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34號
  2. [發佈日期] 2011-08-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2011年電力迎峰度夏運作保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1]3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2011年電力迎峰度夏運作保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2011年電力迎峰度夏運作保障方案》印發給你們,請各相關單位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 1 -  


 

 
 
2011年電力迎峰度夏運作保障方案

  2011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和建黨90週年。今夏,北京地區電力供需形勢總體偏緊,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全市電力保障工作要及早謀劃應對措施,確保電力供應平穩,為保證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一、2011年電力供需形勢特點
  (一)供電缺口明顯擴大。據預測,今夏華北電網最大負荷1.7億千瓦,供電缺口約972萬千瓦。北京地區電網最大負荷預計為1910萬千瓦,同比增長14.6%。在冀北、天津負荷零增長的情況下,華北電網僅滿足北京地區1770萬千瓦的電力需求,電力供需總體偏緊,遇有極端高溫高濕天氣,預測負荷缺口約為140萬千瓦,為2005年以來的最大值。
  (二)區域供電矛盾更加突出。門頭溝、昌平500千伏變電站組成的第五供電分區矛盾突出,通州、安定和興都500千伏變電站組成的第三供電分區內主變容量不足,部分變壓器超負荷運作;配網建設仍然滯後,局部供電瓶頸進一步顯現,用電高峰期間,將會有4站4台220千伏變壓器、2站2台110千伏變壓器過載或重載,不滿足N-1條件運作的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將達到74座。長時間過載運作可能引起設備損壞,造成區域停電。
  (三)空調負荷增長迅速。全市今夏空調負荷可能突破800萬千瓦,較2010年增長150萬千瓦。大量的空調負荷容易形成短
 - 2 -  
 

 
 
期、局部的負荷集中,每日早上11時、下午17時左右出現兩個尖峰時點,尤其是在居民小區的聚集區域,容易造成設備過載,影響居民用電。同時,現行尖峰電價政策11時至13時和20時至21時的尖峰時段不完全匹配,也一定程度影響實施峰谷電價的效果。
  (四)涉電資源供應不確定因素增加。2011年以來,國內的煤炭電力需求不斷攀升。自然災害和地緣政治,以及全球經濟復蘇引發了全球能源價格較快上漲,煤炭價格突破歷史新高。電廠發電積極性受到影響,同時由於結構性矛盾突出,季節性枯水範圍較大等因素,部分省份出現淡季缺電的情況,煤炭等資源供應形勢更不容樂觀。
  綜上,今夏電力供需形勢極為複雜,外部電力供給形勢非常緊張,煤炭等涉電資源緊缺,異常天氣、枯水乾旱引發的連鎖反應不確定性強,內部供應有缺口,結構性矛盾突出,各區縣、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多措並舉,狠抓落實,保障電力供應安全。
  二、總體思路及保障原則
  (一)總體思路。以城市電網安全穩定運作為核心,以保慶典、保民生、保穩定、保發展為目標,抓好供應保障和需求調控兩條主線,加強調度、落實資源、突出重點、強化技改、調控需求、做好應急,確保度夏期間電力運作的平穩有序。
  (二)工作原則。
 - 3 -  
 

 
 
  1、把保全面與保重點結合起來。度夏期間的電力工作在保障電網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重要用戶的電力保障,做好居民及公共服務用電保障;以全網的穩定運作確保重點用戶的用電安全。
  2、把保城市電力運作與保慶典活動結合起來。在做好城市電力運作保障的過程中,著力做好建黨90週年慶典活動的電力保障,確保重點區域、重點活動、重點時段電力保障安全。
  3、把保供應與調節需求結合起來。一手抓落實資源提高供應能力,一手抓電力需求側管理,綜合應用經濟手段、技術措施、行政措施,有保有限,限制部分高耗能行業用電,促進經濟結構調整。
  4、把日常運作機制與應急能力提高結合起來。著重完善電網安全防範措施,確保電網的日常安全穩定運作,積極應對可能出現的異常情況,提高整體的應急處置能力。
  三、電力運作工作方案
  著重從度夏準備、度夏保障和應急處置三個層面安排有關保障工作。
  (一)度夏準備。
  1、做好資源供應及儲備計劃,提高供應能力。
  落實資源保障計劃。華北電網公司落實輸送北京電網資源總量的保障計劃,爭取2011年上半年投産的60萬千瓦新增京津唐發電資源主送北京電網;屬地電廠要安排好設備檢修,確保其度夏
 - 4 -  
 

