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2〕15號
  2. [發佈日期] 2012-09-0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城管執法局 關於北京市2012年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2]15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市城管執法局
關於北京市2012年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城管執法局制定的《北京市2012年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方案》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 1 -  


 

 
 
北京市2012年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方案
(市城管執法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

  為迎接黨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切實做好環境保障工作,維護良好的環境秩序,更好地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結合實際,制定本市2012年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著眼于加快推進“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和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建設,大力踐行北京精神,借鑒2011年三個“百日整治”行動經驗,按照奧運保障標準,開展2012年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
  二、工作目標
  高標準完成100處環境臟亂重點地區整治任務,解決一批群眾反映突出的環境秩序問題。各類環境問題舉報同比下降15%以上,群眾回訪滿意率達到85%以上。整治期間,不出現領導關注、群眾反應強烈、媒體聚焦的負面事件。不出現因環境問題引發的集體訪、群體性事件和影響首都社會安全穩定的事件。通過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實現黨的十八大代表駐地和重要活動場所環境秩序違法行為“零容忍”,三環內違法行為無攤群化,其他地區有序管理。
  三、工作重點
 - 2 -  
 

 
 
  (一)抓住“一條主線”。
  按照奧運保障標準完成黨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環境保障任務。著重抓好天安門廣場、長安街及延長線、代表駐地、中央國家機關、“四站一場”及其他黨的十八大涉及場所周邊的環境整治,疏堵結合,打防管控並重,為黨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整潔、優美、和諧、良好的環境秩序。
  (二)做好八個亮點工程。
  一是“護心”工程。根據“政治核心區、首都中心區、旅遊名勝區、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的功能定位,對天安門地區(北至文津街、景山前街;南至大柵欄商業街和鮮魚口街;東至南河沿大街、北河沿大街;西至府右街、北新華街)、長安街及延長線(東至四惠橋,西至五棵松橋)進行嚴管、嚴防、嚴控,實現各類環境秩序違法行為“零容忍”。
  二是精品街區建設工程。在2011年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精品街區建設。在建黨91週年前,東城區、西城區各建成精品大街20條,精品社區30個;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各建成精品大街30條,精品社區40個;其他區縣各建成精品大街15條,精品社區20個。精品大街達到“七無”標準,即無無照攤群、無店外經營、無堆物堆料、無亂貼亂挂、無暴露垃圾、無非法小廣告、無非法運營聚集;精品社區達到“六無”標準,即無堆物堆料、無衛生死角、無亂停亂放、無私搭亂建、無佔道經營、無重復舉報。
 - 3 -  
 

 
 
  三是凈化校園周邊環境工程。集中整治全市中小學校、大專院校周邊的無照經營、黑車、黑摩的、非法小廣告等違法行為,全面凈化校園周邊環境秩序,為廣大師生創造良好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四是暢通生命救治通道工程。集中整治醫院門前及周邊、急救車輛出入口等主要道路的無照經營、黑車、黑摩的、店外經營、非法佔道停車、非法小廣告等違法行為,為就診車輛,特別是急救車輛出行以及醫院正常運轉創造良好環境。
  五是餐廚垃圾監管工程。嚴查餐飲單位餐廚垃圾管理臺賬,嚴查餐廚垃圾運輸車輛,加強餐廚垃圾前端監管,嚴防地溝油進入餐飲市場。
  六是美化視覺環境工程。依法規範、清理一批臨窗廣告、路牌、橫幅標語等,集中清除主要道路、臨街建築的視覺污染,美化視覺環境。
  七是服務群眾暖心便民工程。完成100處環境臟亂重點地區整治任務;大力開展交通“微迴圈”、社區菜市場、便民菜站、便民資訊發佈欄等設施建設,方便群眾日常生活;拆除納入改造範圍、依託房屋外墻搭建的違法建設,積極推動房屋建築抗震節能綜合改造工程。
  八是進京第一印象通道整治工程。集中整治進出京鐵路、軌道交通、高速公路沿線以及“四站一場”周邊的環境秩序,提升進出京沿線環境品質。
 - 4 -  
 

