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71號
  2. [發佈日期] 2012-06-2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2012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1]7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認真做好2012年春運工作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按照全國春運工作統一部署,2012年春運從1月8日開始至2月16日結束,共計40天。為認真做好本市春運工作,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營造和諧春運氛圍,保持首都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經市政府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
  春運工作事關國計民生和社會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按照“以人為本、安全第一、以客為主、優質便捷”的原則,切實有效履行職責,努力實現“安全、可靠、便捷、平穩”的目標,


 - 1 -  


 

 
 
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春節。
  全市春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由市交通委牽頭,會同北京鐵路局、民航華北管理局、市總工會、首都精神文明辦、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市政市容委、市政府口岸辦、市衛生局、市工商局、市安全監管局、市氣象局、市城管執法局、市郵政管理局、東城區政府、西城區政府、豐台區政府、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市交通委路政局、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公交集團、市地鐵運營公司、市祥龍公司、京港地鐵公司、市公聯公司、北京環衛集團等部門和單位,建立統一、高效、暢通的協調溝通機制,落實好春運組織、保障、安全、服務等各項工作。
  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根據需要建立相應的春運工作機構,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組織實施,確保各項工作有效銜接,聯動實施。鐵路、公路運輸系統和工會、教育、建設、人力社保、郵政等部門要繼續組織引導高校學生和返鄉農民工有計劃購票、有序乘車;鐵路、航空、公路運輸系統和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建立運輸聯動機制,定期或隨時通報運輸情況,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積極協調,確保各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相互補充;公安交通管理、交通運輸管理、氣象等部門要充分利用現有相關保障工作機制,遇有惡劣天氣,適時採取統一的管制措施,確保道路交通暢通;首都精神文明辦與交通運輸系統各單位要加強合作,繼續
 - 2 -  
 

 
 
發揮文明引導員作用,確保引導服務到位。
  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為服務在春運一線的幹部職工做好後勤保障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保證他們能全身心地投入春運工作。
  二、強化安全管理,創建平安春運
  2012年,將召開黨的十八大,首都安全穩定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充分認清形勢,增強危機感、緊迫感和責任感,把安全生産作為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認真貫徹落實2011年9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安全生産提出的各項要求,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安全發展”的科學理念,嚴格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制和監管責任制,加大宣傳教育力度,有效防範各類事故尤其是重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旅客生命和財産安全。
  公安、交通、安監等部門要組織和督促各運營企業,對運輸工具和場站設施進行一次全面、嚴格的安全檢查,消除安全隱患,嚴禁安全技術不達標的運輸工具和場站設施投入春運。要加強場站、路面、鐵路道口的安全整治和監管,提前做好重點橋梁、隧道和路段的養護工作。加強車流密集路段的交通疏導,確保重要場站樞紐及周邊道路安全暢通。要加強對駕駛員、乘務員和安全崗位工作人員的教育和培訓,提高其自覺遵守安全規章的意識。要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查處超載、超員、超速、疲勞駕駛、酒後駕車、客貨混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嚴格查堵煙花爆竹等
 - 3 -  
 

 
 
易燃易爆危險品。
  三、科學安排運力,滿足旅客出行
  2012年元旦、春節相隔較近,節前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度集中。根據預測,2012年春運期間,進出京客流總量將達3700萬人次,比2011年增長12.4%。其中,鐵路2490萬人次,增長14.5%;民航900萬人次,增長9.7%;公路省際長途310萬人次,增長4.8%。同期市內地面公交客運量將達4.48億人次,與2011年春運基本持平;軌道交通客運量將達2.3億人次,同比增長7.5%。
  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根據2012年春運的新形勢、新特點,進一步做好客流分析預測工作,科學制定運輸方案,統籌整合資源,科學有效地安排運力配置,切實增加運力供給,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要;要充分發揮首都交通運輸綜合保障優勢,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有效銜接,相互補充,避免發生旅客大量滯留。
  鐵路系統要結合學生、農民工等群體實際訂票情況,採取開行專列、增開臨客等多種方式,盡力滿足不同方向、不同時段旅客的運輸需要;民航系統要科學安排運力,增加機場航班容量,做好重點城市、旅遊航線的飛行保障服務;省際公路客運部門要制定詳細的春運方案,在春運期間增派車輛、加開班次,提供充足運力。地面公交、軌道交通、出租汽車運營企業要隨時關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客運站的客流變化情況,增加運營線路,
 - 4 -  
 

 
 
延長運營時間,做好市內接續運輸保障工作。
  春運期間,貨運、郵政物流等相關部門和單位要統籌安排好生産、生活物資運輸,保證煤炭、燃油、糧食等重點物資,肉禽、蔬菜等節日物資,以及信件、禮品等節日郵貨運輸,保障生産生活需要和市場價格穩定。
  四、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品質
  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品質,提供優質便捷服務,努力讓人民群眾滿意出行。鐵路、航空、公路和市內公交、軌道交通運營企業要繼續採取增加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增設服務項目、擴大服務空間等措施,為旅客購票、候車、乘降、餐飲和住宿提供便利。氣象部門要及時提供準確的天氣預報服務。市政市容、路政、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門和運輸企業要及時做好雪霧天氣鏟冰除雪、交通疏導和車次、航班調度工作。人力社保部門要及時掌握農民工流動情況,通過提供勞務用工資訊服務,引導來京務工人員有序流動。各級工會要繼續組織開展平安返鄉活動。
  公安和交通運輸部門要嚴厲打擊倒賣車票、站外攬客、“甩客”、“倒客”、“宰客”等違法違規行為。價格主管部門要加強管理,嚴禁利用春運亂漲價、亂收費、亂罰款。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及時準確地提供春運服務資訊,公佈監督投訴電話,自覺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五、完善應急措施,提高處置能力
 - 5 -  
 

 
 
  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密切關注春運動態,進一步健全預報預警機制,完善應急防控預案,加強資訊溝通和工作協調,落實人員、物資等保障措施,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工作。對可能影響春運的苗頭性資訊,要早判斷、早處置;遇有突發情況,要果斷採取措施,及時啟動相應預案,按規定程式逐級報告,做到反應迅速、應對準確、處置果斷,有效控制事態發展,最大限度地維護春運秩序,保證春運安全。
  春運期間,京滬高鐵開通北京南站客流成倍增加,軌道交通9號線開通北京西站客流組織難度加大,北京站、北京西站實行實名制乘車,站前廣場集散能力降低。針對上述新情況,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做好應急預案的修改完善工作,必要時,在春運前組織應急演練。
  據氣象部門預測,2012年春運期間,我市及國內部分地區仍有可能出現異常災害天氣,可能會造成鐵路列車、公路班線、航空航班延誤、停駛、停飛等,影響安全正點運輸,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進一步完善惡劣天氣的應急預案,提前做好防範工作。
  六、加強宣傳引導,營造和諧氛圍
  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加強新聞宣傳,正確把握輿論導向。要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路等多種新聞媒介,向社會廣泛宣傳春運工作中的購票、運輸、服務等各項措施,及時發佈出行引導資訊,積極報道春運各項工作進展情況。要宣傳報道春運
 - 6 -  
 

 
 
中涌現出的模範人物、先進事跡,弘揚北京精神,營造和諧的春運輿論氛圍。
  春運結束後,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認真進行總結,表彰先進。市交通委要及時將全市春運工作總結報市政府,並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