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2〕8號
  2. [發佈日期] 2012-09-0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 關於落實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 實施意見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2]8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
關於落實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
實施意見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關於落實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的實施意見》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四日
 - 1 -  
 
 
 
關於落實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
政策措施的實施意見

  物流業是生産性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對於降低流通成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普遍提高經濟運作的品質和效益、優化提升城市綜合發展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首都推進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建設和打造國際商貿中心的進程中,物流業承擔著服務全國、輻射世界的産業支撐功能,同時也發揮著保障特大型城市正常運作、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和便利程度的社會服務功能。
  近年來,北京物流基礎設施日益完善,行業規模迅速增長,運作效率不斷提高,服務保障能力明顯提升,總體上呈現平穩較快發展態勢。但也應看到,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改善民生的目標要求相比,物流業在發展政策環境、要素資源投入、服務水準和能力建設等方面仍需進一步完善和提高。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的意見》(國辦發〔2011〕38號)精神,進一步加快本市物流業發展,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優化物流業發展環境
  (一)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物流企業的稅收支援政策。做好增值稅改革試點和落實大宗商品倉儲設施土地使用稅政策、企業重組改制中資産處置和人員安置等扶持政策的相關工作,切實減
 - 2 -  
 
 
 
輕物流企業稅收和經營成本負擔。
  (二)採取多種方式加大物流業土地政策支援力度,保障全市物流用地規模。積極爭取將本市發展基礎較好的物流園區納入國家物流園區發展專項規劃,在用地上給予重點保障。對於納入《北京市“十二五”時期物流業發展規劃》的重點物流項目用地,在全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時統籌安排,涉及農用地轉用的,可在土地利用年度計劃中優先安排,未經批准不得擅自改變物流用地性質。積極支援利用工業企業舊廠房、倉庫和存量土地資源建設物流設施或提供物流服務,涉及原劃撥土地使用權轉讓或租賃的,應按規定辦理土地有償使用手續,經批准可採取協議方式出讓。鼓勵建設現代化立體倉庫,集約利用土地資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三)切實促進物流車輛便利通行。按照有關規定,進一步加強收費公路管理,不斷完善本市收費公路政策,努力降低物流運輸成本。推行不停車收費系統,提高車輛通行效率。繼續嚴格執行並完善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對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進城通行提供便利。新、改、擴建大中型商業設施時,應同步配建商品裝卸、存儲等配套設施,並納入交通影響評價審查,有效解決配送車輛停靠難、卸貨難等問題。倡導商場、超市夜間收貨。加大物流集散樞紐周邊道路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力度。規範道路交通管理和超限超載治理行為。研究本市城市配送管理辦法,對進入城區的貨車實施規範管理,促進符合條件的物流配送企業
 - 3 -  
 
 
 
向規模化、組織化、專業化發展。
  (四)完善政府公共服務。將天竺綜合保稅區二期、空港物流基地東區、平谷國際陸港二期、亦莊保稅物流中心(B型)、通州馬駒橋口岸、新機場口岸等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和全市性大型綜合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大型農産品物流配送中心項目納入“綠色審批”通道,加快建設進程,加大扶持力度,儘早投入使用。全面執行國家關於物流企業總部非法人分支機構設立的有關規定,為物流企業開展跨區域網路化經營提供便利。加強區域口岸合作,推進海關區域通關和檢驗檢疫直通放行模式的實施。在首都機場等口岸創新監管模式,優化監管流程,實行快速、便捷的通關、通檢措施,推動電子口岸建設,提高貨物通關效率。在現有貨運通行證審批程式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辦事及系統審核效率,縮短證件辦理時間。加強物流統計基礎工作,修訂現行報表制度,不斷完善統計核算制度,繼續做好物流業統計監測工作。
  二、加快物流業重點領域發展
  (五)優先發展農産品物流。明確農産品批發市場和社區菜市場的公益性,統籌研究相關支援政策。在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規劃的前提下,在土地供應計劃中優先保障新建市場用地。落實國家關於農産品批發市場、社區菜市場的用地政策和農産品批發市場房産稅政策。積極爭取納入國家農産品增值稅抵扣政策調整試點。實行批發市場、社區菜市場水電氣熱價格與工業企業同價。規範和降低農産品批發市場、社區菜市場的攤位費等
 - 4 -  
 
 
 