 
 
期間滿負荷發電;爭取屬地燃煤電廠發電利用小時數同比增加200小時;梳理京津唐電網備用電源,做好快速啟動的準備。
  協調涉電資源供應。各發電企業落實好煤炭、天然氣和水資源計劃,主動銜接鐵路運力,全力做好電煤調入工作;市發展改革委加強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的溝通,爭取國家電網和鐵路運輸部門的支援;市市政市容委做好天然氣資源的運作保障,協調有關企業確保7月、8兩個月度夏期間發電用氣需求;市水務局確保十三陵抽水蓄能電廠度夏前的水庫補水,做好火電機組發電所需生産用水保障。
  加快清潔能源利用。北京市電力公司加快新能源並網上網項目進度,對本市5個燃氣冷熱電三聯供項目(共計0.9萬千瓦)中的成熟項目加快並網,緩解地區的電力和製冷需求,實現燃氣和電力的能源互補。繼續推進金太陽光伏屋頂發電等項目,滿足局部電力需求。
  2、加快度夏工程實施,緩解供電瓶頸。
  加快重點項目推進。電力企業要加快度夏工程的實施,6月底之前完成4座220千伏變電站改造工程,10項110千伏輸變電工程,11項10千伏線路切改工程,確保在度夏期間發揮作用。同時結合全市重點項目,做好産業項目的供電配套服務,支撐經濟社會發展。
  加快老舊小區配電網改造。北京市電力公司要加快局部用電矛盾突出地區的老舊電力設施改造,對計劃改造的254個老舊小
 - 5 -  
 

 
 
區配電網進行梳理,按照2011年改造計劃,度夏前完成供電矛盾突出的18個小區電網的改造任務;對於其他正在施工的34個小區,要確保施工不對居民夏季用電産生影響。
  雙向跟進著力化解重載居民小區用電矛盾。居民小區集中區域要考慮空調負荷集中的情況,提前疏導部分負荷到鄰近變電站,避免過載運作。對重載和供電嚴重不足的小區,由區縣電力管理部門和區縣供電公司逐一排查跟進,共同制定負荷調控措施,在晚高峰期間利用需求側調控手段降低非居民用電負荷,同時做好應急搶修準備和發電車部署,全力保障民生供電。
  做好隱患整治和供電設備運維。根據2011年電力風險評估和隱患整治安排,電力企業要做好電網風險源整改和重點線路防護工作,針對度夏期間不滿足N-1運作的設備進行大負荷測試,確保度夏期間設備運作穩定;做好運作維護人員的培訓和應急預演工作,杜絕人為事故的發生,強化事故恢復能力;電力企業和各區縣政府要加強重點線路的安全隱患整治,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做好電力設施防汛準備工作。
  3、加大節電移峰力度,緩解區域性用電矛盾。
  疏導分區用電負荷。電力企業要做好第五分區及其他供電緊張地區的用電負荷疏導工作,第五分區500千伏變壓器的負載率要控制在90%以下。一是將部分負荷向臨近分區進行疏導,在度夏之前完成66萬負荷的倒帶;二是利用尖峰電價增收資金實施預調可中斷負荷補償,積極推進第五分區有序用電用戶的節電移峰
 - 6 -  
 

 
 
