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國有資産監管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8-08-30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8〕2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8-09-0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8年 第35期(總第575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落實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實施意見

字號:        

京政發〔2018〕20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切實做好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相關工作,結合實際,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工作目標

  認真落實市委關於國有資産管理的重大決策部署,建立健全全面規範的市政府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按照全口徑、全覆蓋要求,將各類各級、境內境外所有國有資産納入報告範圍,切實摸清國有資産家底,報告全口徑國有資産的“明白賬”,接受全方位監督,推動政府國有資産管理能力持續提升,使國有資産更好發揮效益、造福人民。

  二、報告方式

  市政府關於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年度報告採取綜合報告和專項報告相結合的方式。

  綜合報告全面反映各類國有資産基本情況。

  專項報告分別反映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金融企業國有資産、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國有自然資源等國有資産管理情況,也可以圍繞發展戰略和重點工作部署,單獨反映市本級文化類等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各類國有資産報告要匯總反映全市情況。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等報告以市本級情況為重點。

  市政府關於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報告要按程式提請市政府會議審議。

  三、報告內容

  (一)綜合報告內容

  綜合報告全面反映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金融企業國有資産、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國有自然資源等國有資産管理情況。

  (二)專項報告內容

  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金融企業國有資産報告重點是:總體資産負債,國有資本投向、佈局和風險控制,國有企業改革,國有資産監管,國有資産處置和收益分配,境外投資形成的資産,企業高級管理人員薪酬等情況。報告數據基礎為國有企業年度財務決算報表數據。

  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報告重點是:資産負債總量,相關管理制度建立和實施,資産配置、使用、處置和效益,推進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等情況。報告數據基礎為行政事業單位資産年度報表數據。

  國有自然資源報告重點是:自然資源總量,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相關重大制度建設,自然資源保護與利用等情況。報告數據基礎為年度報表數據。

  綜合報告和專項報告可附子報告。綜合報告子報告由市財政局根據工作需要確定。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報告子報告主要包括市國資委、市文資辦、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等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子報告以及其他企業國有資産報告子報告。其他企業國有資産報告子報告以及金融企業國有資産報告、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報告、國有自然資源報告子報告,由市財政局會同專項報告編制部門根據工作需要確定。

  四、組織領導

  成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工作小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長任組長,市財政局、市規劃國土委、市水務局、市審計局、市國資委、市文資辦、市園林綠化局、市金融局、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分管負責同志參加,工作小組辦公室設在市財政局。

  市財政局負責此項工作的組織實施、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編制綜合報告、金融企業國有資産報告、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報告。

  市規劃國土委負責編制國有自然資源報告及本領域國有自然資源報告子報告。

  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負責編制本領域國有自然資源報告子報告。

  市審計局負責做好相關審計工作。

  市國資委負責編制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報告及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子報告。

  市文資辦、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編制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子報告。

  市金融局結合工作職責,協調金融行業監管部門,協助提供國有金融企業相關情況,提出金融企業國有資産報告及相關子報告修改意見等,做好相關配合工作。

  其他相關部門和單位按照有關要求及時、準確、完整提供其管理的國有資産現狀及管理情況。

  五、工作要求

  (一)統一思想,高度重視

  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是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強人大國有資産監督職能要求的重要改革舉措,是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礎工作。各區政府、各部門、各單位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來,合力做好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工作。

  (二)細化措施,密切溝通

  工作小組各成員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細化制定本部門具體工作措施,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市財政局要充分發揮工作小組辦公室作用,與市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就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的具體工作進行溝通協商,及時通報有關情況,優質高效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小組各成員單位及其他子報告編制部門要全程參與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各環節工作,按時到會聽取意見、認真回答詢問,並按照職責分工做好審議意見落實工作。同時,精心做好市人大常委會視察或專題調研相關準備工作。

  (三)層層落實,協同聯動

  工作小組各成員單位及其他子報告編制部門要在本部門、本單位內建立上下貫通的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工作機制,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各區政府根據本實施意見和工作實際,建立健全區政府向同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組織領導機制。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8年8月30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