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3〕34號
  2. [發佈日期] 2013-07-2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教委等部門關於推進中小學校體育工作 三年行動計劃(2013-2015年)的通知

 

 

京政辦發[2013]3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
市教委等部門關於推進中小學校體育工作
三年行動計劃(2013-2015年)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市教委等部門制定的《北京市推進中小學校體育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13-2015年)》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3年7月4日



 - 1 -  


 

 
 
北京市推進中小學校體育工作三年行動計劃
(2013-2015年)

市教委 市編辦 市發展改革委 市財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衛生局 市體育局 市政府教育督導室

  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準,促進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品質的重要內容。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部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12〕53號)精神,依據《北京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結合本市中小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實際,特製定本行動計劃。
  一、工作現狀和面臨的挑戰
  (一)工作現狀。《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實施意見》(京發〔2008〕6號)實施5年來,中小學校體育辦學條件明顯改善,學校操場修繕工程基本完工;體育教師專業技能考核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小學生每年一次全員免費體檢全部落實;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時間得到基本保證,奧林匹克教育和陽光體育運動廣泛開展;《國家
 - 2 -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全面實施,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下滑的趨勢得到遏制;全社會共同關注青少年體質健康的局面逐步形成。
  (二)面臨的挑戰。隨著經濟社會和文化事業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不斷發生變化,使學校體育工作面臨著複雜的系統性挑戰。總體上看,對學校體育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仍顯不足,有關政策和措施落實不到位;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的實效性還有待加強;學校體育場館設施共用機制不夠健全,部分區縣學校體育設施難以滿足學生體育健身需要;學校體育師資配備數量不足,專業化水準和能力素質有待提高;學校體育工作的監測與督導評價機制,以及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有待完善;學校、家庭、社會關注青少年體質健康的聯動機制尚未健全;青少年學生視力低下和肥胖檢出率居高不下,這些都影響和制約了學生體質健康水準的提升。
  二、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一)指導思想。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把增進學生身心健康作為現階段學校教育的重要任務,進一步建立健全與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實現首都教育發展戰略、提高首都教育現代化水準目標相適應的學校體育工作體系,完善學校、家庭、社會多方參與的青少年體質健康聯動機制,深入推進學校體育工作,培養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的合格人才,為實現“人才強國”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 3 -  
 

 
 
  (二)工作目標。通過3年左右的時間,使本市學校體育工作達到“三提高、兩確保、一下降”的目標:學校體育工作的管理水準明顯提高,青少年體質健康的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高,體育與健康教育教學水準明顯提高;確保本市100%的中小學校落實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確保85%以上的中小學生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及格等級以上,並掌握至少兩項體育技能;全市中小學生視力低下和肥胖檢出率的增長幅度有所下降。
  三、主要任務和具體措施
  (一)實施四項工程
  1.實施師資隊伍配備與提高工程。各區縣和學校要積極引進優秀的高校畢業生、退役運動員等從事學校體育工作,用3年時間,確保在編制標準內多渠道、足額配備體育教師,並研究制定體育與健康教師基本專業標準。從2013年開始,由市教委採取統一招聘的形式,重點加大對農村地區中小學校體育教師的引進力度;加強對體育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及農村地區體育教師的培訓。加大對校長、各學科教師健康知識和理念的培訓力度,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在制定校長和教師繼續教育培訓計劃時,要專門安排健康知識模組,提高全體教師對學生身心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認識,並掌握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準的手段和方法。
  2.實施學生體質健康監測與干預工程。全市中小學校要配齊《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儀器,每年要堅持面向全體
 - 4 -  
 

 
 