改造,力爭轉移高峰負荷5萬千瓦;三是其餘負荷調控量通過安排應急可中斷負荷,在極端用電高峰期間實施應急可中斷負荷補償,控制高峰負荷。
  加強考核開展節電和移峰技術改造。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聯合頒發的《電力需求側管理辦法》,對北京市電力公司的年度電力電量節約指標進行雙0.3%的考核(即節約電力電量不低於上年售電量的0.3%、最大負荷的0.3%)。北京市電力公司針對電力供需矛盾突出地區,積極開展電網節能技術改造,實現度夏期間降低高峰負荷5萬千瓦的目標。市發展改革委按照預測的供電缺口,結合各區縣最大負荷等因素向各區縣下達需求調控指標,並將需求調控考核工作納入各區縣年終節能減排考核體系。完成1200萬隻節能燈更換工作;繼續推進節能改造項目,完成372項高效電機、481台節能變壓器改造。
  實施倒逼機制調整用電結構。對企業用電實施分級保障,優先保障戰略新興産業、服務業的用電需求,以産值能耗排列序位,優先保障單位産值能耗較低、污染少的優勢産業用電;繼續利用“倒逼”機制,嚴格控制高耗能行業用電,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
  用電高峰期間消減路燈及景觀照明用電。加快路燈照明的節能化改造;制定度夏期間的景觀照明削減方案;在夜間用電高峰時段,市屬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關閉景觀照明。
  4、開展“五個一”活動,深化節電移峰宣傳。
 - 7 -  
 

 
 
  緊緊圍繞“節約用電你我他,保障電力靠大家”的主題,開展“五個一”宣傳活動,即:召開一次形勢通氣會,發佈一封節電倡議書,舉辦一期專題培訓活動,製作一組節電訪談節目,刊登一系列節電典型案例。
  召開形勢通氣會———發佈2011年電力供需形勢和全面的保障措施,各有關部門發佈相關領域的節電移峰措施。
  發佈節電倡議書———倡導全市公共機構、工商業企業、大型公建從空調、照明、辦公、供配電及電機系統、資訊機房等方面開展節電工作;嚴格執行空調26攝氏度的溫控措施,非工作時間關閉空調;倡導廣大市民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養成節約用電習慣。
  舉辦專題宣傳培訓———在北京市電力展示廳,邀請企業管理人員、居民、中小學生等社會代表參與節電移峰專題宣傳培訓活動,宣傳電力需求側管理和節電移峰的重要性,展示節電移峰的成熟技術,提高社會各界對技術節電、管理節電、行為節電的綜合認識,提高各界節電參與的積極性。
  製作專題訪談節目———在北京電視臺製作系列宣傳訪談節目,市發展改革委、市電力公司、市節能環保中心負責同志,電力專家、用電企業代表共同討論節電移峰的重要性和有效的節電移峰手段,以及如何利用峰谷電價降低企業成本,達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開辦案例專欄———分期在北京日報、北京晚報等媒體固定
 - 8 -  
 

 
 
版面開辦節電典型案例專欄,刊登公共機構、工商業企業、大型公建、居民生活節電移峰的正面典型案例。
  (二)度夏保障。
  5、突出供電保障重點,提高保障成效。
  保障電網運作安全穩定。華北電網公司加強區域資源平衡調度,優化北京外部送電通道運作,增加技防能力,增加巡護的頻次;北京市電力公司按照分區供電原則,優化調度,合理調配負荷,採用智慧化監控手段和人員值班制度相結合的運作管理體制,加強電網重載線路設備和供電結構薄弱環節的監控,嚴格執行度夏期間變電站專人值班和門衛警戒制度;十三陵電廠合理安排抽水和發電,保證電網在最大負荷和出現事故時(黑啟動)隨時調用。
  確保建黨90週年紀念活動供電萬無一失。各區縣政府、電力企業切實發揮企業主體和屬地保障作用,高標準落實重點區域、重點活動、重點時段電力保障措施;企業與屬地政府協調聯動,加強設施保護,完善群眾護線隊伍,做好群眾護線和專業巡線隊伍的銜接,嚴盯死守,確保建黨90週年紀念活動的平穩安全。
  6、採用經濟手段,強化預控轉移高峰負荷。
  調整尖峰電價時段。在現有尖峰電價政策的條件上,按照與近年實際電網負荷曲線相一致和保持電價總水準基本不變的原則,調整尖峰電價時段。尖峰時段由原來的每日11時至13時和20時至21時,調整為每日11時至13時和16時至17時,並將尖峰電
 - 9 -  
 

