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環境監測、保護與治理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8-07-06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8〕1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8-07-1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8年 第26期(總第566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發佈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的通知

字號:        

京政發〔2018〕18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的通知》要求,我市劃定了生態保護紅線,已經國務院同意,現予發佈,請嚴格遵照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6日

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

  一、面積和空間格局

  全市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290平方公里,佔市域總面積的26.1%,呈現“兩屏兩帶”空間格局。“兩屏”指北部燕山生態屏障和西部太行山生態屏障,主要生態功能為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樣性維護;“兩帶”為永定河沿線生態防護帶、潮白河-古運河沿線生態保護帶,主要生態功能為水源涵養。

  二、劃定範圍

  全市生態保護紅線主要分佈在西部、北部山區(見附件),包括以下區域:

  (一)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樣性維護的生態功能重要區、水土流失生態敏感區;

  (二)市級以上禁止開發區域和有必要嚴格保護的其他各類保護地,包括: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風景名勝區(一級區)、市級飲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森林公園(核心景區)、國家級重點生態公益林(水源涵養重點地區)、重要濕地(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大清河、薊運河等五條重要河流)、其他生物多樣性重點區域。

  三、主要類型

  按照主導生態功能,全市生態保護紅線分為4種類型:

  (一)水源涵養類型,主要分佈在北部軍都山一帶,即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和官廳水庫的上游地區;

  (二)水土保持類型,主要分佈在西部西山一帶;

  (三)生物多樣性維護類型,主要分佈在西部的百花山、東靈山,西北部的松山、玉渡山、海坨山,北部的喇叭溝門等區域;

  (四)重要河流濕地,即五條一級河道(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大清河、薊運河)及“三庫一渠”(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官廳水庫、京密引水渠)等重要河湖濕地。

  附件: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分佈範圍圖

附件

北京市生態保護紅線分佈範圍圖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