學生進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以校為單位上報測試數據,並建立學生體質健康檔案制度。區縣教委要將中小學生體檢和體質測試所需場地、器材、人員相關經費列入生均公用經費,每年要對中小學生的體檢和體質測試數據進行分析和比對,並向區縣政府報告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市教委要進一步完善對區縣政府的績效考核指標體系中《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實施狀況評價辦法,依託高等學校建立北京市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和分析中心,每年舉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賽,對上報數據及測試賽數據等進行科學分析,形成《北京市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年度報告》,並向社會公佈。從2013年開始,市、區教育和衛生行政部門要通過對學校衛生相關政策及標準的普及、中小學生健康月、中小學生視力分段管理、中小學生家庭健康管理、小學新生家長健康指導等工作,加強對家庭健康教育的引導,注重對孩子健康生活方式的宣傳和普及;探索科學有效的防近視、控肥胖綜合干預措施,全面實施防近視、控肥胖專項工作,實行市、區、校(托幼機構)三級管理,學校、家庭、社會多方合作的防控機制。
  3.實施體育場館設施共用與建設工程。從2013年開始,各區縣要結合《北京市中小學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統籌區域內體育設施資源,大力推進學校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工作,合理安排學區內體育場館及設施的使用,提高利用效率,為區域內中小學提供體育健身活動場所,為中小學生開展體育鍛鍊活動提供更多的
 - 5 -  
 

 
 
資源保障。各區縣要落實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積極推進“兩館一場”(體育館、游泳館、體育場)標準化建設,新建學生體育活動的場地及設施要靠近學校出入口,便於在節假日及寒暑假等課餘時間向學生和社會開放,擴大公共服務資源共用。公共體育場館及運動設施在節假日應向周邊學校和有組織的學生社團免費或優惠開放。新建、改擴建體育場館設施應符合國家及北京市有關建設標準和規範,改建和擴建學校要根據區域功能,整合利用地上和地下空間,擴大體育場地面積。
  4.實施體育工作督導與評估工程。市、區兩級教育督導部門進一步加強體育工作專項督導制度,修訂《北京市普通中小學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評價指標體系》,將體育衛生工作的評價權重提高到20%,並從2014年開始實施。堅持實施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及高中體育會考工作,逐步提高中考體育考試項目的選擇性。通過3年時間,市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完成16個區縣的學校體育工作評估,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完成轄區內每所中小學體育工作評估,評估結果作為區縣、學校教育工作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對成績突出的區縣、部門、學校進行表彰獎勵,對學生體質健康水準持續三年下降的區縣和學校,在教育工作評估和評優評先中實行“一票否決”。
  (二)落實六項措施
  1.努力營造“全員體育”的氛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全員參與、全方位設計,滲透到學校管理的
 - 6 -  
 

 
 
各個方面。學校要將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納入教學計劃,列入學校作息時間,組織學生開展大課間體育活動,在學生沒有體育課的當天下午必須安排一節課外體育活動。要科學安排學生在校的一日生活,合理調配學生在校生活節奏和學習狀態,將健康教育理念滲透到教育、教學的每一個環節中。特別是在課程設置與實施、作業佈置與檢查、考試評價與反饋環節中,要貫徹健康第一指導思想,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指導學生樹立健康意識,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學校要將保證學生的身體健康作為每個教職員工的崗位職責和任務,努力形成“全員體育”的良好氛圍。
  2.開足開齊,保質保量上好體育課。學校要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設置計劃,依據國家課程標準,合理使用國家和市級審定的教材,加大體育課程改革力度,科學規劃和創新教育教學內容。要積極探索體育與品德、語文、歷史、藝術等學科課程的互通,實現體育與德育、智育、美育有機融合。體育教師要做好備課、上課和評價等教學工作,保證課堂教學的有效實施,科學安排體育課的運動負荷,切實增強學生的體能,教會學生運動恢復與保護,努力提高體育課堂教學品質。要按照個體差異和年齡特點,開發學生喜愛的運動項目,著力培養學生運動興趣和技能,幫助學生養成終身體育鍛鍊的習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和教研部門要研究制定體育與健康教學品質標準,加強教學品質監測。要根據本市有關文件規定和要求,制定特殊氣候條件下中小學體育教
 - 7 -  
 

 
 
