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16-01-09
  5. [成文日期] 2016-01-09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6〕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6-01-2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實施意見

字號:        

京政發[2016]4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國發〔2015〕40號),推進網際網路的創新成果與首都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推動技術進步、效率提升和組織變革,提升實體經濟創新力和生産力,促進首都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順應“網際網路+”發展趨勢,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改革創新和市場需求導向,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對産業轉型、城市管理、社會服務、創業創新等方面的基礎支撐和重大促進作用,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和渠道,積極培育基於網際網路的新技術、新服務、新模式和新業態,著力做優存量、做強增量,著力調整疏解、提質增效,使網際網路成為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撐。

  (二)基本原則

  服務大局。堅持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將網際網路作為生産生活要素共用的重要平臺,最大限度優化資源配置,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打造引領全國、輻射周邊的創新發展戰略高地,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

  融合創新。充分發揮首都網際網路人才、技術、産業優勢,加速推進網際網路技術應用向經濟社會各領域滲透,以深度融合促進創新發展,釋放各類市場要素創新動能,推動新興産業發展,轉變傳統産業發展方式,創新城市管理和服務模式,形成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

  完善機制。破除制約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融合發展的機制障礙,探索建立促進網際網路新業態發展的市場準入、監管和服務模式,努力營造寬鬆包容、公平開放、有序競爭的市場環境。

  安全可控。加快構建安全可信網路基礎環境,大力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資訊安全技術、産品和服務,完善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的安全標準體系,健全新技術、新服務和新模式安全管理制度,強化安全管理和防護,切實保障網路安全。

  (三)總體目標

  到2018年,網際網路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發展水準顯著提升,以“經濟提質增效、網路泛在安全、應用豐富普及、發展集約高效”為主要特徵的發展格局初步形成,適應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的機制不斷完善,網際網路創新應用普及率和融合水準顯著提升,打造全國網際網路新技術、新服務、新模式和新業態的重要策源地。

  ——産業轉型升級取得顯著成效。金融、商務、製造、文化、能源、環保、旅遊等領域網際網路應用不斷深化,基於網際網路的新興業態加速發展,跨界融合型企業大量涌現,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水準、電子商務交易規模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智慧化生産、數字化管理和網路化服務水準大幅提升。

  ——城市智慧管理水準明顯提升。新一代資訊技術在城市交通管理、公共安全保障、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深度應用,城市運作依託網路平臺基本實現實時感知、精準控制和智慧管理,初步建立起支撐超大型城市運作的智慧管理體系。

  ——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體驗式消費、遠端服務、線上服務等新服務模式快速普及,線上線下服務對接更為緊密,教育、醫療、養老、旅遊等服務水準不斷提高,公共服務産品供給能力有效提升。

  ——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發展環境更加優化。寬頻普及率和頻寬速率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家庭寬頻接入能力超過百兆,資費水準有效降低,全市網際網路普及率進一步提升;行業監管、數據開放、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改革加快推進,公共資訊資源得到充分共用和開發利用;有利於網際網路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制度環境進一步完善。

  到2025年,寬頻、融合、泛在、安全的下一代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全面建成,適應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制度環境、法律環境和信用環境全面建立,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方式全面實現網路化創新,“網際網路+”成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二、主要任務

  (一)發揮網際網路對科技創新的促進作用,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進一步加大網際網路技術、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核心領域研發力度,持續推進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網路安全等跨界融合關鍵共性技術突破,提高自主可控能力。發揮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引領作用,加快整合全球創新資源,集聚全球“網際網路+”頂尖人才,開展網際網路融合創新技術的並購、引進和合作。鼓勵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和平臺進行創新創業,積極發展網路眾創空間,實現創新創業智力資源向網路創新平臺集聚,促進眾包、眾創、眾籌、眾扶等新模式發展。

