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5-11-13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5〕5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5-11-2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的實施意見

字號:        

京政發[2015]54號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的意見》(國發〔2014〕66號)精神,進一步加強新時期首都愛國衛生工作,不斷改善城鄉環境衛生面貌,提高人民健康水準,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一)指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以衛生城鎮創建為基礎、以健康北京建設為核心、以落實控煙措施為重點、以完善工作體系為手段,堅持政府領導、部門協作,群眾動手、社會參與,依法治理、科學指導,以改革創新精神切實加強新時期首都愛國衛生工作,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二)總體目標。通過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城鄉環境衛生條件明顯改善,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眾文明衛生素質顯著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廣泛普及;有利於健康的社會環境和政策環境進一步改善,城鄉居民健康水準明顯提高。

  二、以衛生城鎮創建為基礎,創造良好的健康環境

  (一)深入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鞏固和提升衛生城鎮創建成果。嚴格按照《全國愛衛會關於印發全國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方案(2015-2020)的通知》(全愛衛發〔2015〕1號)要求,以完善城鄉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和長效管理機制為主要內容,以農村垃圾污水處理和城市環境衛生薄弱區域整治為重點,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城鄉環境衛生建設和管理水準。繼續開展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處理和資源回收利用,儘快實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加快農村垃圾清運設備和轉机設施建設,到2020年實現城鄉垃圾收集運輸處理一體化。改進城市環境衛生保潔方式,主次幹道基本實現機械化清掃保潔;背街小巷推廣小型機械清掃作業方式,提高道路機械化清掃率。以衛生城鎮創建活動為抓手,推動城鄉衛生環境整潔行動向縱深發展,已經獲得國家衛生區(縣城)稱號的區縣,要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繼續鞏固環境衛生建設成果,確保高品質通過每3年一次的國家衛生城市復審評估;尚未達到國家衛生城市標準的區縣,要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力度,努力提升區域人居環境衛生品質,儘快實現達標。力爭到2020年全市全面達到國家衛生城市標準,國家衛生鄉鎮數量提高到全市鄉鎮總數的15%以上。

  (二)積極推進農村飲水健康行動,全面完成農村戶廁改造工作。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和管理,開展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實施水源保護區污染綜合整治。加強農村飲用水衛生監測能力建設,到2020年,各涉農區縣要具備《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規定的全部106項水質指標檢測能力。按照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要求,建立健全農村供水設施維護的長效機制,嚴格落實飲水消毒衛生措施,進一步提高飲用水質合格率,切實保障農村地區飲水安全。各涉農區縣要堅持部門協作、建管並重的工作機制,加快推進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改造工作。農村新建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項目要配套建設無害化衛生廁所,中小學校、鄉鎮衛生院、社區綜合服務中心、集貿市場、鄉鎮政府機關等公共場所和旅遊景點、鐵路公路沿線要建設無害化衛生公廁。已完成農村無害化戶廁建設改造任務的區縣要繼續做好現有廁所的維護工作,未完成任務的區縣要加快工作進度,到2020年實現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

  (三)加強病媒生物監測,進一步強化預防控制工作。堅持推行環境治理為主、藥械控制為輔、群專結合的綜合性預防控制策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加強病媒生物預防控制藥物、器械和技術研究,完善對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專業機構的規範化管理,動員市民積極參與防控工作,嚴防登革熱、流行性出血熱等病媒生物傳播疾病的發生流行。加強邊境口岸病媒生物監測與預防控制,最大限度防止病媒生物跨境傳播。各區縣政府要認真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北京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規定》,積極探索病媒生物預防控制網格化管理模式,支援建立集服務、諮詢于一體的病媒生物服務機構,到2020年實現市民能夠就近進行技術諮詢、就近購買除害藥品、就近享受預防控制服務的目標。

  三、以健康北京建設為核心,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準

  (一)深入普及健康知識,推動居民行為方式轉變。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的《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規劃(2014-2020年)》和本市發佈的《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進十年行動規劃(2009-2018年)》,完善全市健康促進工作體系,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群眾參與、專業指導的健康促進格局。創新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載體,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傳播健康知識,提高健康教育的針對性、精確性和時效性,推動重點人群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引導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健康方面資訊傳播的監督管理,及時監測糾正虛假錯誤資訊,打擊不實和牟利性誤導宣傳行為。每年發佈《北京市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定期開展全民健康素養監測工作。加強健康方面科普專家隊伍建設,繼續支援主流媒體開辦健康科普欄目,高標準實施健康中國行、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全民健康科技行動等項目,打造一批具有首都特色的健康促進品牌。到2020年,居民健康素養水準由目前的247%提高到40%。

