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74號
  2. [發佈日期] 2012-06-2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政府信息公開體系 建設規劃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1]7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政府信息公開體系
建設規劃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政府信息公開體系建設規劃》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 1 -  


 

 
 
北京市“十二五”時期
政府信息公開體系建設規劃

  為積極穩妥推進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切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務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等有關法規文件,制定本規劃。
  一、當前形勢
  “十二五”時期,是首都在新的起點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首都將處於開放競爭格局深刻調整的新階段、經濟發展方式深度轉變的新階段、社會加速轉型的新階段、競爭力拓展提升的新階段、改革攻堅突破的新階段。貫徹落實《條例》,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是動員組織人民群眾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經濟和文化事業、社會事務的重要基礎工作,是政府履行社會服務職能的具體體現,也是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進依法行政、建設透明政府的必然要求。
  《條例》施行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統籌部署政府信息公開推進工作。全市政府系統認真履行《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初步建立了制度保障、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渠道場所和監督保障等政府信息公開“五大工作體系”。全市信息公開氛
 - 2 -  
 

 
 
圍日益濃厚,公眾關注參與趨勢明顯,行政機關公開意識顯著增強,行政工作透明度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自身建設得到提升。三年多的工作實踐,為“十二五”時期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為進一步提升工作水準奠定了較為堅實的基礎。
  隨著民主法制建設進程的加快,公民的法制觀念和權利意識不斷增強,行政機關引導公眾有序參與政府工作的力度逐步增大,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已成為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重要措施。從當前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看,行政機關信息公開意識有待增強,行政管理基礎工作特別是資訊資源管理的精細化水準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機制制度有待完善,政府資訊服務作用有待強化。做好“十二五”時期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繼續強化公開理念,夯實基礎工作,完善體制機制,明確目標任務,突出工作重點,以更好地順應首都群眾參與政府工作的新期待。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嚴格落實《條例》規定要求,牢固樹立“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理念,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群眾的原則,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深化主動公開,以破解重點難點問題為著力點規範依申請公開,進一步夯實基礎工作,強化監
 - 3 -  
 

 
 
督管理,嚴格保密審查,推進公眾參與,深化理論研究,完善公開工作體系,積極穩妥地推進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保障群眾知情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服務“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和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建設。
  (二)基本原則。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政府信息公開融入全市工作大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服務群眾,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改善首都行政環境,促進管理創新,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不斷促進經濟科學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
  ——政府主責,公眾參與。行政機關嚴格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紮實推進公開工作,完善政府與群眾的互動溝通平臺,增強公眾參與度,提高公眾滿意度,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服務效果。
  ——以人為本,便民利民。暢通信息公開渠道,延伸服務場所,拓展服務功能,通過多種渠道和多種方式公開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資訊,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資訊服務,滿足不同群體查閱獲取政府資訊的需求。
  ——強化管理,資源整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深化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監督保障,突出抓好資訊資源基礎管理、渠道場所延伸、人員教育培訓等工作,節約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三)工作目標。
 - 4 -  
 

 
 
  ——政府信息公開意識顯著增強。將公開透明作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樹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理念,不斷強化公開透明的行政意識,依法公開政府資訊,創造條件讓群眾更好地了解和監督政府工作。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加適應群眾需求。穩步擴大政府信息公開範圍,深化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資訊內容;嚴格依申請公開資訊受理、辦理、答復等行為規範;暢通群眾查閱、獲取資訊的渠道和方式,引導公眾有序參與政府工作,提高群眾信任度,增強政府公信力。
  ——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作用充分顯現。政府資訊服務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作用日益明顯,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和管理創新等方面的效果持續增強,社會公眾對政府工作的滿意度不斷提高。
  三、主要任務
  (一)完善制度保障體系,規範公開行為。
  1.研究制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認真總結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結合國務院辦公廳有關文件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相關司法解釋的要求,積極開展本市地方性立法的調研和起草工作,儘快納入年度立法工作計劃,儘快出臺《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進一步細化《條例》規範,增強操作性,突出便民性,體現創新性。
  2.研究制定公眾參與辦法。以問需、問計、問效為工作目
 - 5 -  
 

 
 
標,制定公眾參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法。通過開展公眾需求調查、意見建議徵集、公開實效評議工作,增強公眾參與政府信息公開積極性,不斷提升公眾關注契合度、工作認同度和群眾滿意度,規範優化公眾參與信息公開工作長效機制,更好地匯集民意、凝聚共識、促進工作。
  3.研究建立專家諮詢工作制度。發揮首都專家學者資源豐富的優勢,建立本市政府信息公開專家諮詢工作制度。研究政府信息公開的方式方法創新和機制制度完善,不斷深化公眾參與,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公開在提高依法行政水準、改善行政環境、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政府信息公開更好地服務首都工作,服務首都群眾。
  4.健全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完善資訊發佈協調機制、重要資訊審查批准機制、虛假或者不完整資訊澄清機制,確保政府資訊發佈的準確一致。完善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工作機制,建立健全網路政務部落格、微網志資訊發佈機制,豐富公開渠道。完善保密審查工作機制,規範審查程式,落實審查職責,切實依法做好保密工作。
  (二)深化主動公開體系,擴展公開範圍。
  5.提升政府資訊基礎管理工作水準。提高政府資訊電子化率和管理專業化程度,規範資訊製作獲取、傳遞利用、歸檔保存等工作程式。以推進公文運轉系統與政府信息公開系統銜接為重點,健全政府資訊特別是公文類政府資訊製作審核、屬性確定、
 - 6 -  
 