  (二)利用網際網路加速重構生産力佈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支援商貿、生産製造等領域企業利用網際網路優化研發中心、製造基地、物流倉儲、客服中心等空間佈局,大力發展網路協同研發設計,推廣雲製造模式,深化企業電子商務應用。發揮網際網路對資源高效重組的特點,引導更多創業項目向郊區轉移,堅決退出一般性製造業,引導退出區域性物流基地、區域性專業市場等部分第三産業,引導和推動高耗水農業生産功能外遷。

  (三)以網際網路驅動新一輪産業變革,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鼓勵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和渠道,促進傳統産業鏈條重構和整合,支援網際網路企業與傳統企業跨界合作,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大對適應網際網路發展的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的開發支援力度,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建設一批富有特色的産業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網際網路企業。支援網路零售發展,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的消費新模式。聚焦網際網路和資訊服務等重點領域,深入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

  (四)利用網際網路促進區域資源開放共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京津冀區域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契機,建立基於網際網路的全方位、多層次的産業對接合作平臺和協同創新平臺,擴大京津冀産業協同創新效應,推動形成協同創新共同體。利用網際網路平臺與技術,打造京津冀綜合立體交通網路和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實現京津冀區域交通運輸大聯動和環境治理大協同。在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支援在京高等學校、醫院等利用網際網路平臺拓展服務半徑,推動京津冀地區公共服務一體化。

  三、重點領域

  (一)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為經濟內涵式發展提供新支撐

  1.“網際網路+”金融。全面提升網際網路金融服務能力和普惠水準,構建科技金融服務體系。擴大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服務市場份額,穩妥推進個人對個人(P2P)小額借貸交易。鼓勵眾籌業務發展,打造股權眾籌中心。鼓勵金融機構利用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技術,提供便利的投融資、信貸、證券交易、商業保險和資訊諮詢等金融服務。以銀行卡結算市場放開為契機,爭取國際銀行卡結算組織落戶北京,打造亞太地區外幣結算中心。推進網際網路金融資産交易平臺建設,促進網際網路金融機構股權、債權和其他資産的有效流動。加大網際網路金融安全監管力度,加快建設安全風險防控平臺,提高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風險防控能力。(市金融局牽頭,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監局、北京證監局、北京保監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經濟信息化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工商局、市網信辦負責)

  2.“網際網路+”商務。擴大電子商務應用領域,鼓勵和支援移動電商、社區電商、農村電商等各類新型電商模式創新發展,拓展餐飲、零售、家政、健康服務等生活服務領域電子商務應用。推動北京老字號自建電商平臺或入駐主要電商平臺,打造老字號網上聚集區。鞏固自營B2C電子商務全國領先優勢,加快發展B2B電子商務,培育形成龍頭電商示範引領、骨幹電商和特色電商集群發展的電子商務發展體系。完善石油石化、鐵礦石、碳排放、林産品等交易平臺建設,打造全國領先的網上大宗商品交易平臺,提升國際交易定價影響力。以跨境電子商務公共資訊平臺為基礎,推進監管模式和運作方式創新,大力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完善電子商務配套服務,加快城市“最後一公里”配送體系建設,提升物流倉儲的自動化、智慧化水準。深化電子發票及電子會計檔案綜合試點,研究電子發票入賬問題,擴大電子發票適用領域。(市商務委牽頭,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財政局、市國稅局、市地稅局、市金融局、市農委、中關村管委會負責)

  3.“網際網路+”製造。重點推進感測器、智慧儀控系統等核心裝置和高檔數控機床、智慧機器人、3D列印設備等高端智慧裝備國産化,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汽車製造、電子資訊、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領域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建設,推廣工業控制系統、智慧機器人、增材製造、工業網際網路等先進技術,發展“北京總部—網路設計—異地製造”經營模式,推行網路製造、雲製造、協同製造等製造模式。鼓勵企業利用網際網路創新生産製造環節和經行銷售環節,開展個性化定制、眾包設計等服務,拓展製造業價值鏈。(市經濟信息化委牽頭,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

