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6-02-29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6〕1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6-03-0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

字號:        

京政發〔2016〕12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發展冰雪運動有利於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體育健身需求、培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有利於加快發展冰雪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有利於激發群眾體育健身熱情、營造全社會積極支援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濃厚氛圍。為加快冰雪運動發展,提升冰雪體育産業發展水準,為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奠定堅實基礎,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抓重大歷史機遇,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廣泛開展冰雪運動賽事和群眾活動,積極擴大冰雪運動産品和服務供給,全面提升競技冰雪運動水準,著力推動冰雪運動普及,加快形成政府引導、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發展格局,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準,為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宏偉目標、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撐。

  (二)基本原則

  ——堅持創新發展。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和轉變政府職能力度,完善配套政策,創新服務方式,做好政策、規劃、標準引導,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推動冰雪運動發展。促進冰雪體育産業與文化、旅遊、科技、會展等産業融合發展,為加快冰雪運動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堅持協調發展。系統謀劃,統籌推進,著力推動冰雪運動體育事業與體育産業協調發展,推動冰雪運動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協調發展,推動冰上項目與雪上項目協調發展;在加強體育場館、配套設施等硬體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人才培養、管理提升等軟體建設,進一步增強冰雪運動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

  ——堅持綠色發展。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進一步挖掘潛力,實施技術創新,集約節約使用土地、林木及水電氣熱等各種資源和能源,推動冰雪運動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注重發揮冰雪運動親近自然的特點和鍛鍊意志的作用,引導群眾樹立積極健康的心態,主動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助推城鄉綠色發展。

  ——堅持開放發展。著力激發市場活力,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冰雪運動發展,為群眾提供優質、豐富的冰雪運動産品和服務。認真學習冰雪運動強國的先進經驗,加強合作交流,積極引資、引技、引智;主動將冰雪運動發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強三地之間的交流合作與協調聯動。

  ——堅持共用發展。在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過程中,將提高群眾健康水準作為發展冰雪運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場地建設、活動組織、教育培訓等方面,充分考慮群眾需求,讓冰雪運動更加貼近群眾,充分激發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使群眾切實從中受益。

  (三)發展目標

  到2022年,基本形成較為完善的冰雪運動服務體系,冰雪運動發展邁上新臺階,為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奠定堅實基礎。

  ——冰雪運動人口規模顯著擴大。本市參與冰雪運動人口達到800萬,冬奧會、觀賽禮儀和冰雪運動知識進校園覆蓋率達到100%。

  ——競技冰雪運動水準大幅提升。本市冰上項目的競技實力不斷增強,雪上項目專業隊伍建設實現突破,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取得良好成績,冰雪運動的整體實力和社會影響力全面提升。

  ——冰雪體育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到2022年,全市冰雪體育産業收入規模達到400億元左右,實現增加值80億元左右。

  ——冰雪場地設施更加完善。新建室內滑冰場16座、室外滑冰場50片、嬉雪場地30片,規範提升現有22座滑雪場軟硬體水準。

  ——冰雪運動人才實力更加雄厚。培養1500名冰雪運動高級管理人員,4200名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4300名專業技術人員,15000名服務保障人員,25000名校園輔導員和社會體育指導員,為加快發展冰雪運動、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提供人才保障。

  二、重點任務

  (一)廣泛開展群眾冰雪健身活動

  1.打造北京特色冰雪活動。深入貫徹落實《全民健身條例》(國務院令第560號),以“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以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為龍頭,大力開展各級各類冰雪活動,加大對冰壺、花樣滑冰、速度滑冰、高山滑雪等運動項目的扶持推廣力度;積極培育“一區一品”冰雪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冰雪嘉年華和群眾冰雪健身體驗活動。(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各區政府;協辦單位: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公安局、市財政局、市安全監管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

  2.創新發展冰雪健身項目。研究制定大眾冰雪運動等級標準,優化完善群眾冰雪健身設施,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進公園、進商業場所等,滿足群眾冰雪健身需求。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冰雪運動項目開發、推廣和國際交流活動,推動冰雪體育文化傳承發展。(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財政局、市文化局、市政府外辦、各區政府)