 
 
價的執行時間由7月至9月縮短為7月至8月,通過電價引導用戶轉移高峰負荷需求。
  強化可中斷負荷補償。一是對第五供電分區的重點非居民用電單位,實施預調可中斷負荷補償,在7月、8月的工作日,按照每天3小時、1元/千瓦時的標準給予一定的資金補償。補償電量由第三方節能評估機構和北京市電力公司共同認定,由北京市電力公司從本市2005年以來的尖峰電價增收資金中支付。二是對局部電網型缺電狀況,實施應急可中斷負荷補償。即參與此措施的企業在中斷負荷前24小時內,接到中斷負荷通知,通過停限用電設備和調整用電設備運作方式在指定時間裏中斷負荷,享受資金補償。補償電量由第三方節能評估機構和北京市電力公司共同認定,補償標準為1.5元/千瓦時。
  7、落實需求側行政手段,削減高峰負荷。
  加強空調用電超標單位監督檢查。加強對高耗能産品執行單位産品能耗限額標準專項監察,重點監察全市12家水泥和2家陶瓷生産企業;同時開展全市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監測檢查,提高重點用能單位能源利用效率。相關單位要加大對全市公共建築夏季室內溫度嚴控26攝氏度以上的監督檢查力度,促進企事業單位節電意識的提高。
  充分發揮線上監測平臺作用。利用全市用能線上監測系統,充分發揮北京市工業重點用能企業用電線上監測平臺、政府機構用能線上監測平臺用電監測功能,建立監測資訊預警報送機制,
 - 10 -  
 

 
 
每週向市發展改革委和有關單位報送主要監測用戶電力電量消費變化情況,為需求調控、節能監察等度夏保障措施提供支撐;建立用電情況通報機制,定期通過快訊通報政府機構的電力消費情況,督促政府機關的行為節能。
  服務與檢查並重,組建節能專家服務隊。各區縣政府和電力企業組織百名節能專家建立用電服務隊,開展“五進兩促”活動,即:服務隊“進廠礦、進公建、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開展用電檢查和節能服務,“促節電、促移峰”。在“五進兩促”活動中,注重對節能運作管理制度的檢查,提出節能管理的建議,督促相關單位節電錯峰,提高居民的節電意識。
  (三)應急處置。
  8、啟動度夏應急聯動機制,提高反應速度。
  針對迎峰度夏期間臨時性電力供需不平衡和災害性天氣、事故等突發事件,完善《北京地區度夏期間電力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加強電力負荷預警,市發展改革委、市氣象局、北京市電力公司在迎峰度夏期間聯合建立“電力運作預警每週會商機制”,共同開展預警、分析和應對工作;各區縣政府和電力企業實行供電情況每日通報制度;政府、企業加強工作聯動,電力應急指揮部安排專人加強應急值守,及時處置重大事故。
  9、分區落實四級調控目標。
  在資源總量嚴重不足情況下,根據華北電網的缺電情況,以30萬千瓦、60萬千瓦、100萬千瓦和140萬千瓦四級調控方案,按照區縣的負荷比例進行分解,安排3141家工業和商業企業做好有
 - 11 -  
 

 
 
序用電準備,分級投入使用。市經濟信息化委、市商務委、市旅遊委根據各自職責配合北京市電力公司制定工業、大型商場、大型賓館飯店負荷四級調控方案,各區縣政府配合北京市電力公司落實調控方案。
  10、預備應急拉路限電措施,保障電網安全。
  當以上所有措施全部投入使用後,仍存在超出供電能力的不可控負荷,或發電機組、外送電力出現重大故障時,為保證電網整體安全,由北京市電力公司按照批准的拉路序位對局部地區拉路限電,減少停電帶來的損失。同時按照《北京市電力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對應相應級別啟動相應程式,維護社會穩定,為恢復供電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 12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