 
 
  (三)整治六類違法行為。
  一是整治無照經營,重點是無照攤群、機動車售貨、馬車售貨擾民、擾序問題。
  二是整治非法小廣告,重點治理涉及黨的十八大區域及各大醫院、學校、商業區、交通樞紐周邊散發、張貼非法小廣告的行為。
  三是強化施工工地管理和執法檢查,查處施工揚塵、道路遺撒、夜間施工擾民等違法行為。
  四是強化安全隱患排查,嚴查違法建設,堅決制止利用違法建設進行非法經營的行為。
  五是全市統一行動,集中整治黑車、黑摩的等非法運營行為。
  六是以治“六亂”(亂堆放、亂張貼、亂搭建、亂挖佔、亂拉挂、亂停車)為主要內容,集中整治“門前三包”責任不落實行為。
  四、工作步驟
  (一)宣傳動員階段(1月1日至1月31日)。
  加強宣傳動員,統一思想,營造良好輿論氛圍,進一步搭建、完善、固化環境秩序整治工作機制,打好工作基礎。
  (二)亮點工程推進及強化日常管控階段(2月1日至6月30日)。
  一是全面完成八個亮點工程任務。二是全面排摸環境秩序中
 - 5 -  
 

 
 
的突出問題,建立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臺賬。三是加強對主要大街、重點區域的管控,及時查處群眾舉報的各類違法行為。
  (三)全方位整治階段(7月1日至9月30日)。
  一是聯勤聯動,依託區(縣)、街(鄉鎮)兩級執法小分隊,對照臺賬,集中整治六類違法行為。二是全面梳理八個亮點工程建設及環境秩序綜合整治中存在的問題和盲點,查漏補缺,集中整治,確保亮點工程建設和環境整治任務無死角。
  (四)全方位保障防控階段(10月1日至黨的十八大結束)。
  基層執法力量100%上崗,市區兩級執法機關人力、物力、財力最大限度向一線傾斜,提高一線保障水準,遠郊區縣做好跨區域支援保障準備,嚴盯死守,群防群控,確保首都環境整潔優美、和諧有序。
  (五)檢查驗收和固化機制階段(黨的十八大結束至年底)。
  對各區縣、各部門就黨的十八大環境保障及2012年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進行檢查、考核、驗收。對整治行動中的好措施、好機制進行總結、固化、推廣。
  五、工作機制和職責分工
  (一)工作機制。
  建立市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協調會議(以下簡稱“市協調會議”)制度,由主管副市長擔任市協調會議召集人,首都綜治辦主管領導、市城管執法局主要領導擔任市協調會議副召集人。
 - 6 -  
 

 
 
市委宣傳部、首都綜治辦、市委督查室、市教委、市民委、市公安局、市監察局、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市政市容委、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市商務委、市旅遊委、市衛生局、市社會辦、市工商局、市園林綠化局、市政府法制辦、市藥監局、市城管執法局、市文化執法總隊、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外聯服務辦、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公園管理中心和各區縣政府、地區管委會主管領導為市協調會議成員。市協調會議辦公室設在市城管執法局,對外以市整治辦的名義開展工作,由市城管執法局主要領導擔任辦公室主任。
  (二)職責分工。
  市協調會議統一部署、檢查、指導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市有關委辦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各區縣政府、地區管委會切實落實屬地責任。
  1.市整治辦:承擔市協調會議日常工作;負責制定全市環境秩序綜合整治總體方案及專項整治方案,負責整治任務的推動及督導檢查、驗收工作;負責協調會議成員單位的日常聯絡、工作協調;負責資訊報送、宣傳動員以及其他工作。
  2.首都綜治辦、市監察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負責組織對各區縣政府、市有關委辦局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情況進行督查和效能監察。
  3.市委宣傳部:負責協調新聞媒體對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進行正面宣傳,積極報道,把握輿論導向。
 - 7 -  
 

 
 