  3.扶持冰雪體育組織發展。研究成立市、區兩級冰雪運動協會等體育社團,統籌協調滑冰場、滑雪場等的經營單位和冰雪運動俱樂部資源,推動群眾性冰雪體育組織健康發展。支援各級體育行業協會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用,引導冰雪體育組織品牌化建設。(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委宣傳部、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社會辦、各區政府)

  4.強化冰雪運動健身指導。對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進行冰雪運動知識和技能培訓,建設冰雪運動社會體育指導員專業隊伍。編制《北京市群眾冰雪運動科學健身指導叢書》,組建全民健身科學指導講師團,深入城鄉基層開展冰雪運動推廣與科學健身指導宣講活動,普及冬奧會、觀賽禮儀和冰雪運動知識,提升群眾冬季科學健身意識和能力。(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文化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各區政府)

  (二)全面提升競技冰雪運動水準

  1.完善競技冰雪運動項目佈局。圍繞本市競技冰雪運動發展規劃,重點發展基礎較好的花樣滑冰、冰球、冰壺等項目,著力提升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項目競技水準,積極推動開展雪上項目。(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編辦、市人力社保局)

  2.建設專業冰雪運動隊伍。加大對北京花樣滑冰隊建設力度,使其儘快提高整體實力和運動水準。成立北京短道速滑隊、速度滑冰隊、冰球隊、冰壺隊、單板滑雪隊,適時組建北京自由式滑雪、跳臺滑雪、高山滑雪、雪車、雪橇等隊伍。鼓勵社會力量通過聯合辦隊、個人辦隊、冠名贊助等形式組建職業冰雪運動隊或俱樂部,構建多元一體的競技冰雪運動發展模式。(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編辦、市人力社保局)

  3.做好重大冰雪賽事備戰參賽工作。制定重點賽事備戰工作方案,明確備戰目標、任務分工和保障措施。有序推進2020年全國冬季運動會參賽工作,力爭實現金牌突破。為國家培養和輸送更多的高水準競技冰雪人才,並全力配合國家體育總局,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取得良好成績。(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4.加強冰雪運動後備人才培養。建立城六區以冰上項目為主、遠郊區以雪上項目為主的冰雪運動業餘訓練體系,依託冰雪運動協會和俱樂部,逐步建立年齡層次銜接、項目結構多元、訓練規模合理的後備人才隊伍。充分發揮競賽選拔作用,發現和培養一批競技冰雪運動後備人才。(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教委、各區政府)

  (三)努力擴大青少年冰雪運動覆蓋面

  1.廣泛普及冰雪運動知識和技能。編發冰雪運動知識學生普及讀本,製作冰雪運動宣傳片,開展冰雪運動知識競賽,在全市高等學校、中小學推廣普及冬奧會、觀賽禮儀和冰雪運動知識,覆蓋率達到100%。在全市中小學開設冰雪運動課程,鼓勵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運動培訓。(責任單位:市教委;協辦單位:市體育局、團市委、北京奧促中心)

  2.積極開展青少年冰雪活動。充分發揮共青團及少先隊作用,積極開展北京市百萬青少年迎冬奧系列活動。鼓勵引導學校和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在寒假期間舉辦體育冬令營活動,提高冰雪運動青少年參與率。大力推動京津冀青少年冰雪運動交流合作,積極開展國際青少年冰雪運動交流活動。(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教委、團市委、北京奧促中心、各區政府)

  3.組織青少年冰雪競賽。舉辦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運動會,大力扶持市青少年冰球聯賽和花樣滑冰比賽,適時舉辦市青少年速度滑冰、冰壺和滑雪比賽。(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教委)

  4.培育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活動中心。分批次建設1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30個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動中心,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舉辦各類青少年冰雪運動俱樂部。(責任單位:市教委;協辦單位: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體育局、各區政府)