學和活動方案,確保學生健康、安全地參加體育鍛鍊。
  3.提高課外體育活動的實效。學校要因地制宜、因校而異,創新和豐富大課間、課外及校外體育活動項目和形式,合理增加運動負荷,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運動,提高體育鍛鍊的實效性。建立體育社團和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積極引導學生開展家庭體育鍛鍊,形成學校、社區、家庭聯動機制,培養學生自覺參與體育鍛鍊的意識和能力。
  4.進一步完善陽光體育聯賽機制。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聯合體育部門,進一步完善陽光體育聯賽機制,建立符合不同類別學校特點的陽光體育聯賽體系,鼓勵開展不同規模、不同層級的學生體育比賽。要處理好普及與提高、群眾性體育與競技性體育的關係,開展陽光體育展示活動,引導區縣和學校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陽光體育運動,形成“人人有愛好、班班有項目、校校有特色”的格局,讓每一個學生都能至少掌握兩項體育技能。加大對競技體育項目的佈局和規劃,完善對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奧林匹克教育學校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基地的管理辦法,逐步形成大、中、小學相銜接的體育後備人才培養模式。
  5.健全學生體質健康服務指導體系。各區縣要強化中小學衛生保健所的管理和服務職能,做好每年全體學生的體檢工作,開展學生體檢和體質健康測試同步試點,結合實際增加體檢和體質健康測試項目,建立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檔案,針對學生體質狀況開具“運動處方”。要建立中小學生視力和肥胖預警機制,制定
 - 8 -  
 

 
 
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指導學校開展體育衛生工作。
  6.制定並實施北京市學校體育安全管理規範。市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市有關部門加強對學校體育安全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在做好中小學校及幼兒園校方責任保險的基礎上,從2013年秋季學期開始,以每生每學年5元的標準,為學校投保校方無過失責任保險,有效控制學校組織學生參加校內外體育鍛鍊和實踐活動的風險。制定並實施學校體育安全管理規範,健全安全應急工作預案,降低學校體育工作安全風險。
  四、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
  (一)建立學校體育工作報告公示制度,加大對學校體育工作的管理力度。全市中小學校每年要認真做好學校體育工作年度報告,將體育課開課率、陽光體育運動開展情況、學校體育經費投入、教學條件改善狀況、教師隊伍建設和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等作為報告的主要內容;要把學生的體質健康水準作為育人的重要指標,每年召開體育工作專題校務會,分析和研判學生體檢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結果,部署學校體育工作。中小學校要利用公告欄、班會、家長會和校園網等平臺,定期通報學生體育活動情況和體質健康狀況,並向社會公佈學生體育工作方案、基本要求和監督電話。
  (二)落實區縣政府及各部門職責,協調推進中小學校體育工作。各區縣政府要把提升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水準作為政府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發揮區縣青少年體育衛生工作聯席會議的作用,
 - 9 -  
 

 
 
明確區縣各有關部門職責。要研究制定保障體育衛生教師待遇的具體辦法,使體育教師在職務評聘、福利待遇、評優表彰等方面與其他學科教師享受同等待遇。對體育教師組織學生開展課外體育活動以及組織學生體質健康測試等工作,要納入教學工作量。要統籌安排學校體育工作經費,並隨公用經費標準提高而逐步增加;通過督導評價等方式對各部門進行績效考核,共同推進學校體育各項工作。各區縣政府也要相應制定本區縣中小學校體育工作三年行動計劃,並於9月15日前報市教委備案。
  (三)充分發揮北京市青少年體育衛生工作局際聯席會議的作用。堅持每年召開一次青少年體育衛生工作局際聯席會議,研判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和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協調製定有關政策和措施。由市教委牽頭做好學校體育衛生工作的政策制定和總體協調;市政府教育督導室修訂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組織對區縣學校體育衛生工作的督導檢查;市體育局會同有關部門制訂和實施公共體育場所向學生團體開放的工作方案,配合市教委積極組織開展競賽活動、師資培訓和課餘訓練指導;市衛生局對學校和托幼機構的學校衛生防病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檢查;市財政局統籌學校體育衛生工作經費,按照市級管理職責,保障所需經費的投入;市人力社保局和市編辦協助市教委做好配齊配強體育衛生師資的工作;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等部門統籌規劃青少年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市委宣傳部負責通過媒體加大對青少年營養與健康的宣傳和引導。

 - 10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