  (二)積極開展健康促進項目試點,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繼續做好健康促進示範村、健康促進醫院、健康促進學校、健康社區等健康促進項目建設,及時總結推廣典型經驗,提高社會參與程度。認真總結東城區、西城區健康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經驗,積極開展石景山區、昌平區全國健康促進區縣建設試點,力爭到2020年,全市有4至5個區縣成為全國健康促進示範區縣。堅持健康促進理念,將健康政策相關內容納入公共政策,大力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促進衛生服務模式從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轉變。

  (三)構建健康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全民健身活動。建設全民健身步道、健康主題公園、專項活動場地以及社區體育健身俱樂部等支援性環境,提高公共體育設施的開放率和利用率,形成15分鐘健身服務圈,改善居民運動健身條件。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著力提高青少年體質,在政策、措施上加大對青少年體質健康的扶持力度,學生在校期間每天至少參加1小時的體育鍛鍊活動。加強職工體育工作,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落實工間操制度,宣傳推廣國家體育鍛鍊標準,開展符合職工單位特點的健身和競賽活動。加強老年人體育,推動老年人體育組織建設,不斷創新適合老年人特點的體育健身項目和方法,開展適合老年人特點的健身活動。打造體育生活化社區和體育特色鄉鎮平臺,培育發展街道(鄉鎮)、社區(村)健身協會、健身團隊等基層體育組織,建立激勵機制,引導和鼓勵群眾經常持久地參加健身活動。廣泛開展日常性體質測定工作,宣傳推廣體質促進項目和科學健身方法;加強醫體結合,大力推廣和規範傳統養生健身活動。

  四、以實施控煙法規為重點,建設控煙綜合管理平臺

  (一)堅持綜合治理,建立全市控煙協調管理機制。各級政府要嚴格落實《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加強對控煙工作的領導,將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保障財政投入,推進控煙工作體系建設。各級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以下簡稱愛衛會),要在本級政府領導下,加強組織協調和指導,開展控煙宣傳教育、培訓、監測、評估等工作;要建立控煙協調管理機制,定期交流、通報《條例》落實情況。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志願者的作用,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控煙工作。

  (二)加大控煙宣傳力度,加強行業監督檢查。各級政府、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帶頭做好本機關的控煙工作,同時動員所屬單位開展多種形式的控煙宣傳;新聞媒體要充分發揮輿論引導和監督作用,積極開展公益宣傳,在全市營造落實《條例》規定、促進民眾健康的良好氛圍。市和區縣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作為控煙工作的主管部門,要依法組織開展衛生監督管理工作,受理舉報投訴、查處違法行為,定期向社會公示有關情況,同時積極開展專業戒煙諮詢服務;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按照職責,對本行業或領域內的控煙工作進行監督管理。要重點對黨政機關和學校、醫療機構、娛樂場所、賓館、餐廳等公共場所的控煙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對違反《條例》規定且拒不整改的,依法給予處罰。力爭到2020年,全市成年人吸煙率下降至20%以下。

  五、以完善愛國衛生工作體系為手段,加強機制和能力建設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政府要完善愛國衛生工作機制,健全組織體系,加強人員培訓和隊伍建設,保障工作所需經費;要將環境衛生整治、城鄉衛生創建、全民健康教育、城市無煙環境建設、病媒生物預防控制、農村改水改廁等工作作為重要民生工程,納入本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各級愛衛會要研究制訂愛國衛生工作規劃,每年召開工作會議,制訂年度工作計劃,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任務。

  (二)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市愛衛會要按照全國愛衛會的統一部署,研究新時期首都愛國衛生運動的新思路、新舉措,提高公共衛生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水準;研究推動愛國衛生工作立法調研,進一步促進愛國衛生工作法制化建設。各級政府要加強對愛國衛生工作的考核,考核結果作為綜合考核評價領導班子和有關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市愛衛會辦公室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本意見貫徹落實情況的檢查,掌握工作進展,定期交流資訊,督促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對工作突出、成效明顯的,要給予表揚;對工作不力的,要及時督促整改。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5年11月13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