  4.市教委:負責協同配合各區縣、各部門對校園周邊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並組織協調學校與轄區公安、城管等部門建立日常聯繫制度。
  5.市民委:負責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中涉及民族宗教事務的協調工作,並協調一批通曉少數民族語言和相關政策的人員參加專項整治工作。
  6.市公安局:一是指導各公安分局配合開展專項整治工作。二是加強執法保障,及時處理暴力抗法、阻撓執法等行為。三是對違法行為的幕後組織、涉黑涉惡團夥開展打擊,對其他部門移交的線索立案偵辦。四是會同城管等部門查處在車行道內兜售物品、散發小廣告、機動車和馬車售貨等影響交通秩序的違法行為。五是會同城管等部門查處長途客運、公交車站非法運營等違法行為。
  7.市民政局:負責對流浪乞討人員和未成年流浪人員的救助工作。
  8.市人力社保局:負責對來京務工人員提供就業指導和職業技能培訓,引導廣大來京務工人員規範就業。
  9.市市政市容委:負責指導區縣市政市容管理部門配合開展環境秩序綜合整治,督促保潔部門對亂張貼小廣告等行為加大保潔頻次,加強公共設施建設。
  10.市交通委:指導各區縣在非法運營重災地區、居民小區、老舊小區建立“微迴圈”交通設施。
 - 8 -  
 

 
 
  11.市交通執法總隊:負責對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公交樞紐場站、軌道交通車站等從事非法運營的黑車、黑摩的進行查處。
  12.市商務委:負責指導區縣完善露天大排檔、廢舊物資回收管理制度;負責指導區縣推動便民疏導設施建設;會同工商部門對全市商業網點、市場進行規劃佈局。
  13.市旅遊委、市公園管理中心:負責協同配合各區縣、各部門對主要旅遊景區和公園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通過手機提示資訊、發放宣傳品等方式,為遊客提供引導服務,在星級以下旅館設置正規“一日遊”服務點。
  14.市衛生局:負責醫院周邊環境秩序綜合整治的協調工作;負責對大排檔的食品衛生進行監管,查處非法行醫等違法行為。
  15.市藥監局:負責查處違法收售藥品等行為。
  16.市社會辦:指導各區縣社會辦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社區環境整治工作;推動“一刻鐘社區服務圈”等便民設施建設;指導發動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管理。
  17.市工商局:負責協同城管執法部門查處依託門店店外經營、依託門店經營非法大排檔、非法小廣告印製行為,並協助相關部門推進便民社區市場建設。
  18.市園林綠化局:依據職能做好城市綠地、樹木管護方面的工作。
 - 9 -  
 

 
 
  19.市政府法制辦:依據職責協助相關部門處理好整治行動中涉及的相關法制工作事務。
  20.市文化執法總隊:負責會同公安、城管部門查處非法銷售盜版光碟等非法出版物的違法行為。
  21.市政府外聯服務辦:負責整治過程中與中央單位、駐京部隊和外省區市駐京機構的協調聯絡工作。
  22.市城管執法局:負責環境秩序綜合整治的組織工作,協調、部署專項整治行動,推動各單位落實整治任務。各區縣城管大隊、分局在轄區政府(地區管委會)領導下,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推動工作深入開展。
  23.各區縣政府(地區管委會):落實屬地責任,制定轄區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方案,組織轄區城管、公安、工商、衛生等部門按照全市工作部署,開展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協調轄區相關部門和單位,整合各方力量,堅持疏堵結合,抓好社會面環境秩序管控工作。各區縣政府、地區管委會應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明確職責,推動工作落實。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固化工作機制。
  借鑒2011年三個“百日整治”以及北京奧運會、新中國成立60週年等大型活動環境保障經驗,加強組織領導,整合各部門力量,完善、固化相關工作機制。一是領導協調機制。區縣主要領導或主管領導牽頭,綜治、公安、城管、工商、交通等部門主要
 - 10 -  
 

 
 
