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23號
  2. [發佈日期] 2011-08-0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鼓勵發展家政服務業(“家七條”)的意見

 

 
京政辦發[2011]2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鼓勵發展家政服務業(“家七條”)的意見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更好地滿足首都市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多層次家庭服務需求,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發展家庭服務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0〕43號)文件精神,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政策扶持、規範發展的原則,圍繞本市家政服務“輸入有基地、崗前有培訓、勞動有合同、工作有保險、維權有保障”目標,經市政府同意,現就鼓勵發展家政服務業提出以下意見(簡稱“家七條”):
  一、鼓勵家政服務企業實行員工制管理
  積極探索和鼓勵發展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使用全市統一的
 - 1 -  
 
 
 
勞動合同示範文本,由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員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建立勞動關係,參加社會保險。經認定符合條件的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在與家政服務員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內,按照“先繳後補,一年一補”的原則,享受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補貼;補貼標準為企業實際繳納社會保險費的50%,補貼期限不超過5年,所需資金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由失業保險基金列支。對符合享受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補助條件的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給予不超過200萬元的一次性專項補貼。對符合條件的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給予一定期限(3年)免征營業稅的支援政策。鼓勵、支援和引導現有的非員工制家政服務機構按照員工制企業模式實施規範化管理,並享受相關扶持政策。
  二、建立家政服務員輸入基地
  通過省際間簽訂勞務協議,在中西部勞動力主要輸出省份和本市對口援助地區建立一批面向北京的家政服務員輸入基地,提高勞動力流動的組織化程度,逐步解決家政服務從業人員盲目、無序流動及季節性人員短缺等問題。輸出輸入地雙方在資訊交流、人員招聘、用工培訓等方面積極開展合作,引導家政服務企業與輸入基地進行有效對接,共同做好家政服務員輸入前後的管理及技能培訓等工作,形成有組織、有秩序、有規模地定向輸入家政服務員機制。建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數據庫,實現家政服務的可追溯性,讓接受家政服務的市民安心、放心。
  三、加強家政服務員職業技能培訓
 - 2 -  
 
 
 
  將家政服務從業人員列入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重點。建立以國家職業標準為依據,以社會需求為導向,以提升職業能力為核心的教學課程體系,統一標準、統一教材、統一考核鑒定、統一資格證書,逐步實現職業技能培訓專業化、標準化和規範化。加強培訓機構建設,通過政府招投標的方式認定一批職業院校和具備條件的家政服務企業作為家政服務從業人員技能培訓的定點培訓機構,承擔家政服務員的培訓任務。鼓勵培訓機構與輸入基地合作辦學,通過在輸入基地開展技能培訓,提高家政服務從業人員輸入前的技能素質。委託專門的職業技能鑒定機構,負責家政服務員的職業技能鑒定。對定點培訓機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鼓勵和引導參加培訓的家政服務員進行職業技能鑒定,對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的,按規定給予技能鑒定機構鑒定補貼。
  完善評價體系,逐步推行家政服務員持證上崗制度。員工制家政服務員應經過職業技能培訓,取得由本市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書後方可上崗。
  四、鼓勵各類人員在家政服務業創業、就業
  把發展家政服務業與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政策緊密結合起來,完善促進就業政策體系。對自主創業從事家政服務業的本市城鎮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人員和高校畢業生,提供開業指導、創業培訓、小額擔保貸款和跟蹤服務等“一條龍”服務。鼓勵本市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和高校畢業生到家政服務業就業,城鎮就業困
 - 3 -  
 
 
 
難人員以靈活就業方式從事家政服務的,可按有關規定享受社會保險補貼,高校畢業生在家政服務企業從事家政服務的,在報考公務員、應聘事業單位工作崗位時可按有關規定視同基層工作經歷。
  落實促進殘疾人就業的有關政策,鼓勵和扶持具備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從事家政服務業。
  五、加大對家政服務業的扶持力度
  各級政府及各有關部門要將國家及本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實到家政服務企業,為企業設立、經營、融資等提供便捷服務。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要對符合條件的家政服務企業給予積極扶持。合理佈局,扶持社區內家政服務場所建設,鼓勵商業性投資或政府投資等方式,幫助小型家政服務企業解決服務場所問題。支援家政服務企業通過連鎖經營、加盟經營、特許經營等方式,整合服務資源,擴大服務規模,增加服務網點,建立服務網路。從事家政服務的個體經濟組織,符合條件的可按現行有關規定享受免收行政事業性收費優惠政策。
  六、維護家政服務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
  定期組織公佈家政服務員的工資指導價位,為家政服務企業建立科學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提供參考依據。建立工資集體協商機制,家政服務企業支付給家政服務員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員工制家政服務員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家政服務企業及家庭應當保障其休息權利,具體休息或者補償辦法可結合
 - 4 -  
 
 
 
實際協商確定。建立多渠道維護從業人員權益機制,及時妥善處理家政服務企業與從業人員之間的勞動爭議。依法在家政服務企業中建立工會,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和殘聯組織要發揮各自優勢,通過政策諮詢、法律援助、維權熱線等方式,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家政服務從業人員權益維護工作。
  七、規範對家政服務業的管理和服務
  逐步完善涉及家政服務業的政策法規,為發展家政服務業提供法制保障。整合本市家政服務網路,加強家政服務業資訊的交流,實現資訊資源共用;加強行業監管,嚴厲打擊非法中介和欺詐行為,取締無證經營組織,建立和維護市場秩序,確保規範有序;完善行業自律機制,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在服務、協調、維權、規範和指導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加強就業服務,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要為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從業人員提供職業介紹、職業指導、政策諮詢等免費服務。積極推進行業誠信建設,逐步健全失信懲戒和守信褒揚機制,形成供需各方相互信賴、安全可靠的市場環境。
  市商務、人力社保部門要牽頭建立本市家政服務業指導工作協調機制,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相關問題。
            二〇一一年五月四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