  (四)加快推動冰雪體育産業發展

  1.擴大冰雪運動産品和服務供給。鼓勵引導社會資本投資冰雪體育産業,在體育場館設施運營、公益健身服務體系、群眾性體育比賽等領域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鼓勵冰雪體育企業與文化創意型、科技創新型企業加強合作,聯合推進商業和服務模式創新,加快推動節能環保新技術、新産品的應用轉化。培育扶持一批優秀冰雪體育企業,鼓勵國內外一流冰雪體育企業來京發展。推動冰雪體育産業與文化、旅遊、科技、會展等産業融合發展,培育壯大新業態,提供多樣化的産品和服務。(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財政局、市商務委、市旅遊委、市文化局、各區政府)

  2.積極促進冰雪體育消費。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與河北省共同建設京張冰雪體育休閒旅遊帶。大力發展花樣滑冰、冰壺、冰球、滑雪等有發展空間的冰雪體育項目,支援冰雪健身、旅遊、培訓、會展、器材銷售等業態發展。舉辦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積極推動各級各類冰雪健身場所安排一定時段免費向社會開放,鼓勵商業性冰雪健身場所在非高峰時段低收費開放,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冰雪健身消費。(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市財政局;協辦單位:市商務委、市旅遊委、市總工會、北京奧促中心)

  3.積極培育冰雪競賽表演市場。舉辦單板滑雪、冰壺、空中技巧、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具有較強觀賞性的精品冰雪賽事,引進北美職業冰球聯賽表演賽等高水準國際賽事。培育本市職業冰球俱樂部,舉辦學校、企事業單位冰球聯賽,打造北京“冰球名片”。(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政府外辦、市總工會)

  4.增強冰雪體育産業輻射帶動能力。依託本市東北部、北部、西北部山區滑雪場,打造集冰雪運動、旅遊、養生、度假于一體的特色區域。充分發揮京津冀體育産業協同發展機製作用,組建京津冀冰雪産業戰略聯盟,協同舉辦京津冀歡樂冰雪季、滑雪節及冰球聯賽等賽事活動,提高區域冰雪體育産業整體實力。(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農委、市旅遊委、市文化局、各區政府)

  (五)加大冰雪場地設施建設

  1.合理規劃空間佈局。根據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規劃以及各區資源條件、發展基礎,研究制定冰雪場地設施佈局規劃。優先利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騰退土地,充分利用城市公園、郊野公園及城市空置場所等建設冰雪場地設施。在城六區以各類室內外滑冰場為基礎,打造冰上運動健身和教學核心區;在遠郊區以現有滑雪場為依託,打造滑雪健身體育休閒帶;以全市各級各類冰上場地設施和嬉雪場地為依託,構建分佈廣泛的冰雪場地設施服務網點。各類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要符合生態環保標準,注重節能節水。(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市財政局、市國土局、市環保局、市規劃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農委、市水務局、市旅遊委、市文化局、市安全監管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各區政府)

  2.高標準建設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場館。統籌考慮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事需求、賽後利用和環境保護等因素,科學規劃、精心設計,積極吸引社會資本,高標準建設比賽場館。重點推進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北京奧運村建設。完成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五棵松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國家體育場等場館改造提升工作。(責任單位:冬奧組委相關部門、市規劃委、市國土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重大辦、市水務局,朝陽區政府、海澱區政府、延慶區政府)

  3.積極增加冰上運動場地設施。新建北京市冰上運動訓練基地。各區要根據實際需求,積極吸引社會投資,選擇交通便利、覆蓋人群較多的地區至少新建1座有效冰面面積不小于1800平方米的室內滑冰場或可拆裝滑冰場,保障轄區內中小學校學生開展冰上運動和相關培訓的需要。積極利用公園中水域資源等開闢天然滑冰場,充分利用城市空地人工澆築滑冰場、搭建可拆裝滑冰場,全市新建不少於50片室外滑冰場。(責任單位:市教委、市體育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協辦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國土局、市環保局、市規劃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水務局、各區政府)

