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3〕11號
  2. [發佈日期] 2013-03-27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交通排堵保暢 第十階段(201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3]1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印發北京市交通排堵保暢
第十階段(201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交通排堵保暢第十階段(2013年)工作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3年3月11日




 - 1 -  


 

 
 
  
北京市交通排堵保暢第十階段(2013年)工作方案

  自2004年以來,本市開展了九個階段緩解交通擁堵工作,交通基礎設施承載能力顯著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大幅增長,交通科技創新取得較大突破,交通管理水準明顯提升。但是,隨著本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緩解交通擁堵工作仍然面臨較大壓力。為推進新一輪“排堵保暢”工程的實施,進一步緩解中心城區交通擁堵,推進首都交通可持續發展,特製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揚“北京精神”,統籌城鄉,標本兼治,堅持公交優先和需求管理雙管齊下,以構建快速公交通勤系統為突破口,以停車管理和設施挖潛為抓手,以嚴格執法為保障,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精細化管理和精準化服務水準。
  (二)工作目標。
  打造一個網路、實施“三大工程”,即: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網路,實施排解交通擁堵、保障交通暢通和提高交通精細化管理水準“三大工程”。
  力爭中心城區路網交通指數控制在5.0左右,中心城區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46%,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提升路網管控能力
 - 2 -  
 

 
 
,確保交通安全順暢。
  二、重點工作任務
  (一)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網路。
  打造由“軌道交通+公交快線”構成的600公里以上的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網路,地面公交快線網路形成“四專用、三放射、兩環、一橫”的格局。
  1.實現14號線西段、8號線二期南段、10號線二期剩餘區段、昌平線與8號線聯絡線22.8公里軌道交通新線開通試運營。進一步研究優化既有軌道線路與新開軌道線路運營組織、運力匹配和換乘銜接,使軌道線路間換乘更為便捷,逐步推進軌道交通與周邊客流集中場所的通道建設,實現大客流地下快速疏散。
  2.打造“四專用、三放射、兩環、一橫”的公交快線網路:完善設施條件,提高四條大容量快速公交專用線路通行能力;借鑒京通快速路模式,建設京開高速、京藏高速放射線公交通勤走廊;根據道路、客流等條件分段施劃公交專用道,推進三環路、四環路快速公交環線建設;依託公交專用道和大容量公交車輛,建成長安街快速通勤線路。
  3.提升公共交通設施服務水準,提高公共交通舒適性;加快公交樞紐、公交換乘場站及公交港灣建設,建設完成公交場站5個、改造公交場站20個;明確開通、調整公交線路標準和道路、場站、車型、客流等支撐條件,優化調整地面公交線路
 - 3 -  
 

 
 
0上。
  4.在四環路外軌道交通站點和放射線公交專用道遠端力爭建成1萬個車位以上的駐車換乘停車設施,吸引小客車在中心城週邊換乘。
  (二)排解交通擁堵工程。
  5.繼續推動城市功能佈局的優化調整,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教育、行政、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資源向新城配置。同時,在中心城外規劃建設大型商業設施,推動四環路以內大型批發商業市場外遷。研究制定中心城區軌道交通加密方案,加快規劃市郊鐵路網。
  6.制定代徵代建道路、公交場站移交方案,建立代徵代建的交通設施臺賬,逐一確定清理騰退的責任和時限。完成未清理移交代徵代建交通設施總量50%的移交工作。
  7.力爭實現京新高速、京昆高速、梅市口西延、京周公路新線、大灰廠東路、廣渠路二期、京良路、萬壽路南延、馬家堡西路南延等重點工程建成通車。
  8.建設一批區域“排堵保暢”綜合示範街區。打造地安門內大街、鼓樓大街及景山周邊道路公交、自行車、步行樣板街;建設微迴圈暢通、停車有序、自行車道和步行道連續的綜合性“排堵保暢”示範街區12處。
  9.完成30項市級疏堵工程項目建設,建設、暢通城市次幹路、支路微迴圈系統100公里以上,完成120項區級疏堵工程項目
 - 4 -  
 

 
 
