15萬米的生産能力,增加年産值2000萬元,創利稅480萬元,同時節約了外匯。

  為中央電視臺研製的光纖圖像傳輸系統,全部技術指標符合國際標準,已驗收合格,現已代替原有傳輸系統,傳送8頻道電視節目。

  在6個不同類型的中低産地區建立了開發研究基地4萬畝。這些基地去年夏糧總産比前年增加21萬公斤,秋糧總産比前年增加220萬公斤,共增加收入800多萬元。

  初步建立了果樹良種繁育體系和採後貯藏、加工示範體系,建立了樹種原種圃、良種繁殖圃、良種基地、豐産試驗園等試驗基地。

  北京平原沙荒地綜合治理與開發“一條龍”項目按期完成。全市累計種草20萬畝,成活成草5萬畝。

  淡水魚大面積豐産試驗畝産達306公斤,比1985年池塘養魚平均畝産165公斤高近一倍。

  4、城市建設、城市管理、醫藥衛生等方面的科研也取得了一批成果。

  研製成功熱合機電磁輻射控制技術,改造了全市400台熱合機,減少了對人的危害和由於電磁輻射對電視機的干擾而引起的民事糾紛。新開發的低能耗城市水處理技術,可減少基建投資和運轉能耗30%以上。

  經3年努力,已完成197種花卉的收集、改種、栽培試驗和90種地被植物的篩選,從中選出在我市有推廣價值的花卉20種,地被植物8種,並在阜成路、機場路、建國門立交橋等處試種了10萬株。

  新型建材橡膠瀝青混凝土路面材料,已研製成功,並應用在大北窯新建立交橋上。石膏刮墻膩子已試産3000噸。粉煤灰作為道路基材,已在市區使用7萬噸。鋼結構防火塗料研製成功,並建成年産5000噸的生産線。

  胃癌檢查車研製成功,乳癌普查車已推廣應用。去年成功地進行了4例腦內移植治療震顫麻痹症的手術,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開展腦內移植的國家。研製成功一種新的植皮手術,即皮膚微粒擴散移植,以很少的自體皮,覆蓋大面積的創面(1:15)。

  航空遙感的綜合調查,經過三年的努力,已全部完成,取得了41項成果,為市政建設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基礎資料。

  去年上半年完成的居民出行規律調查,涉及26萬人,取得1億個數據,目前已完成數據編碼、電腦錄入工作,並提供了全市客流分佈情況。

  5、科技扶貧初見成效。

  去年確定了7個縣15個鄉為科技扶貧基點,已安排落實扶貧項目40個,組織20余個大專院校、科研單位的百名科技人員下點進行技術指導。有26項投産見效,去年新增産值514萬元,增加利潤203萬元,每人平均收入增長20%以上。有6個鄉每人平均收入增加100元。

  6、國際科技合作與人才引進有了新進展。目前,我市已與美、日、英、加、聯邦德國等國及歐洲共同體、世界衛生組織等開展了30多項國際科技合作。

  引進國外智力項目已達171個,聘請專家、技術人員314人次。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主要的經驗和體會,一是上下左右各個方面的配合與支援,是科技工作取得進步的根本保證。二是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進行改革,決不走回頭路。三是市政府提出的科技工作“三個面向”的方針,符合首都特點,為科學技術滲透到各行各業和各個領域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科委工作必須實現從微觀管理向宏觀管理的轉變,把主要精力用於統觀全局,抓改革、協調、政策、人才和資訊等以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同時,把面向全市的任務劃分為幾大塊,有計劃、有步驟地用系統工程的辦法,組織實施。

  當前全市科技工作存在問題還不少。主要是科技工作在面向全市方面還有很多“空白點”,尤其是工業戰線上,在搞活大中型企業方面,科技的作用發揮不夠,科技工作還沒有完全進入主戰場;科技工作在面向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方面剛剛起步,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科委機關的工作作風還不夠深入,幹部素質需進一步提高。

  (二)1987年科技工作要點

  1987年全市科技工作的總要求是:繼續貫徹“一條方針,三個任務,四項重點”的指導思想,努力在深化改革,發展聯合,進入經濟建設主戰場,擴大國際合作與技術出口等方面邁出較大步伐。為此要做好4個方面18件實事:

  一、深化改革

  在鞏固和完善前幾年已取得的各項改革成果的基礎上,認真貫徹國務院最近頒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的若干規定》和《關於推進科研設計單位進入大中型企業的規定》等兩個重要文件,今年要採取以下措施:

  1、市屬科研單位今年改革的重點是全面推行所長任期目標責任制,在考核微觀經濟效益的同時,考核宏觀社會經濟效益,按照“三保一挂”,探索兩權分離和促進科研單位與首都建設發展進一步結合的新路子,簽訂19871990四年科技承包合同。同時,選擇一批科研院所,進行逐步進入企業、企業集團或與其實行緊密結合的試點。對少數經營不好、效益很差的科研機構,進行租賃、承包試點。

  2、大力推動科研生産橫向聯合。根據首都經濟建設的總體規劃,以高水準的科研成果和新産品、新系統為龍頭,發展各種層次、各種形式的科研生産聯合,力爭聯合組織達700個,並取得實效。組織和引導中央在京科研單位、高等學校與大中企業、中小企業和鄉鎮企業之間的對話和聯合,以及科研單位、高等學校、設計和工程承包單位之間的聯合,形成系統開發和工程承包能力。地方科研單位要在地區縱橫交錯的大聯合中,起紐帶作用。

  3、農村科技體制改革的重點是鞏固縣、鄉兩級科技管理體系,完善縣、鄉兩級科技服務體系。特別要圍繞“星火計劃”的實施和區縣發展規劃,積極吸引技術、人才、資金,逐步形成城鄉結合、工農結合、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的、開放型的科技體系。

  4、近年來涌現的民辦科技機構,已成為我國科技隊伍中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要堅持國家、集體、個人一起上的方針,從政策上給予扶植,對他們當中管理好、貢獻大的單位和個人予以鼓勵和表彰。

  5、制訂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勵中央和地方的科技人員到農村去,到鄉鎮企業和中小企業去兼職或承包。

  6、與經委一起,通過調查研究,對強化大中型企業科技開發能力,提出有關政策措施。

  二、在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面向首都經濟建設、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方針的同時,重點抓好兩個“十、百、千、萬”計劃。

  7、與計委、農辦、財稅、銀行部門一起,落實今年的“星火計劃”項目。要加強農業系統工程的配套,示範企業的管理,産品系列化的開發研究和適合農村推廣的生産裝備的開發,擴大技術骨幹的培訓,為“燎原”創造條件。

  8、抓好1986年40個科技扶貧項目,力爭按期完成。再組織一批科技扶貧項目。

  9、為推進農村科技體制改革和擴大“星火計劃”的覆蓋面,交流經驗,表彰先進,在今年2月下旬召開本市農村科技工作會議,並舉辦“星火計劃”成果展覽。

  10、抓緊1987年科技發展計劃的落實,80個重點項目的完成率達85%以上。建立科技指標統計體系。

  11、與經委、計委、財稅、銀行等部門一起,制訂並組織實施一項新的“十、百、千、萬”計劃(“工業技術振興計劃”),使科技工作真正進入首都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初步考慮用5年左右時間,以10來個重點行業的産品結構調整為目標,組織百來個有影響的科研生産聯合體,開發一千項關鍵技術,研製並生産一萬個新産品。

  12、調動各區、縣、局(總公司)的積極性,今年各級科技項目達7000項以上。

  13、充分利用市政府專業顧問團、市科協各學會、市科技協作中心、市科技交流中心和市技協等渠道,廣泛動員科技戰線為增産節約、增收節支作貢獻,全年以降低成本、減少消耗、提高品質、增加花色品種為主要內容的科技協作達1500項。

  14、繼續落實高技術應用開發試驗室的建設。

  三、開拓科技外事工作新局面。

  15、配合我市科技和經濟發展的“七五”規劃,訂出一批重點國際科技合作項目,進一步開闢合作渠道,爭取更多的國外資助。

  16、在繼續完成已經引進的智力項目外,再引進智力項目100個,聘請專家150名。

  17、抓好技術出口,與經貿部門分工協作,首先打開東南亞技術市場,作為我市技術出口的突破口。

  四、認真貫徹中共中央1號和4號文件的精神,切實加強科技戰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18、在科技系統廣泛進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的正面教育,促進科研單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修訂和貫徹落實《市科委系統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若干措施》。


附件五

北京市對外經濟貿易委員會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1986年,本市對外經濟貿易工作取得了顯著的進展。

  (一)外貿出口突破7億美元,結束徘徊局面。

  1986年外貿出口實際完成了72485萬美元,超額12.4%完成了國家計劃,結束了本市五年來外貿出口在6億美元徘徊的歷史。

  主要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1、加強了對外貿出口工作的領導,確定了一系列鼓勵外貿出口的政策措施,對完成出口商品供貨計劃的企業和超額完成國家計劃的外貿企業,給予獎勵和扶持,調動外貿企業和生産企業擴大出口創匯的積極性,在相當程度上扭轉了“外銷不如內銷”的狀況,推動了出口工作。

  2、市政府各委辦和有關綜合經濟部門大力協作配合。市計委下達了出口收購供貨計劃。市出口協調小組多次組織工農貿各方銜接落實計劃,協調解決出口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市經委、市財政、銀行、稅收、物價、外匯管理、海關、商檢、鐵路運輸、供電、石油公司等部門,都把出口工作當做大事來抓,為支援出口解決了大量實際問題。

  3、工農貿企業密切配合,積極落實出口貨源。本市工業生産企業共提供外貿出口貨源17.6億元;區縣調撥額完成16628萬元;外貿企業使用以進養出外匯1.3億美元,進口了工業生産急需的羊毛等生産用原材料,解決了部分工廠開工不足等問題。

  4、外貿、工貿企業繼續開展了以經營承包為內容的季度出口競賽,實行目標管理,層層承包,將獎勵與創匯掛鉤,調動了外貿企業擴大出口的積極性。在全國第六十屆廣交會上,本市成交了1.55億美元,創歷屆出口成交的最高紀錄。

  (二)利用外資協議金額創新記錄。

  1986年本市利用外資協議金額9.8億美元,比最好成績的1985年增加了9%。

  截止1986年底,本市批准舉辦外商投資企業189個,協議金額21.64億美元,直接吸收外資近10億美元,吸收外資的金額居全國各大城市之首。

  截止1986年底,已建成投産、經營的外商投資企業有72家,約佔總數的37%。已開業的企業90%以上生産經營正常,經濟效益較好,為加速本市的經濟建設起了積極作用。

  1、認真貫徹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方針政策,解放思想,堅持改革,搞好政策上的轉變。

  為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企業生産經營條件的規定》,加強了對利用外資工作的領導和內部協調,建立由主管副市長主持,有關委辦局參加的“聯席辦公會”制度,制定了實施《國務院關於鼓勵外商投資的規定》的若干規定。在簡化審批程式、減免稅收、降低費用、保障物資供應等方面作了新的規定。向第一批24家先進技術型和出口創匯型外商投資企業頒發了證書,使其享受特別優惠。

  2、舉辦了首次對外經濟技術合作洽談會,擴大利用外資的渠道。

  參加洽談會的有300多位外商和本市241個項目單位的600多名代表,會上對161個項目進行了洽商,簽訂正式合同和協議書16個,協議金額4.41億美元,並就108個項目達成了合作意向。

  1986年利用外資還採取了技術合作、工藝技術合作以及電視廣告補償電視設備的辦法等更加靈活的合作方式,擴大了利用外資的渠道。

  3、正確引導外資投向。

  在繼續開發旅遊産品的同時,外商投資由主要集中在飯店、公寓、寫字樓等房地産行業逐步轉向更多地舉辦生産型和出口創匯型企業。

  1986年批准的外商投資企業中,生産型企業22個,佔總數的1/3,協議金額8396萬美元,比1985年增長66%,合作的領域也由食品、輕紡、電子、機械等行業發展到育種、飼養、屠宰加工等行業。

  在發展生産型企業的同時,相應地發展了一批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4、發揮職能部門的組織協調作用,保證了外商投資企業的正常經營。

  為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各管理部門積極為外商投資企業服務,對外商投資企業在經營活動中出現的問題都積極主動協助解決,受到了中外投資者的好評。

  (三)技術引進對外成交不多,基礎管理工作有所加強。

  1986年本市成交99項,2億美元。1985年以前的技術引進項目,有200多項于1986年竣工投産或通過驗收,初步發揮了經濟效益。

  會同市科委擬定了“北京市技術出口管理工作暫行辦法”,確定了北京市技術出口的對外窗口,並與中技北京市公司、市電子分公司共同審查了200多個項目,批准了41個技術出口項目開展對外工作。