領導參與的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協調機制,統一研判、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環境整治工作。二是“三長會”機制。即主管區長、公安局長、城管大隊長碰頭會機制,研究整治工作,部署重點整治任務。三是執法小分隊機制。充實區街兩級執法小分隊,搭建基層綜合管理平臺,通過工作聯動、問題聯治,整合管理力量、管理職能和管理資源,確保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四是監察反饋機制。執法部門發現問題後,第一時間向行業主管部門和監察部門反饋;行業主管部門接到反饋後要及時研判,及時整改,及時解決,並將有關情況向執法部門通報。
  (二)按照既定步驟,推進綜合整治。
  一是全面摸排,建立臺賬。以街道、鄉鎮為主體,以執法小分隊為依託,各部門聯勤聯動,深入城市管理一線,全面排摸、掌握轄區環境秩序中的突出問題,建立工作臺賬,為整治工作奠定堅實基礎。二是實地勘察,制定預案。提前實地勘查,共同協商,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整治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萬無一失。三是宣傳告知,重點訓誡。整治行動前,由公安機關牽頭,相關部門配合,對違法違規行為人進行宣傳告知,對相關人員進行重點訓誡,減少整治阻力,化解潛在矛盾。四是聯合執法,綜合整治。在違法違規行為高發時段,聯勤聯動,綜合整治,依法依規查處。五是深挖幕後,鞏固成果。對執法過程中發現的黑窩點、制假販假違法犯罪行為和帶有黑社會性質的幕後團夥等,由公安機關牽頭,各部門積極配合,深入打擊,鞏固成果。
 - 11 -  
 

 
 
  (三)堅持疏堵結合,有效化解矛盾。
  市政市容、住房建設、商務、工商、衛生等行業主管部門以及各區縣、鄉鎮(街道)政府,將日常行政管理與環境秩序綜合整治相結合,不斷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環境秩序意識,履行環境秩序建設責任。各區縣政府、地區管委會根據群眾需求,充分挖掘各類資源,採取農超對接、開闢便民社區市場等形式,加大便民設施建設力度,加強管理,方便群眾生活;推動社區“一刻鐘交通圈”及重點區域交通“微迴圈”系統建設,解決群眾出行難、費用高等問題。
  (四)全程督導考評,提高工作效能。
  按照2011年三個“百日整治”模式,建立市、區兩級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督導考評機制,採取明察暗訪等形式,進行督導檢查,做到隨發現、隨通報、隨督辦、隨整改,特別是對重點區域和突出問題,明確要求,重點督導。邀請市、區(縣)糾風辦督導員、社會監督員及廣大市民參與督導檢查,促進環境秩序綜合整治深入開展。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認識,落實管理責任。
  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充分發揮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為首都經濟發展保駕護航;按照奧運保障標準,開展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圓滿實現黨的十八大期間“市容整潔無死角、環境有序
 - 12 -  
 

 
 
無亂點、依法行政無違規、文明執法無衝突、精細管理無縫隙、嚴格管控無隱患”的目標。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要明確主責領導及相關責任人,按照網格化管理的要求落實基層管理責任,確保工作落到實處。
  (二)堅持文明執法,避免激化矛盾。
  要加強執法隊伍管理與教育,嚴格落實以“兩個不能、三個嚴禁、四個不準”(即:不能因城市秩序類問題影響社會穩定,不能因執法不當引發群體性事件;嚴禁打罵、侮辱相對人,嚴禁吃拿卡要,嚴禁向相對人通風報信;不準野蠻暫扣物品,不準強行上相對人車輛檢查,不準強行阻攔相對人行進中的車輛,不準強行追趕相對人)的執法紀律,確保執法安全。重大執法行動前必須充分研判形勢,全面評估執法風險,週密制定行動預案,確保工作平穩推進。執法人員要做到理性、平和,確保依法、文明、規範執法,及時有效處理突發事件。
  (三)及時報送資訊,準確反映情況。
  要及時報送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資訊,及時反映基層的工作成效、問題隱患等,注重總結經驗,分析存在問題,提出對策建議,為各級領導指揮決策提供參考依據。重大突發事件要即時報告。

 - 13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