建設。
  10.在地鐵、公交場站、商業設施、居住區等周邊建設不少於480處自行車停車場,落實技防、物防、人防等措施,落實安全責任。
  (三)保障交通暢通工程。
  11.進一步完善、實施機動車區域限行、黃標車禁止在六環路(含六環路)以內道路行駛等措施。研究完善小客車調控政策,進一步控制小客車過快增長,加大錯時上下班調控力度。
  12.創新交通秩序管理措施。強化高峰勤務機制,加強重點時段交通維護疏導和交通資訊預測預報。全面摸排交通堵點、亂點,制定一對一疏導方案,提高應對中心城區大面積嚴重擁堵的處置能力。
  13.加強對機動車違章停車、違反區域限行、佔用公交專用道等行為的執法力度;加強對非機動車闖燈越線、逆行和行人違反交通信號燈等行為的治理力度。
  14.建設1700處智慧交通信號燈,優化調整信號燈配時,提高重要路口和節點通行效率。在長安街等道路設置20處以上地面公交路口專用導向車道。
  15.完善和創新公交專用道設置標準,在城市主要客流走廊和常發擁堵路段增加施劃一批公交專用道;研究制定機場大巴、校車、班車使用公交專用道的實施辦法。
  (四)提高交通精細化管理水準工程。
 - 5 -  
 

 
 
  16.堅持停車設施建設和管理兩手抓,制定實施中心城停車設施建設與管理行動計劃,加快推進停車立法。挖掘潛力,在城六區新建4萬個居住區停車位;新增2萬個錯時停車位;在居住區周邊施劃1萬個夜間臨時佔道停車位。
  17.推動“一位一編號”的停車管理動態數據庫建設,初步構建城六區居住區停車網格化管理框架。創新停車綜合管理體制機制,在城六區推廣居住區停車自治管理模式,下放社區、支路、衚同的停車收費和秩序管理等職能,充分發揮屬地管理優勢。
  18.嚴格停車秩序執法,強化屬地管理,成立屬地聯合執法隊伍,選擇重點網格實施區域停車秩序規範管理試點,建成一批停車示範街區,發揮典型示範作用。督促機關、企事業單位等落實停車秩序管理職責。
  19.大力推廣電話叫車、網路訂車服務模式,探索建立預約專營服務車隊,推行4小時預約承諾機制,提高預約叫車量和叫車成功率。加強調度管理,在客流密集點規劃增設一批出租汽車調度站和揚招點。完善與出租汽車定位相適應的租價體系和與出車率相掛鉤的激勵方案。完善機場、火車站常態運輸和應急保障機制,加快組建出租汽車保點運輸車隊。研究制定小客車合乘指導意見。
  20.加大交通樞紐場站周邊“黑車”打擊力度,治理拒載、議價等嚴重違法行為。加強聯合執法,加大對非法摩的和“黑車
 - 6 -  
 

 
 
”整治力度,專項治理道路遺撒、攤商佔路及私挖佔路等違法違規行為。
  21.強化商業設施、旅遊景點、文體場所周邊道路精細化管理,制定完善交通疏導預案和臨時車位增加預案,最大程度降低打折促銷、旅遊集散、大型文體活動對交通的影響。
  22.完善綜合交通監測調度指揮體系。推進交通運作監測調度中心二期工程,建設城六區分中心,實現與民航、鐵路的協調聯動。推進“排堵保暢”智慧化決策支援系統建設,升級交通指數發佈系統。
  23.實現公交車輛GPS(全球定位系統)裝備全覆蓋,積極推進公交動態運作監測和乘客動態出行資訊服務,推廣使用公交電子站牌。建設公交車進出站預報服務系統。
  24.提高應對極端天氣、重大交通事故及交通流量變化異常等突發事件的設施保障能力,組織落實城市道路、橋梁應急處突工作。
  25.加大綠色出行宣傳力度。繼續開展每月11日“排隊日”、每月22日“讓座日”以及“暢通北京綠色出行月”等宣傳活動,製作系列文明綠色出行公益宣傳短片,加大宣傳力度,倡導市民文明綠色出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快工作進度,確保項目按期完成。
  各責任單位要按照“排堵保暢”工作方案的責任分工,加快
 - 7 -  
 

 
 
推進有關項目立項、規劃、投資、拆遷和施工等各環節工作,確保項目順利實施、按期完成。
  (二)落實屬地責任,推動工作深入開展。
  城六區、通州區、昌平區、大興區等區政府要分別制定並組織實施區域年度緩解交通擁堵工作方案,統籌協調區屬有關部門,明確街道(鄉鎮)責任,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工作深入開展。
  (三)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工作落到實處。
  將交通“排堵保暢”第十階段(2013年)工作納入市、區兩級政府重點工作任務督查和行政效能監察內容。市緩解交通擁堵工作推進小組要對各部門、各區縣任務落實情況進行評價並將評價結果予以通報。
  附件:北京市交通排堵保暢第十階段(2013年)工作方案任務分解表(略)

 - 8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