相關收費。在全市範圍內形成2個全市性綜合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各遠郊區縣確保形成1個區域性綜合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建立起“2+15”的農産品批發市場體系。
  加快農産品物流體系和相關設施建設。提高農産品配送中心的檢測、加工、包裝、倉儲、配送等設施條件和水準,試點推行農産品物流全程跟蹤、監控。加快冷鏈物流設施建設,逐步建立食品冷鏈物流全程追溯系統和肉類産品全程資訊系統,保障食品安全。加強農資連鎖配送中心設施設備建設。促進農業標準化工作,進一步完善農業地方標準,強化一批農業標準化基地建設與管理,擴大可追溯農産品的數量和範圍。提高農産品物流配送的組織化、規模化程度,開展農産品共同配送示範工程。大力發展“農超對接”、“農餐對接”、“農校對接”、“農企對接”、“場店對接”等流通新模式,在新建城市居住區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配套建設社區菜市場或相應的商業設施,不得隨意改變用途。加強糧油倉儲設施建設,建立和完善重要糧油物流節點,促進第三方糧油物流企業發展,推動倉儲設施的社會化和運輸服務的市場化,提高糧食儲、運、裝、卸“四散化”水準。
  (六)整合資源發展專業物流。服務首都優勢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以汽車、電子、醫藥行業為重點,運用供應鏈管理和資訊技術,促進製造業與物流業聯動發展。推動現代物流與電子商務的整合發展,積極發展快遞物流。提高社區配送站點覆蓋率,解決“最後一公里”配送難題,便利居民生活,促進“一刻
 - 5 -  
 
 
 
鐘社區服務圈”建設。圍繞優勢企業,加大重組力度,打造服務水準高、核心競爭力強的龍頭物流企業,鼓勵中小物流企業加強聯盟合作。鼓勵生産製造型企業和商貿流通企業按照專業化分工原則,剝離或外包物流業務,提高物流發展的社會化程度。支援第三方物流企業發展,逐步提高行業集中度,促進集約化發展。發揮首都區位優勢,強化與周邊省市的深度合作,整合區域資源,優化首都經濟圈物流産業空間佈局,服務區域經濟發展。加強國際航空港、鐵路集裝箱轉机站、公路貨運場站等樞紐建設,推廣多式聯運,積極發展集裝箱運輸、甩挂運輸等現代運輸方式。引導國際貨代、報關、報檢、船運公司等服務企業規範發展,引進擁有全球經營網路供應鏈管理能力的物流企業,推動國際物流發展,增強首都物流的國際影響力和輻射力。
  三、強化物流發展的科技人才支撐
  (七)推進物流技術創新和推廣應用。依託國家及本市現代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現代服務業試點工作,開展現代物流領域的科技創新和推廣應用。鼓勵符合條件的物流企業及為物流業提供技術服務的企業申請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推動物流發展的信息化、自動化、智慧化、標準化,促進物流業從外延式增長向內涵式發展轉變。加快物流服務標準體系研究,組織開展標準化應用示範項目,強化標準化工作對物流發展的支撐作用。依託首都信息化水準高、科技資源豐富的優勢,積極推進“兩化融合”,加大對物聯網技術、貨物快速分揀
 - 6 -  
 
 
 
技術、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等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力度。推進公共物流資訊服務平臺建設。強化節能環保導向,開展新能源汽車在城市物流配送中的試點應用,推進綠色物流體系建設。
  (八)加強物流人才隊伍建設。發揮首都教育資源優勢,加大不同層次物流人才培養和培訓力度,大力推行校企合作辦學的培養模式,普遍提高全行業的勞動者素質。完善人才激勵政策,積極引進國內外優秀物流人才,特別是具有國際視野和全球網路運作能力的高端物流人才,為物流業的持續發展提供人力資源保障。
  四、保障措施
  (九)加強對物流業發展的組織協調。發揮本市現代物流工作聯席會議的作用,按照部門職責細化政策措施,分解落實任務,及時研究解決本實施意見落實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發揮行業中介組織的作用,加強自律,促進規範發展。
  (十)多渠道加大對物流業發展的投入。高度重視物流業對産業發展的支撐作用和服務保障民生的基礎性作用,以物流公共基礎設施、直接關係民生的重點物流建設項目、信息化提升和先進技術應用示範項目等為重點,加大政府支援力度。拓寬投融資渠道,鼓勵社會資金投向物流行業。支援金融、擔保機構為物流企業發展提供融資服務,改善物流企業融資環境。支援符合條件的物流企業改制上市,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