  4.“網際網路+”文化。發展數字內容産業,鼓勵網際網路企業以並購、股權合作等形式進入傳統文化傳媒領域,打造以數字化産品、網路化傳播、個性化服務為核心的國家級數字內容文化産業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際網路文化企業。加快建設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産業園區、國家新媒體産業基地,推進中國文化海內外數字閱讀服務雲平臺、數字出版物集散平臺等數字內容平臺發展,推動圖書館、博物館、展覽館、影院網際網路化改造。(市文資辦牽頭,市文化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網信辦負責)

  5.“網際網路+”能源。加快能源網際網路標準推廣應用,提升能源網際網路關鍵技術和産品的研發能力和産業化水準,突破電動汽車電池、分佈式發電和儲能、智慧微網、主動配電網等關鍵技術,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能源網際網路企業。支援發電設施、用電設施、電網智慧化改造和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分佈式光伏發電、熱泵等新能源技術與智慧控制技術高度融合,開展“多能互補”的微電網示範應用。培育區域綜合能源供應商等新業態,推動能源供應全面數字化聯網,逐步建成開放共用的能源網路。在重點用能單位全面推廣能源計量、線上監測、智慧化管控“三位一體”的用能管理體系,鼓勵運用信息化技術對設備狀態、用電負荷等進行分析和預測,開展精準調度。推廣電力需求側管理,大力發展合同能源管理、碳排放交易和資源能源迴圈利用服務。(市發展改革委牽頭,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

  6.“網際網路+”農業。利用網際網路提升農業生産、經營、管理和服務水準。加快推進多元化現代農業資訊服務模式,構建現代農業資訊數據庫,建設農業大數據開放共用平臺,通過移動網際網路向農民提供政策、科技、市場等資訊服務。加強物聯網、大數據、北斗導航、智慧設施設備等在農業生産各環節的應用,提高農業節水節地、控溫控濕水準,實現播種、灌溉、施肥等作業精準化。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檢測、追溯體系,探索農産品二維碼管理,構建從農田到餐桌可追溯的全過程監管體系。建立農産品市場監測預警中心,構建全市統一的農産品市場監測預警資訊發佈平臺。搭建農業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推進農産品電子商務倉儲物流設施建設,完善農村支付服務環境。推廣休閒農業電子商務,提供鄉村旅遊一站式服務。(市農委牽頭,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商務委、市旅遊委負責)

  (二)增強城市運作管理智慧化程度,為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新手段

  7.“網際網路+”城市交通。強化交通運輸資訊共用,利用大數據技術挖掘分析人口遷徙規律、公眾出行需求、樞紐客流規模、車輛行駛特徵等,為優化交通運輸設施規劃與建設、安全運作控制、交通運輸管理決策提供支撐。利用網際網路加強對交通運輸違章違法行為的智慧化監管,不斷提高交通運輸治理能力。提升交通運輸服務品質,健全多種出行方式資訊服務對接和一站式服務,推進重要交通樞紐資訊服務設施建設,增強軌道交通安全運作和保障極端天氣下交通順暢等能力。加強北斗導航定位系統在公交車、計程車等車輛上的應用,研究推進全市停車資源共用平臺和停車誘導系統建設。培育移動交通服務新業態,穩妥推進網路約車等服務業態發展。(市交通委牽頭,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發展改革委負責)

  8.“網際網路+”公共安全。完善城市安全立體防控網路建設,優化城市重點公共場所物聯網監控設備佈局,增強維穩處突保障能力。進一步整合公共視頻監控資源,實現共建共用。建立電梯應急處置物聯網資訊平臺,提升電梯安全監管水準和應急救援能力。建立食品藥品安全風險監測數據庫和信用共用平臺,推動射頻識別(RFID)、二維碼等技術應用,健全流通環節食品藥品安全電子監管體系。建設危險化學品全生命週期監測管理平臺,實現全面監管和預警。構建智慧化城市水務管理體系,促進水安全由區域化管理向流域化管理轉變。完善人防工程安全使用監管體系,形成地上地下統一管理、整體聯動安全防控格局。建立完善地下管線基礎資訊綜合管理系統,推進城市管廊等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市公安局、市質監局、市安全監管局、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市水務局、市民防局、市規劃委、市市政市容委、市網信辦、市通信管理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

