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4〕16號
  2. [發佈日期] 2014-04-01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商務委關於推進本市跨境電子商務 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4]16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
《市商務委關於推進本市跨境電子商務
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商務委關於推進本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實施方案》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4年3月13日




 - 1 -  
 
 
 
市商務委關於推進本市跨境電子商務
發展的實施方案

  為充分發揮首都資源優勢,提升首都外貿發展品質和水準,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商務部等部門關於實施支援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有關政策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13〕89號)等文件精神,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思路
  堅持北京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緊緊圍繞外貿轉方式、調結構的中心任務,按照“建立機制、搭建平臺、創新模式、培育企業、構建園區、規範發展”的總體要求,積極推進外貿發展方式和政策管理創新,大力促進本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著力提升跨境電子商務貿易便利化水準,增強外貿可持續發展能力。
  二、主要任務
  (一)完善管理政策。加強與國家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根據市場運作情況和企業需求,及時提出跨境電子商務通關、檢驗檢疫、稅收、結匯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建議,不斷完善跨境電子商務政策體系;加快研究制定本市支援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配套政策,完善流程式控制制、資訊共用和數據統計等管理規範。
  (二)創新監管模式。針對跨境電子商務訂單週期短、批量
 - 2 -  
 
 
 
小、批次多的特點,以實現“通關快、退稅快、結匯快”為目標,完善職能部門監管協作機制;按照“清單核放、匯總申報”的要求,深化通關模式創新,科學設計跨境電子商務操作流程,提高貨物通關速度,提升通關管理服務水準;建立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商品可追溯體系,加強品質監管,完善對跨境電子商務經營主體和通關、檢驗檢疫、退稅、結匯等環節的全方位、全過程有效監管和服務。
  (三)搭建公共資訊平臺。以現有通關資訊平臺為基礎,建設北京跨境電子商務公共資訊平臺,實現電子商務企業和物流配送、第三方支付機構等服務企業與政府管理部門間的互聯互通和數據資訊資源共用,滿足各監管部門的資訊需求;完善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資訊管理,有效匹配資訊流、貨物流和資金流,實現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範化、透明化、可監管”的目標,並將交易數據準確納入海關統計。
  (四)培育示範企業。鼓勵電子商務企業利用自建平臺和第三方平臺開展跨境電子商務業務;鼓勵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第三方平臺,為電子商務進出口企業提供交易服務。遴選一批具備跨境電子商務業務基礎、組織體系健全、樞紐輻射作用強、誠實守信的企業參與跨境電子商務試點,加強跟蹤指導,培育示範企業;引導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與跨境電子商務示範企業對接,促進本市優質品牌商品特別是“雙自主”企業産品銷往海外。
  (五)推進産業集聚發展。發揮首都空港資源、國際郵路資源
 - 3 -  
 
 
 
和貿易樞紐優勢,依託本市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加快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區建設,吸引規範化運作的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及其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落戶園區,加速推進企業聚集發展。大力發展産業園區內配套服務産業,完善倉儲物流、技術支援、報關報檢、融資服務、法律和知識産權諮詢等綜合服務,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提高貿易效率。
  (六)促進規範運營。引入經批准的第三方外匯支付機構參與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為電子商務企業開展對外貿易提供高效、便利的外匯收支服務。建立跨境電子商務服務標準、技術規範、管理制度,督促、指導企業按照監管模式和標準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經營。
  三、實施步驟
  按照“先試點運作、後全面推廣”的要求,分兩個階段推進本市跨境電子商務工作。
  第一階段:試點運作階段(2014年6月底前)。通過試點運作,探索運作模式和監管模式,建設和完善跨境電子商務公共資訊平臺,有針對性地研究本市跨境電子商務配套政策,建立和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運作機制。
  第二階段:全面推廣階段(2014年7月起)。將跨境電子商務的標準規範、監管模式和運作模式擴大到全市具備條件的企業,全面推廣實施跨境電子商務各項政策。選擇有條件的區域加快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區建設,進一步提高本市跨境電子商務發
 - 4 -  
 
 
 
展的品質和水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北京市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工作小組。程紅副市長任組長,市商務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工商局、北京海關、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市國稅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國家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天竺綜保區管委會等為成員單位。工作小組定期召開會議,溝通政策研究和試點運作情況,協調解決出現的問題。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做好相關工作。工作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商務委,負責日常工作。
  (二)加大扶持力度。深化和完善貿易便利化措施,增強跨境電子商務企業的國際市場開拓能力;統籌使用商業、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支援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做大做強。
  (三)做好政策宣傳。各相關部門要提高對推進本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重要性的認識,認真做好跨境電子商務管理政策和操作規範彙編,及時總結跨境電子商務新模式、新舉措和新經驗;要加強政策宣傳和業務培訓,增強企業利用跨境電子商務參與全球市場競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全市合力,共同推動本市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