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18-10-12
  5. [成文日期] 2018-10-12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8〕2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8-10-1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8年 第38期(總第578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市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辦法》的通知

字號:        

京政發〔2018〕23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市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辦法》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12日

市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辦法

  第一條 為規範市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根據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結合《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的規定》有關要求,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推進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依法依規切實做好市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

  第三條 涉及下列重大決策事項的,市政府應在出臺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

  (一)為保證憲法、法律、法規,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國務院決定、命令,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在本市遵守和執行的重大措施;

  (二)加強本市民主法治建設的重大措施;

  (三)關係本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舉措;

  (四)本市重大民生工程;

  (五)本市重大建設項目;

  (六)其他應當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的重大決策事項。

  法律、法規對市政府應當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事項作出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四條 市政府應當及時向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報告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溝通協商重大決策議題。

  第五條 市政府各部門、各單位應當於每年11月底前,向市政府申報下一年度擬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的重大決策議題,內容包括重大決策名稱、重大決策承辦單位、報告時間以及重大決策的簡要説明。

  第六條 市政府辦公廳根據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安排和各部門、各單位申報重大決策議題情況等,匯總下一年度擬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的重大決策議題計劃,報市政府審定。

  第七條 市政府辦公廳應當於每年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提交下一年度擬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的重大決策議題計劃。

  第八條 重大決策議題列入市人大常委會年度工作計劃後需要調整的,或者未列入計劃需要增加的,由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

  第九條 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的重大決策事項,市政府相關部門、單位在報市政府前,應通過適當方式徵求市人大代表的意見。

  第十條 向市人大常委會提交的重大決策事項報告,應當真實、準確,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一)該重大決策的基本情況和需要解決的問題;

  (二)該重大決策的法律、法規和政策依據;

  (三)該重大決策的方案及必要性、可行性説明;

  (四)與該重大決策有關的其他資料。

  第十一條 列為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議題的重大決策事項報告材料,應當在會議舉行的20日前向市人大常委會報送。

  第十二條 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重大決策事項報告時,由市長、副市長或受市政府委託的相關負責人作説明,並聽取意見,回答詢問。

  第十三條 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各單位應當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配合好市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調查研究和論證、聽證等工作。

  第十四條 市人大常委會對重大決策事項提出意見建議的,市政府應當認真組織研究,並按照規定向市人大常委會反饋相關情況。

  第十五條 各區政府根據本區實際,參照本辦法制定本區政府重大決策出臺前向區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辦法。

  第十六條 本辦法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