  9.“網際網路+”生態環境。構建多污染物綜合防治和環境治理體系,推進生態環境數據互聯互通和開放共用,促進區域環境協同治理。建設基於北斗導航定位系統的生態環境監測平臺,實現對水、大氣、森林等各類生態要素的動態監控。推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資訊共用平臺建設,提高聯防聯控保障能力。加強生態大數據開發利用,建立環境資源資訊中心,整合數據資源,提高環境綜合分析和預警預測能力。建設汛情、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監測平臺,實現對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雨洪水、外調水等的動態監控。發展固體廢棄物電子商務,打造綠色回收産業鏈。建立自然資源資産管理資訊系統,研究推進利用二維碼加強對林地、農田、草地、水面、荒山荒地等資源的管理工作。(市環保局牽頭,市發展改革委、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市氣象局、市農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商務委負責)

  10.“網際網路+”社會管理。加快建成區、街道(鄉鎮)、社區(村)三級城市服務管理網格化體系,基本實現社會服務網、城市管理網、社會治安網一體化運作。試行城市服務管理精細化測評指標體系,提升社會服務與城市管理規範化、科學化水準。建設完善公共整合服務體系,以市民需求為中心,提高首都之窗網站群、政府服務熱線等的整合服務能力。推動電子公共服務向基層延伸,在街道(鄉鎮)、社區(村)基層服務站點向群眾提供勞動就業、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等便民服務。(市社會辦牽頭,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執法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發展改革委負責)

  (三)優化公共服務供給和資源配置,為服務改善民生提供新方式

  11.“網際網路+”教育。發展網際網路教育産業,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際網路教育服務提供商。鼓勵網際網路企業和高等學校聯合建設網際網路開放大學,提供開放式線上學習服務。申請國家網際網路教育試點,探索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學分互認和轉換機制。整合在京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等優質資源,打造互動、開放、共用的數字教育資源服務雲平臺,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向全國輻射。加快智慧校園建設,實現教學科研、課程學習、校園安全、後勤保障的全面信息化管理。探索網際網路教育企業與各類學校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教育服務新模式。(市教委牽頭,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

  12.“網際網路+”醫療。積極發展基於網際網路的醫療衛生服務,支援第三方機構建設健康檔案、檢驗報告、電子病歷等醫療資訊共用服務平臺,逐步建立跨醫院的醫療數據共用交換標準體系。建立市區兩級人口健康資訊平臺,逐步實現醫療衛生機構間資訊共用。加快普及網上預約掛號、網上查詢和健康諮詢等網上健康服務。實施數字化醫院建設,依託新型資訊技術構建規範、共用、互信的院內診療流程,在二級以上醫院推廣院內診療導航、自助繳費等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按照醫聯體運作模式,在影像診斷、檢驗診斷及教育培訓等方面提供遠端服務;依託二級以上醫院積極開展分級診療、雙向轉診服務,逐步實現遠端醫療全覆蓋。建立京津冀人口健康資訊協同管理平臺和京津冀遠端醫學影像、病理會診中心。整合優化資訊資源,建設首都人口健康雲,開展健康醫療大數據研究和成果轉化,促進醫療新技術、新産品孵化。(市衛生計生委牽頭,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

  13.“網際網路+”養老。依託網際網路資源,建設全市統一的養老服務平臺,開展老年人需求評估和養老服務項目登記;建設開通“北京老齡網”,發佈老齡政務資訊。充分運用智慧健康檢測、健康評估、康復理療等手段,建立集醫療、養老、健康服務於一體的養老服務體系。推廣普及面向居家養老的老年人手機、可穿戴設備和急救呼叫設備,加強老年人健康管理前置服務。推進面向養老機構的國家遠端醫療政策試點工作,探索養老機構內設醫療組織與醫院的遠端醫療合作模式,研究在有條件的養老機構和社區開展定制化養老醫療健康服務試點。(市民政局牽頭,市衛生計生委、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

