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1〕53號
  2. [發佈日期] 2012-06-06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推進本市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

 

 

京政辦發[2011]53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推進本市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進一步推進政府績效管理和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經市政府同意,現就推進本市預算績效管理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重要意義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和公共財政體系的初步確立,社會公眾對財政資金使用和政府績效管理日益關注。預算績效管理是政府績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以支出結果為導向的預算管理模式。它要求將績效理念融入預算編制、執行、監督的全過程,要求政府部門不斷改進服務水準和品質,有


 - 1 -  


 

 
 
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並成為實施行政問責制和加強政府效能建設的重要抓手。推進預算績效管理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從根本上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促進政府職能轉變、提高部門責任意識,建設“責任政府”、“陽光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有效舉措,對提高政府理財和公共服務水準、優化公共資源配置、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具有重要意義。
  二、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
  (一)指導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科學化管理為前提,以精細化管理為手段,建立健全貫穿預算編制、執行、監督全過程的績效管理制度,強化各部門支出責任和財政部門的監管作用,更好地發揮公共財政職能作用,提高財政資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水準。
  (二)基本原則。一是要整體設計。密切結合各區縣、各部門實際,科學制定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整體工作思路,搭建預算績效管理框架體系;二是要穩步推進。在選擇部分單位、部分項目先行試點的基礎上,有計劃、分步驟地穩步推進相關工作;三是要便於操作。要建立符合實際、便於操作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優化預算管理流程,做到分工合理、職責明確、簡便易行、規範高效。
  (三)總體目標。按照加強政府績效管理的要求,建立以績效目標為導向,以績效評價為手段,以制度建設為保障,以改善管
 - 2 -  
 

 
 
理、優化資源配置和提高公共服務水準為目標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十二五”期間,市級各部門要逐步實行比較規範的預算績效管理。
  三、完善預算績效管理框架體系
  預算績效管理是一個由績效目標管理、績效運作跟蹤監控管理、績效評價實施管理、績效評價結果反饋和應用管理共同組成的綜合系統,是深化預算管理改革的具體措施。推進預算績效管理,要將績效理念融入預算管理全過程,使之與預算編制、預算執行和預算監督有機結合,逐步建立“預算編制有目標、預算執行有監控、預算完成有評價、評價結果有反饋、反饋結果有應用”的預算績效管理機制,實現全過程績效控制和管理。
  (一)編制部門事業發展計劃。預算單位和主管部門要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專項規劃、部門職責,編制本部門年度事業發展計劃。根據各部門事業發展計劃編制年度部門預算,加強項目論證和審核,列入項目庫中的項目應當按照輕重緩急進行合理排序,並實行滾動管理。加強資産管理工作,嚴格按照相關配置標準編制資産購置預算。
  (二)加強績效目標編制管理。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包括績效內容、績效指標。預算單位在編制年度預算時要同時制定績效目標,並編制清晰、量化、便於考核的績效指標。主管部門要負責對部門本級和下級單位的績效目標進行審核。財政部門根據各部門上報的績效目標,結合年度政府工作重點和政府
 - 3 -  
 

 
 
財力,審核確定預算安排。財政部門要加強財政資金投資評審工作,提高評審效率。
  (三)突出績效導向實行科學民主決策。實行事前績效評估制度,財政部門要依據部門戰略規劃、事業發展規劃、項目申報理由,對重點預算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績效目標設置的科學性、申請資金額度的合理性、財政支援的方式等方面進行論證,並根據評估結果安排項目預算。在資金分配環節要探索引入競爭機制,根據預期績效以公開、競爭、透明的方式分配資金。
  (四)加強部門預算執行管理。要健全各單位部門預算執行管理制度,完善預算支出責任制度,提高預算支出執行的及時性、均衡性和有效性。財政部門要加強國庫執行管理,健全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把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作為加快預算執行進度的落腳點,確保財政資金安全規範運作。加強政府採購管理,規範政府採購行為。主管部門、預算單位要加強資産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按規定做好相關工作。
  (五)預算執行中要加強績效跟蹤管理。預算執行過程中要建立績效跟蹤機制,加強對績效目標完成情況的跟蹤管理、督促檢查。當預算執行績效與績效目標發生偏離時,主管部門要及時向財政部門報告,並採取矯正措施。
  (六)預算執行後要實施績效評價。預算執行結束後,主管部門要及時組織本部門的績效自評工作,並將自評結果報財政部門備案。財政部門要研究制定績效評價有關規章制度,組織、指
 - 4 -  
 

 
 
導、監督和檢查各部門的績效評價工作,並根據年度工作重點對部門支出績效實施財政績效評價和再評價。通過實施績效評價,搜尋資金使用和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制定改進和提高工作的措施。
  (七)建立績效報告和公開制度。各部門要按要求向財政部門報告預算績效管理情況,説明部門預算績效的完成進度、存在問題、整改措施。財政部門要匯總、分析各部門的預算績效管理情況,提出整改建議,做好對部門的指導工作。各部門要逐步公開預算績效資訊,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八)實行績效獎懲和問責制度。建立績效問責機制,制定預算績效管理問責辦法。將各部門預算支出納入市政府績效管理;對預算績效管理未達到相關要求的部門,採取收回預算資金等形式實行績效問責;違反財政法律法規規章及制度規定的,按照《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執行。績效評價結果要作為下一年度編制和安排部門預算的重要依據,績效評價結果較好的部門項目優先考慮或重點支援,績效評價結果較差的部門項目相應減少預算乃至取消預算安排。
  (九)實施績效審計和績效監督。預算績效管理工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社會監督。各級審計部門和財政監督機構要將績效理念貫穿于審計、財政監督工作的始終,積極探索實現績效審計和績效監督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客觀反映財政支出績效和預算績效管理存在的問題,督促部門整改。逐步探索建立“政府主導,人大監督,審計跟蹤,部門聯動”的績效審計整改工作機制,形
 - 5 -  
 

 
 
成綜合監督的合力。
  四、強化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保障措施
  要切實採取措施,強化推進預算績效管理的各項保障措施,認真做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提高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效性。
  (一)建立組織保障體系。建立政府負責、財政部門牽頭、各部門配合、社會廣泛參與的預算績效管理組織保障體系。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和切實推進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和發揮自身預算績效管理作用,理順工作機制,制定具體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切實做好本部門預算績效管理工作。財政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把預算績效管理作為深化財政預算改革的中心,並負責對預算績效管理進行組織、指導、協調和監督。
  (二)建立制度保障體系。財政部門和各部門要注重制度保障體系建設,研究完善績效管理制度及相關配套制度辦法,對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進行規範,確保預算編制、執行、監督等各管理環節的工作有序開展。同時,不斷探索建立相關配套制度辦法,完善預算績效管理制度體系,提高財政財務管理工作水準。
  (三)建立技術保障體系。財政部門要積極組織各部門研究建立科學、規範、實用的財政支出績效指標和標準體系,為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技術手段。要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管理技術手段,推進以預算績效管理資訊網路、績效資訊平臺、績效指標庫、專家庫、中介機構庫等為主要內容的預算績效管理資訊系統建設,為
 - 6 -  
 

 
 
績效管理提供資訊和技術支撐。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七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