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3〕5號
  2. [發佈日期] 2013-02-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科委市衛生局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關與管理 實施方案(2013-2015年)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3]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科委市衛生局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關與管理
實施方案(2013-2015年)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科委、市衛生局制訂的《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關與管理實施方案(2013-2015年)》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 1 -  


 

 
 
               2013年1月24日



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關與管理
實施方案(2013-2015年)

市科委 市衛生局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十二五”時期科技北京發展建設規劃》,鞏固和擴大《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關與管理實施方案(2010-2012年)》的實施效果,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加快推進科技與管理對嚴重影響市民健康的十大疾病(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結核病、新發突發傳染病、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惡性腫瘤、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礙、慢性腎臟病、脊柱和關節病)防治的支撐作用,促進首都市民健康水準明顯改善,特製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合作創新、重點突破,中西醫並重、防治結合,需求導向、研用結合”的原則,緊密結合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充分發揮前沿技術的引領作用,實行創新驅動和成果轉化,促進預防、診斷、治療、康復等疾病防治各個環節科
 - 2 -  
 

 
 
技攻關與管理的有效銜接和協調推進,提高首都重大疾病防治整體水準,滿足首都居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二、工作目標
  (一)總體目標:研發一批預防、診斷、治療、康復新技術、新産品,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性成果,帶動首都醫學科技發展;推動一批診療規範、適用技術和産品的研究,並在各級醫療機構轉化應用,使十大疾病防治水準明顯提高;建立健全首都十大疾病防治科技創新體系,推動研究網路不斷完善,首都醫藥協同攻關能力不斷增強、醫藥科技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為順利實施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明顯改善市民健康水準提供科技支撐。
  (二)具體目標:
  1.提高市民健康素養。健康教育網路不斷完善,市民健康意識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斷增強,市民健康知識知曉率達到80%以上。
  2.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在十大疾病防治技術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前沿領域形成5項以上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性成果,研發100項診療新技術、新方法。
  3.增強科技對重大疾病防治的支撐作用。促進醫藥衛生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增強十大疾病防治能力。建立60項診療規範標準,研發50項相關産品,開發100項適宜技術,在1000家次以上醫療機構推廣應用。
 - 3 -  
 

 
 
  4.健全科技創新體系。系統構建首都十大疾病防治研究體系,推動建立臨床研究中心,完善由100家成員單位組成的首都十大疾病臨床研究網路。
  5.強化醫藥衛生科技人才梯隊建設。培養至少5名科技領軍人才、20名學科帶頭人、40名科技新星,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家團隊。
  三、重點任務
  (一)強化健康促進與管理,提高健康服務水準。
  廣泛普及健康知識,積極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推進《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進十年規劃(2009-2018年)》落實,加強社區慢性病管理工作,推選百名社區健康管理專家,建立專群結合的慢性病綜合管理模式,開展健康教育、健康促進技術方法和模式研究,遏制疾病快速上升趨勢,滿足市民健康需求。
  (二)研究創新性診療技術與方法,增強國際影響力。
  加強幹細胞與組織工程、基因治療、生物標誌物等前沿領域研究,著眼于解決十大疾病防治關鍵問題,加強多學科交叉融合,探索疾病發生與發展規律,研發診療新技術、新方法,為十大疾病防治提供理論和技術支撐。
  (三)深化中西醫臨床診療規範研究,提升臨床診療水準。
  以轉化應用為核心、臨床需求為驅動、循證醫學為指導,組織各疾病領域的聯合攻關,強化防控工作的系統性和整體性。在預防、診斷、治療和康復等方面進一步開展中西醫診療技術規範
 - 4 -  
 

 
 
和標準研究;在繼承發揚中醫藥優勢特色的基礎上,探索中醫研究方法學,促進中醫藥創新發展,提升臨床診療水準。
  (四)加強成果推廣與應用,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加大對成熟有效、先進適用的十大疾病科技成果推廣與應用力度,研究探索、逐步建立符合首都特點的推廣機制與推廣模式,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加強技術支撐體系和推廣體系建設,切實提高首都十大疾病防治整體水準,促進首都衛生事業持續、協調發展。
  (五)加快醫藥品種研究與開發,推動醫藥産業發展。
  結合産業基礎,在重點疾病領域發揮臨床資源優勢,將重大創新藥和醫療器械的研發與十大疾病的防治相結合,加快重大新藥品種和臨床急需醫療器械的研發和應用,繼續推進北京中醫藥“十病十藥”創新研發工作,推動實施北京生物醫藥産業跨越發展工程。
  (六)推動建立臨床研究中心,完善醫學研究體系。
  依託北京地區一流的臨床醫院和醫學科研機構,以推動臨床醫學和轉化醫學發展為目標,積極推動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工作,完善由多個成員單位組成的臨床研究網路,構建首都十大疾病防控醫學研究體系,形成資源整合和協同攻關的有效機制。
  四、組織保障措施
  (一)加強統籌協調,形成部門聯動機制。
 - 5 -  
 

 
 
  市政府相關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通過統籌協調、各負其責,建立互動工作機制,實行專門部門和人員負責制,保證政策有效銜接,確保各項工作目標如期實現。
  市科委負責組織實施總體計劃,包括:組織編制十大疾病科技攻關實施方案;組織完善首都十大疾病防控醫學研究體系;推動與十大疾病防治相結合的新藥及醫療器械研發、成果推廣和産業化;向國家有關部門推薦本市創新工作模式和重大科技項目。
  市衛生局負責組織實施健康促進和管理工作,組織科技成果和適用技術示範推廣及行業公益性技術前期預研。
  市中醫局負責組織開展中醫診療技術研究,繼續推進中醫藥“十病十藥”工作,提升中醫診療水準,推動北京市中醫藥發展。
  市人力社保局負責研究相對成熟的十大疾病臨床研究成果與醫保政策銜接工作。
  市發展改革委負責積極支援相關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及管理資訊平臺和診療平臺建設,推動相關診療産品産業化。
  市財政局負責落實十大疾病防控和滿足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需求的相關經費投入。
  市藥監局負責推動十大疾病相關藥物的審批和監督管理。
  市委宣傳部負責協調開展十大疾病的科普宣傳,提高市民健康素養。
 - 6 -  
 

 
 
  (二)保障經費投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按照十大疾病防控需求,政府三年科技經費投入保持在4.5億元左右,平臺建設等基本建設經費每年平均1億元左右。組織方式上實行社會徵集、公開招標、邀標、擇優委託和穩定支援等多種方式,加強研發攻關全程監管。
  (三)加強國際合作,形成開放科研格局。
  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優化創新環境,進一步擴大科技開放合作,積極探索和構建十大疾病防控領域國際合作交流的新機制和新模式,搭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合作平臺,努力研發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成果,積極推動國內企業産品走向國際市場,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活動。
  (四)注重人才培養,提供強大智力支援。
  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統籌培養十大疾病科研與臨床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營造良好的人才引進環境,突出造就高層次科研人才團隊,通過落實“科技北京百名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北京市新星計劃”、“北京市衛生系統高層次衛生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方案”、“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千人計劃)和“海聚工程”等人才扶植政策,為實現本市十大疾病防控目標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援。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