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2〕47號
  2. [發佈日期] 2012-10-15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意見

 

 
京政辦發[2012]47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意見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意見》(國辦發〔2012〕22號)精神,維護農民合法權益,加強農民負擔監管力度,經市政府同意,現就進一步做好減輕農民負擔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進一步明確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總體要求
  做好新形勢下減輕農民負擔工作,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為中心,以規範涉農收費為重點,以強化管理和監督檢查為手段,將農民負擔監管工作與統籌城鄉發展、加強農村社會管理、落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有機結合,創新
 - 1 -  
 
 
 
監管思路、拓展監管範圍、強化工作措施、加強制度建設,嚴格禁止各種不合理收費和集資攤派,堅決糾正違反政策規定加重農民負擔的行為,確保農民負擔繼續控制在較低水準,促進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二、嚴格管理涉農收費和價格
  面向農民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必須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國務院相關規定收取,嚴禁向農民“搭車”收費或攤派各種費用。嚴格執行涉農收費文件“審核制”,防止出臺加重農民負擔的政策文件;全面推進涉農收費和價格“公示制”,及時更新公示內容、創新公示形式,提高收費透明度。加強對農村義務教育、計劃生育、農民建房等領域亂收費的重點監督,深入開展行業專項檢查,解決農民反映的突出問題。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應免費提供教育教學必需的課堂練習、同步練習、寒暑假作業、考試試卷及復習資料等教輔材料,不再向學生收取任何費用;嚴禁學校和教師向學生推薦或推銷任何教輔材料,不得為學生購買教輔材料提供服務;要突出學生食堂的公益性,合理控制飯菜價格,不得按學期或年度向就餐學生收取餐費;嚴禁以贊助、捐助的名義向村級組織攤派教師工資和活動經費。對不符合有關法律規定生育子女的農民,除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外,嚴禁收取其他費用。對依法利用農村集體土地新建、翻建自用住房的農民,除收取土地和房屋權屬證書工本費等依法應收取的費用外,嚴禁收取其他費用。對農民的各種補貼補償款,不得抵扣和代繳其他費
 - 2 -  
 
 
 
用,不得“搭車”收費或配售商品。
  三、規範實施村民一事一議籌資籌勞
  開展一事一議籌資籌勞,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嚴格規範議事程式,準確界定適用範圍,合理確定限額標準。各區縣政府要抓緊完善本區縣村民一事一議籌資籌勞管理辦法,一事一議籌資籌勞標準不得超過已確定的上限。實施一事一議項目不需農民投工或農民投工難以完成的,不得籌勞;確需農民投工的,要按實際需要合理確定籌勞數量;自願以資代勞的,要嚴格控制數量、比例及工價標準,防止用自願以資代勞名義變相向農民籌資。要完善一事一議籌資籌勞操作程式,按照民主議事、方案審核、政府補助、驗收檢查等環節操作,規範組織實施。要加大專項檢查力度,堅決糾正鄉鎮統籌使用、區縣集中管理一事一議籌資籌勞資金以及套取、挪用政府補助資金等違規問題。全面推進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評價制度,逐步擴大獎補覆蓋面,促進村級公益事業健康發展。
  四、全面加強農民、村級組織和農民專業合作社負擔監管
  全面加強對向村級組織收費事項的日常審核監管,防止亂收費和各種攤派行為。嚴禁將應由政府承擔的建設和服務費用、部門工作經費轉由村級組織承擔,嚴禁任何部門或單位委託村級組織向農民收取費用。村級組織不得擅自設立項目向農民收費,不得承擔應由農民個人交納的費用,嚴禁用罰款和違規收取押金、違約金等方式管理村務。嚴禁拖欠、截留和挪用農村集體經濟組
 - 3 -  
 
 
 
織土地補償款。嚴格執行村級組織公費訂閱報刊“限額制”,禁止任何組織和個人向村級組織攤派發行報刊、圖書和音像製品等出版物,逐步加大主要黨報黨刊向村級組織免費贈閱力度。加強農民專業合作社負擔監管,深入治理亂收費、亂罰款和集資攤派等問題,加強動態監管和跟蹤督查,加大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扶持力度。
  五、建立和完善農民負擔監管制度
  全面推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核制度,對本市各級部門實施的建設項目,應由政府投入的,要及時足額到位,不得向農民和村級組織攤派;需要農民籌資籌勞的,必須經過同級人民政府農民負擔監管部門審核,防止向村級組織和農民轉嫁負擔。建立農民參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管理機制,提高農民民主議事能力和管理水準。堅持實行涉農收費及價格公示制度、農民負擔監督管理定期執法檢查制度、農村報刊訂閱費用限額制度、農民負擔專項審計制度和涉及農民負擔案(事)件責任追究制度。進一步完善農民負擔監督卡制度,及時更新內容,標明舉報電話,便於農民監督和反映問題。建立和完善農民負擔監測制度,擴大監測範圍,提高監測品質。
  六、加強涉及農民負擔事項的檢查監督
  各區縣政府要對減輕農民負擔政策落實情況和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中涉及農民負擔情況進行年度檢查,檢查結果要及時通報,對發現的問題要跟蹤督辦。要結合實際,選擇突出問題和重
 - 4 -  
 
 
 
點領域開展專項治理,強化治理措施,確保治理成效。市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誰主管、誰負責的部門責任制,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切實解決本系統、本部門加重農民負擔問題。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積極開展農民負擔綜合治理,制定專項治理方案,排查突出問題,限期整改到位,切實防止區域性、行業性農民負擔反彈。要加大對涉及農民籌資籌勞事項的專項審計力度,及時公佈審計結果,接受農民群眾監督。進一步暢通農民負擔信訪渠道,加強綜合協調,推動解決信訪反映的重點難點問題。
  七、嚴肅查處涉及農民利益的違規違紀行為
  加大對涉及農民利益違規違紀問題的查處力度,對向農民、村級組織和農民專業合作社違規違紀收取的各種款項,堅決予以退還;對違規使用的農民勞務,按當地工價標準給予農民合理補償;對擅自出臺、設立涉及加重農民負擔的文件和收費項目、建設項目,堅決予以撤銷;對擅自提高的收費標準,堅決予以降低。嚴格實行農民負擔責任追究制度,對違反政策規定,加重農民負擔或影響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的相關責任人員,要依照有關規定予以嚴肅處理。
  八、加強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組織領導
  各區縣政府要堅持主要領導親自抓、負總責的工作制度,加強組織領導,層層落實責任,堅持實行減輕農民負擔“一票否決”制度,繼續保持減輕農民負擔的高壓態勢,絕不能因為農業稅的取消而思想麻痹,絕不能因為農民收入增加和農民負擔水準
 - 5 -  
 
 
 
下降而工作鬆懈。各區縣政府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農民負擔工作領導機構,加強隊伍建設,保證工作經費,確保農民負擔監管工作的順利開展。要加強調查研究,及時掌握並妥善解決統籌城鄉發展中涉農負擔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防止苗頭性、局部性問題演變成趨勢性、全局性問題。要加大對基層幹部的宣傳培訓力度,不斷提高其農村政策水準,增強服務能力,切實把減輕農民負擔工作落到實處。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2年9月4日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