  (四)對外經濟合作取得新進展。

  1、海外企業進一步鞏固發展。

  1986年新建了5個海外企業。根據國家經貿部通知的精神,對本市在國外(不含港澳地區)的10個企業進行了清理整頓。對部分海外企業存在的重大問題進行了研究,得到不同程度的解決。

  2、承包工程取得進展,勞務合作不景氣。

  1986年對外承包新簽工程3項,施工設計項目3項,合同總額為931萬美元,營業額為90萬美元。

  勞務合作由於受國際因素的影響,1986年派出464人,完成年計劃的92.8%。合同期滿和由於其他原因回國的共1938人,年末在外人數927人。全年勞務合同額126萬美元,預計完成營業額1200萬美元。

  3、雙邊合作有新進展。

  1986年新爭取到聯合國援助項目4項,總金額262萬美元。正在執行中的多邊、雙邊項目31項,總金額3900萬美元。通過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資助,開展了智力引進和人才培訓工作,1986年共聘請12名海外技術管理人員來京講學或諮詢服務,本市派出15人次出國進修培訓,10個組出國考察技術。

  (五)其他對外經濟業務也有新的發展。

  1、積極開展對外交往活動。

  1986年共批准經貿出國團組782個,3369人次,比上年同期減少88個組,2748人次。發出邀請外商來京洽談經貿業務3676批,7054人次。

  2、舉辦國際展覽。

  1986年本市共承辦來華展覽17個,21個國家和地區的1088家公司參展。展覽期間舉辦專業技術座談235場,參加技術講座6000人次;展品成交額1790萬美元,留購率達61.5%。

  3、海關工作。

  1986年徵收集中納稅款73.8億元;檢查進出口旅客109萬人次;監管進出口貨物30.9萬噸,查獲走私案933起,私貨估值1601萬元。北京海關改革旅客檢查工作,努力做到“寬、活、準、快”,陸續實行“3種通道”檢查制度,過去每名旅客的通關時間為10到20分鐘,改進後走綠色通道的旅客(佔60%)僅用10幾秒鐘即可過關,紅色通道的平均放檢時也僅為2到3分鐘。

  4、商檢工作。

  1986年市商檢局共檢驗出口商品13139批,對外出證757批,索賠金額5094.7萬美元;全年普惠制簽證6933批,簽證金額12276.8萬美元。

  5、為外國企業駐京機構服務工作。

  1986年有86家外國企業在京設立辦事機構,連前累計已達924家。市外國企業服務總公司向524家派出職工1676人,比上年增加476人。

  6、加強調查研究,改進工作作風。

  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調查研究的指示,開展了對外經貿戰略研究,寫出了《關於北京市對外經濟貿易發展初步構想(討論稿)》。

  委機關機構調整後,注意加強為基層服務觀念,提高辦事效率,有一批處室固定聯繫基層單位,工作作風有一定改進。

  在市委的統一部署下,基本解決了黨政幹部在企業兼職的問題,檢查了出國團組派出工作中的問題,加強了外事紀律的教育。

  1986年對外經濟貿易工作雖然取得了較好成績,但還存在不少問題,經貿委的工作還不適應形勢的發展,缺點和差距不少。一是外貿出口的“後勁”不足。為實現“七五”出口增長的目標,本市擴大出口的後勁産品、拳頭産品還不多,採取技術經濟政策扶植開發出口産品基地,措施不力,抓得不夠實。外貿企業的經營管理水準很不適應國際貿易的需要,對工貿結合、一致對外、共同開發商品等在認識上、政策上都還有許多問題。二是外資投向重點轉到出口創匯及先進技術的生産型企業,還待進一步落實。外商投資企業的管理和對有關吸收外資的法規執行的宣傳、檢查也還薄弱。三是海外企業的業務、人員管理尚未理順,影響這些企業發揮作用。個別企業出現了較嚴重問題,亟需整頓加強。四是經貿委管理機構改革後內部建設抓得不緊,缺乏一些必要的工作秩序。有些業務管理還有待整頓理順。

  1987年本市對外經濟貿易工作,按照“堅持改革開放,維護安定團結,加快首都建設”的原則和市委關於本市“對外開放要取得突破性進展”的要求,對外貿易要繼續實行鼓勵出口的政策,抓好重點行業、拳頭商品的發展,推動工貿結合,保證超額完成國家出口計劃,力爭完成7.5億美元。利用外資要繼續認真貫徹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方針政策,繼續做好政策調整和兌現。要加強執法和立法工作,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要切實體現利用外資,以興辦出口創匯和先進技術的生産型企業為重點,以帶動企業的技術改造和技術進步。其他各項經貿工作都要以增強出口創匯能力為中心。要加強調查研究,做好外貿改革的準備工作。要進一步改進機關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爭取新的進展。

  (一)為實現外貿出口7.5億美元而努力。

  1987年國家下達給本市的外貿出口計劃是68759萬美元,市政府要求達到7.5億美元。完成和超額完成今年出口創匯任務,有利條件很多,但也有許多困難,除貨源不足外,還有國家財政方面的困難,出口商品的虧損補貼將受到嚴格限制,要求生産企業和外貿公司共同努力,降低成本,節約開支,既多創外匯,又不過多增加國家的財政負擔。為此,要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繼續貫徹落實國務院和市政府關於鼓勵外貿出口的各項政策措施,及時兌現外匯留成、出口創匯獎勵金、出口退稅等獎勵辦法。搞好優秀出口生産企業和對擴大出口做出顯著貢獻的外貿企業的評選獎勵工作。認真落實《關於鼓勵紡織品出口的十條措施》,研究解決地毯等商品出口中的問題。進一步摸索加強工貿結合的途徑,擬以毛針織行業為試點,研究解決思想上、工作上的問題,真正做到工貿分工合作,一致對外,使出口生産企業和外貿企業經濟上得到實惠,政治上有榮譽,進一步提高擴大出口的積極性。

  2、大力抓好重點商品的出口,積極開發新商品出口。要在搞好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總結經驗,逐步發展和建立一批出口基地企業和擴大外貿自主權企業。

  目前,本市出口總額達到過500萬美元以上的重點商品共有25種(豬肉罐頭、棉紗、棉布、化纖混紡布、呢絨、服裝、汗衫背心、羊毛衫、晴綸衫、兔毛衫、栗子、中成藥、手工打結地毯、琺瑯、倣古玩、鋼木傢具、金首飾、型鋼、焦炭、工具、煤、彩電、皮鞋、裘皮服裝和玉米),出口額佔全部出口額的50%以上,工貿雙方都要採取措施,專人負責及時解決生産、銷售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在抓重點商品出口的工作中,一要繼續抓好紡織品出口;二要抓好機電産品出口,制訂政策,以求今年出口有所突破;三要進一步加強工藝品的出口工作,認真調查、分析工藝品出口下降的原因,找出存在的問題,制訂鼓勵辦法,力爭今後出口有較大發展。

  要充分利用北京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多,技術力量雄厚的有利條件,積極開發新商品。

  要扶植鄉鎮企業提高生産、技術水準,擴大出口商品的生産。

  3、加強推銷,開拓國際市場。要認真辦好對外經濟貿易洽談會和做好參加兩屆廣交會的工作,抓好出口成交。1987年約需新成交出口合同9億美元左右。本市首屆對外經濟貿易洽談會成交計劃5000萬美元,力爭超過。要認真貫徹工貿結合、進出結合的方針,以洽談出口貿易為主,同時洽談進口、經濟合作、技術引進、運輸、保險、商檢、廣告等項業務。參加兩屆廣交會計劃成交2.6億美元。今年還計劃在聯邦德國、荷蘭舉辦貿易洽談會,進一步打開西歐市場。

  4、積極扶植出口産品的生産,協助生産企業提高産品品質,增加産量,擴大出口創匯。要用好以進養出和地方週轉外匯以及有關部門提供的發展出口産品生産資金。要為出口生産企業引進技術和關鍵設備,進口國內緊缺的原輔材料,發展外貿企業的橫向經濟聯合。

  5、搞好橫向經濟聯合,加強工貿結合,要充分利用北京科技力量集中,具有較強生産加工能力等優勢,著重發展與本市工農業生産企業的橫向聯合。要以開發原材料為重點,適當開展與外埠的聯合。

  (二)利用外資要邁出新步伐。

  1987年計劃批准外商投資企業50個,爭取70個,協議金額4億美元。其中有投資規模比較大的,技術先進的年産180萬隻彩色電視顯像管和年産50萬台電冰箱合資項目以及部分亞運會的項目。為此,要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1、繼續貫徹國務院、市政府關於鼓勵外商投資的有關規定,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抓緊制定《出口創匯、先進技術型企業考核辦法》、《外商投資企業物資、設備調劑供應辦法》、《外商投資企業外匯調劑和外匯平衡辦法》以及土地使用、中方財政分繳辦法等配套的政策措施。

  2、繼續做好外資投向的引導工作,更多地發展出口創匯型、技術密集型生産企業。各單位各部門都要抓緊項目前期準備工作,有計劃、有目標地多辦一批中外合資企業,吸收外資興辦技術密集行業的企業。在申請使用政府貸款建設必要的城市基礎設施的同時,在文化教育現代化設施、城市綜合服務等方面採取靈活多樣的合作方式,擴大外資的利用。

  組建為外商投資提供諮詢的綜合性機構,改善服務工作。

  3、加強外商投資企業項目的管理。要堅持聯合辦公會議制度;建立涉外經濟合同訂立、履行情況報告制度;注意發揮政策協調小組的作用,及時協調合同執行中出現的問題,搞好服務,爭取已批准舉辦的項目有50%投産、營業。成立外商投資企業俱樂部,以促進外商投資企業間的了解。

  4、加強幹部培訓,提高幹部隊伍的素質。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班,學習國務院、市政府的有關政策、涉外法規、利用外資項目審批程式、合同格式、案例等,培訓各方面的專業人員。

  5、舉辦1987年度對外經濟技術洽談會和本市利用外資工作成果展覽會,宣傳黨的對外開放政策和本市投資環境;加強與海外企業的聯繫,擴大利用外資的渠道。

  (三)技術引進和擴大出口相結合。

  1987年技術引進成交額將維持1986年的水準。技術引進的重點是圍繞本市重點發展行業,優先安排出口創匯企業的技術改造及有利於加快消化吸收國産化的項目,提高行業技術水準,增強出口創匯能力。要繼續做好技術出口工作,進一步疏通技術出口渠道,力爭簽訂10個技術出口合同。

  (四)搞好對外承包工程、勞務合作、國際援助工作。

  對外承包工程、勞務合作要繼續認真貫徹“守約、保質、薄利、重義”的經營原則。在繼續抓好莫斯科“北京飯店”室內裝修工程和5項設計合同任務的同時,突尼西亞“青年之家”工程力爭中標,並爭取再新簽2~3個項目,在其他地區搞一些收現匯的勞務項目,向第一、二世界多派出一些專家、廚師、服務人員,打開承包工程的新局面。1987年計劃派出勞務500人,對外簽訂合同450萬美元,營業額1100萬美元,年末在外人數為1500人。

  要按照“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的原則,繼續做好對外援助和接受援助的工作。

  (五)進一步加強海外企業的管理。

  對海外企業要在經營方針、人員選派等方面加強管理。對已批准開辦的27個海外企業進行分類指導,進一步提高其經濟效益,充分發揮其作為本市在國際市場的窗口作用。進一步發展出口創匯和技術密集的生産型海外企業,以溝通國內外的聯繫,擴大本市出口,開拓國際市場。

  (六)搞好其他外經業務。

  北京海關要努力把海關的各項監管工作由防範型轉為促進型,更好地為開放、搞活、改革服務。市商檢局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將發佈的《出口商品品質責任管理辦法》和全國進口商品品質監督管理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內部建設,圍繞搞好出口創匯加強進口商品的檢查,把好品質關,維護國家利益,更好地為發展首都的進出口品質服務。

  1987年本市將接待、承辦國際展覽23個,北京市貿促分會要做好展覽的協調工作,做好展覽會的接待和留購工作,搞好展覽期間的技術交流活動,充分發揮展覽的媒介作用。

  (七)加強機關的自身建設,改進作風,搞好服務。

  1987年要在原經貿機構改革的基礎上,總結經驗,進一步理順管理工作,健全機關內部各項規章制度和崗位責任制。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和北京市《關於“七五”期間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若干措施》,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提高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增強抵禦資本主義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自覺抵制和糾正不正之風。

  要進一步樹立為基層服務的思想,加強調查研究,克服官僚主義,提高工作效率,及時處理公文,主動為基層辦好事、辦實事。


附件六

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辦公室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1986年,文教系統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主要是:

  一、貫徹中央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

  1、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擬定併發布《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繼續貫徹1985年市政府《關於實行鄉(鎮)人民政府領導和管理中小學教育的通知》,在教學改革中有463所小學試驗開設了英語,有1000多所小學進行了幼兒園和小學銜接的試驗。全市初中教育品質繼續穩步提高,1986年初中畢業生及格率達82%,比上年提高6%。

  2、市委、市政府在北京市教育工作會議上決定為教育辦的10件事,大部分完成,其餘部分正在積極落實。

  3、職業技術教育有了較大的恢復和發展。中等職業技術學校與普通高中招生數比例已達到1.21:1,中等教育結構趨於合理。專任教師已有1萬多人,新建擴建校捨已達20多萬平方米,部分學校辦學條件有了明顯改善。

  4、高等學校的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在人才預測基礎上,完成高教事業“七五”發展規劃,明確了“改革體制、調整結構、打好基礎、穩步發展”的目標。適當調整了北京聯合大學的專業設置。進行了市屬院校機構設置的審定和人員定編,20所院校完成了教師職稱改革試點。

  組織大學生參加多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60多所學校組織學生參加校內各種管理。5所高校(另有10所中學)進行了軍訓試點。

  為保證高校師生的正常學習和生活,採取措施加強了後勤工作。

  5、成人教育事業有了很大發展。成人教育注意調整辦學方向,進行了崗位職務培訓、專業合格證書教育的試點,為發展非學歷教育摸索經驗。注意了調整工學矛盾,堅持以業餘學習為主。農民技術學校增開多種專業,並配合星火計劃進行實用技術的培訓。成人教育開始走上協作辦學的道路。

  6、進行招生、分配製度的改革。初中招生取消了全市統一升學考試。部分區縣實行劃片就近入學,城區實行擇優與就近入學相結合,重點學校實行推薦保送和部分擇優錄取相結合,推薦保送比例逐年擴大。

  高中招生把畢業、升學兩次考試合併一次進行,統一了畢業標準,減輕了學生負擔。城區師範提前招生,使中師學生來源有了一定保證。

  高校招生改由按比例投檔,重點院校提前錄取,擴大了學校自主權,錄取品質有了提高。委託培養招生也有所發展。

  對高校畢業生分配,不斷完善供需見面的分配辦法,做到學生、學校及用人單位都比較滿意。並進行了有償分配的改革試點。

  二、托幼事業迅速發展,成績喜人。

  1、全市新建、擴建、改建各類托幼園所269個,其中新建面積4.5萬平方米;改擴建園所新增面積6.1萬平方米,增加保教職工8093人,新增入託兒童5.9萬人。全市入託兒童總數達44.8萬人(包括家庭託兒2.5萬人),城區兒童入托率達69.7%。3歲以上兒童入托率達84.5%,入園難問題初步緩解。1986年農村新建鄉中心幼兒園81個,全市有198個鄉辦起了鄉中心幼兒園。

  2、針對托幼園所經費虧損問題,會同有關部門擬定的提高託兒補助費的調整方案,已經實行,使園所經費緊張情況有所緩和。

  三、堅持改革,加快衛生事業發展。

  1、貫徹“預防為主”方針,預防保健工作有所加強。幾種主要傳染病的發病率比1985年明顯下降,有效地控制了“02”的續發和流行,防止了流行性出血熱的蔓延。為20萬名婦女做了婦女病普查,為26萬兒童做了健康檢查。全市兒童疫苗接種率達到85%,95%的兒童建立了健康登記卡片。99%的孕婦做到産前檢查,圍産兒死亡率下降到12.9‰。

  2、發展橫向聯合,建立了90個醫療聯合體。有130個大小醫院參加。收治病人近2000名,開設專科專病諮詢、簡易快速門診和業餘門診。有50家醫院開展責任制護理。建立家庭病床近3萬張。緩解了看病難、住院難矛盾。

  3、堅持國家、集體、個人一起上的方針,發展多層次、多渠道、多種形式辦醫。1986年新建、改建、擴建醫療機構36個,交付使用的醫院10個,完成投資1億元。加上挖潛改造,共增加醫院病床831張;集體興辦聯合醫療機構43個,床位1199張;個體開業行醫達到1539人,比1985年增長17.3%。

  4、加強了計劃生育和優生優育的宣傳教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長率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實際出生人口14.3萬人,比年初預計少出生1萬人。

  5、貫徹國務院滅鼠防病工作會議精神,開展創建“無鼠害城市”達標活動。鼠密度下降了95%以上。

  農村有111個村改裝了自來水,在全市4000多個自然村中,目前已有2920個村改裝了自來水,受益人口達280萬,有效地控制了腸道傳染病和地方病的發生。

  四、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發展體育運動的決定》和市體育工作會議精神,體育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1、市優秀運動隊認真貫徹了全國訓練工作會議精神,努力提高運動技術水準,在國際和國內的重大比賽中,取得了好的成績。

  2、學校體育教學和業餘體育訓練品質有所提高。全市中小學開展了體育教學評優活動,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的驗收活動。在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和第三屆全國中學生運動會比賽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3、體育向社會化方向發展。一些區縣、系統舉辦了多種類型競賽活動。舉辦了市首屆農民運動會。一些區、縣、廠礦、街道的社會體育協會也陸續建立起來。開始出現多渠道、多層次辦體育的生動局面。

  五、文化事業不斷發展。群眾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1、專業文藝團體公演新劇目22個,接待16個省市41個劇團來京演出。

  電影放映20萬多場,觀眾近1.6億人次。

  北京電視臺今年錄製電視片5部30集,其中《凱旋在子夜》獲得各界好評。譯製外國電視片3部130多集。

  2、群眾業餘文化活動蓬勃發展,成為群眾喜愛的系列傳統活動。春節地壇文化廟會,14個郊區縣舉辦了民間花會調演,“五月的鮮花”歌咏活動,消夏晚會活動等,滿足了不同社會成員的不同愛好。

  舉辦了普及交響音樂和振興京劇、崑曲藝術等活動,全年為3萬多學生演出專場交響音樂28場。舉辦了學生京劇崑曲演唱會,組織了北京市少年業餘京昆劇團。

  3、認真執行黨的出版方針,努力為廣大讀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讀物。北京出版社全年出版各類書刊700多種。中小學和大專教材做到了課前到書。出版了一批戲劇、音樂磁帶。

  4、文物工作確定了“科學保護,合理利用”的方針。大鐘寺中路全部開放;一批古建文物的修復工程正順利進行。初步劃定了120處國家級和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

  5、博物館事業也有發展,首都博物館已開始近代史和現代史展覽;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和萬壽寺藝術博物館接待觀眾47萬人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已經奠基。

  六、文教系統的基本建設取得新進展。

  1986年安排基建項目總投資2.5億元,已完成2.2億元。教育電視臺、戲校、北工大實驗樓和禮堂、北京出版社業務樓等均已竣工或交付使用。區縣文化館圖書館有7處竣工,托幼園所有7個交付使用。新擴建小學校舍落實了15個項目。中小學教師宿舍竣工14.4萬平方米,有2900多教師遷入新居。

  回顧一年工作,我們的體會一是必須堅持改革,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促進文教事業的發展。二是文教事業必鬚髮揚艱苦奮鬥精神,挖掘潛力,提高效益。發展橫向聯合,是在艱苦奮鬥中,增強效益的重要途徑。三是各局發揮政府主管部門的作用,必須面向全市,對自己分管的業務工作加強指導和管理。

  1987年文教戰線要加強政治思想工作,進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的教育;繼續堅持改革,認真貫徹中央和市委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指導方針和具體要求,進一步端正業務指導思想,促進事業發展,做到優質服務,把工作推向前進。

  一、繼續貫徹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精神,進一步完善和深化各項改革,端正辦學方向,提高教育教學品質,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四有”人才。

  1、加強學生政治思想教育,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繼續做好企業對中小學開放的工作,搞好高校、中等學校的軍事訓練工作。在全市四分之一的初中進行防核武器、防化學武器、防生物化學武器的教育和訓練。

  2、完成對城鎮地區九年制義務教育的普及驗收工作。制定發展職業技術教育的有關政策,完成首批辦好的職業學校考核檢查工作,進一步研究解決發展農村地區職業技術教育的有關問題。鞏固併發展縣、鄉(鎮)分級管理中小學的成果。繼續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動員高等院校為中學培養師資,做好第二屆講師團的組建、派遣工作。

  3、貫徹發展高教事業“七五”規劃。繼續在北工大等校試行校長負責制、管理改革的經驗。做好教師職稱評定工作。加強高等院校後勤工作。

  4、成人教育工作要總結“六五”期間的工作,提出“七五”期間的事業發展規劃,調整成人教育的結構和辦學方向。繼續搞好職工大學聯合辦學。大力發展電視中專、自學考試教育和農民教育。加強對社會力量辦學的管理。

  5、搞好招生、畢業生分配工作的改革。做好中、高等師範院校提前招生的工作。分配工作進行調查研究,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提出改革大學畢業生統包統分的方案。

  二、加強托幼工作的領導,制定托幼園所管理辦法。發動社會力量發展托幼園所,重點解決3歲以下兒童的入托問題,力爭比去年增收2-3萬名兒童。抓好鄉中心幼兒園建設。在城區增建八所標準較高的托幼園所。

  加強幼教師資隊伍的建設。抓好幼兒教師的業務考核工作,上半年開始幼教中專自學考試,做好幼教電視中專的籌備工作。

  三、貫徹“預防為主”方針,發展城鄉衛生事業,方便群眾看病就醫。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1、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地發展衛生事業。發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興辦醫療衛生事業。支援經過考核合格的閒散人員和符合離休、退休、退職規定的醫務人員開業行醫。積極發展中醫中藥事業。

  2、充分發揮現有醫療機構人員、設備的潛力,支援農村和基層醫療單位,促進橫向聯合,發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研究擬定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

  3、建立三級醫療預防網,落實預防保健措施,制定穩定鄉村醫生的政策和管理辦法。

  4、改革預防管理體制,加強防病工作。進一步搞好食品衛生、計劃免疫和健康教育,重點抓好副霍亂、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熱的防治,嚴防病傳入,抓好精神衛生。

  5、改革不合理的收費制度。配合市財政局等有關部門加強公費醫療管理,提出改革方案。

  6、擴大院長負責制試點,總結經驗,制定出院長負責制工作條例,完善院、所、站各級領導幹部任命和審批許可權,試行科室幹部、業務技術幹部聘任制。

  7、以農村為重點切實加強計劃生育工作的領導,加強宣傳教育,嚴格執行政策,落實節育措施,減少人工流産和引産。加強計劃生育工作隊伍建設,逐步完善區縣、鄉鎮和村民委員會三級計劃生育工作網,抓好優生優育,完成人口控制指標。

  四、繼續貫徹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關於體育工作的各項指示,努力把全市的體育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1、落實1986年市訓練工作會議精神,完善四級訓練網。繼續完善市、區、縣各級運動學校建設,力爭“七五”期間在培養能力和場館建設上達到一定規模。

  2、切實加強中小學體育工作,改革體育教學,提高教學品質,廣泛開展業餘體育訓練。

  3、全力做好參加全運會的各項工作,努力創造優異成績。研究制定全運會獎勵辦法。抓好參加第二屆青運會隊伍的組建和集訓工作。

  五、文化和文物工作

  1、繼續搞好各項傳統群眾文化活動,不斷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加強城鄉文化站建設,促進群眾文化活動的經常化。繼續在中、小學生中普及交響音樂和京劇崑曲知識,提高青少年的藝術素養。

  2、配合第一屆中國藝術節的活動,組織好藝術節民俗活動和群眾文藝演出。舉辦北京市第二屆振興京劇崑曲藝術節。

  3、積極穩妥地開始整頓精簡專業文藝表演團體,研究解決多餘人員的安置問題。

  4、廣播電視要加強北京新聞和北京建設成就的宣傳報導。調整擴大群眾歡迎的專題欄目。製作《便衣警察》、《孔雀膽》等四部電視劇。

  5、提高出版書刊品質,縮短出版週期,搞好圖書發行工作。北京出版社要試辦自費出版業務。

  6、研究提出對《北京市文物保護管理暫行辦法》的修改意見。

  7、發展博物館事業,組織青少年參觀,開展智力競賽,擴大博物館的影響和教育作用。努力創造條件,爭取各方面支援,保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于7月7日抗日戰爭爆發50週年時竣工。

  8、完成宛平城樓和盧溝橋等重點文物的修復工作,繼續開展“愛我中華,修我長城”社會贊助活動,繼續進行長城和雲居寺的修復工程。

  六、1987年文教系統基本建設投資1.4億元,力爭完成總投資額的85%。(1)新建擴建40幾所小學,凈增400多個教室;(2)抓好城近郊區50萬平方米和遠郊區縣5萬平方米中小學教工宿捨得建設,爭取完成10萬平方米;(3)力爭新建4-5個文化館、圖書館;(4)協助高教局、教育局抓緊師院分院、西藏中學等工程;(5)抓好天壇醫院、兒童醫院、急救中心、電臺二期工程、先農壇田徑館的建設,北京電視臺年內爭取開工;(6)為托幼園所的基建項目安排500萬元投資,再建成一批托幼園所。