  4.科學統籌雪上運動場地設施。新建北京市雪上運動訓練基地。規範提升本市現有22座滑雪場軟硬體水準,鼓勵引導具備改擴建條件且市場運營較為成熟的滑雪場擴大場地規模,完善配套設施。根據實際需要,可適度新建少量滑雪場。依託本市各大公園、廣場、體育場館、度假村、有條件的鄉村休閒農業場所等建設不少於30片嬉雪場地,滿足市民冰雪休閒娛樂需求。(責任單位:市旅遊委、市體育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協辦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國土局、市環保局、市規劃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農委、市水務局、各區政府)

  (六)加強冰雪運動人才隊伍建設

  1.加大競技冰雪運動人才培養培訓力度。根據本市競技冰雪運動發展需求,積極引進和培養一批高水準運動員,選拔配備一批優秀教練員、高級管理人員和服務保障人員,在冰上項目形成穩定的訓練規模與梯隊。鼓勵和推動本市優秀運動員、教練員、高級管理人員、服務保障人員等赴冰雪運動強國和國內冰雪運動先進省區市進行培訓和比賽。(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編辦、市科委、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政府外辦)

  2.充分挖掘體育院校教學資源。以在京體育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為依託,探索産學研用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建立冰雪運動研究機構,增設冰雪運動專業,加快冰雪運動專業人才培養。借助東北三省體育院校辦學資源,通過聯合培養、定向培養、交流學習等形式,為本市重點培養制冰師、器材師、導滑員、防護師、救護人員等應用型、技能型專業人才。(責任單位:市教委;協辦單位: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衛生計生委、市政府外辦、市體育局)

  3.培育冰雪運動專業師資。組織全市中小學體育教師分批次參加冰雪運動培訓,培養5000名冰雪運動校園輔導員。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引進優秀冰雪運動教師或教練。選拔優秀教練員、現役或退役運動員,集中到國內外進行中短期學習培訓,快速培養一批冰雪運動骨幹師資。(責任單位:市教委、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人力社保局、市政府外辦)

  4.推動冰雪運動人才培養模式多元化。推動冰雪運動人才培養模式由政府主導向社會投資為主、政府補助為輔轉變。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冰雪學校、俱樂部、訓練營,培養冰雪運動人才。積極吸引國內外優秀運動員、教練員、高層次體育人才等以多種方式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和本市冰雪運動發展。(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教委、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政府外辦)

  三、政策措施

  (一)完善財政金融政策

  充分發揮北京市體育産業發展引導資金作用,創新資金使用模式,引導社會資本進一步加大對冰雪體育産業的投資力度。不斷完善支援冰雪運動設施建設、運營的財政和投融資政策,進一步加大對冰雪運動訓練基地建設等方面的支援力度。統籌財政經費使用,編制相關管理辦法,在冰雪運動訓練比賽經費保障、優秀運動員和教練員引進獎勵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援。對符合條件的具有公益性、大眾化的冰雪運動設施使用和消費項目給予補貼支援。鼓勵保險機構積極研發創新型冰雪運動保險産品,引導企事業單位、學校、個人購買運動傷害類保險。(責任單位: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體育局、市金融局、北京保監局)

  (二)完善稅費價格政策

  冰雪體育企業使用的水電氣熱等的價格按照不高於同區域內一般工業標準執行,滑雪場用水實行定額管理,定額內用水按非居民水價標準執行,超定額用水按特殊行業水價標準執行。對經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冰雪體育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冰雪體育企業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産稅確有困難的,可按照稅收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定期給予減免。提供冰雪運動服務的社會組織,經認定取得非營利組織企業所得稅免稅優惠資格的,依法享受相關優惠政策。(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水務局、市地稅局、市金融局、市國稅局)

