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6-30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21〕17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7-0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26期(總第710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實施意見

字號:        

京政發〔2021〕17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衛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關於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意見》(國發〔2020〕15號)要求,進一步加強新時代首都愛國衛生工作,不斷改善城鄉環境面貌,提高人民健康水準,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現就本市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首善標準,政府主導、跨部門協作、全社會動員,預防為主、群防群控,秉持“大健康”理念,豐富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不斷改善城鄉人居環境,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撐。

  (二)總體目標。公共衛生設施不斷完善,城鄉環境面貌持續改善,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廣泛普及,國家衛生區、衛生鄉鎮創建全部覆蓋,健康北京建設深入推進,愛國衛生工作長效機制全面建立。愛國衛生運動融入市民生活,人人齊參與、社會齊發力的共建共用局面初步形成,與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相適應的現代化衛生與健康治理體系基本建立。

  二、提高愛國衛生組織動員能力

  (一)加強協調聯動。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的統籌協調作用,調動各級各類單位積極參加愛國衛生運動。各成員單位加強協調聯動,將愛國衛生工作融入本行業相關政策,按照職責分工紮實部署推進。要把愛國衛生運動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有機結合,作為文明城區、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等各類文明創建評選活動的重要內容,明確責任分工、細化目標任務,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二)完善工作機制。把愛國衛生運動納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與社區(村)治理相結合,形成多元參與、共建共用的社區服務體系。堅持開展“週末衛生日”“城市清潔日”“愛國衛生月”等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使之成為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徑,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的重要手段,建設健康城市的重要支撐。

  (三)強化社會動員。不斷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發揚黨的群眾工作優良傳統,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創新社會動員方式,調動業委會、物業公司、居民自治組織、黨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積極性,注重發揮行業協會、學會、商會等社會組織作用,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北京行動向縱深發展,形成愛國衛生人人齊參與、社會齊發力,健康生活人人都重視、社會都關心的濃厚氛圍,推動愛國衛生融入市民生活。

  三、全面改善城鄉人居環境

  (一)高品質推進國家衛生城鎮創建。以國家衛生區、衛生鄉鎮和北京市衛生街道創建為抓手,加強社會綜合治理和行業監管,有效破解城鄉環境衛生管理難題,全面提升公共衛生環境建設和管理水準。打造衛生創建專家庫,加大評審指導力度,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完善長效管理機制,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國家衛生區、衛生鄉鎮和北京市衛生街道創建。2023年,實現國家衛生區全覆蓋,國家衛生鄉鎮創建比例達到40%以上,已獲命名的國家衛生區、衛生鄉鎮高品質通過全國復審。

  (二)加快城鄉衛生基礎設施建設。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設施建設工作,提升收運環節運作管理水準,逐步實現城市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理;建立完善農村垃圾收運處置體系,開展垃圾源頭減量、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完善運作機制,有效治理生活污水。推進廁所革命,實現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覆蓋率和行政村三類以上公廁達標率分別穩定在99%和95%以上。完善水源保護、自來水生産、安全供水全過程監管體系,加強對飲用水水源、水廠供水和用水點的水質監測。

  (三)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以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商超、餐飲單位、賓館飯店、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等重點場所和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等環境薄弱區域為重點,全面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建立健全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加強小餐飲店、小作坊等食品生産經營場所環境衛生整治,推進餐飲業“明廚亮灶”。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嚴格實行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嚴厲打擊違法排污行為。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開展“三清一改”村莊清潔行動。

  (四)強化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完善政府組織、單位負責、專業機構支援、全社會參與的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工作機制。採取綜合防制策略,以環境治理為主要手段、清除孳生地為根本措施,輔以物理、生物等方法,必要時採用化學防制手段迅速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堅持政府組織與全社會參與相結合、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相結合、專業防制和常規防制相結合的原則,實施季節性防制活動,減少病媒生物對生産生活環境的侵擾。優化病媒生物監測網路,提高病媒生物監測品質和水準,探索建立病媒生物預警指數。持續開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識宣傳和科學普及,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四、持續推進控煙工作

  (一)堅持社會共治的控煙工作格局。本市各級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加強控煙工作組織協調,落實屬地政府、行業部門、社會單位控煙主體責任,開展控煙教育培訓,推進控煙工作體系建設。科學運用投訴舉報和監測評估等相關數據,堅持獎懲並舉,強化鄉鎮、街道控煙職責,有效落實控煙法規。充分發揮專業機構、社會組織、志願者作用,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控煙工作,形成優勢互補、社會共治的控煙工作格局。