  14.“網際網路+”旅遊。增強旅遊資源網路化、數據化發展能力,培育一批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旅遊服務企業。鼓勵旅遊企業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提升管理、服務和行銷水準,建設旅遊大數據開放共用平臺,推進與交通、商務、文化、海關、航空、鐵路等領域資訊互聯互通,構建“吃、住、行、遊、購、娛”等一站式旅遊服務。規範線上旅遊産品和服務,積極整治網上冒名欺詐、低價攬客、虛假宣傳等行為,營造公開、誠信、規範的線上線下旅遊服務環境。實施旅遊新業態促進計劃,放寬線上度假租賃、旅遊網路購物、線上旅遊租車平臺等新業態的準入許可和經營許可制度。(市旅遊委牽頭,市網信辦、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

  (四)構建多要素網路眾創空間,為推進創新創業發展提供新平臺

  15.“網際網路+”創新創業。推進首都科技資源線上開放,鼓勵第三方機構以市場化方式運營科技資源,加大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等的網路化開放力度,促進創新平臺向創業企業、創業團隊線上開放。支援網路眾創空間和創新型孵化器發展,鼓勵網際網路企業等向各類創新創業主體開放技術、管理等資源。推動“網際網路+”創新創業活動加速發展,培育眾包、眾創、眾籌、眾扶等服務業態。支援企業建設開放式創新創業平臺,整合網際網路資源和行業資源,提供設計、測試、生産、融資、運營等創新創業服務。以技術、産品和資本為紐帶聚合創業團隊,鼓勵創業群體圍繞網際網路跨界融合發展需求開展創業活動。(市發展改革委牽頭,市科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財政局、中關村管委會負責)

  四、保障措施

  (一)夯實産業發展基礎

  構建積體電路高端産業鏈條,增強高清顯示晶片、存儲晶片、工業控制晶片、物聯網晶片、移動通訊晶片等核心應用晶片研發能力,推動高端伺服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可穿戴設備等智慧硬體産品高端化發展。大力發展以網路運營服務為核心的開源操作平臺軟體、大數據管理軟體、應用平臺軟體和面向消費終端的應用軟體,加快推進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北斗導航定位、虛擬現實等新技術突破,促進新産品、新服務的研發和産業化。推動未來網路技術標準制定,加大對軟體定義網路(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量子通信等技術研發的支援力度。大力發展網際網路整合化解決方案,推動工業生産技術、網路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整合融合和應用創新。(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

  (二)提升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水準

  加快推進寬頻普及和提速降費工作。積極發展移動互聯和新一代行動通訊,推動4G網路全覆蓋,率先啟動5G試驗網建設,進一步擴大城市公共場所熱點區域內免費WiFi覆蓋範圍,推動基站、通信管道等通信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加大網路光纖化改造力度,加快下一代網際網路根伺服器建設,促進大規模公共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向下一代網際網路升級。加快廣播電視網數字化和智慧化改造,發展互動式網路電視和有線電視網寬頻服務等融合性業務。研究完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打造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加快建設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打造京津冀大數據走廊。(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發展改革委、市通信管理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市網信辦負責)

  (三)加強資訊安全保障

  大力發展面向新技術和新模式且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資訊安全技術、産品和標準,增強複雜資訊系統安全防範能力。加強電力、能源、交通、製造等重要領域新型智慧工業控制系統和政務、金融、通信、醫療、電子商務等重要雲平臺資訊系統的安全防護,完善行業資訊安全標準和規範制定,提升安全管理和風險防範能力。建立健全複雜異構網路環境下網路安全監測評估、監督管理體系,制定跨部門、跨區域的網路安全應急處置預案,形成暢通的應急聯動機制。探索建立數據安全流動認證體系,完善數據跨境流動管理制度。加強網路知識産權執法和維權工作,嚴厲打擊網路侵權假冒行為。(市網信辦、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發展改革委、市知識産權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負責)