附件七

北京市人民政府農林辦公室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1987年2月)


  一、1986年工作情況

  1986年郊區縣工農業總産值86.3億元,比上年增長8.7%。據市統計局抽樣調查,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為823元,比上年增長6.2%。遠郊縣(區)和農口各局(總公司)上交稅金3.1億元,較上年增長9.7%。市政府確定的1986年農口工作的16項任務基本完成。

  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1)重視糧食生産,制定了穩定和發展糧食生産的措施。去年糧食播種面積比上年減少18萬畝,總産仍然達到21.65億公斤,單産比上年提高2.5公斤。農民對糧田的投入普遍增加,種糧積極性回升。

  (2)按照首都市場需要調整副食品生産結構,實行集約化經營。蔬菜産量較上年增9.2%,奶牛頭數增長12.7%,牛奶産量增長7.7%,商品蛋增長6.8%,淡水魚捕撈增長30.8%,商品西瓜增長28.5%,幹鮮果品産量與上年持平。商品豬,由於飼料短缺和漲價等原因,較去年減少6.5%。

  (3)在克服困難中繼續發展鄉鎮企業,橫向經濟聯合勢頭很好。克服流動資金不足、原材料漲價、供電短缺、産品滯銷等困難,總收入完成60億元,較上年增長15.2%,實現利潤總額8.6億元,與上年持平。橫向經濟聯合有新的發展,據5個縣統計,聯營企業比上年增加18%,科研生産聯合體已佔全市同類型企業的1/4以上。中外合資企業已有28家簽定合同。

  (4)開發建設貧困山區鄉的工作開始起步。37個貧困鄉都制訂了脫貧規劃,正在努力實施,各鄉普遍重視發展種養業,已投資200多萬元,佔市財政下撥資金總額的45%。林業和畜牧業的基礎建設有較大發展。新栽果樹1.6萬畝,補植140多萬株,購進山羊8000隻,兔3000隻,牛400頭。同時,注意因地制宜地發展鄉鎮企業,鄉辦企業較去年增加106個,達到316個,從業人員達1.4萬人。貧困鄉企業總收入和純收入分別比上年增加25%和75%左右。

  (5)農田水利建設較往年抓得緊,出現了好勢頭。去冬各縣普遍實行了建勤工制度,出工4.77萬人,開工項目482項;完成土石方540.9萬立方米,混凝土、漿砌石15.07萬立方米;疏挖排水溝1438公里、打井1731眼;治理水土流失面積90平方公里;改善灌溉面積75.9萬畝。

  (6)農村科技工作取得了新成果。面向農村各行業,引進先進技術404項。12個縣(區)籌集科技開發基金419.6萬元。各縣(區)技術市場較往年活躍、多樣。農民專業技術研究會發展到305個,4000多名會員。新建科技示範戶5000多個。

  (7)綠化美化取得較好成績。綠化幹線公路117公里,植樹81.4萬株,飛播造林完成18萬畝,大大超過預定計劃。村鎮建設也有新進展,225個新村試點建新樓1100多幢。

  (8)各方面的改革向縱深發展。全市所有社隊進一步完善了種植業的雙層經營,實行不同程度專業承包的隊已佔40%左右。農副産品流通體制改革邁出了新的步伐。鄉鎮企業和基層供銷社的內部改革有新的進展。農村科技體制改革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問題是:農村經濟的增長速度明顯減慢。“六五”期間郊區工農業總産值年遞增18.9%。其中後3年年遞增24.7%,而去年僅比上年增長8.7%。在普遍減緩的同時,各縣(區)、各鄉經濟發展很不平衡。造成這種情況的客觀原因是:有的縣(區)自然災害嚴重,糧食大幅度減産;鄉鎮企業發展遇到許多困難,而一些地區産品結構單一,缺乏應變能力。從主觀上檢查,主要是我們和農村各級幹部在指導思想和工作方法上都還不適應産品經濟向商品經濟轉變的需要,也有些同志精神狀態不夠好,盲目自滿,吃老本,安於現狀。前幾年,北京郊區農村改革和發展的成績都比較突出,近年來同先進的兄弟省市比有了差距。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的體會:一是要積極發展各種聯合,認真處理好同各方面的關係,爭取各方面的支援;二是堅持從實際出發,實行因地制宜、分類指導,處理各種問題決不搞“一刀切”;三是必須深化改革,改革不是“差不多”了,而是有許多事情要做;四是要從國民經濟的全局出發,堅持城鄉一體化的觀點,來考慮郊區農村經濟工作,要認真學習財政、稅收、金融、商業等各方面的知識,提高自己的工作水準;五是要扎紮實實地改進工作作風,深入基層、掌握情況,為基層辦實事,同時還要注意宏觀管理。

  二、1987年的主要工作

  1987年郊區農村工作總的任務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振奮精神,全面發展商品經濟,繼續推進農村經濟的“三化”,為實現“七五”期間郊區農村經濟的第二次騰飛打好基礎。1987年各業生産計劃的主要指標是:糧食21億公斤,商品菜9億公斤,牛奶1.55億公斤,商品蛋1.2億公斤,商品豬170萬頭,商品肉牛1萬頭,肉羊20萬隻,肉雞740萬隻,淡水魚捕撈量2300萬公斤,幹鮮果總産2.07億公斤。鄉鎮企業總收入增長15%,爭取20%。農村社會總産值和工農業總産值增長10%以上。

  主要抓好以下7項工作:

  1、加強農業,開發農業,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

  一是抓好商品生産基地的建設。糧食商品基地,已選定順義、通縣、延慶、昌平、平谷、房山、大興的33個鄉、119萬畝糧田作為第一批基地。要堅持按項目投資,按項目檢查效果,逐級建立明確的崗位責任制,搞好工程配套,完善現有排灌系統,爭取平均畝産增加25公斤。改造建設好具有一定規模的現代化商品菜基地2.3萬畝(近郊2萬畝,遠郊3000畝),近郊保護地比例要由17%增加到21%,達到3.5萬畝。此外,認真抓好奶牛、肉牛、蛋雞、養魚、果品、花卉的基地建設。二是抓緊骨幹技術基礎設施的建設,爭取1988年全部建成,發揮作用。三是因地制宜,發揮優勢,大搞開發性農業。制定優惠政策,促其發展。四是進一步完善聯産承包責任制,堅定地推進規模經營。

  2、繼續搞好內部改革,創造寬鬆環境,促進鄉鎮企業進一步發展。

  鄉鎮企業內部改革主要是處理好同企業的關係,解決鄉(村)對企業“干涉過多,取之過份”的問題。今年的改革,要在放權上做文章。對於現有的1400多個骨幹企業,可以採取“基數包乾、定額上交(鄉、村),一定4年不變”的辦法,有的可以採取“遞增包乾,超利全留企業”、“基數包乾、超利分成”或“全額利潤分成”等辦法。對於規模小、生産不穩定的企業可以實行大包乾。對於長期虧損的小型企業,可以承包、租賃給個人或少數人,個別的可以拍賣。積極試行鄉鎮企業的股份合作制,各縣(區)先搞一二個試點。解決好企業內部管理改革,實行層層承包,健全品質管理和其他管理的制度,工資和獎金要同企業的經濟效益掛鉤,繼續克服分配上的平均主義。

  3、進一步深入流通體制改革。

  重點抓好供銷社的改革。商委和農辦共同商定,供銷社的改革,中心抓住搞活基層社。對基層社實行多種形式的經營承包責任制,並使它享有經營、物價、財務、人事、機構、獎懲及工資標準等方面的自主權,對基層社主任實行任期目標責任制,落選後回原職工作。對小型門店、網點可以租賃或拍賣給個人。在基層社改革的同時,在政策上明確它的集體所有制性質,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敞開吸收社員股金,並且在生産、生活資料供應、技術指導、資訊、資金服務、産品收購、加工等各個環節上,與農民發展各種形式的聯合,結成經濟利益的共同體。

  繼續鼓勵多渠道流通,建立多層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商品流通網路。繼續支援農村集體、個體自辦或聯辦的專門從事供銷活動的經濟組織。積極發展和組織鄉鎮企業的供銷隊伍。進一步改善城鎮集貿市場條件,加強集市管理。繼續提倡農産品産銷直挂。進一步鞏固、完善農産品合同定購制度,推廣産供銷一體化的經驗。

  4、大力加強橫向聯合和對外引進。

  進一步加強同各方面的聯繫,使聯合的渠道、層次、形式、內容向著多樣化發展。特別要注意多搞一些科研生産聯合體,發展高技術、高資訊産業。在推進城鄉外部聯合的同時,重視發展農村內部的各種聯合和專業化協作。對待聯合要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肯于讓利、讓權、讓名,進一步落實促進橫向聯合的優惠政策。

  進一步抓好外資與技術設備的引進。對已建成投産的16家中外合資企業,要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對7家已經簽訂合同的合資項目,要組織好力量加緊建設,儘早投産。對於80多個已批准立項的或同意對外招標的項目,要抓緊談判。

  5、搞好農村體制改革的完善和配套工作。

  一是完善各業的聯産承包責任制。制定農村各業承包合同管理辦法,使之逐步規範化。二是逐步理順地區合作組織的內部關係,爭取“七五”期間使郊區的地區合作經濟機構進一步規範化、合理化。三是研究解決生産合作、供銷合作、信用合作和保險合作的綜合配套問題。四是進一步落實集體、聯合體和個體一起上的方針,特別是經濟不夠發達的地區更應重視聯合體和個體的發展。五是推進縣(區)級綜合改革,提高縣對經濟實行統籌規劃、協調管理、監督服務的能力。

  6、加強智力和技術開發,提高農村經濟現代化管理水準。

  工作重點,一是圍繞農業現代化商品基地建設,開展科學研究和推廣適用技術。二是進一步安排和實施“星火計劃”。三是加強智力開發,建設農村科技和管理隊伍。四是加強資源調查與區劃,開展農村經濟發展研究,努力實現決策和管理科學化。

  7、加快貧困山區的開發建設。

  為了加快改變貧困山區鄉面貌的進程,1987年除繼續認真貫徹市政府已經制定的各項政策外,還要採取一些有力的補充措施。主要的:一是提高封山育林補助費標準,由每畝2元增加到5元。二是山區退耕還林繼續供應平價糧。三是對山區貧困鄉的鄉鎮企業所得稅,1987年繼續實行優惠。四是在農業生産資料和農用物資的供應上和價格上給予優惠。郊區有5個少數民族鄉,是落實民族政策的窗口,目前它們的經濟發展落後於鄰近地區。為促使其經濟迅速發展,這些鄉要按貧困山區鄉一樣待遇,享受各種優惠政策。


附件八

北京市商業委員會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1987年2月)


  1986年,本市商業服務業取得的主要成績是:

  第一,市場進一步繁榮活躍。全年市場呈現了從平穩逐步轉到旺銷的好形勢。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實現146.5億元,比上年增長14.6%。糧、油、菜、肉、蛋等人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一直比較充裕。

  第二,商業服務業網點繼續保持了較快的發展速度。全年共發展各類網點15694個,其中新建飯館1759個,改造飯館72個,同時發展了一批快餐店和快餐車,進一步緩和了“吃飯難”等問題。

  第三,商辦工業、科研、出口創匯、引進技術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商辦工業在保證市場供應的基礎上,初步進行了商品結構的調整,並同科研單位相結合,推出新産品122種,榮獲部和市優質産品稱號的産品增加36種。商辦工業的技術改造完成27項,對改善市場供應起了較好的作用。服裝、捲煙等商品出口創匯2870萬美元,比上年增長28%。

  第四,商業服務業幹部職工政治上更加堅定,精神面貌更加振奮。貫徹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和市服務工作會議精神以後,各級領導更加自覺地堅持“兩個文明”建設一起抓的方針,普遍加強了職業道德教育和服務技能的培訓,服務態度和服務品質有所改進。

  第五,商業改革有了突破性進展。

  1、在小型商業和飲食、服務、修理等行業中積極試行租賃制。年底前,城近郊八個區已實行各種形式租賃的國營和供銷社的小型企業有2548戶,佔小型企業總數的35.9%,其中理髮行業佔92.5%,修車行業佔98%。租賃後的小型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有明顯提高。

  2、狠抓了經營承包責任制的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完善和落實經營承包責任制的措施及考核、分配、獎懲辦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從9月正式實行承包後的4個月中,月平均商品銷售額比承包前增長15.7%,月平均利潤增長5.1%,上繳稅利增加1883萬元,服務態度比承包前也有改進。

