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42號
  2. [發佈日期] 2011-08-23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進一步促進本市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1]42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進一步促進本市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關於進一步促進本市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實施。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七日 


 - 1 -  


 

 
 
關於進一步促進本市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

  為落實《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2011—2015年大氣污染控制措施)》(京政發〔2011〕15號)關於研究建立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長效機制,2015年底前淘汰老舊機動車40萬輛的要求,進一步促進本市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不斷改善首都空氣品質,特製定本方案。 
  本方案所稱老舊機動車是指使用6年及以上且未達到現行國家第四階段排放標準的載客汽車、載貨汽車和專項作業車(不含黃標車)。 
  一、工作思路、目標和實施方式
  (一)工作思路。 
  以改善空氣品質和實現機動車排放污染物總量減排為目標,創新工作機制,依託市場交易平臺,通過經濟鼓勵和強化監管相結合方式,促進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優化機動車存量,實現機動車污染減排目的。 
  (二)工作目標。 
  實現“十二五”期間淘汰老舊機動車40萬輛以上,削減機動車排放氮氧化物1萬餘噸。 
  (三)實施方式。 
  對淘汰老舊機動車車主給予政府補助,引導汽車生産企業對淘汰老舊機動車並更換新車的車主給予企業獎勵。通過第三方交
 - 2 -  
 

 
 
易辦理平臺,辦理政府補助和企業獎勵憑證發放工作。 
  二、政府補助、企業獎勵範圍和標準 
  (一)政府補助範圍和標準。 
  1、補助範圍。對淘汰(轉出本市和提前報廢)老舊機動車的車主發放政府補助,重點淘汰國家第一階段和國家第二階段排放標準車輛。其轉机出車輛需要定期參加機動車檢驗且檢驗結果合格。在京中央國家機關、本市各級黨政機關和各級財政供養單位車輛,以及摩托車和低速載貨汽車的淘汰,不享受政府補助。 
  2、補助標準。補助標準按照機動車車型和使用年限區別確定,執行時間為2011年8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政府補助具體標準見附件1。 
  (二)企業獎勵範圍和標準。 
  1、獎勵範圍。淘汰老舊機動車的車主在更換新車時,以企業獎勵憑證衝抵車款方式獲得企業獎勵,企業獎勵新車車型必須是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公示車型。企業獎勵車輛不包括摩托車及低速載貨汽車。 
  2、獎勵標準。企業獎勵標準由各汽車生産企業按照平均標準不低於政府補助額度的原則自行確定,並根據客、貨機動車以及銷售價格劃分檔次。企業獎勵建議標準見附件1。各企業在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內公佈的新車銷售價格應為市場指導價格。 
 - 3 -  
 

 
 
  三、具體實施辦法 
  (一)搭建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 
  委託第三方搭建交易辦理平臺,設立一個網路資訊管理系統和若干個實地業務辦理網點。根據相關授權,由第三方負責審核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有關資訊,對符合條件的車主辦理政府補助和發放企業獎勵憑證,並提供相關服務。交易辦理平臺具體功能及第三方工作職責見附件2。 
  (二)政府補助、企業獎勵申領程式。 
  車主完成老舊機動車淘汰後,通過網上或業務辦理網點申請獲得企業獎勵憑證,更換新車時使用企業獎勵憑證在汽車銷售單位兌現企業獎勵,新車註冊登記後,再回交易辦理平臺辦理政府補助。如車主承諾只淘汰老舊機動車,不購置在交易辦理平臺上公示的新車,交易辦理平臺審核後辦理政府補助。政府補助、企業獎勵申領及辦理具體工作流程見附件3。 
  (三)交易辦理平臺費用。 
  政府購買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提供的服務,併為交易辦理平臺提供一次性開辦費用;交易辦理平臺日常運作費用由第三方向汽車生産企業提供服務所收取的交易費用支付,交易費用標準為100元/車。 
  四、組織機構及職責分工 
  (一)組織機構。 
  成立市老舊機動車更新淘汰工作協調小組(以下簡稱“協調
 - 4 -  
 

 
 
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和佈置相關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長擔任;成員單位包括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財政局、市環保局、市交通委、市商務委、市國資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各區縣政府。協調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市環保局,負責監督指導第三方交易辦理平臺日常工作。 
  (二)職責分工。 
  1、市發展改革委負責監督老舊機動車交易費用收費執行情況。 
  2、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推進汽車工業産業結構調整,監測、分析汽車産業經濟運作態勢。 
  3、市財政局負責監督審核老舊機動車是否屬於財政供養;配合相關部門制定政府補助資金方案,撥付政府補助資金;監管交易辦理平臺補助資金辦理情況。 
  4、市環保局負責全程監督管理交易辦理平臺工作。根據污染減排計劃,制定年度淘汰老舊機動車目標;會同市財政局制定淘汰老舊機動車政府補助額度;監督審核車輛環保標誌和新車環保目錄;統計分析老舊機動車淘汰等相關數據;嚴格車輛排放檢測。 
  5、市交通委負責加強“綠色車隊”建設和使用,督促營運老舊機動車加快淘汰更新;審核營運車輛是否符合相關能耗標準。 
  6、市商務委負責監督報廢車輛解體回收有關資訊審核;規
 - 5 -  
 

 
 
范機動車報廢行為;指導報廢解體企業完善服務功能,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方便車主交車和辦理相關手續。適時研究出臺車輛強制淘汰辦法。 
  7、市國資委負責監管交易辦理平臺的國有資産和企業運作情況;會同市金融局共同監管交易辦理平台資金。 
  8、市工商局負責規範二手機動車交易行為;加強對二手機動車交易市場交易秩序的監管;指導二手機動車交易市場提供優質高效的老舊機動車過戶服務。 
  9、市金融局負責引導和規範交易辦理平臺相關交易行為,協調相關金融機構加強對交易辦理平台資金的監管,推動老舊機動車排污權交易市場的建立。 
  10、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負責監督審核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及參加年檢情況;及時提供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明細資訊,並協助市環保局統計分析老舊機動車數據;對轉出老舊機動車再轉回本市的,若不退還補助資金將不予重新辦理登記註冊手續。嚴格老舊機動車安全檢測。 
  11、各區縣政府負責制定本行政區域內老舊機動車淘汰任務目標,宣傳動員車主及時淘汰老舊機動車,督辦淘汰進度。
  五、相關工作要求 
  (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積極工作,密切配合,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監督指導交易辦理平臺運作。 
 - 6 -  
 

 
 
  (二)各有關部門要充分利用媒體,通過多種渠道開展政策宣傳,讓群眾充分了解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政策。要繼續加強對機動車安全和尾氣排放的執法檢查,提高車輛維護保養水準。 
  (三)第三方必須本著公開、公平原則,不斷完善交易辦理平臺工作程式,提高服務品質,及時總結經驗,為建立完全市場交易模式創造條件。 
  (四)各汽車生産企業要不斷提高産品品質,認真履行企業獎勵承諾,監督汽車銷售單位及時兌現企業獎勵,防止欺詐行為發生。
  附件1:政府補助和企業獎勵建議標準(略)
  附件2:交易辦理平臺具體功能及第三方工作職責(略)
  附件3:政府補助、企業獎勵申領辦理工作流程(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