 
 
及時公開等環節同步運作工作機制。加強《條例》施行前相關政府資訊的清理、屬性確定和公開工作。
  6.突出中心工作政府信息公開。圍繞“十二五”時期首都在創新驅動和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經濟結構優化、社會管理創新、民生保障服務、城市管理水準提升、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等方面的重點任務,突出交通疏堵、人口調控、垃圾處理等難點和醫療體制改革、教育體制改革、住房保障等熱點問題,及時公開政策措施制定和工作進展情況,通過政府信息公開,促進公眾參與政府工作能力的提升,發揮市民群眾在城市建設管理中的主體作用,使政府工作決策更加透明。
  7.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重點推進財政預算決算、公共資源配置、重大項目批准和實施、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各級政府財政總預算和總決算、部門預算和決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本經營等方面預算和決算,要向社會公開並逐步細化有關內容。研究推進重大項目立項審批、項目實施、工作進展和完成情況,以及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項目投資、資金使用、服務對象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促進公共資源合理配置。
  8.重視突發事件政府信息公開。抓好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社會安全等重大突發事件和群眾關注熱點問題的信息公開,客觀公佈事件進展、政府舉措、公眾防範措施和調查處理結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正確引導社會輿論,促進城市運作管
 - 7 -  
 

 
 
理安全有序與社會和諧穩定。
  9.強化公共服務事項政府信息公開。通過多種便捷的渠道和方式主動公開公共教育、就業服務、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人口計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環境保護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政府資訊,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提高,使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
  (三)規範依申請公開體系,提升服務水準。
  10.提升依申請公開服務水準。依託政府信息公開大廳、行政服務中心、國家檔案館、公共圖書館等場所,設置並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接待窗口和場所,方便群眾申請,提供諮詢服務。進一步完善當面、信函、傳真、電子郵件等資訊申請受理工作機制,為群眾提供便利條件和優質服務。
  11.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效率。繼續規範依申請公開資訊受理、辦理、答復等工作流程。按照“誰製作、誰公開,誰保存、誰公開”的要求,健全以“主管部門統籌協調、業務部門主責辦理、保密部門協助審查、法制部門審核把關”為主要內容的辦理工作機制,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12.深化依申請公開重點問題研究。研究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適用標準。進一步明確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認定程式、標準和範圍,規範徵求第三方意見的方式和程式,處理好保護第三方合法權益和維護公共利益的關係。
  13.促進行政管理水準的提高。依託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 8 -  
 

 
 
管理系統,加強對群眾申請公開事項的精細化管理和研究。定期梳理依申請公開資訊情況,分析依申請公開工作特點規律以及存在的問題,提出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的建議,充分發揮參謀服務作用。
  (四)健全渠道場所體系,提供便捷服務。
  14.優化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系統。構建全市統一管理的網站政府信息公開系統,逐步整合“首都之窗”網站群政府信息公開管理展示方式,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渠道和載體統一管理工作。強化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主渠道的功能,積極推進政府資訊分類公開和專題公開系統管理工作。
  15.豐富政府信息公開渠道。推廣電信網、廣電網、網際網路等現代科技手段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應用,將信息公開技術服務納入信息化建設內容。構建功能齊全、及時暢通、服務便捷的多層次公開渠道,完善新聞發佈制度,發揮新聞發佈會、媒體通氣會、記者座談會等渠道的作用;發揮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一把手”系列訪談、《城市零距離》直播間、“首都之窗”網路直播等方式在深度解讀政府資訊方面的作用;拓展非緊急救助服務熱線的政府信息公開諮詢功能;利用好政府公報的功能,及時刊登政府部門行政規範性文件。
  16.推進服務場所規範化建設。根據群眾需求,優化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服務功能。繼續完善各級國家檔案館、公共圖書館、公共查閱室、資料索取點等設施及服務功能。結合社會管理
 - 9 -  
 

 
 
工作創新要求,推進鄉鎮(街道)、村委會(社區)等基層信息公開查閱服務場所建設,滿足群眾就近查詢資訊需求。
  (五)完善監督保障體系,強化責任落實。
  17.完善日常管理工作格局。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管理,豐富完善“年初有安排、日常有監督、每月有通報、半年有總結、年底有考核、年度有報告”的工作格局。
  18.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創新政府信息公開考核指標設置和考核方式,建立效能監察與考核工作銜接機制,研究推進建立內部考核、效能監察和社會評議、公眾參與相結合的政府信息公開綜合考核評價機制。
  19.完善監督考核和糾錯整改措施。強化政府信息公開效能監察和考評結果的應用,加強投訴舉報案件調查處理工作,認真執行行政復議決定、行政訴訟裁定和判決結果,嚴格執行並繼續完善本市政府信息公開責任追究辦法,落實整改措施,提高工作水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區縣、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政府工作重要議事日程,統籌研究部署,及時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要積極履行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法定職責,堅持並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協同配合工作機制,發揮部門合力作用。
  (二)強化隊伍建設。各區縣、各部門要健全工作機構,落實
 - 10 -  
 

 
 
工作人員,加強教育培訓,注重調查研究,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努力打造高素質工作隊伍,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專業化水準。
  (三)落實經費保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經費投入保障制度,在部門預算中同步安排相關經費,重點保障信息化支援服務等基礎性工作以及法律諮詢和理論研究、社會評議和公眾參與等方面的工作活動經費。

 - 11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