  3、積極而穩妥地進行了蔬菜購銷體制的改革。重點抓了四項改革措施:一是堅決貫徹市政府關於蔬菜生産佈局的方針,對商品菜三個層次的基地進行了合理佈局。二是在批發、零售單位普遍實行目標管理承包責任制,把蔬菜虧損補貼同完成“兩個效益”指標挂起鉤來。三是改革了冬貯大白菜的購銷辦法,收購上嚴禁不足七成心的三級菜上市,銷售上一、二級菜不分等、不限量、不分地區,敞開供應。四是在崇文區進行了蔬菜購銷體制進一步放活的改革試點,收購價格全部放開,零售價格除主要品種仍實行限價並給予補貼外,其他品種全部放開。改革促進了蔬菜生産的發展和供應狀況的改善。1986年與1985年相比,蔬菜銷售量增加了4.1%,虧損比上年減少18.8%。

  4、對西瓜、鮮蛋和生豬購銷體制採取了一系列完善改革的措施。對西瓜,堅持了生産、購銷、價格三個放開,帶來了市場的空前繁榮,上市量達2.5億多公斤,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同時優種多,生瓜少,渠道暢,網點多,零售價格低,經濟效益好,受到了各方面一致稱讚。鮮蛋由於實行了對國營和集體雞場由國營商業合同訂購70%,合同訂購以外自由購銷,價格隨行就市,在生産旺季實行收購保護價的辦法,促進了生産的發展,保證了鮮蛋供應的穩定。在生豬購銷體制上,改變了郊區農民憑票售豬的辦法,實行登門預約,敞開收購,解決了農民“賣豬難”的問題。並推廣鮮肉直接上市的辦法,增加了鮮豬肉供應點。到年底城區國營和集體商業的賣豬肉網點已有一半以上供應鮮肉,鮮肉上市量達豬肉銷售總量的30%,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

  5、對小商品經營制定了優惠政策並進行了試點。確定了一個包括430種(類)與人民生活關係密切的日用小商品目錄,對經營這些小商品的專店或專櫃制定了優惠辦法,並進行了試點。8個試點單位,9至12月份小商品品種增加12.2%,銷售額增長44.5%,利潤增長49.8%。

  6、對飲食、理髮等經營利微的勞務性行業進一步放寬了政策。國營商業服務業的早點供應點增加了25.4%,經營早點的糧店增加了112家,群眾“吃早點難”的問題已初步緩解。城近郊區賣切面的糧店已佔糧店總數的83.8%,“買切面難”問題已基本解決。

  7、在發展橫向聯合、建立新型商業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新發展工商、農商、商商聯合34個。同外埠37個縣由蔬菜産銷聯合關係發展為固定的商品菜基地。同河北省定縣等13個縣建立了生豬産銷聯合,計劃一年內調京活豬60萬頭,9至12月份調入18.4萬頭。許多批發零售企業還積極為外地生産企業開展經銷、代銷業務,豐富了首都市場。

  8、加強了倉儲企業的管理和改革。一是在倉儲企業內部層層落實多種形式的責任制,促進了倉儲企業提高經營管理水準。二是組織倉儲企業向社會開放,開展系列服務和多种經營。三是在5個糧庫推行了棧租制,使糧庫由單純服務型變為服務經營型,提高了糧庫增加儲存、降低費用的積極性。

  9、供銷社的改革有了進一步發展。除市政府調整政策外,供銷社主要抓了三項改革措施:一是層層落實經營承包責任制,在小型門點中推行了租賃制,到年底,全系統實行租賃的門點已達433個。二是各級供銷社積極為農村發展商品生産提供産前産後的系列化服務。三是縣以上供銷社積極組織聯購分銷和分購聯銷活動,擴大了為基層供銷社的經營性服務。

  10、在崇文區和順義縣進行了市區(縣)商業服務業管理分工的試點,為在全市普遍推廣創造了條件。

  1986年商業服務業工作雖然有較大進展,但還有不少問題,主要是:對宏觀經濟形勢研究不夠,資訊工作薄弱;各項改革進展不平衡,有的不配套、不完善;對企業管理工作研究不夠,抓得不緊,多數企業管理工作薄弱,經濟效益差,服務水準和服務品質還有較大的差距。

  1987年商業服務業工作要點:

  1987年,商業服務業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1987年的工作部署和省長會議精神,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開放、搞活的方針,深化商業體制改革,廣泛開展增産節約、增收節支運動,努力提高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市場繁榮穩定的大好形勢。

  一、積極支援工農業生産,多渠道、多形式組織適銷商品貨源,保持市場的穩定和繁榮,完成161億元社會商品零售額的計劃。

  1、切實安排好城鄉市場。要大力組織糧、油、菜、肉、蛋等重要商品貨源,滿足人民的需要,保證市場穩定;大力組織適銷對路的日用工業品,特別是回籠貨幣的骨幹商品,繁榮活躍市場;要嚴格執行物價政策;積極推廣小商品專店、專櫃的試點經驗,認真解決群眾賣舊貨、賣廢品難的問題,進一步發展風味小吃,方便群眾生活。

  2、積極支援和促進工農業生産的發展。要大力推銷工農業産品,特別是積壓商品;主動幫助和配合工業部門調整産品結構,提高産品品質,增加適銷對路的商品;努力做好工業品下鄉和農業生産資料的供應工作,為郊區農村發展商品生産提供綜合服務和系列化服務,支援郊區進一步發展糧食、畜牧業、蔬菜生産。

  3、充分發揮國營商業和供銷合作商業在流通中的主導作用。國營商業和供銷合作商業,尤其是國營批發商業,要充分發揮人員素質、網點設施、商業信譽上的優勢,更新觀念,多渠道、多形式地組織貨源,鞏固原有的貨源渠道,開拓新的貨源基地,在穩定市場、保障供應、繁榮經濟中發揮主導作用。

  4、廣泛開展橫向聯合,增加貨源渠道。積極發展各種形式的工商、農商、商商聯營,建立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的不同層次的聯合體或企業集團,堅持打開城門,歡迎外省市在北京聯營或獨資開辦商業服務業企業。要通過發展橫向聯合,建立長期穩定的貨源基地,繁榮首都市場。

  二、深化商業服務業改革,進一步增強企業活力。

  1、大中型企業進一步推行各種形式的經營承包責任制。主要形式有:“兩保一挂”,即保財政收入和企業發展基金,實行工資總額同效益掛鉤;“上繳利潤”基數承包;資産“上繳利潤率”承包;糧庫全面推行棧租制,並實行“虧損不補、盈利定比分成”;政策性虧損企業,繼續實行虧損總額承包、單位虧損定額承包和費用定額承包;同時,在百貨大樓按照“兩權”分開的原則進行內部經營機制改革試點,繼續在天橋百貨股份公司等單位進行股份制試點。

  2、小型商業服務業企業繼續推行和完善租賃制,在職工自願的基礎上積極發展不同形式的租賃經營。過去已經實行合夥租賃的企業,提出申請並經批准可改為集體租賃。少數虧損或微利的中型企業,經過批准也可以試行集體租賃經營。

  3、進一步推行工資同效益掛鉤的辦法。(1)凡具備條件的全民所有制企業都可以經批准試行工資總額同效益掛鉤的辦法;(2)不具備掛鉤條件的全民所有制企業,經批准可實行成本列支的工資總額包乾辦法;(3)實行繳納獎金稅辦法;(4)已有規定的行業繼續實行提成工資制;(5)商辦工業中,凡産品與人民生活關係密切、産銷比較穩定的企業,經批准,可實行企業銷售合格産品全額計件工資制。

  4、進一步改革全民所有制批發商業。

  全民所有制批發企業要更好地發揮主導作用。同時,除國家有規定的商品以外,其他商品可以有計劃、有步驟地放開經營。對於一些關係市場穩定和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商品,主營批發公司要積極發揮“蓄水池”作用。對現有批發機構要實事求是地進行改革。批發貿易中心要堅持開放和服務的原則,逐步向常設商品交易市場發展。

  5、增強商辦工業的活力。虧損或微利的小型商辦工業企業可試行集體租賃經營。經營效益不好的生産線,有條件的也可以試行單項租賃。對生産醬油、醋、豆製品等微利産品的企業,可根據不同情況對企業留利給予適當照顧。對經過市裏批准急需改造而未安排投資的重點項目,試行專項投資責任制。

  6、鼓勵和支援發展商業企業集團。企業在堅持本業為主的前提下,按照發揮優勢,取長補短,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要積極支援發展各種形式的橫向經濟聯合,組建企業集團。企業之間互相投資以及在商品貨源方面的經濟聯合,可以採取合資的形式。

  7、有計劃、分期分批地全面推行經理(廠長)負責制。凡經批准確定為實行經理(廠長)負責制的企業,要同時實行經理(廠長)任期目標責任制,並同企業實行的經營責任制掛鉤。

  三、國營、集體、個體一起上,繼續大力發展商業服務業網點。

  1987年,全市發展商業服務業網點1萬個。主要抓好以下四項工作:

  1、重點抓緊大中型骨幹項目的建設。對王府井南口飲食照相大樓、和平裏百貨商場、東四人民市場、東門倉百貨公司批發大樓,要力爭今年內基本建成並交付使用;復興門外綜合商業大樓、阜成門菜市場等要加快工程進度;北京站綜合商業大樓、貴友大廈、亮馬橋燕莎商業服務中心、中國商業友誼服務大廈等,要抓緊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早日破土動工。所有項目,都要一項一項地列出工程(工作)進度表,按進度表檢查工作。

  2、大力抓好小型商業服務業網點的建設和發展,主要是發展集體、個體的飯館、早點鋪、小商品專店等。新建住宅配套網點的建設,要嚴格按照市政府規定辦事,決不能再欠新帳。要繼續抓好破舊網點的翻擴建工作,並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一次網點普查工作。

  3、研究確定為亞運會配套建設的商業服務業網點計劃。

  4、要抓緊建設西鐵匠營、阜成門、成壽寺、和平裏四個不同功能的以蔬菜為主的批發交易市場,試辦一二個糧油批發交易市場,積極籌建東門倉小商品批發市場和工業品交易市場。

  要落實好市委、市政府對城近郊區基層零售商業服務業建設職工住宅的補助資金和分配好給基層零售商業服務業職工的住宅。

  四、加強商辦工業管理,狠抓技術引進項目的效益。

  對商辦工業企業,要圍繞保證市場供應、增強企業應變能力和提高産品品質進行分類指導,並儘快扭轉生産下降局面。糧油加工、醬油、醋等行業,重點是挖掘企業內部潛力,提高産量,保證市場供應。食品、糕點行業,要狠抓産品品質、包裝和新産品的開發。服裝行業,要增強企業的應變能力。要加強對技術引進、産品出口等外經工作的領導。對技術引進項目,投産後效益不好的,要進行重點整頓;對在建項目,要狠抓工程進度。所有引進項目,都要建立效益跟蹤檢查制度。要在商辦工業企業中,逐步推行全面品質管理。要加強科研工作,爭取多出成果。

  五、廣泛開展增産節約、增收節支,提高企業的管理水準和經濟效益。

  商業服務業和商辦工業企業,要根據國務院的部署,廣泛開展增産節約、增收節支,反對鋪張浪費,努力降低生産成本,降低流通費用和扭轉虧損。要加強經濟核算,合理使用資金,進行清倉查庫,大力推銷積壓商品。儲運工作,要繼續挖掘潛力,向社會開放,增加企業效益。特別要抓好商品的安全儲備,保證商品安全渡夏、安全過冬。要做好企業升級工作,今年先進行試點,取得經驗後再推廣。

  今年要繼續抓緊抓好幹部的培訓工作。市裏重點抓好市、區(縣)公司經理、黨委書記、總經濟師、總會計師、總工程師以及市局(社、總公司)處級幹部現代化經營管理培訓。各區、縣、局幹校也要按照崗位職務的要求培訓所管的幹部。

  六、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改進服務態度,提高服務品質。

  要認真貫徹落實市委關於1987年服務工作和文明城市建設的部署和要求,做好1986年服務工作的總結、評比和獎勵工作,認真抓好40個單位的全面服務品質管理的試點和8條大街的服務規範化,以及職業道德教育、業務技術培訓工作,提高職工隊伍的政治業務素質和服務技能,樹立首都意識,提高服務水準。

  1987年的商業服務業工作任務是很艱巨的,我們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認真改進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發揚艱苦奮鬥的傳統,與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把市場供應服務工作搞好,迎接黨的“十三大”的勝利召開。


附件九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1987年2月)