  (三)完善規劃佈局和土地政策

  充分考慮本市冰雪運動發展需求,在本市城市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中,保障公共冰雪設施和冰雪體育産業發展用地。支援企業、單位利用原劃撥方式取得的建設用地和存量房産,在符合規劃情況下興辦冰雪場地設施,對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非營利性冰雪場地設施項目可繼續以劃撥方式使用土地;不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經營性冰雪場地設施項目,連續經營1年以上的可採取協議出讓方式辦理用地手續。(責任單位:市國土局;協辦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規劃委、市水務局、市體育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各區政府)

  (四)完善人才和就業創業政策

  制定本市冰雪運動人才發展規劃,健全冰雪運動人才培養、認定、評價和激勵機制,推進職業技能鑒定和職稱評定工作,建立冰雪運動人才資訊資源庫和綜合保障服務平臺。制定競技冰雪運動優秀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引進、聘用辦法,以及協議運動員獎勵辦法等相關政策,對符合本市人才引進政策條件的,予以優先解決。對冰雪運動優秀運動員、教練員、高級管理人員,在教育辦學、人才培養、國際交流等相關手續辦理方面開闢綠色通道。支援社會資本創辦各類冰雪體育創業孵化服務機構,鼓勵退役運動員、大學生等積極參與冰雪體育創業。對在京註冊的冰雪體育服務類、科技類企業、社會團體和經認定的創新型冰雪體育孵化服務機構新建、購買、租用辦公用房的,按相關政策給予補貼支援。(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教委、市科委、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政府外辦、市社會辦、市國資委、市地稅局、各區政府)

  (五)完善無形資産開發保護和創新驅動政策

  加強對冰雪運動組織、場館、賽事活動的名稱、標誌等無形資産保護與開發,引導企業進行冰雪運動品牌建設,開發科技含量高、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冰雪運動産品,提升市場競爭力。促進冰雪運動衍生品創意和設計開發,推進相關産業發展。將冰雪運動賽事舉辦權、商務開發權、場地經營權、無形資産開發等具備交易條件的冰雪體育産業資源納入本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流轉。(責任單位:市知識産權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工商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市體育局)

  四、組織保障

  (一)健全工作機制

  建立北京市冰雪運動發展聯席會議制度,負責研究制定全市冰雪運動發展中的重大戰略和政策,統籌解決重大問題,協調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聯席會議由分管體育工作的副市長擔任召集人,成員單位包括宣傳、編制、發展改革、教育、科技、經濟信息化、公安、民政、財政、人力社保、國土、環保、規劃、住房城鄉建設、農業、水務、商務、旅遊、文化、衛生計生、外事、社會建設、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稅務、品質監督、安全監管、新聞出版廣電、工商、體育、統計、園林綠化、金融、知識産權、法制、公園管理等單位和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辦公室設在市體育局。(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協辦單位: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

  (二)加強行業管理

  將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重點任務納入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強化政府在冰雪運動統籌規劃、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等方面職能,完善冰雪運動場地建設、服務、安全與風險管理標準和管理辦法。成立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負責具體組織、指導本市冰雪運動項目的普及發展等工作。進一步完善冰雪運動相關統計制度,探索相關産業發展的監測評價機制。充分發揮各級各類冰雪體育組織在制定服務規範、優化産業佈局和拓展業務領域等方面的指導作用,促進行業自律。(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質監局、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

  (三)營造良好氛圍

  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際網路等媒體開展形式多樣的冰雪運動宣傳活動,形成濃厚的冰雪體育文化氛圍,引導群眾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和消費習慣,積極參與冰雪運動。根據實際需要,對冰雪運動優秀企業、學校、俱樂部等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推動全市冰雪運動健康蓬勃發展。(責任單位:市委宣傳部、市體育局;協辦單位:市文化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各區政府)

  (四)加強督促檢查

  各區政府、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根據本意見要求,結合實際情況,抓緊研究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和配套文件,並將冰雪場地設施建設等重點工作納入到本地區、本部門的績效考核任務,切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市體育局要會同有關部門對落實本意見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遇有重大問題及時向市政府報告。(責任單位: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各區政府)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9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