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4〕21號
  2. [發佈日期] 2014-05-0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進一步加強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意見

 

 
京政辦發[2014]2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
進一步加強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意見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人民建議徵集工作是各級政府聽取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密切聯繫群眾的重要渠道和形式,是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推進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的重要舉措。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全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建設,確保人民群眾建議反映渠道的暢通,經市政府同意,現就進一步加強人民建議徵集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適應新形勢,明確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總體要求
  (一)總體要求。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全市中心工作,堅
 - 1 -  
 
 
 
持為民服務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按照“服務大局、主動徵集、廣泛參與”的原則,創新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方式方法,鼓勵和引導人民群眾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獻計獻策。
  (二)目標任務。以暢通人民建議徵集渠道,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獻計獻策、民主監督的積極性、主動性為目標,加強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全局統籌、機構體系和長效機制建設,強化隊伍建設、宣傳引導、服務保障等基礎性工作,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高效、具有首都特色的人民建議徵集工作新機制。
  二、健全組織機構,建立完整的人民建議徵集工作體系
  (一)健全工作機構。市政府人民建議徵集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徵集辦)負責統籌、協調、指導全市人民建議徵集工作,市政府各部門要結合實際明確承擔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人員,各區縣政府要明確負責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機構和人員,各級人民建議徵集機構要突出工作特點,強化職能定位,創新徵集特色,充分發揮組織開展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作用。
  (二)完善工作體系。加快推進基層人民建議徵集工作體系建設,形成覆蓋市、區(縣)、街道(鄉鎮)、社區(村)的人民建議徵集工作體系,組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組織健全、管理有序、渠道暢通、運作高效”的有機整體,為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開展提供基礎保障。
 - 2 -  
 
 
 
  (三)搭建網路資訊平臺。市徵集辦負責建立本市人民建議徵集官方網站,整合全市網路資訊資源,統籌人民建議網路資訊平臺建設工作,構建徵集、遴選、報送、反饋、查詢等功能為一體的網路資訊平臺,及時把重要的人民建議辦理情況通過網路向社會公開,讓人民群眾更加便捷地參與人民建議徵集工作。
  (四)加強特邀建議人隊伍建設。提高特邀建議人履職能力是開展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重要保證,要按照愛國、誠信、友善、關心首都發展和建設的要求,遴選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社會人士,充實壯大特邀建議人隊伍;要根據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加強對特邀建議人履職的服務與管理,將特邀建議人履職能力的培訓納入整體工作計劃,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引導其提升履職能力,充分調動其獻計獻策的積極性,不斷提高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整體水準。
  三、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進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制度化
  (一)建立人民建議徵集機制。在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問題的重大決策出臺前,人民建議徵集部門要徵集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開展人民建議徵集活動,堅持以日常徵集與專項徵集相結合,涉及全市性的人民建議徵集活動由市徵集辦統一組織,各區縣、各部門開展的徵集活動由本區縣、本部門負責組織,並報市徵集辦備案。
  (二)健全人民建議辦理機制。人民建議的辦理要按照“誰主管、誰承辦、誰負責”的原則,根據人民建議的內容分級辦理、
 - 3 -  
 
 
 
各負其責;要細化完善人民建議辦理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加強人民建議辦理的過程跟蹤和答復工作,不斷提高人民建議的辦理水準。
  (三)建立論證轉化機制。市徵集辦要從實際出發,制定人民建議論證工作辦法。涉及重大事項、具有重要價值的人民建議,根據建議內容,按照職責由相關部門組織專家學者、特邀建議人、社會有關方面進行論證,提出論證報告,切實推動人民建議的成果轉化。
  (四)強化法制保障機制。加強人民建議法制基礎理論研究,不斷探索人民建議徵集工作規律,嚴格人民建議辦理程式,逐步將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依法開展人民建議徵集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五)完善表彰獎勵機制。市徵集辦要建立人民建議徵集工作考核評價體系,以經濟、社會效益為主要評判標準,對已實現成果轉化並産生經濟、社會效益的建議,依據《北京市優秀人民建議表彰獎勵辦法》實施表彰和獎勵,對組織開展人民建議徵集工作成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
  四、強化工作措施,為人民建議徵集工作提供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區縣、各部門要加強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組織領導,將人民建議徵集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科學謀劃、統籌安排。要加強力量配備,明確工作職責,切實抓好工作
 - 4 -  
 
 
 
落實,為人民建議徵集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保障。
  (二)加大宣傳力度。各級人民建議徵集機構要加大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宣傳力度,建立人民建議新聞發佈制度,積極開展與新聞媒體的交流合作,注重發揮電視、報刊、網路等新聞媒體的宣傳作用,擴大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社會影響。
  (三)加強資金保障。各區縣、各部門要按照現行財政管理體制和部門預算管理要求,將各級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辦公經費和基礎建設經費納入同級預算給予保障。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4年4月10日

 - 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