  (二)嚴格控煙監督執法。堅持日常監督和專項整治相結合,加強各執法部門協同配合,強化對屬地執法部門的指導。鄉鎮、街道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抓手,不斷完善控煙執法工作機制,依法處理投訴舉報,及時回應群眾控煙訴求;各級衛生健康監督部門加強對鄉鎮、街道控煙工作的業務指導,全市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控煙執法模式。

  (三)有效加強控煙宣傳。充分利用各種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有針對性地開展控煙宣傳,有效提高全社會對煙草危害的認識,增強公民守法意識。積極宣傳控煙先進典型和優秀事跡,營造“人人關注控煙、人人參與控煙、人人享有健康”的良好氛圍。按照統一組織、屬地管理原則,持續推進無煙機關、無煙醫院、無煙學校、無煙家庭等無煙環境建設,積極發揮控煙示範引領作用。

  五、紮實推進健康北京建設

  (一)培養文明衛生習慣。以《中國公民健康素養—基本知識與技能》和《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為核心,圍繞國際國內衛生健康日和時令節氣等重要時間節點,宣傳疾病防控、中醫藥預防保健、合理膳食等健康素養核心內容,廣泛傳播健康知識和理念,引導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將健康融入市民生活。開展減油、減鹽、減糖行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餐飲行業積極推廣分餐制,倡導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作為中小學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以“小手拉大手”促進全社會形成文明衛生習慣。通過設立文明引導員、開展“隨手拍”等方式,完善社會監督機制。

  (二)倡導自主自律健康生活。充分利用愛國衛生月等各類活動,發揮權威專家作用,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引導群眾主動學習掌握健康技能,養成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針對婦女、兒童青少年、職業人群、老年人等人群及其關注的健康問題,做好精準宣傳和健康干預。以多種教育教學形式對學生進行健康干預,科學指導學生有效防控近視、肥胖等。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體育健身設施,實施國家體育鍛鍊標準,廣泛開展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加強健身指導服務,引導群眾科學健身。

  (三)踐行綠色環保生活理念。積極開展生態道德宣傳教育,引導群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切實增強節約意識、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創建等行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引導群眾爭做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倡導珍惜水、電等資源能源,深化“光碟行動”,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完善城市慢行系統,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加快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倡導綠色出行。引導使用環保用品,推動塑膠産品替代和限制使用,解決過度包裝問題。

  (四)促進群眾心理健康。加強心理健康科普宣傳,傳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樂觀積極的理念和相關知識,引導形成和諧向上的家庭和社會氛圍。健全傳染病等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中的社會心理健康監測預警機制,強化心理健康促進和心理疏導、危機干預。建立健全政府、社會組織、專業機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參與的心理健康諮詢服務機制,充分發揮“網際網路+”作用,為群眾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務。加強心理健康服務志願者隊伍建設,支援拓展心理健康宣傳疏導等志願服務。

  (五)開展健康城市建設。立足北京實際,因地制宜開展健康城市建設,打造衛生城市升級版。各區政府、各部門、各單位將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推動健全法規規章,制訂完善城市衛生健康、法治、教育、社會保障、交通、食品、藥品、體育健身、養老服務等領域綜合策略和干預措施。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加快推進公共衛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健康影響評估制度,堅持健康優先,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開展健康社區、健康村、健康單位、健康學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細胞建設,築牢健康北京建設基礎。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區政府要深刻認識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意義,將其作為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健康北京建設的重要抓手。要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要強化黨建引領,完善愛國衛生工作機制,健全組織體系,加強工作聯動。要把愛國衛生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推動工作落實。

  (二)加強工作保障。各區、各部門要在愛國衛生機構設置、職能調整、人員配備、經費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街道(鄉鎮)、社區(村)、機關、企事業單位要明確專兼職愛國衛生工作人員,推動愛國衛生各項工作落實到城鄉基層。加強愛國衛生工作人員能力建設,推進愛國衛生法制化進程,加強信息化建設,推動工作規範化、標準化。

  (三)加強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各類媒體特別是網際網路、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全方位、多層次宣傳愛國衛生運動,提升宣傳效果,凝聚全社會共識,引導群眾關心關注、積極參與。暢通監督渠道,主動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認真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0日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