  1986年,市政管理系統完成或超額完成了市政府年初確定的各項任務。

  一、各項任務完成情況

  (一)城市綠化美化和環境建設取得新成果。

  1、城鎮植樹204.4萬株,鋪草坪136.9萬平方米,栽植豐花月季25萬株,完成或超額完成年計劃指標。全市大環境綠化工作初見成效,植樹7.5萬株。城近郊各區和遠郊區、縣的重點綠化任務已基本完成。

  2、年初確定的12項環境保護任務全部完成。

  3、市容衛生管理工作的業務量和管理水準均比上年有所提高。全市每日清掃保潔的道路達2523萬平方米。新建、翻建公廁201座,已經完成7個垃圾渣土填埋場和8個垃圾轉運站的徵地工作,大望京等6處垃圾轉運站均已完成一期建設工程,初步形成露天轉運能力。朝陽區高井密閉式垃圾轉運間已在“五一”前投入使用。

  全市已有99%的單位簽訂了門前三包任務書,承包清掃面積1915萬平方米,綠地139萬平方米,清運無主渣土570萬噸。市容環衛部門嚴格依法加強管理,隨地吐痰和亂扔亂倒現象比去年有所減少。

  (二)某些地區地段交通阻塞、乘車難問題得到緩解。

  1、京石路一期工程已全線開工,趙辛店到杜家坎段近4公里基本完工。昌平到南口段公路近7公里提前竣工通車。八達嶺復線二期工程基本完成,昌平大環島和狼窩橋工程已開工。建成城子到葡萄嘴公路4公里。完成公路大中修109萬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中修19.99萬平方米,改善拓寬了阜成路、永定路等22處路口、路段。

  2、加強城市交通的科學管理。對三環路內119個路口實行了渠化,32條道路實行了禁行,11條道路實行了單行,25個路口實行了禁止機動車左轉彎。中英、中南合建的2個電腦交通控制系統正在加緊施工。全年培訓司機8萬名。

  3、全年新開闢公共汽車線路31條,新增公共電汽車運營線路90公里,客運量32.73億人次。

  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地鐵一期日平均客運量在40萬人次以上,大大超過原設計能力。地鐵復興門350米折返線已經開工。

  4、在社會運輸車輛猛增、貨源不足、貨物運輸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貨運量完成4632萬噸;貨物週轉量完成9.6億噸公里。

  市公路運輸管理處認真貫徹實施《北京市公路貨物運輸管理暫行辦法》和《北京市公路長途客運管理暫行辦法》,集中力量開展了公路運輸市場的整頓。

  5、加強對全市出租汽車行業的管理和整頓,租車難的問題已有緩解,“十不拉”的現象有所減少。

  (三)加快城市公用設施的建設。

  全年自來水銷售量達4億噸,民用供熱銷售167萬百萬大卡,焦爐煤氣銷售4.09億立方米,液化石油氣銷售15.38萬噸。全年完成管道煤氣、天然氣安裝工程10.2萬戶,通氣2.5萬戶。新增供熱面積60萬平方米。北郊罐瓶廠已基本完工。水源九廠一期工程已進入施工階段。完成了通縣、門頭溝兩個水廠的建設,新增供水能力7.2萬噸。突擊完成了長辛店水廠增設活性炭和臭氧設施,大大改善了長辛店地區17萬人喝水水質問題。從12月開始,遵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在全市進行了液化氣供應管理的整頓工作。

  (四)郵政、電信事業繼續發展。

  新建3個電話局,改擴建11處電話交換點,完成電訊電纜391條公里,全市開通投産市話交換機容量1.6萬門,增加市內電話用戶2.5萬戶,新增加居民公用電話407部,發展電報用戶240戶,發展住宅總機電話2500門。豐台北大地郵電局和機場交換站先後竣工投産,團結湖、香河園郵局已完成開業的各項準備;新增郵路2條,支路郵路13條,郵政報刊亭12個;新發展零售報刊代銷戶200多戶,全年報刊零售流轉額達1700多萬元,新增樓房投遞1205幢,二環路以內的一般用戶的報紙,送達時間比上年提前一小時。

  (五)搞好現有公用設施的維護修理。

  完成下水道進院469處,新建、改建城區衚同污水管線22處,新修、翻修雨、污水管8條,完成自來水進院工程31處,二環路以內公用自來水站已全部撤銷;為方便殘疾人行路,在西單、王府井、東單等繁華街道改造步道12處(2987平方米)。

  汛期以前,對城區的排水設施進行了檢查,各項防汛工程全部完成,解決了8處滯水區,對16萬多間房屋進行了加固、翻修和補漏,安全渡過了汛期。

  (六)節水工作取得明顯效果。

  健全了市、局、廠和市、區、街道三級節水管理網;推廣節水器具15000套,銷售節水皮錢50萬支;全年完成節水措施315項,擴大了計劃用水範圍,提高了超計劃用水累進加價的額度,全年共節約自來水3100萬噸。

  (七)加強房地産管理,抓好落實私房政策工作。

  市房管局系統全面完成房屋修繕任務,為近3萬戶居民改善了居住生活條件,為3.49萬戶居民調換了住房。住宅開復工面積完成121.6萬平方米,竣工27.8萬平方米。9項重點修建工程完成6項。住宅樓的“五費統收”工作有了新進展。徵收中外合營企業土地使用費826萬元。16棟砌塊樓裏的居民己搬遷。

  按國家要求完成了全市房屋普查的匯總上報工作。落實私房政策取得新進展,全年騰退私人自住房6580間。

  (八)加強立法、執法工作,依法加強市政管理各項工作。

  市政管理系統先後制定並經市人大、市政府批准頒布了16項法規、規章,進一步改善了管理工作無法可依、無章可循的狀況。

  (九)科技工作和職工教育工作。

  市政管理系統各局(總公司)取得了100多項科技成果,其中76項已通過各級技術鑒定。市政管理電腦運作監視系統,已實現全市自來水管網壓力檢測,並通過無線數據傳輸將有關數據資訊傳到市政管理委員會中心站。

  編制了各局“七五”職工教育發展規劃;培訓幹部1.25萬人次,開辦了房管幹部和黨政幹部兩個中專試點班。

  二、工作體會

  (一)市政管理各項工作,特別是一些重大問題必須及時向市委、市政府領導請示、報告,以保證問題及時得到解決。

  (二)做好市政管理工作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一是進一步完善各種形式的承包經營責任制,一是簡政放權,理順管理體制,調動各個單位的積極性。同時,注意發揮各局的政府職能作用,依靠各區搞好市政管理。

  (三)採取多種辦法,開闢城市基礎設施的資金渠道。主要有:徵收公用設施使用費,如機動車過橋費、排水設施有償使用等;採取集資或合作的辦法,加快城市電信、煤氣事業的建設。

  (四)加強局(總公司)領導班子的建設,看準了的就堅決調整。

  三、1987年工作要點

  1987年,要旗幟鮮明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堅定社會主義方向,提高廣大幹部、職工的政治、業務素質,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堅持改革,扎紮實實、實事求是地做好市政管理各項工作。

  (一)加強環境建設。

  1、城市綠化美化。

  城區植樹120萬株,種草100萬平方米,栽植豐花月季25萬株,宿根花卉10萬株。

  完成重點綠化工程項目“一條線、兩個環、三條放射線、五條路、十個公園、十五片”。每個區建一條垂直綠化大街、一條宿根花卉大街、兩個花園式單位、兩個垂直綠化單位。

  2、環境保護方面再辦12件實事。

  第一件,結合亞運會設施的建設,綜合整治月壇、先農壇地區。

  第二件,配合整治二環路,完成對沿線有害廢氣、爐灶煙塵和噪聲的治理,消滅污水溢流現象。

  第三件,重點保護飲用水源。籌建密雲縣、懷柔縣污水處理廠。完成昌平縣回龍觀地區污水氧化塘工程、通縣玉帶河二期整治工程、豐台區小龍河一期整治工程。搞好高碑店二級污水處理廠前期準備工作。

  第四件,完成永定河及其引水渠的主要污染源治理,並著手對其實施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

  第五件,採取治、改、並、遷、停等措施,解決50個工廠、車間的污染擾民問題。

  第六件,再解決一批城市固定噪聲源。四個城區要各建成一二個街道低噪聲區。

  第七件,改變能源結構,增加管道煤氣用戶8.5萬戶,天然氣1-2.5萬戶。

  第八件,大力發展集中供熱、聯片供熱,力爭年內完成200萬平方米。

  第九件,發展型煤,減少大氣污染,4個城區居民用蜂窩煤供應量由75%提高到80%。

  第十件,完成密雲縣北單家莊和昌平縣豐善村的農業生態試點工作,做好松山、百花山自然保護區規劃。

  第十一件,完成8個醫院的污水治理工程。

  第十二件,開始對垃圾進行無害處理。

  3、加強環境衛生管理工作。

  加強環衛基礎設施建設。在城近郊區建密閉式集裝箱垃圾收集站20個,改建密封式轉運站1~2個,新建、翻建公廁150座,改造活糞井100個。

  依法加強市容環境衛生管理,使北京站、天安門廣場、動物園門前廣場、永定門車站4個重點地區、12條大街、100個大院無亂吐亂扔現象。

  進一步改革環衛管理體制,完善市、區、街道三級市容環衛管理機構,明確區域責任制。

  (二)加快道路建設,搞好運營服務,提高交通科學管理水準,進一步緩解城市交通擁擠狀況。

  1、繼續以解決西南方向地區出城問題為重點加快道路建設。全部完成京石路一、二期工程、八達嶺復線二期工程、慕田峪復線、昌平環島工程、京開路環島工程。京榆路部分工程開工。抓緊京津塘高速公路前期準備工作,力爭“七一”開工。做好八達嶺長城隧道工程的規劃設計。全年公路大中修19項,240萬平方米;配合交通治理改造、展寬路口、路段30處;配合二環路整治鋪裝步道13萬平方米;改造港灣式公共汽車站15處;在三環路以內公共汽車站鋪方磚5000平方米。

  2、加強城市交通的科學管理。“交通治理”和“公共電汽車線路優化”的工作,于上半年拿出規劃並分步實施;進一步控制城區交通量,控制一噸以上小型貨車白天在城區行駛;再增加一批禁止機動車左轉彎路口和單行線,完善三環路內路口、路段的渠化和信號燈的優化;增設、更新交通標誌4500面,施劃交通標誌線3500公里,新建信號燈20處,增設隔離墩5000塊,安裝反光道釘1萬塊;加強對自行車和行人的管理。全年培訓司7名。中南合作的中區53個路口電腦信號控制系統“七一”前試運轉,“十一”前投入使用,中英合作的東區39個路口自動控制系統年內實現試運轉。

  3、認真貫徹“安全、正點、方便、週到”的方針,改進公共交通運營服務工作。全年開闢、調整公共電汽車線路40條,重點優化市區公共電汽車線路3條;繼續開展創文明車隊、文明線路活動。要結合地鐵二期環線的開通,于9月前提出公共交通線網佈局及公交場、站建設方案。理順公共交通運營管理體制,對公交場、站的使用功能進行調整改革,變“始發站”為換乘站,以適應用地緊張的狀況。完善無線電調度系統和機動車調度管理制度。

  4、加快地鐵建設。“七一”前一線地鐵要有50%的列車組實行6節車編組運作。抓緊地鐵修理廠的改擴建工程收尾工作,年內形成修車能力。地鐵復興門350米折返線“十一”前竣工,環線開始試運營。並爭取繼續東進,年底修到西單路口。

  5、搞好公路貨運及管理工作。市交通運輸貨運量計劃完成4424萬噸,貨運週轉量9.47億噸公里。進一步貫徹執行《公路貨物運輸管理暫行辦法》、《公路長途客運管理暫行辦法》和《路政管理條例》等法規、規章,加強公路貨運、長途客運及路政的管理。

  6、加強出租汽車行業的整頓和管理。制定《北京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等規章,加強對全市出租汽車行業的管理和整頓。抓緊建立執法隊伍,改革出租汽車調度體制,建立出租汽車司機服務檔案,設立一批“出租汽車招手停車站”。

  (三)加強房地管理工作,加緊落實私房政策的步伐。

  1、大修危險房5400間,樓房綜合維修34萬平方米;完成下水道進院400處,鋪設管線1.75萬米;搞好抗震加固工作,全年完成25萬平方米。

  2、1987年新接管的高層住宅全部實行“五費統收”,為群眾換房1萬戶。

  3、在完成城鎮房屋普查的基礎上,上半年進行房地産登記發證試點(計劃完成3000件),下半年逐步鋪開。

  4、徵收中外合資企業土地使用費800萬元。

  5、配合市有關部門,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租金改革方案,做好住宅制度改革的準備工作。

  6、進一步搞好住宅開發經營工作。重點改造6棟危險砌塊樓(270戶)和法華寺、青年湖、北河沿等危房區,同時抓緊西羅園、太平橋新區的開發建設,並確保9項重點工程(含三項跨年度項目)的施工。

