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47號
  2. [發佈日期] 2012-06-0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市政市容委 關於加快推進本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資源化 處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1]4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市政市容委
關於加快推進本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資源化
處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市市政市容委《關於加快推進本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資源化處理工作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
 - 1 -  
 
 
 
關於加快推進本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
資源化處理工作方案
(市市政市容委 二〇一一年八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的意見》(國辦發〔2010〕36號)精神,切實做好本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資源化處理工作,現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加快推進“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和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標,以建設生態、迴圈、可持續的垃圾處理系統為宗旨,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建立健全規範的法規、政策和標準體系;建立政府部門之間協調聯動、高效運轉的規範管理和監管體系;建立專業化的收集、運輸和處理體系。結合“十二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採取集中與分散處理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推進本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資源化處理工作。
  二、工作目標
  2011年,推進餐廚垃圾規範收集運輸處理工作,全市餐廚垃圾日處理能力達到1000噸,在具備條件的黨政機關、大專院校、部隊、企事業單位、大型餐飲企業、餐飲單位集中地區等加快餐廚垃圾就地處理工作。廢棄油脂年處理能力達到10萬噸,基本滿足全市廢棄油脂資源化處理需求。開展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
 - 2 -  
 
 
 
無害化處理工作試點(朝陽區)。
  2012年,餐廚垃圾日處理能力達到2200噸,餐廚垃圾處理能力基本滿足資源化處理需求,結合處理設施建設進度,在朝陽區試點基礎上,全面推進餐廚垃圾源頭規範收集和資源化處理。建立統一、規範、有序的廢棄油脂收集運輸處理體系。
  2015年,餐廚垃圾日處理能力達到2900噸,餐廚垃圾處理能力滿足全市資源化處理需求,實現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收集運輸處理專業化、運作管理規範化和監管執法常態化。
  三、工作措施
  (一)加快餐廚垃圾集中處理設施建設進度,提高資源化處理能力。
  按照餐廚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體現基礎性和公益性的要求,繼續加大市、區兩級政府在餐廚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運營管理和配套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資金投入力度。結合優化處理結構要求,調整補充完善部分處理設施,增加生化處理能力(附餐廚垃圾集中處理設施表),鼓勵區縣間合作建設餐廚垃圾處理設施,提高垃圾處理設施利用率。各區縣規劃新建的餐廚垃圾處理設施應在2012年前建成並投入使用。
  (二)全面推進餐廚垃圾就地處理,加大經濟鼓勵政策支援力度。
  按照集中與分散處理相結合的原則,大力推進餐廚垃圾源頭就地資源化處理設施的建設,推動每日就餐人員規模1000人以上
 - 3 -  
 
 
 
的黨政機關、大專院校、部隊、國有企事業等單位和營業面積大於1000平方米以上並具備條件的大型餐飲企業建設餐廚垃圾就地處理設施。在餐飲街等餐飲服務單位集中的地區建設餐廚垃圾相對集中處理設施。其他餐飲服務單位納入集中收集處理系統。市國資委、市教委、市商務委、市旅遊委、區縣政府等部門按照建設標準和要求負責落實符合條件的相關單位和區域建設餐廚垃圾就地處理設施。就地處理設施建設和日常運作費用由市、區兩級財政給予補助,市財政部門會同市市政市容等部門儘快研究出臺經濟鼓勵政策。市市政市容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專業技術單位研究制定相關技術標準。
  (三)實行屬地特許經營服務,培育規範專業化收集運輸主體。
  一是對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收集運輸處理實行屬地特許經營服務制度,劃定特許經營服務區域,明確收集運輸和處理企業的經營服務範圍、期限、服務標準等內容,向社會公佈。二是培育專業化的收集運輸隊伍,北京環衛集團和各區縣環衛服務中心要繼續健全和完善專業化清運隊伍,引入市場競爭機制,通過公開招標等方式確定一定數量、符合從事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收集、運輸服務行政許可資質要求、具備一定專業技術條件的民營企業從事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的收集運輸和處理。三是對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的收集運輸車輛實行準運證管理,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對收集運輸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車輛的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 4 -  
 
 
 
  (四)加強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産生單位的源頭管理,納入工商、衛生、環保等部門日常監管範疇。
  一是市市政市容委負責組織相關部門建立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排放登記制度並組織實施,餐飲服務單位、收集運輸企業、處理企業簽訂《北京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收集運輸和處理服務協議》,實行合同管理,定期向主管和監管部門登記本單位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的産生、排放、收集運輸和處理等情況,相關資訊納入城市網格化管理內容,實現資訊共用和監督管理的精細化。二是將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源頭規範管理要求納入工商、衛生、環保等部門對餐飲服務單位的日常監管範疇。衛生部門適時修訂餐飲服務單位衛生量化分級管理細則,工商部門將餐飲服務單位的餐廚垃圾排放行為納入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三是餐飲服務單位作為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的排放責任主體,按照相關標準配建或配置油水分離器、專用收集容器、餐廚垃圾就地處理機等設施設備。同時,按照規定單獨收集、存放本單位産生的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並交由符合資質要求的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收集、運輸企業運至指定的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處理場所。
  (五)落實部門職責,嚴厲打擊和查處違法犯罪行為。
  市有關部門依據職責分工,嚴厲打擊非法收集、運輸、使用、處理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行為,堅決取締非法生産加工、儲運和銷售廢棄油脂的“黑窩點”,不得使用未經無害化處理的餐
 - 5 -  
 
 
 
廚垃圾餵養畜禽;對不按規定處置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餐飲服務單位採取限期整改等措施,依法查處違反規定傾倒餐廚垃圾,未按照要求設置餐廚垃圾收集、儲存設施以及運輸餐廚垃圾中遺撒等相關違法行為;堅決搗毀制售假劣油脂的違法犯罪窩點,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市食品安全辦會同市市政市容委等部門研究提出廢棄油脂回收利用日常監管措施等長效機制。
  (六)強化屬地責任,確保完成轄區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規範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各區縣政府對轄區內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排放登記、規範收運和資源化處理負全責,加快轄區餐廚垃圾集中和分散處理設施建設,完成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目標,並將相關工作責任落實到街道、鄉鎮,構建長效管理機制,確保工作實效。
  (七)層級分解目標任務,納入政府績效考評。
  成立市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資源化處理工作協調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和部署相關工作。組長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長擔任,副組長由市政府分管副秘書長擔任,成員單位包括市有關部門和各區縣政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市政市容委,負責日常組織協調工作,將工作目標和任務按年度分解到各區縣政府和有關部門,定期通報各區縣餐廚垃圾源頭排放登記覆蓋率、規範收集運輸率和資源化處理率完成情況,並納入政府績效考評。
  (八)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發揮社會和輿論監督作用。
  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宣傳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報刊、廣
 - 6 -  
 
 
 
播、電視和網路等媒體,倡導“適量點餐、厲行節約、減少廢棄”的綠色生産、消費方式;加強新聞媒體社會監督作用,建立舉報制度;充分發揮行業組織作用,督促餐廚垃圾和廢棄油脂産生和處理單位自覺接受公眾、媒體的監督。
  附件:2012年前已建和規劃新建餐廚垃圾集中處理設施表(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