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3〕65號
  2. [發佈日期] 2014-01-22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做好2014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3]6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做好2014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切實做好本市2014年春運工作,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出行需要,保持首都經濟社會秩序穩定,經市政府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形成春運合力
  春運涉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同配合,有效履行職責,高效務實地


 - 1 -  


 

 
 
做好春運工作,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平安順利出行,實現和諧春運目標。 
  全市春運工作由市交通委牽頭,會同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建立統一、高效、暢通的溝通協調機制和聯動工作機制,落實好春運組織、保障、安全、服務等各項工作。
  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建立相應的春運工作機構,制定工作方案,認真組織實施。鐵路、公路運輸系統和工會、教育、住房城鄉建設、人力社保、郵政等部門要繼續組織引導高校學生和來京務工人員有計劃購票、有序乘車;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積極協調解決問題,確保各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公安交通管理、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和氣象部門之間要進一步完善相關保障工作機制,遇有惡劣天氣適時採取統一的管制措施,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暢通;首都精神文明辦、團市委要與交通運輸系統各單位加強合作,繼續發揮文明引導員和志願者的作用,確保引導服務到位。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為服務在春運一線的幹部職工做好後勤保障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保證他們能全身心地投入春運工作。
  二、加強監督管理,創建平安春運
  首都安全穩定責任重大,確保安全是春運工作的首要任務。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強化運輸安全“一崗雙責”,加強監督檢查和安全隱患排查,堅決遏制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
 - 2 -  
 

 
 
  公安、交通運輸、安全監管等部門要組織督導各運營企業,在春運前對運輸工具和場站設備設施進行全面、嚴格的安全檢查,消除安全隱患,嚴格落實安全管理的規章制度,嚴禁安全技術不達標的運輸工具和場站設備設施投入春運;要加強場站、路面、鐵路道口的安全整治和監督管理,提前做好重點橋梁、隧道和路段的養護工作,確保交通基礎設施完好;加強車流密集路段的交通疏導,確保重點交通樞紐及周邊道路行駛順暢;對駕駛員、乘務員和安全崗位工作人員進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和業務培訓,強化其自覺遵守安全規章的意識;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查處超載、超員、超速、疲勞駕駛、酒後駕車、客貨混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嚴格依法查堵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險品。
  三、科學安排運力,滿足出行需求
  按照全國春運工作統一部署,2014年春運從2014年1月16日開始至2月24日結束,共40天。根據預測,2014年春運期間鐵路、民航和公路省際進出京客運量達3738萬人次,同比增長4.8%;其中鐵路2440萬人次、民航998萬人次、公路省際客運30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4.5%、5%、10%。市內地面公交運送乘客4.5億人次,同比略有減少;軌道交通運送乘客2.5億人次,同比增長12.8%。
  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根據2014年春運的新形勢、新特點,進一步做好客流分析預測細化工作,制定運輸方案,統籌整
 - 3 -  
 

 
 
合資源,科學安排運力配置,有效增加運力供給,最大限度地滿足旅客出行需要;要充分發揮首都交通運輸綜合保障優勢,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運力銜接,做好重點地區的運輸保障工作,避免旅客大面積滯留。
  鐵路系統要結合學生、來京務工人員等群體實際訂票情況,採取開行專列、增開臨客等多種方式,全力滿足不同方向、不同時段旅客的運輸需要;民航系統要精心做好運輸組織,增加機場航班容量,做好重點城市、旅遊熱點地區的飛行保障服務;公路省際客運部門要科學安排運力,增派車輛,加開班次,提供充足運力;地面公交、軌道交通、出租汽車運營企業要在做好社會面日常運輸的同時,隨時關注機場、火車站、公路省際客運站的客流變化情況,增加線路運力,延長運營時間,做好市內接續運輸保障工作;有關部門要統籌安排好社會生産、生活等重要物資運輸,保障市場供應平穩有序。
  四、完善應急預案,提高處置能力
  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密切關注春運動態,進一步健全完善預報、預警機制,完善應急防控預案,加強資訊溝通和協調力度,落實人員、物資等保障措施,做好應急準備工作。對可能影響春運的苗頭性資訊,要早判斷、早應對;遇有突發情況,要果斷採取措施、及時啟動相應預案、按規定程式逐級報告,做到反應迅速、應對準確、處置果斷,有效控制事態發展,最大限度地維護春運秩序,保證春運安全。
 - 4 -  
 

 
 
  隨著我國高速鐵路網的逐步完善,春運期間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客流預計將有較大幅度增長;春節假期,民航旅遊客流將持續增長;市內軌道交通路網通達性增強,春運期間乘坐軌道交通抵離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和六里橋客運站的客流量將會明顯增多。針對上述情況,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做好應急預案的修訂完善工作,必要時在春運前進行應急演練。
  據氣象部門預測,2014年春運期間我市平均氣溫偏低、降水量偏多,易引發大雪、大霧等極端災害性天氣,全國部分地區也仍有可能出現異常災害天氣,容易造成鐵路列車、公路班線、航空航班延誤、停駛、停飛等,影響安全正點運輸。運輸部門要做好應急運力儲備以及相應的組織協調工作,及時向旅客發佈相關資訊和提供給服務,防止旅客大面積滯留。屬地政府和站區管理部門要共同做好應急物資儲備、提供緊急疏散場所等保障工作。針對春節假日期間高速公路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情況,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進一步研究和完善節假日期間交通運輸保障方案和措施,尤其要提早研究制定雪霧等惡劣天氣和發生交通事故情況下的交通運輸應急保障工作方案,有效應對各類突發情況。
  五、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品質
  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品質,努力營造和諧出行環境。鐵路、航空、公路和市內公交、軌道交通運營企業要繼續採取增加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增設服務項目、擴大服務空間
 - 5 -  
 

 
 
等措施,為旅客購票、候車、乘降、餐飲和住宿提供便利;氣象部門要及時提供天氣預報服務;市政市容、路政、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門和運營企業要及時做好雪霧天氣下的鏟冰除雪、交通疏導和車次、航班調度工作;人力社保部門要及時掌握來京務工人員流動情況,通過提供勞務用工資訊服務引導來京務工人員有序流動;各級工會要繼續組織開展平安返鄉活動。
  公安和交通運輸部門要嚴厲打擊站外攬客、“甩客”、“倒客”、“宰客”等違法違規行為。價格主管部門要加強管理,嚴禁借春運之機亂漲價、亂收費、亂罰款。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及時準確地提供春運服務資訊,公佈監督投訴電話,自覺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六、加強宣傳引導,營造和諧氛圍
  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加強新聞宣傳,正確引導輿論導向。要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路等各種新聞媒介,向廣大人民群眾宣傳春運工作中的各項購票、乘車、服務等措施,及時發佈出行引導資訊,贏得旅客理解和支援。要積極報道春運工作進展情況,宣傳報道春運中涌現的模範人物、先進事跡,弘揚北京精神,營造和諧的春運輿論氛圍。
  春運結束後,各有關區縣、部門和單位要認真總結工作經驗。市交通委要及時將全市春運工作總結報市政府,並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

 
 - 6 -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3年12月27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