  7、全年完成騰退私人自住房6000間,“六一”前將“公佔私”基本騰退完,“十一”前全部騰退完。

  (四)加快郵政電信事業的發展。

  1、加快郵政樞紐工程建設,中樓土建完工交付安裝;解決待投樓房1000幢;新增郵電支局、所6處;增加市內支線郵路10條;新增報刊零售網點200處;新增電報點5處,郵箱郵筒100個,郵票代售處100個,郵政儲蓄點40處;接辦發行報刊60種。

  2、北京10萬門程式控制市話工程完成全部安裝及調測任務,其中6萬門電話要達到試放號條件。全年新增市電話交換機5.3萬門;市話用戶實增2.8萬戶;發展公用電話400部,發展電報用戶300戶。

  (五)加強公用設施的建設和管理,確保正常供水、供氣、供熱。

  1、在加強供水管理的同時,抓緊水源廠的建設。水源九廠年內要基本完成取水廠、凈配水廠土建結構,雨季前力爭輸水管線全線聯通,下半年開始管道內防腐工作,年底基本達到通水條件;抓緊安排田村山凈水廠污泥處理及炭再生工程的建設;抓緊建設長辛店水廠。

  2、繼續發展管道煤氣、天然氣。修建35公里天然氣管線。繼續完成液化氣供應管理的整頓工作。抓緊液化氣第三儲備廠的前期準備工作,爭取上半年開工。完成3個危險液化氣供應站的改造、遷建,新建20個液化氣供應站。

  3、加強全市供熱的管理,初步理順供熱管理體制,努力做好供熱發展工作。今冬採暖期前第一熱電廠尖峰鍋爐如能投入,爭取增加供熱面積100萬平方米。從今年開始,對二熱、一熱供熱範圍內的熱力站點進行技術改造,以提高供熱品質。

  4、繼續為群眾解決污水排放問題,完成衚同污水支2里。

  5、做好1987年城市防汛的組織工作,雨季前解決重點積水工程5項(紅領巾公園、蘭錠廠、大屯路、花園路北段、廣外排水溝)。

  (六)加強科技教育工作,進一步提高科技水準和職工隊伍的素質。

  1、建立自來水、供熱、公共交通、垃圾轉運等各項市政設施運營狀況電腦監控網。城市交通綜合治理的研究要在修建道路,提高道路密度網的同時,把提高路口通過能力的研究作為重點。要組織好城市供水、節水、污水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理科研生産一條龍,開展城市污染物總量控制方案及其實施的研究,繼續進行垃圾消納處理和著手典型示範工程的前期研究,積極開發節能燃氣灶具、器具,尤其是天然氣灶具。

  2、職工教育工作要重點抓好以崗位職務教育為重點的各層次各種業務、技術培訓班;抓緊幹部中等專業班的試點;繼續進行幹部中等專業技術、文化教育和技術工人的中級技術教育及專業技術人員的繼續教育;要抓緊園林、交通、地鐵等教育基地的建設。

  (七)採取強有力措施,狠抓節水工作。

  1、認真搞好地表水資源的分配,加強節水工作的管理。全面實行城市非居民用水戶計劃供水。全市計劃節水2500萬噸。全年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要達到73.5%,試行冷卻水迴圈利用率、冷凝水回收率、廢水回用率等考核指標。全面開展水準衡測試驗收工作,摸索建立全行業管理的耗水定額,建立節水措施與基建、改造項目建設三同時制度。實行計劃用水證、深井使用證制度。

  2、狠抓節水措施,大力推廣使用節水器具。全年計劃完成節水措施300項;改造舊坐便器水箱配件5萬套,新建樓房採用全套節水型坐便器2萬套;居民樓及單位非生産用水的水龍頭全部換裝節水皮錢。

  3、進一步加強節水立法、執法工作。儘快制訂有利於促進節水工作的各項法規。

  (八)加強法制工作,把市政管理逐步納入法制軌道。

  全年計劃立法16項。市房管局上半年要設置法制機構,出租汽車管理處要建立執法隊伍。要建立健全執法工作制度。要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提高執法人員素質,做到嚴格執法、科學執法、文明執法;要糾正執法工作中的不正之風,加強執法監督檢查工作;定期檢查幾項重要法規的執法情況。要做好法規、規章的宣傳工作。


附件十

北京市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1986年工作總結和1987年工作安排的彙報(摘要)

(1987年2月)

(一)

  1986年,我市城鄉建設戰線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建設任務。

  1、超額完成全年竣工計劃。全市完成固定資産投資94億元;房屋開復工面積2750萬平方米,其中新開工程839.5萬平方米,比1985年減少430萬平方米,房屋竣工面積904.3萬平方米,接近於解放初北京市房屋總面積的一半。竣工面積大於新開工程面積,是歷年來的第一次。

  2、重點工程都按期或提前完成了施工進度計劃。

  國家重點工程中,完成中國肉類食品研究中心、北京化纖廠長絲車間、中央彩電中心部分土建等工程。

  市屬重點工程中,完成燕山水泥廠土建工程;左家莊供熱廠3台鍋爐提前40天建成供熱;建國門、紫竹院和北極寺三個11萬伏變電站建成並開通供電;三里屯、和平裏電話局土建工程竣工。

  3、全年建成並可交用的住宅共501萬平方米,是解放以來住宅竣工最多的一年。

  4、一批重要市政骨幹工程建成使用。通縣、城子兩個水廠建成投産,新增日供水能力6.2萬噸。日供水能力為百萬噸的水源九廠工程,凈配水廠已完工,鋪設管線18公里。年灌裝能力8萬噸的北郊液化氣灌瓶廠已基本建成。完成玉泉山路(紫竹院路段)、東外大街、車公莊、菜市口等道路的改造、拓寬工程;大北窯立交橋和北海、景山公園人行過街地道建成並投入使用。

  5、建成了一批有影響的重要工程。北戴河國務院會議樓按期交付使用;崑崙飯店部分客房提前完工並投入試營業;香格里拉飯店工程已竣工交用。此外,還建成了大專院校教學和生活用房11萬平方米,比原計劃增長了14%;建成了10個醫院,加上挖潛改造,共增加病床831張。

  6、亞運會工程陸續開工。總體規劃已確定,部分項目的初步設計已完成;八個中小場館已投入施工。亞運會重要的基礎設施項目北郊市政工程已全面展開施工,德青路至安立路段快車道基本建成。

(二)

  1986年,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深入開展建築業的整頓。

  一是企業經營思想、經營作風有所端正,服務態度有所改變。施工部門通過整頓,清退了不合理的工程取費和提前工期獎310多萬元,高估冒算、胡夯亂要的現象基本上得到糾正;騰退了佔用建設單位的房子1100多間,剎住了亂佔房子的風氣;局級領導幹部退掉了不合理的個人收入6900多元,為職工做出了表率。

  二是工程品質有所回升。全市加強了工程品質監督,組織了五次品質大檢查。去年受檢的工程,結構品質合格率比上年提高35.4%,受檢的混凝土構件廠的優良品率比上年提高了一倍。

  三是現場管理有所加強。許多臟、亂、差的工地改變了面貌。全市抽查了558個工地,好的和比較好的佔50%以上,比往年有較大進步。料具管理也有加強。

  四是建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所提高。採取了嚴格控制開工和嚴格竣工口徑的措施,工程不具備開工條件的不準開工,不具備使用條件的不準報竣工。全年施工規模有所壓縮,基建竣工項目基本上都做到了場光地凈,能配套交付使用。

  二、逐步加強了行業管理。

  1、擴大了工程品質監督範圍。全市建立了市和區、縣兩級品質監督體系。去年,共監督工程1456項,建築面積710.2萬平方米,佔全年開復工面積的25.7%,比上年增長了13倍。直接受監督的還有147個構件廠、6個商品混凝土攪拌站,促進了工程品質和産品品質的提高。

  2、加強了工程定額管理。進行了北京市建築安裝、市政工程概預算定額的編制工作。培訓了土建、安裝概預算定額專業人員4400多名。組織了首次概預算人員的考核工作,本市和中央在京的224個單位、8652人參加了考核,3417人領取了資格證書。

  3、開展了企業資質審查。對全市3468個建築企業和300多個構件廠、攪拌站和61家開發公司進行了資質審查。對外地包工隊的管理有所加強,正在逐步納入全市行業管理的軌道。

  4、認真組織合同預算審查。全年提送合同預算價值35.8億元,審查合同預算價值34億元,定案價值33億元,凈核減價值1.7億元,核減率為5%。對控制工程造價,合理使用建設投資發揮了積極作用。

  5、加強了建材行業管理。編制了《建材工業“七五”發展規劃》;成立了建材産品品質管理處和建材品質監督總站,對全市建築鋼(鋁)門窗和水泥兩個行業進行了品質整頓和發放許可證工作;開展了對全市建材産品品質的監督和控制工作。

  6、加快了行業立法工作。制訂了《關於嚴格限制外地建築企業來京施工的暫行規定》、《關於建設工程實行提前竣工獎的若干規定》、《建築企業經營管理辦法》等規章。

  三、進一步完善改革工作。

  一是改善了經濟承包責任制。在施工企業內部,百元産值工資含量包乾辦法將含量包乾系數與品質、利潤、竣工等指標進一步密切掛鉤,並控制工資基金的發放,使每人平均收入增長不超過勞動生産率增長的速度。建工總公司在30多個工程推行棟號承包制。住宅總公司試行劃小核算單位和所有制形式改革。城建總公司全面推行基本工資加浮動工資試點。施工企業對外承包辦法也有新的改進。住宅總公司繼續推行住宅小區平方米造價包乾。建工總公司華威承發包公司採取項目建設全過程的總承包,有利於確保工期、提高品質、降低成本。

  二是改革用工制度。施工單位改變了過去單純招收農民包工隊的做法,招用有一定生産技能的農民合同工,一定20年,使隊伍相對穩定,素質有所提高。

  三是開始組織企業橫向經濟聯合。市建材供應部門與湖北、唐山兩個陶瓷廠簽訂了補償貿易合同,每年兩地向本市提供瓷磚3萬平方米,緩和了瓷磚供應緊缺的狀況。與懷柔、延慶等郊區縣聯合經營建材産品,既支援了農村建設,又開拓了建材市場,搞活了供應工作。

  四、著手研究加強綜合開發工作的若干政策問題。

  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關於加強城市建設綜合開發工作若干意見的彙報提綱》和《市政府關於城市建設綜合開發若干問題的規定》,初步提出了加快綜合開發工作的政策和措施。

  五、發展建材生産,改善供應工作。

  水泥、鋼材等主要建材産品供應狀況大有改善,水泥經營總量150萬噸。建材配套供應有新發展。全年配套供應國家重點工程12項,市屬重點工程17項,配套供應其他在施工程664項,375萬平方米。初步開放了建材市場,改善了供應工作,全面緩和了前幾年建材供應緊張的狀況,保證了國家重點和各項建設。

  六、抓人才培訓和科學進步。

  加強了各級管理幹部的培訓。參加成人高、中等教育和初、高中文化補課以及各種技術業務進修的幹部共11700多人,佔幹部總數的30.1%。舉辦了土建工長培訓試點班。組織了一批重點科研項目攻關,突出抓了房屋滲漏品質通病的治理。去年全系統有4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級科技進步獎,14項獲部級科技進步獎。

(三)

  回顧1986年的工作,有以下幾點體會:一是必須堅持不懈地抓整頓。通過整頓,提高隊伍的素質,促進管理工作,才能適應形勢的發展。二是必須堅持改革,不能走回頭路。三是要依靠和發揮區、縣政府的作用,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方針。四是全市各部門要協同作戰,密切配合,各負其責,互相支援。

  當前,城市建設中的主要問題是:基本建設規模仍然很大。市政公用等基礎設施建設不適應大規模城市建設的要求,還在不斷欠帳。整頓工作發展不平衡。隊伍素質差。管理的基礎工作仍比較薄弱。建委機關的工作作風還不夠深入,抓事務多,調查研究,總結經驗,推廣先進典型不夠。

(四)

  1987年,城市建設的任務和工作安排。

  1、嚴格控制房屋工程開工規模,保持穩定的建設速度。

  全市房屋開復工面積控制在2600萬平方米以內。其中新開工程式控制制在750萬平方米以下。竣工房屋面積800萬平方米。其中竣工城市居民住宅面積450萬平方米。

  2、集中力量,確保重點工程和重要工程建設。

  國家重點工程25項,今年建成或基本建成的工程有10項:北京圖書館土建工程,“七·一”前全部竣工;中央彩色電視中心土建工程,力爭上半年全部竣工;電冰箱壓縮機廠,6月底實現試生産,“十·一”全部竣工;科技情報中心年內全部建成;“711-5氣象資料回收站”工程,年內全部建成;北京郵政樞紐中樓,“十·一”前交付安裝;10萬門程式控制電話年內全部具備試放號條件;國際電信局,上半年全部開通;北京化纖廠,一季度驗收正式投産;石景山電廠工程力爭上半年交付安裝。