  (四)推進公共資訊開放共用

  按照重要性和敏感程度分級分類,推進政府和公共資訊資源開放共用,明確資訊共用的範圍邊界和使用方式,厘清各部門數據管理及共用的義務和權利,試點建設政務資訊開放統一平臺,完善政務數據資源網建設。研究建立“網際網路+”統計監測制度,開展統計監測分析。強化人口、法人、空間地理、金融、徵信、交通等基礎資訊資源的開放共用和社會化開發利用,建立公共資訊資源開發利用分級認證制度。鼓勵電信運營商、廣電運營商、網際網路平臺企業等發揮資訊服務渠道優勢,搭建公共資訊資源開發平臺,支援公眾和小微企業充分挖掘公共資訊資源的商業價值,促進網際網路應用創新。(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網信辦、市發展改革委、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負責)

  (五)營造開放包容發展環境

  深化交通運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公共服務等經濟社會各領域體制機制改革,主動適應網路化發展趨勢,調整和創新行業監管模式,研究出臺一批鼓勵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的先行先試政策,以及重點行業網路服務管理辦法,破除制約網際網路新技術、新産品、新商業模式發展的行業準入障礙。研究制定有利於“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的事中事後市場監管制度,探索形成以信用資訊為導向的行業自律監管模式,構建網際網路融合創新規範標準體系。(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發展改革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網信辦負責)

  (六)加大引導和支援力度

  研究設立“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發展基金,重點扶持“網際網路+”領域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企業發展。積極對接國家“網際網路+”重大工程,推進網際網路融合創新發展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大財政資金對資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平臺、數據開放平臺、資訊安全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部署一批具有全局帶動性的重大資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遴選一批具有全國性先行先試作用的重點試點項目,樹立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示範項目。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債券,鼓勵通過創新券等方式支援創新平臺面向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提供服務。支援企業利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機構間私募産品報價與服務系統進行融資。落實企業研發費用計核方法,進一步擴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政策適用範圍。(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科委、市財政局、市金融局、中關村管委會負責)

  (七)加強專業技術人才儲備

  加大對網際網路領域高端人才、領軍人才和創業團隊的引進力度,開展外籍高層次人才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程式便利化試點,完善醫療、住房、稅收等相關優惠措施。打造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業孵化基地,為符合條件的海外人才創辦企業提供啟動資金,吸引和扶持海外高層次人才來京創業就業。發揮首都教育科研資源優勢,依託重大科研項目,加大對網際網路融合創新和新一代資訊技術複合型人才、專業技術骨幹和學術帶頭人的培養力度;鼓勵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圍繞“網際網路+”重點領域增設科技成果轉化崗位,允許教師和科技人員在一定期限內離崗創業,允許教師兼職參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落實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為大學生在“網際網路+”領域創業提供創業導師、創業培訓等服務。(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市科委、市財政局、中關村管委會負責)

  (八)深化開放交流合作

  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在下一代網際網路、新一代行動通訊、積體電路、平板顯示、新智慧硬體、車聯網、基礎軟體、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國際技術交流和項目合作,鼓勵企業建設海外研發中心,開展聯合研發與技術攻關,參與國際標準研究制定。支援網際網路企業通過並購、參股、境外上市與投資等方式,推動相關業務在全球佈局。推進京津冀區域協同創新發展,促進資訊基礎設施共建共用,整合規模小、效率低、能耗高的分散數據中心;推動區域傳統企業與網際網路企業線上線下聯動,構建區域産業交流合作平臺。(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科委、市金融局、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

  (九)加強組織領導

  建立推進“網際網路+”行動工作機制,由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網信辦、中關村管委會牽頭,各有關部門和各區政府共同參與,強化部門協同和上下聯動,切實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網際網路+”行動任務落實的督查督導、績效考核評價機制,組織開展重點任務年度檢查與跟蹤評估工作。各有關部門、各區政府要根據職責分工和實際情況抓緊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細化工作任務,明確時限要求,確保取得實效。市有關部門要統籌做好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新聞宣傳、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工作,積極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各有關部門、各區政府負責)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6年1月9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