  亞運會工程中小場館結構工程,年內基本完成;西郊射擊場工程,7月底竣工。

  市屬重點工程33項。今年建成或基本建成的房屋工程共8項。燕山水泥廠,“十·一”前建成試投産;天壇醫院,三季度竣工交用,北京飯店貴賓樓,力爭“七·一”開始試營業;抗日戰爭紀念館,“七·一”前落成;北京四中、北京捲煙廠,年內全部竣工;華都啤酒廠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南河沿北街市場,力爭“十·一”竣工交用。

  此外,建成開通沙窩、東北郊、東郊、三間房四個11萬伏變電站。建成開通三里屯、紫竹院、和平裏三個電話局。

  其他重要工程共66項。今年建成或基本建成的共12項:正陽門市場兩棟商業樓一月底建成試營業;東方飯店年初建成試營業;隆福醫院,一季度竣工;首都賓館,力爭“十·一”前竣工交用;國際飯店,“十·一”前竣工交用;國家計量院研究樓,三季度竣工;小湯山療養院高幹病房,三季度竣工;6棟外交官公寓,年內竣工4棟;華僑公寓力爭年底竣工2棟;和平賓館,力爭年底竣工;外國人子弟學校,年內竣工;復興醫院病房樓,力爭年內竣工;北京毛條廠,年底竣工。

  3、繼續加強城市住宅建設。全年竣工交用450萬平方米,其中中小學教師住宅10萬平方米。基本建成柳芳北裏、高家園、萬泉河、南磨房等4個住宅小區。

  4、繼續把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放在首位。

  (1)建設道路15條,立交橋2座。其中有:京石路一期工程;北京站東街路;機場路復線加寬部分;東便門經蒲黃榆至木樨園道路。為亞運會工程配套的安立路、北中軸路、北四環路,年內達到通車條件。此外,今年還要陸續建成馬家堡東路、晨光路、南濱河路、東外大街慢車道、八達嶺復線、新街口豁口至西直門南側慢車道、復興門至象來街慢車道,安排建設京榆公路。

  2座立交橋是:雙北立交橋,年內通車;安四立交橋,年內開工。

  (2)改造幹道、路口39處。其中建委口安排施工的9處。天安門地下通道,今年“五·一”前建成;西單路口,年內改造完;紫竹院路與西三環交叉路口,年內改造完;新街口豁口路口加寬,“十·一”前改造完;象來街西路口展寬,上半年改造完;夕照寺鐵路涵洞,一季度完工通車;還有宣武門路口拓寬、八王墳路口、大北窯立交橋轉盤等改造工程,年內完工。

  (3)建設“五線”工程。復興門地鐵折返線350米,“十·一”建成通車;焦化廠北延至中關村天然氣管線,35公里,“十·一”前建成,達到輸氣條件;左家莊供熱廠輸熱東幹線4.5公里,“十·一”前建成;石電供熱幹線23.6公里,年內徵地,安排建設;配合二環路整頓、綠化,年內完成10公里市政管線工程。

  (4)抓緊“五廠”建設。焦化廠建成6號爐和煤氣發生爐工程,新增24萬立方米供氣能力;左家莊供熱廠年底供暖前完成3台爐,新增供熱能力每小時75百萬大卡;第二熱電廠尖峰鍋爐完成一台爐,新增供熱能力每小時100百萬大卡;水源九廠一期工程(供水能力50萬噸),年內完成42公里管線和2個水廠土建工程;為亞運會工程配套的辛店污水處理廠,年內安排建設。

  (5)竣工市政拆遷房6萬平方米。

  為完成上述目標,1987年著重抓以下幾項工作:

  一、繼續深入開展建築業整頓,進一步加強行業管理和企業管理。

  1、搞好企業的資質復查工作。對去年進入等級的1723個企業,今年要認真進行復審。充分發揮區縣主管部門的職能作用,加強對區縣集體建築企業和外地進京施工隊伍的管理,採取有效措施,嚴厲查處無照施工、越級攬活、層層轉包等非法活動,清理未經批准的外地施工隊伍,整頓好建築市場。

  2、切實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和施工安全管理。各級領導要親自抓現場管理,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堅持逐級定期檢查制度。各單位現場好的和比較好的,要達到70%以上。要重視施工安全工作,逐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構和管理制度,加強思想教育和安全操作技術規範教育。今年,建委直屬的施工單位,要力爭杜絕因電、氣焊違章操作而造成的火災事故,杜絕重大傷亡事故。

  3、狠抓工程品質管理。充分發揮各品質監督機構的作用,進一步擴大工程品質監督面,全年在施工程受監面力爭達到50%。在加強社會監督的同時,要廣泛開展全面品質管理活動,嚴格技術操作規程。直屬施工企業要基本根治工程結構和使用功能方面存在的品質通病,使工程品質有一個明顯的提高。

  4、調整加強行業管理機構。市、區縣兩級建委是全市建築行業管理的歸口部門,市建委要加強施工安全、綜合開發、招標投標等管理機構及調研、立法機構。區縣建委要對本地區範圍的建築企業,特別是集體建築企業實行統一管理,要健全職能機構,充實管理力量。

  二、加強城市建設綜合開發工作。

  1、逐步改革分散建設的計劃體制,擴大綜合開發建設的比重。要實行基本建設計劃與綜合開發計劃雙軌制。從1987年開始,要單獨編制綜合開發的中長期計劃和年度計劃。住宅及其他通用的工業與民用建設項目,都要逐步納入綜合開發計劃,一般不再進行零星撥地,分散建設。要把土地開發納入綜合開發計劃。要實行成街成片的綜合開發。確定近期重點開發建設區,超前做好詳細規劃。近期重點開發東、西、北二環路兩側,東西長安街延長線兩側,方莊、望京和魯谷住宅區,同時抓緊開發改造舊城危房區。1987年下半年開始,集中力量開發西二環和復興門外地區。

  2、合理調整城市建設投資結構,大力加強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一是要徵收開發區的綜合開發費。開發區每竣工一平方米,由開發企業按商品房售價提取一定比例的資金,上繳市政府,做為市政建設的補助投資。由建設銀行專戶存儲,歸市裏統籌安排市政設施建設。

  二是在規劃市區內分散徵地的建設項目,建設單位除按規定上繳“四源費”外,建築紅線以外的市政工程,按實際情況,集資安排投資建設。

  三是要把市政設施建設與房屋建設統一規劃,同步建設,同時交付使用。市政建設計劃和綜合開發計劃要合理安排,小區紅線外的大市政工程由市政府下達各有關部門組織建設;小區紅線內的市政工程,由承擔小區開發的開發公司組織實施。市政基礎設施不落實的建設項目不得安排房屋施工;市政設施條件不具備的,不能進行房屋竣工驗收。

  3、新區開發與舊城改建緊密結合,以新區開發帶動舊城改建。承擔新區開發任務的開發公司,要同時承擔相應規模的舊城改建任務。用新區開發的一部分盈利資金補貼舊城改建資金的不足,併為舊城改建提供拆遷安置房。

  4、實行以住宅為主的房屋商品化,逐步開展房地産經營。要開放房地産市場。開發公司開發建設的住宅區,各類房屋一律按商品房進行出租或出售。

  三、堅持改革,進一步搞活建築企業。

  1、認真總結推行百元産值工資含量包乾辦法的經驗,年初下達貫徹落實國務院國發〔1986〕20號文件的方案。各建築市政施工企業都要提出進一步改善含量包乾的意見,把工資含量同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更加密切地挂起鉤來,用好用活。要大力推行材料節約獎辦法,節約獎在降低成本中提取,以鼓勵企業和職工加強料具管理,節約建築材料。

  2、逐步推行多種形式的承包制。一是推行工程總承包制。二是推行住宅小區從設計、施工到交鑰匙的總承包制。擬在住宅總公司進行試點。三是擴大試行施工總承包制。對做好前期工作具備施工條件的工程,提倡由施工單位進行造價總承包。四是住宅小區建設繼續推行平方米造價包乾;市政工程進一步推行投資大包乾。五是大力推廣施工企業內部的棟號承包制。要通過試點,總結各種承包制的經驗,逐步加以推廣。

  3、創造條件,逐步推行工程招標承包制。要著手研究推行招標投標的管理辦法,實行統一政策、統一管理,有組織、有計劃地逐步建立招標投標市場。要減少指令性分配任務,除重點工程和其他重要工程外,今年要對住宅等一般工程實行招標承包制試點,鼓勵施工企業開展競爭,施工企業內部也要實行招標承包制。

  4、劃小核算單位,改革勞動組織。大的國營公司,可逐步推行以工區為獨立核算單位的試點,擴大工區一級經營自主權。施工第一線的勞動組織,可根據不同的工程類型,打破施工隊的組織形式,靈活組織各種專業承包隊、作業所。承包隊或作業所的管理班子應相對固定,作業工人可隨著任務的變化調整組建。繼續改革用工制度。擴大長期合同工比例,使施工隊的人員構成,逐步以固定工為骨幹,合同工為主體,臨時工為調劑。

  5、按照國務院的規定,逐步推行企業廠長(經理)負責制。1987年,各國營施工總公司(局)都要有一兩個直屬企業進行試點,取得經驗後逐步推開。

  四、大力開展增産節約運動,努力提高建設投資效益。

  要堅持基本建設程式,按照客觀規律,切實安排好施工生産部署。施工企業要避免到處鋪攤子,打亂仗,造成人、財、物的浪費,要集中力量保重點,保竣工,力求縮短工期,提高竣工率。

  要開展施工生産工藝革新活動,挖掘企業的潛力。企業各級都要採取措施,鼓勵職工圍繞增産節約,開展技術革新,努力以技術的進步提高勞動生産率。年底各個企業都要評選出一批技術革新的能手,給予精神和物質鼓勵。

  要進一步嚴格料具管理,切實執行限額領料制度,杜絕建築材料大宗浪費嚴重丟失的現象。材料節約獎必須用在刀刃上,真正起到降低工程成本、節約投資的作用。

  五、加快建材工業發展,進一步改進建材供應工作。

  今年建材工業生産要完成總産值8.12億元,實現利稅計劃為2.15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4%和3%。

  一批引進項目要基本建成。建成年産2萬件實板式傢具生産等8個引進項目。要認真搞好建材産品的創優、趕超、升級工作,建材工業總公司今年要創國優水準産品1~2種,部優産品2~3種;市優産品8~10種。8種以上産品要進入全國行業評比前三名;其中2~3種産品力爭奪取全國第一。要重點抓好水泥、鋼窗、衛生潔具、粘土磚、加氣板、石膏板等産品的品質,採取措施,提高水泥成球品質;衛生潔具要設計試驗新品種,採用新釉料及五金配件,改善沖水性能。

  實行大家辦建材的方針,進一步發展建材生産和供應的橫向聯合。對原來具有一定優勢的建材産品,要著重提高品質,降低成本,改善經營,繼續發揮其優勢作用,提高産品的競爭能力。

  今年建材供應銷售收入要完成4.6億元,實現利稅2400元,分別要比去年增長12.2%和40.7%。要加強對建材市場的管理,進一步改善材料供應工作,積極組織貨源,搞好水泥等主要建築材料和短線産品的供應,保證重點工程建設的需要。進一步發展設備成套生産和成套供應,組織生産、設計、施工、安裝及設備經營部門的橫向聯合,在工程中試點推行設備總承包。

  六、加強人才培訓,抓緊科技工作。

  今年要重點抓好土建工長的崗位培訓,要組織兩次全市性統考,爭取在三五年內,把全市建築企業的工長基本培訓考核完。以後,沒有考核合格證書的工長,不能再上崗。

  組織科研力量攻關,把住宅建築以及大開間住宅的節能和改善廚廁功能,作為住宅産品技術進步和更新換代的主要內容。高層公共建築,要繼續推廣現澆混凝土施工成套技術;開發鋼結構和勁性混凝土結構技術。要研究地下建築新工藝;大力發展建築裝飾、裝修材料的設計、施工技術。

  七、加強調查研究和立法工作。

  圍繞城市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和矛盾,開展調查研究。

  繼續加快立法工作。抓緊制訂外國施工企業來京承包工程的暫行規定,合資建設工程取費標準的暫行規定。要制訂城市綜合開發公司營業管理辦法和承發包公司營業管理辦法,使這類企業的管理得到加強。此外,針對當前建築、市政施工管理中的問題,制訂建築工程和市政工程開工審批辦法。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